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原著與西遊記(83版)的電視劇有什麼不同

2022-01-11 06:47:29 字數 4917 閱讀 6269

1樓:soulmate丶陌惗

電視劇在原著基礎上進行了情節上的加工。人物形象的潤色。

1.書中唐僧的父親在集市上買了一條魚放生,這條魚就是東海龍王,在唐僧被強盜打死入水後用護顏珠保住了唐僧的屍體,在唐僧認母殺賊後龍王送回唐僧父親以使全家團聚,但唐僧母親因為不堪事二夫的羞憤,跳水而死。電視劇中,是演的唐僧很善良,很小的時候就放生了一條魚。

說實話,這情節這樣處理相當掉渣。大概是導演組不想加入太多鬼神傳說。

2.取經回來的時候,觀音算算還少了一難,就在陳家莊的上空把他們放下了,就在通天河邊上。去的時候是一個修行了前年的老鱉馱去的,他讓唐僧問問還要修多久才能修得人身,結果唐僧加了正果後,把這事給忘了。

那個老鱉就把他們掉在水裡了,然後他們爬上岸,經書也溼了,只好到崖壁上晒經。至今崖上還有的經就是當年唐僧晒經的時候留下的。很浪漫吧。

電視裡是怎麼處理的?就是第一次取了無字的經後,被個老鷹叼走扔到了水裡,結果才發現是無字的,又回頭去取。取完了有字的就直接回大唐了,然後唐僧就在大唐講經了。

3.在電視劇中,唐僧更像一個高僧。而在原著中,唐僧的形象太膽小而且有失高僧身份。

2樓:匿名使用者

83版的比較假 比較不神奇 就這樣 很好吧

西遊記原著與電視劇(舊版)有什麼不同啊?急!急!急!急!急!

3樓:匿名使用者

看西遊記電視與原著幾點不同與不當之處

1,關於蜘蛛精:不只一人說蛛蛛精被昴日星官他媽---老母雞毗藍婆菩薩帶走打掃庭院了,對此我覺得是電視先入為主了,電視拍的很經典,所以看過電視的人就基本上不看書了。其實原著中很明確的寫著蛛蛛精被老孫打的稀巴爛,為防止有死心眼的人心生疑問,現將原文載錄如下:

好大聖,把叉兒棒幌一幌,復了一根鐵棒,雙手舉起,把七個蜘蛛精,盡情打爛,卻似七個曖肉布袋兒,膿血淋淋。這下該都相信我了吧。非要我把這段粘粘糊糊的噁心**擺在這裡,才肯相信,真是氣死朕了,現在人證物證俱在,服不服?!

而老母雞收伏蜈蚣精看洞是有道理的。公雞與蜈蚣相剋,故可以降伏,所以有雞的地方有蜈蚣非常合情合理!編導不知道出於什麼想法在這裡給與置換,混淆視聽,不知是何道理!

這是我要指責編劇的第一處地方。

2,蛇精,有細心人說關於你《看妖精死》一文中在黑風山少算了一蛇精。由於是小怪我將其忽略了,慎重起見我又查了一下原著,發現在此處其實是一蒼狼(電視中確實是一蛇精,長得還頗為俊俏)。我想了一下,覺得編劇在此改動也是不合適的。

所謂狼狽為奸,蛇鼠一窩,熊和狼在一起是可以接受的,和蛇在一起似乎不合情理吧。想不通,有待高人指點迷津。

3,車遲國,與鹿力大仙隔板猜物那場比賽,娘娘放櫃子裡的是山河社稷襖,乾坤地理裙,後被猴子變成一件破爛流丟一口鐘。此處電視演得錯誤大了去了。一口鐘其實也是一件衣服,看過相關書籍後,根據我的理解,簡單的說它是一種類似馬甲的衣服(外型像大鐘而已)。

而電視演的果真就變成了一口鐘,金屬的,敲起來咣咣響的鐘,貽笑大方啊。當然這種工作失誤可以理解,因為古文分析起來難度較高,對編劇的要求也高,這裡不想太責怪編劇。但以後大家一定要明白,這是不對的。

4,嫦娥,原著中收玉兔的是太陰星君,估計也就是月老。他是月亮上的最高長官,手下美女如雲,嫦娥只是其中一個。原著中嫦娥並沒有太搶眼的鏡頭,只是導演由於某些原因過分突出了她。原因

一、考慮老百姓中嫦娥fans的需要,原因二,為直接原因,即節約成本。

書中太陰君帶著一群美女來收玉兔,而導演這裡沒有叫那麼多人了,她直接讓嫦娥這一婦道人家拋頭露面來收玉兔,結果險些又被老豬佔了便宜。哈,玩笑話。其實原著中色膽包天的老豬還是力排眾難的找到了嫦娥,原文如下:

正此**處,豬八戒動了欲心,忍不住跳在空中,把霓裳仙子抱住道:「姐姐,我與你是舊相識,我和你耍子兒去也。」行者上前揪著八戒,打了兩掌罵道:

