女方報了生育險男方可以報生育津貼嗎

2022-01-11 12:19:52 字數 5257 閱讀 6787

1樓:完顏奕琛春衣

所需材料:1、女職工生育的需攜帶《北京市生育服務證》(原件、影印件)、《結婚證》(原件、影印件)、定點醫療機構出具的嬰兒出生證明(原件、影印件)、醫學診斷證明書(原件、影印件)

2、女職工引、流產的需攜帶《結婚證》(原件、影印件)、定點醫療機構出具的女職工引、流產醫學診斷證明書(原件、影印件)

另:符合享受晚育獎勵津貼條件的,夫妻雙方應在《生表一》中選擇享受晚育獎勵津貼的物件,且夫妻雙方簽字確認。

①夫妻雙方均已參加生育保險的,由女方單位填報《生表一》一式兩份,並加蓋男方所在單位的公章,到社保中心支付部為其辦理申領晚育獎勵津貼的手續,將晚育獎勵津貼支付給女方單位。

②女方未參加生育保險,男方已參加生育保險,且由男方享受晚育獎勵津貼,則男方單位須填報《生表一》一式兩份,到社保中心支付部為其辦理申領晚育獎勵津貼的手續,將晚育獎勵津貼支付給男方單位。

辦理流程:參保單位填報《北京市生育保險申領待遇職工登記表》(生表一)一式兩份→參保單位提交相關證件和所需材料→社保中心支付崗稽核相關材料→社保中心支付崗登記享受生育津貼人員基本資訊資料

2樓:周晨律師

女方沒有工作或社保,只有男方繳納社保的情況下,女方是否能享受生育津貼?

3樓:耀遊

回答一般情況下,女方自己繳納的生育保險可以報銷75%左右,而若是女方無工作單位,使用男方繳納的生育保險的話,則可以報銷50%左右。

不過各地的政策都不同,所以各地男性可以享受的生育保險待遇也會有所不同,能夠報銷的比例也會有所差別,而且除了當地政策以外,具體能夠報銷多少還與相關的醫療費用數額有關。

而在男性生育保險當中,一般一次性生育補貼的標準是流產200元;順產1200元;難產或多胞胎生育2000元,且多增一胞200元;並且妊娠滿7個月順產是1000元,妊娠滿7個月剖腹產是1500元。

需要注意的是,男方想要享受生育保險待遇,就得滿足這幾點條件,一是符合國家生育政策規定和法定生育條件;二是配偶在生育或因病理原因流產時,用人單位已經為男職工正常連續繳納生育保險費滿10個月以上。

更多2條

女方沒有生育保險男方有可以領生育津貼嗎?

4樓:張

分兩種情況:

1、女方未就業,那麼女方作為職工未就業配偶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

2、女職工生育後,男職工可有一定的陪產假或護理假。這時生育保險就要起效了,那就是在休假期間,工資照發。但是女方沒有津貼,只是男方有。

生育保險規定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津貼:

(1)女職工生育享受產假;

(2)享受計劃生育手術休假;

(3)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擴充套件資料生育保險保險待遇

一、申報條件

1、生育或施行計劃生育手術時的所在單位按照規定參加並履行了繳費義務,且為其繳納生育保險費累計滿3個月的企業職工。

2、生育或施行計劃生育手術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的職工。

二、申報材料

1、計劃生育部門簽發的計劃生育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2、醫療部門出具的嬰兒出生(死亡)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3、育女職工、計劃生育手術職工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4、《企業職工生育醫療證審領表》;

5、《企業職工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證申領表》;

6、《企業職工生育醫藥費報銷申請單》;

7、《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核准結算表》;

8、《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外地就醫申請表》;

9、生育醫療費用票據、費用清單、門診病歷、出院小結等原始資料;

10、收款收據。

5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女性買保險,最好買份價效比高的重疾險,在購買重疾險前建議你看看這篇文章:《超全對比!

