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相對負刑事責任人能否構成轉化型搶劫的分析

2022-01-11 04:12:10 字數 536 閱讀 7697

1樓:鄧世運刑事律師

相對負刑事責任人能否構成轉化型搶劫,答案是肯定的。最高檢對此有明確的批覆。

最高人民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關於相對刑事責任年齡的人承擔刑事責任範圍有關問題的答覆

〔2003〕高檢研發第13號

(2023年4月18日公佈)

二、相對刑事責任年齡的人實施了刑法第二百六十九條規定的行為的,應當依照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條的規定,以搶劫罪追究刑事責任。但對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可根據刑法第十三條的規定,不予追究刑事責任。

2樓:轟炸機

摘要:十四到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能否構成轉化型搶劫,在刑法理論和司法實踐中存在爭議。對於相對負刑事責任人轉化搶劫行為能否構成轉化型搶劫,應將轉化前後的行為進行整體評價。

鑑於十四到十六週歲人的刑事責任能力相對減弱,社會危害性程度相對較輕,國家對於未成年人以「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刑事保護政策,以及《刑法》條文側重保護未成年人的立法意圖,十四到十六週歲的未成年人不宜構成轉化型搶劫,對其造成的重傷或死亡結果,以故意傷害或故意殺人認定更為妥當。

醫療事故責任人有哪些刑事責任,醫療事故責任包括哪些情形

在醫療事故發生後,需要承擔刑事責任時,一般是由醫療人員與醫療機構承擔,作為責任主體。醫療人員作為刑事責任主體,其行為特點是,主觀上有重大過失,對患者的生命健康漠不關心 嚴重違反醫療衛生管理法律 行政法規 部門規章和診療護理技術操作規範 常規 造成了極其嚴重的後果,一般指 條例 第4條規定的一級和二級...

刑法對刑事責任年齡是怎麼規定的,負刑事責任的年齡

刑法 bai第十七條第二款規定,已du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zhi週歲的人,犯故意dao 殺人 內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 容亡 搶劫 販賣毒品 放火 投放危險物質罪的,應負刑事責任。也即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人只對自己實施的這八種嚴重犯罪承擔刑事責任,在司法實踐中必須嚴格遵守罪刑法定原則,不得突破這一界限。...

犯罪未遂要負刑事責任嗎,犯罪未遂要負刑事責任嗎,減刑要滿足哪些條

對於未遂犯,當然要負刑事責任,但是可以比照既遂犯從輕或者減輕處罰。也就是是犯罪未遂也算犯罪的。首先,犯罪未遂應當負刑事責任。其次,由於刑法規定的是 可以 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因此要確定對於犯罪未遂是否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最後,在確定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的情況下,要進一步確定是從輕處罰還是減輕處罰。犯罪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