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納稅人到月底一定要轉出增值稅嗎

2022-01-11 11:15:50 字數 5515 閱讀 6155

1樓:半天白雲

過去將增值稅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應交增值稅;另一部分為未交增值稅。月末要將未交或多交的增值稅轉入未交增值稅中。在繳納時,區分是繳納本月的增值稅還是其他期的增值稅。

本月繳納本月的增值稅,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本月尚未繳納或多交的增值稅轉入未交增值稅中:若為應繳納而尚未繳納的增值稅,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轉出未交增值稅)」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若為多交的增值稅,則借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轉出多交增值稅)」科目;本月繳納上期的增值稅,借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

而在新的準則體系下,不再包括未交增值稅部分,在繳納時也不再區分是本期還是上期的增值稅,一律在「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科目中核算。

如果你是在使用新的會計科目就按新準則核算,還在使用舊的會計制度的話就按上面的方法核算

2樓:匿名使用者

月底應交增值稅貸方-借方差如果大於0,轉入未交增值稅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應交稅費——應交

3樓:新手問路

個人意見,

問的問題不嚴謹

不管是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不叫轉出,只是每個月必須進行申報,不管有沒有稅金要繳納都必須申報。

你自己在進行賬務處理時,正常進行即可,若本月有稅上繳,申報後銀行會出稅單,你根據稅單做繳納的憑證;若無稅上繳,說明你有留抵稅額或本月無銷售。

以上給你做參考

一般納稅人可以給一般納稅人開增值稅普票嗎?

4樓:

可以。一般納稅人可以開增值稅普通發票,根據國家財政部下發的《發票開具管理辦法》規定,企業分兩種: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

增值稅發票分兩種:一是增值稅專用發票,二是增值稅普通發票。

對於一般納稅人,開專用發票跟普通發票交納稅款都是一樣的。做賬也一樣。專用發票可以抵扣,而普通發票不能抵扣。

一般納稅人是指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以下簡稱年應稅銷售額,包括一個公曆年度內的全部應稅銷售額)超過財政部規定的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的企業和企業性單位。一般納稅人的特點是增值稅進項稅額可以抵扣銷項稅額。

一般納稅人的企業的納稅(增值稅)稅率為17%,凡是工業企業只要是在年銷售收入額達到100萬元以上,就要申報一般納稅人;商業企業營業收入過到180萬元以上要申報一般納稅人。在以上標準以下只能按小規模納稅人辦理納稅,稅率分別為6%和4%,一般納稅人的進項稅可以進行抵扣,而小規模納稅人所發生的材料進項稅則不可抵扣。

一般納稅人月底需要做一筆計提增值稅的分錄麼

5樓:80後的生活點滴

分兩種情況:

1,如果是一般納稅人,月末不需要計提,直接做借:應繳稅費--應繳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繳稅費--未交增值稅

2,如果是小規模納稅人核定徵收,當月銷售額達不到核定數,月末需要計提

6樓:只愛段奕巨集

直接在下個月交稅時,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貸:銀行存款

7樓:豬豬樂園呀

不用做,下個月交稅時,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貸:銀行存款

8樓:

每發生一筆業務時就要做一個分錄,這樣在你的應交稅金帳上就體現出銷項稅與進項稅的差額,按這個差額上稅即可,月底不需要重新做分錄,應交的增值稅在財務報表的應交稅費體現,下月初申報時將應將增值稅額上交即可。

9樓:百變精靈

你做的計提分錄不對,不過這筆分錄是可以省略的,只需等下月交完稅後直接記 借 應交稅費-應繳增值稅-已交稅金 2

貸 銀行存款 2即可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需要那樣分錄的,

1、當你本月有進項時按認證後的發票做:

借:庫存商品等,

借:應交稅費——增值稅(進項稅)

貸:應付帳款等,

2、當你有銷售時是做:

借:應收帳款等,

貸:主營業務收入

貸:應交稅費——增值稅(銷項稅)

你按這樣的憑證下完帳後,帳上的餘額是貸方就表明你本月應交的增值稅是2萬元了,等你下個月初,交完稅後做:

借:應交稅費——增值稅(已交)2萬元

貸:庫存現金或銀行存款

就是這樣處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一下般納稅人月末結轉需要結轉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他們回答的,那你看一下分類賬。已交增值稅怎麼平呀?

一般納稅人增值稅科目月末怎麼結轉呀?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明細賬為貸方餘額時:

借: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貸:應繳稅費—未交增值稅

當「應繳稅費—應交增值稅」明細賬為借方餘額時,不需要結轉。

14樓:

月份終了:

1.企業應將當月發生的應交未交增值稅額自「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科目轉入「未交增值稅」明細科目:

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

2.當月上交本月增值稅時:

借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科目。

3.「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

反映尚未抵扣的增值稅。

「應交稅金——未交增值稅」科目的期末借方餘額,反映多交的增值稅;貸方餘額,反映未交的增值稅。

15樓:甄舒呼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答疑哦,請您稍後這邊律師看一下問題哦。

2、抄稅,在國稅納稅申報系統上填寫增值稅納稅申報表表一,表二,資產負債表,利潤表,檢查無誤後,生成申報檔案,網路上傳到國稅局。

更多1條

16樓:來自仙人城才高八斗的夏威夷果

專欄核算內容

舉例借方(5個)