國內136款熱門重疾險對比表》通過對比在選擇比較適合自己的重疾險

在生育費用保險方面,男方持本人及配偶的居民身份證、《結婚證》、計生部門出具的證明醫院的各類資料帶著申報資料到社會勞動保險處辦理醫療證,產假滿30天后就可以在生育保險窗後辦理待遇結算了,核算通過後就能領到生育醫療費和生育津貼。

其實對於女性來說,除了要重視五險一金中生育保險方面的繳納,還要有意識地給自己把商業保險配置好,畢竟五險一金真的不夠抵禦女性高發的疾病風險。

購買商業保險前,女性要依據自己的年齡,身體素質,家庭情況,收入水平等等這些因素來決定。懶得看分析想直接找答案的朋友,可以看我嘔心整理出來的這份榜單:《女性值得買的十大重疾險盤點!

在20-30歲這個階段,大多數的女性都工作不到幾年,收入水平並不高,比較建議這個年齡的女性朋友買一份重疾險和意外險。這個年齡段的重疾險並不貴,而且你也可以根據自身需要買份定期的重疾險例如保到60歲,一年就只需1000元左右;又或者不要買太高保額的重疾險,買個保額為10萬的終身重疾險也是1000左右的**。這裡是一些比較值得這個年齡段女性購買的重疾險產品名單:

《女性值得買的十大重疾險盤點!》有興趣的可以看看誰也摸不清意外什麼時候會發生,所以意外險是必須的。買一份幾萬塊保額的意外險就只要幾十塊錢,非常便宜。

30-45歲的女性,大多都已經成家立業了,已經承擔了家庭經濟支出這責任了,所以重疾險和壽險就必須都安排上。當然了,假如你並沒有承擔主要的家庭經濟責任,那麼你夠買壽險時可以適當的降低一些保額。但是重疾險的保額就不可以降低了,要儘可能的買高它。

因為女性在這個時候容易患有像宮頸癌、乳腺癌等重大疾病,假若你購買了重疾險,在重大疾病發生時,你不至於連治病的錢都拿不出來,保險公司會一次性給你理賠你的保額給你的。

那些45歲之前都沒有購買重疾險的朋友,要儘快的購買了。因為你超過50歲這個年齡期限,買重疾險不僅貴還很難買到。同時,還有購買像百萬醫療險這樣的大額醫療險,因為在這個年齡段的女性,身體免疫功能較差,容易生病,大額的醫療險就可以報銷大部分的醫療費用了。

這裡有份適合45歲以上的百萬醫療險名單:《超值!適合女性購買的百萬醫療險**點》感興趣的可以看看。

以上就是我對這個問題的全部回答,希望能夠幫到你。

6樓:知識分享王某人

回答不可以,男方只能報銷生育津貼!

男職工領取《獨生子待證》的男配偶享受10天假期,以孩子出生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計發。男配偶假期工資=當月單位人平繳費工資÷30(天)×10(天)。

參保人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報銷待遇,應同時具備下列條件:

⑴符合國家、省、市計劃生育政策規定(不含政策外懷孕而採取的補救措施);

⑵參保人在流產、引產、產道分娩、剖宮產之日(以排胎或新生兒出生日期為準),已連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滿6個月以上(含本數),且生育前一個月按時繳納醫療保險費。生育醫療費用報銷待遇: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生育醫療費用,按定額標準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

參保人連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不滿6個月的,不能享受生育醫療待遇;連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滿6個月不滿12個月的,按定額標準的30%支付;連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滿12個月以上的,按定額標準的100%支付。

受理範圍:女性參保人在生育當日後

更多5條

7樓:開心鬼

可以。申請報銷需滿足的條件:

(1)累計參加生育保險滿1年的職工,其未就業配偶生育的,職工在其未就業配偶分娩後1年內/計劃生育手術後1年內提交申請材料辦理其未就業配偶的生育醫療費用報銷手續;

(2)累計參加生育保險未滿1年的職工,其未就業配偶生育的,待該職工累計參加生育保險滿12個月後的1年內提交申請材料辦理其未就業配偶的生育醫療費用報銷手續;

申請報銷的生育醫療費用應為參保人正常參保期間所發生的費用。

報銷參保人未就業配偶生育醫療費用需資料:

1.參保人本人社會保障卡或身份證(驗原件);

2.參保人未就業配偶身份證(驗原件);

3.《深圳市生育保險醫療費用申請表》(原件);

