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對什麼,晚霞對什麼,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秋月對什麼,晚霞對什麼,什麼繞對什麼橫,雨中什麼落,燈下什麼鳴

2022-01-10 13:45:05 字數 2265 閱讀 5419

1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春花

晚霞---朝陽

2樓:馬馬小小文文

秋月對清風,晚霞對朝露,晚霞對朝暉也行。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秋月對春風,晚霞對朝露

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秋月對什麼,晚霞對什麼,什麼繞對什麼橫,雨中什麼落,燈下什麼鳴?

4樓:瀟瀟媽媽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秋月對清風,晚霞對朝露,水繞對雲橫,這是笠翁對韻裡面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對清風,晚霞對朝露,雲繞枝橫,雨中相思落,燈下別緒鳴(生)介意改成「生」字

6樓:墨漾流年

山花對海樹,

赤日對蒼穹,

秋月白,

晚霞紅,

水繞對雲橫,

雨中山果落,

燈下草蟲鳴。

這一段對韻歌見於《中華古詩文名篇——少兒誦讀本——韻語篇》,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第一頁,1999。改編自《笠翁對韻》和《聲律啟蒙》

前四句出自《笠翁對韻》一東,原文是: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雷隱隱,霧濛濛,日下對天中。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

後兩句語出王維的《秋夜獨坐》,全詩為:「獨坐悲雙鬢,空堂欲二更,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白髮終難變。

**不可成。欲知除老病。唯有學無生。

」王維的詩多以淳古澹泊之音。寫山林閒適之趣。喻人生之真諦。

其詩不僅詞秀調雅。意新理愜。在泉為珠。

著壁成繪,而且一字一句皆出常境,富含哲理。錢穆先生稱「雨中山果落,燈語出王維的《秋夜獨坐》,全詩為:「獨坐悲雙鬢,空堂欲二更,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

白髮終難變。**不可成。欲知除老病。

唯有學無生。」王維的詩多以淳古澹泊之音。寫山林閒適之趣。

喻人生之真諦。其詩不僅詞秀調雅。意新理愜。

在泉為珠。著壁成繪,而且一字一句皆出常境,富含哲理。錢穆先生稱「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這兩句詩乃是「一部中國哲學史」。

7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對春花,晚霞對朝露。

剩下的就不知道了。

8樓:殤城·跡湮

(風高秋月白,雨霽晚霞紅。)霧繞對雲橫,雨中棋子落,燈下夏蟲鳴。

對對子:秋月對什麼,晚霞對什麼,雨中對什麼,燈下對什麼.知道的請速回,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可對冬陽,晚霞對晨曦,雨中對風裡,燈下對燭火

10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對春花,晚霞對朝雲,雨中對風裡,燈下對案上

11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對春花,晚霞對朝陽,

對對子: 秋月__,晚霞____, 水繞對雲橫,_______, ____________,燈下草

12樓:北方白水

秋月白 晚霞紅

水繞對雲橫

雨中山果落 燈下草蟲鳴

13樓:洛凝曦

秋月如霜,晚霞似錦。

水繞對雲橫,樹環對山繞。

窗下影成對,燈下草蟲鳴。

望採納。

對對子什麼對晚霞

14樓:寶寶

對句:(朝雨)對晚霞

分析:運用對偶的修辭手法,

字數相等,意義相對。

秋月白對什麼?水繞對什麼?雨中山果落對什麼?

15樓:娰の殤

秋月白對晚霞紅

水繞對雲橫

雨中山果落對燈下草蟲鳴

16樓:單墨徹衣茶

秋月白,晚霞紅,揚州遠,對月橫,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

雨中山果落,燈下草蟲鳴。

是王維的詩句《秋夜獨坐》裡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白對晚霞紅

水繞對雲橫

18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對清風。水繞對雲橫。

19樓:禍脿埂褗跓

落繞有啊,我有你想要的,感興趣的話可以看看個性簽名吧,瞭解一下,的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這幾句話的特點是什麼,所講的事物都與什麼有關

這句話最大的特點是押韻和對仗,此句出自古代為學習詩歌編制的聲律啟蒙讀物 笠翁對韻 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 中風 空 穹以及後文中的蒙 中 紅 東等字同屬平水韻一東韻部,這是押韻.天與地相對,雨和風相對,大陸與長空相對,這是對仗.這是對聯的詞語對應關係,類別一樣,但事物相對...

和風對細雨,春花對秋月,雅對什麼

和風對細雨,春花對秋月,雅對俗,書山對學海 笑語對歡歌 新朋對舊友 寫對聯,青山對綠水,和風對細雨,春花對秋月,山高對什麼?青山對綠水,和風對細雨,春花對秋月,山高對流水 山光對 藍天對 春花對 細雨對 有影對 桃紅對 山光對 山色 藍天對 白雲 春花對 秋實 細雨對 和風 有影對 無蹤 桃紅對 柳...

朝霞對夕陽,晚霞對什麼,補充句子 朝霞對夕陽,晚霞對

晚霞對朝陽。朝陽象徵新的一天,新的開始,蓬勃的生機,改頭換面面對生活,對前途充滿希望和信心,對生活樂觀,永遠都精神奕奕。晚霞的形成是由於空氣對光線的散射作用。當太陽光射入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微粒,就會發生散射,這些大氣分子和微粒本身是不會發光的,但由於它們散 太陽光,使每一個大氣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