「你這個村潑呆子!此是什麼去處,敢動淫心!」八戒道:

「拉閒散悶耍子而已!」那太陰君令轉仙幢,與眾嫦娥收回玉兔,徑上月宮而去。

電視劇中唐僧的三位扮演者由於每個人自身個性的差異,對唐僧的演繹也明顯不同。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位把孫悟空趕回花果山的「唐僧」。每當這位「唐僧」出現的時候,就給唐僧增添了一層「不近人情」或者說「狠心」的色彩,至少我是這種感覺。

我不知道當初導演在安排角色的時候,是不是做了精心的計劃,有意讓三位演員演繹出唐僧的三個不同側面抑或是三種不同的唐僧形象。 但實際的觀賞效果卻是如此。而〈西遊記〉原著**中的唐僧並不會給我這種感覺。

說實話,我頗為討厭原著中的唐僧形象。在**中,每當上一回裡剛剛化險為夷,下一回中有來到某座陰森恐怖的大山跟前的時候,唐僧自己都本能地恐懼,經常會對孫悟空說大概是「悟空,你看前面那座山烏林密佈,虎豹之聲不絕,怕是有妖怪吧」之類意思的話,而孫悟空每次都要安慰他說「師傅莫怕,一切都有俺老孫在」,唐僧每次也都能「心安」。這似乎已經成了一種固定的套語,反覆出現在《西遊記》的原著**裡。

可是每當有妖怪幻化為人形來害他的時候,他又不相信孫悟空了,經常會說「她(他)一個弱女子(老人家)怎麼會是妖怪呢?」由此吃的苦、受的罪非常之多,但是每次又都重蹈覆轍,一點兒教訓也不吸取。唐僧堅定地相信取經路上障礙重重,危險處處,妖魔鬼怪眾多,可是每當妖怪真的出現的是時候,他又是一個頑固的不相信者。

這個在現實中從邏輯上看似矛盾之處,在**中的「神魔世界「裡卻可以得到合理的解釋:唐僧肉眼凡胎,不象孫悟空有火眼金睛可以認妖識魔,面對妖怪幻化的活生生的人形,他當然不信那是妖怪啦。

在電視劇中,孫悟空和豬八戒是演繹的最精彩的兩個角色。這首先得歸功於電視劇中形象設計的成功。在**中,孫悟空和豬八戒都可算是半個妖怪,他們的長相確實相當嚇人,但是在電視劇中卻進行了藝術化的處理(電視劇中的形象是根據《西遊記》傳統戲曲中的形象進行設計的)。

孫悟空雖然還是滿臉滿身的猴毛,豬八戒雖然也還是豬鼻子大耳朵,但是他們本來猙獰的妖怪相已經大大被淡化了,再加上他們倆經常互相調侃、揶揄對方,就更是大大縮短了與凡人之間的距離,美猴王給人以正義、桀驁不馴、機靈之感,豬八戒雖然小毛病一大堆,卻令人覺得親切、可愛。六小靈童和馬德華的表演也是十分成功的,孫猴子的靈動、傲氣,豬八戒的斤斤計較、小家子氣等性格細節都表演得十分到位。孫悟空和豬八戒在原著**中的形象也是非常成功的,這在文學史上已有定論,在此不再一一贅述。

唐僧師徒四人在電視劇和原著**中的形象,令我感到反差最大的是沙和尚。在原著**中,從流沙河收服沙和尚開始,**的主脈才真正是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但是看過原著**的人會發現,在**的行文過程中,經常只看到孫悟空與唐僧、孫悟空與豬八戒的對話,沙和尚的臺詞則很少,他只是在勸解調和其他三人之間的矛盾或是在商量降妖策略的時候才發言。

憨厚寡言的沙和尚因為要「悟靜」,在**中也以沉默的方式被刻畫。當我們閱讀**的時,雖然經常看不到沙和尚出現,但我們卻不能否認他在場,他只是沒有說話而已,而作品中又不能添上一筆「沙和尚未發言」之類的說明性文字。所以我們常常會忘記沙和尚。

這是因為,我們在閱讀的過程中,是跟著文字進行思維的,看到「唐僧」就想到唐僧,看到「孫悟空」就想到孫悟空,而不會想到其他人。**中經常可以看見「三藏」、「悟空」、「八戒」等字,所以就常常會聯想到唐僧、孫悟空、豬八戒,這樣反覆聯想,使他們的形象在腦中得到加強。而「沙和尚」或「悟靜」等字不常見到,就很少聯想到沙和尚,所以就容易被忘掉。

電視劇則不同,它把人物直接以肉眼可見的畫面加以呈現,而不需像閱讀**那樣要進行抽象思維。在電視劇中,儘管沙和尚還是挑扁擔沉默寡言,但是我們在**電視劇的時候卻不會忘記他,因為電視劇要把直觀的形象呈現給觀眾,唐僧師徒四人必須同時在場。當孫悟空和豬八戒互相調侃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沉默的沙和尚含笑而立,甚至還笑出聲來,這些是在原著**中看不到、也聽不到的。

