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要不要負刑事責任,為什麼

2021-12-19 06:51:59 字數 1230 閱讀 6611

1樓:夕理

已滿16週歲的人要負刑事責任;14週歲以上未滿16週歲的人不負刑事責任。

2樓:匿名使用者

1、年滿十六週歲是要負刑事責任的;

2、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週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3、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週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3樓:匿名使用者

已滿16週歲負完全刑事責任,但如未滿18週歲量刑上應當從輕減輕處罰。14週歲-16週歲的未成年人對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這些罪名負刑事責任,14週歲以上為無刑事責任能力人。

未成年人要不要承擔法律責任?

4樓:濟南盈科律師事務所

未成年人犯罪是否需要承擔刑事責任,濟南律師來解答。

5樓:匿名使用者

未滿十歲不負有任何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歲未滿十八歲負限制性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六歲未滿十八歲有固定的收入**的負完全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八歲負完全民事法律責任。

未滿十四歲不負任何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四歲未滿十六歲,負限制性法律責任。已滿十八歲負完全刑事法律責任。

6樓:書呆子子

要看是什麼法律責任。

未滿十歲不負有任何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歲未滿十八歲負限制性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六歲未滿十八歲有固定的收入**的負完全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八歲負完全民事法律責任。

未滿十四歲不負任何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四歲未滿十六歲,負限制性法律責任。已滿十八歲負完全刑事法律責任。

7樓:中顧法律網諮詢

未成年人的年齡是18週歲以下,當然要承擔責任了,你犯罪還要承擔刑事責任呢。

8樓:杜楊燕

要。只是適合未成年的特殊規定罷了

9樓:匿名使用者

民事案件:未滿十歲不負有任何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歲未滿十八歲負限制性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六歲未滿十八歲有固定的收入**的負完全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八歲負完全民事法律責任。

刑事案件:未滿十四歲不負任何刑事法律責任。已滿十四歲未滿十六歲,負限制性法律責任:

犯殺人、重傷、搶劫、放火、慣竊罪或者其他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18週歲的,就得承擔所有刑事責任了!

未成年人不追究刑事責任時,未成年人犯罪要承擔刑事責任嗎

宣告無罪。刑訴法 第十五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追究刑事責任,已經追究的,應當撤銷案件,或者不起訴,或者終止審理,或者宣告無罪 一 情節顯著輕微 危害不大,不認為是犯罪的 二 犯罪已過追訴時效期限的 三 經特赦令免除刑罰的 四 依照刑法告訴才處理的犯罪,沒有告訴或者撤回告訴的 五 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

未成年人犯罪要不要坐牢

有期徒刑要坐牢。有期徒刑是刑罰中的一種監禁刑。所謂的 監禁 就是被依法關押,接受勞動改造。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四十五條規定 有期徒刑的期限,除本法第五十條 第六十九條規定外,為六個月以上十五年以下。第四十六條規定 被判處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監獄或者其他執行場所執行 凡有勞動能力的,都應...

為什麼要尊重他人的隱私?怎樣尊重未成年人的隱私權?怎樣保護自

1 私權屬於一種具體人格權,而人格尊嚴是人格權客體即人格利益的基礎,因此隱私權自然體現出人之尊嚴,保護隱私權即保護人之尊嚴。隱私權體現了現代文明的一種生存藝術,與此相聯絡,隱私權也就意味著對他人的尊重。如果法律不保護某些只屬個人領域的利益,那麼人格尊嚴將蕩然無存。隱私權的建立和保護保證了人際關係的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