4.加蓋醫院公章的原始收費收據(原件);

5.醫療機構診斷證明書(驗原件,收復印件)/出院小結(驗原件,收復印件)(注:住院的需提供出院小結);

6.加蓋醫院公章的醫療費用明細清單(驗原件,收復印件);

7.結婚證明(驗原件,收復印件);

8.失業登記證明(驗原件,收復印件)(注:未就業配偶為非深戶籍的需提供當地勞動部門出具的失業登記證明);

9.參保人的銀行賬戶(驗原件,收復印件);

(1)報銷未就業配偶生育醫療費用的銀行賬戶要求提供參保人的銀行賬戶;

(2)參保人已辦理金融社保卡的,不需要再提供銀行賬戶影印件,報銷費用將直接支付入其社保金額卡繫結的銀行賬戶裡;

(3)未辦理金融社保卡的,需提供本市「中國銀行、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建設銀行、招商銀行」的銀行卡或銀行存摺影印件。

10.嬰兒出生醫學證明(驗原件,收復印件)/嬰兒死亡證明(驗原件,收復印件)(注:申請報銷產前檢查及分娩費用的提供,只申請報銷產前檢查費用無法提供該項資料的,可不提供);

11.計劃生育證明(驗原件,收復印件)(申請報銷產前檢查及分娩費用的提供);

(1)未就業配偶提供的「計劃生育證明」可為「深圳市計劃生育證明」,也可以是戶籍所在地的「計劃生育證明」;

(2)已取消計劃生育證明的城市需提供計生部門開具的證明該次生育為符合計劃生育政策內生育的證明。

12.被委託人的身份證(驗原件,收復印件)。

注:所有影印件需影印在a4紙上。

8樓:小秀才與小兵兵

可以的,丈夫的生育保險,妻子是可以享用的。

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在職業婦女因生育子女而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生活保障和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社會保險法》規定,只要與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或形成事實勞動關係,不分男女,均應參加生育保險。

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保險專家介紹,生育保險是五大險種之一,生育保險**作為社會保險統籌**的一部分,它強制所有符合參保規定的企業必須為與之建立勞動關係的職工(不分男女)參加生育保險,費用全部由企業負擔,個人不繳費。

此外,《社會保險法》在生育保險方面還有一大突破規定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從而改變了過去全職太太生孩子後有關費用不能報銷的狀況。這也意味著,只要丈夫買了生育保險,全職太太生孩子的醫療費將由生育保險**支出,只是不能享受生育津貼。

男職工參保生育保險是為了將女職工的生育費用分擔到全社會,減輕女職工佔多數的單業的負擔,避免用人單位不願僱傭育齡婦女的現象。

男職工參保後,其計劃生育手術費用可以按規定報銷;也可以在享受晚育獎勵假期間領取生育津貼(但晚育獎勵假只能由夫妻雙方的一方享受,妻子享受了丈夫就不能享受)。

男方有生育險女方沒有怎麼報銷,男方有生育保險,女方沒有,生育費用怎樣報銷

如果女方未繳納生育險而男方繳納了,且女方未就業,那麼女方可以享受男方生育險的醫療費用待遇。法律依據 社會保險法 第五十四條用人單位已經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職工未就業配偶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 中支付。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可以的,...

生育險可以單獨掛靠公司嗎,掛靠公司生育險

個人不得繳納嗎,必須由公司繳納,怎麼處理看個人能力,或者您可選擇商業生育險作為補貼!不能單獨掛的,生育保險不能單獨交的 原單位不交生育保險,那麼生育費用就可以讓單位報銷,參照當地生育保險條例的規定 單位不這樣做,可以考慮申請勞動仲裁解決 掛靠公司生育險 生育保險可以掛靠。生育保險掛靠 生育保險 生育...

生育險到底能報銷多少,生育險可以報銷多少

生育保險 以生育津貼形式對單位予以補償。生育津貼 當月本單位人平繳費工資 30 天 假期天數。生育醫療費 確認生育就醫身份後就醫的醫療費用,由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同醫院定額結算。其他各類補貼及不同情況,按相關規定執行。只要滿足累計繳納12個月 達到條件就可以使用,醫療收費票據 發票 原件和影印件,及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