這樣一來,沙和尚雖然臺詞不多,卻時時出現在螢幕之中,觀眾們也就能時時想著沙和尚,不會把他忘記了。從電視劇和原著**中沙和尚形象給人的巨大反差可以看出,這兩種藝術形式刻畫人物形象的方式不同,其效果也大不一樣。事實上,在文學史上,對沙和尚人物形象的研究就遠遠不及唐僧、孫悟空、豬八戒的研究規模。

這也說明,〈西遊記〉原著**對沙和尚的人物刻畫並不十分成功。

在情節上,電視劇對原著**也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改編,有的將兩三個故事合而為一,有的將原本沒有聯絡的故事貫穿了起來,改變之處不少,在此我也不一一道來了,相信同時看過電視劇和原著**的觀眾及讀者自能瞭然於胸。

4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是有改動的這你不會不知道把他把裡面好多都改了

5樓:匿名使用者

人、神、魔、怪、山、水、花、蟲、鳥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是人、神、魔、怪、山、水、花、蟲、鳥、都變了形象。

86版的西遊記電視劇與西遊記原著**不同?

7樓:陳想

掠過你世界的邊緣

1月12日

兩者區別很大。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敘述一下。第一,人物形象。

原著中的三個徒弟是真真實實的妖怪形象,而電視劇裡的三個徒弟完全屬於改良版的!不覺得討厭,反倒覺得萌萌的!第二,從情感方面來說。

電視劇裡的師徒幾個雖然平時偶爾有點小摩擦,但是基本上給人們留下的印象還算是溫情脈脈,團結一致的。另外,電視劇裡面的老君,如來,觀音,彌勒等等,給人一種世外高人,慈悲為懷的印象。實際上,在原著當中,師徒幾人如無外力禁錮,分崩離析的可能性很大。

而老君,如來,觀音等人也是勾心鬥角,明爭暗奪的厲害。並不是置身事外,無慾無求的仙人形象。第三,電視劇中的孫悟空給我們留下了近乎完美的形象。

無論顏值,戰鬥力,還是個人遭遇,均得到了觀眾的認可或者同情。特別是悟空被壓五行山,再配上閆肅的五百年滄海桑田,讓觀眾對悟空極度同情,甚為其打抱不平,甚至落淚。但是實際上,就悟空來說,實際上是被別人唆使犯下了不可饒恕的錯誤而自己渾然不知。

悟空所謂的反天不過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並非什麼充滿大無畏戰鬥精神,為了什麼崇高理想而有的行動。被如來壓了五百年實際上等於沒有懲罰。第四,原著裡面實際上對唐僧的描寫形象並不光輝,說他是卑鄙無恥的小人是有點過了,但是絕對與得道高僧不沾邊。

而電視劇裡面的唐僧除了膽小軟弱,基本上還算是比較光輝的人物形象。而老君在電視劇裡面被描述成了一個老頭子,除了煉丹,戰鬥力幾乎為零,玉帝也在悟空大鬧天宮面前竟然嚇得鑽了桌子,如來也給觀眾留下了第一高手的形象。實際上,在原著裡面,太上老君深不可測,為第一仙。

玉帝也絕非等閒之輩,如來的武力值雖然還行,但是絕對進不了前十。

西遊記原著中師徒感情如何體現,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真的有師徒感情嗎?

我覺得一開始他們之間是沒有什麼感情的,畢竟也不是那種志同道合的人,他們四個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和特點,他們在性格上都不一樣。悟空他原本就是強迫性才護送唐僧去西天取經的,當時他戴上緊箍圈就是因為觀音說 你生性頑劣,這是對你的懲罰,你就在這裡等著吧,救你的人會出現的。到時候你要拜他為師,並且陪他去往西...

西遊記問題,西遊記問題

阿哥復讀一個語音典雅風格吧 第一個妖怪是黑熊精吧 地點 忘了 不知 sorry 西遊記 問題及答案 西遊記 的故事家喻戶曉,表面上看,講的是唐僧取經,師徒四人不畏艱險戰勝困難,終成正果。但細看此書,裡面有違邏輯 前後矛盾的地方實在是太多了,根本就無法用常理解釋。這麼多的矛盾 硬傷,當然,還遠遠不止這...

2023年版《西遊記》,2023年版《西遊記》?

早年1927年也有一個版本被播出,只不過被永久禁播了而已。這個版本因演繹的是整個故事情節中一小部分,所以就取名為了 盤絲洞 那個我沒看過,我們大家都熟悉的86版西遊記,至於你說的那個版本的我聽人說過,只是不過一小部分而已,說的是沙和尚跟86版的沙和尚不一樣,雖然都是在流沙河認的師傅,但是兩個故事情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