1.進項稅額

記錄企業購入貨物或接受應稅勞務而支付的准予從銷項稅額中抵扣的增值稅額。

注意:退回所購貨物應沖銷的進項稅額,用紅字登記。

將原購進的不含稅價為3000元、增值稅額為510元的原材料退回銷售方。

借:銀行存款               351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510

貸:原材料                  3000

2.已交稅金

核算企業當月繳納本月增值稅額

某企業每15天預繳一次增值稅,每次預繳20000元。預繳時的會計處理: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已交稅金) 20000

貸:銀行存款                 20000

注意:企業當月上交上月應交未交的增值稅時,借記「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科目,貸記「銀行存款」。

3.減免稅款

反映企業按規定減免的增值稅款。企業按規定直接減免的增值稅額借記本科目,貸記「營業外收入」科目。

對承擔糧食收儲任務的國有糧食購銷企業銷售的糧食免稅,但可以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若銷售糧食不含稅價20000元,賬務處理:

借:銀行存款             22600

貸:主營業務收入             20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2600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減免稅款) 2600

貸:營業外收入              2600

4.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反映出口企業銷售出口貨物後,向稅務機關辦理免、抵、退稅申報,按規定計算的應免抵稅額。

賬務處理: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在第7章「出口退稅政策與賬務處理」處講

5.轉出未交增值稅

核算企業月終轉出應繳未繳的增值稅。

某企業增值稅賬戶貸方的銷項稅額為30000元,借方的進項稅額為17000元,月末賬務處理為:

借: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未交增值稅)13000

貸: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13000

貸方(4個)

6.銷項稅額

記錄企業銷售貨物或者提**稅勞務應收取的增值稅額。

注意:退回銷售貨物應衝減的銷項稅額,只能在貸方用紅字登記。

原銷售的不含稅價值為10000元,銷項稅額為1700元的貨物被退回,假設已經按稅法規定開具了紅字增值稅專用發票。退回時的會計處理為:

借:主營業務收入         10000

貸:銀行存款                117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   1700

同時衝減成本:

借:庫存商品

貸:主營業務成本

7.出口退稅

記錄企業出口適用零稅率的貨物,貨物出口後憑相關手續向稅務機關申報辦理出口退稅而收到退回的稅款。

如企業的免抵退稅額為100000元,應退稅額為80000元,免抵稅額為20000元,則賬務處理為:

借:其他應收款——應收出口退稅款(增值稅)       80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抵減內銷產品應納稅額) 20000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口退稅)         100000

在第7章「出口退稅政策與賬務處理」處講

8.進項稅額轉出

記錄企業的購進貨物、在產品、產成品等發生非正常損失以及其他原因而不應從銷項稅額中抵扣,按規定轉出的進項稅額。

(1)已經抵扣進項稅額的外購貨物改變用途,用於不得抵扣進項稅額的用途,做進項稅額轉出。

如某機械廠將外購鋼材100000元用於修建廠房:

借:在建工程    117000

貸:原材料            100000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轉) 17000

(2)在產品、產成品發生非正常損失,其所用外購貨物或應稅勞務的進項稅額做轉出處理。

借:待處理財產損溢

貸:原材料(庫存商品等)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3)生產企業出口自產貨物的免抵退稅不得免徵和抵扣稅額,賬務處理: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轉出)

在第7章「出口退稅政策與賬務處理」處講

9.轉出多交增值稅

核算一般納稅人月終轉出多繳的增值稅。

對於由於多預繳稅款形成的「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的借方餘額,才需要做轉出處理。

(1)某企業2023年1月31日增值稅賬戶貸方的銷項稅額為10000元,借方的進項稅額為17000元。月末不進行賬務處理。

(2)某企業2023年2月28日增值稅賬戶貸方的銷項稅額為10000元,借方的進項稅額為8000元,已交稅金為9000元。月末賬務處理為:

借:應交稅費——未交增值稅    7000

貸: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出多交增值稅) 7000

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哪個好,一般納稅人好,還是小規模納稅人好?

1 主要從事生產的 年銷售額在一百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一百萬以下的為小規模納稅人。2 主要從事貨物批發零售的 年銷售額180萬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般納稅人,180萬以下為小規模納稅人。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有的買家購買店鋪會關注公司納稅資質,是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那...

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和一般納稅人的區別

小規模與一般納稅人的區別?1 小規模納稅人按照季度申報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按月申報。2 小規模納稅人以銷售額為計稅依據,按3 和5 稅率徵收,無法抵扣。一納稅人可以抵扣進項發票,按照抵扣後的增值額為計稅依據。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有什麼區別?1 主要從事生產的 年銷售額在一百萬元以上的,可以認定為一...

下列納稅人不能被認定為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是A從事生產,經營的企業B非企業性單位C個人D不經常發生應

c個人,就是指的 不是個體工商戶以外的其他個人 小規模納稅人的認定標準 小規模納稅人是指年銷售額在規定標準以下,並且會計核算不健全,不能按規定報送有關稅務資料的增值稅納稅人。所稱會計核算不健全是指不能正確核算增值稅的銷項稅額 進項稅額和應納稅額。根據 增值稅暫行條例實施細則 的規定,小規模納稅人的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