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雀春深鎖二喬」那銅雀臺是不是為二喬所建?有哪些考據呢

2022-01-10 13:45:04 字數 1436 閱讀 9900

1樓:前路可期待

這首詩中的「東風不與周郎便」,講的即是三國時期著名的三大戰役之一——赤壁之戰,這是孫劉軍事生涯最為重要的戰役。戰役發生在公元208年,曹操在平定北部中國後,大軍南下,與孫劉聯軍對峙於赤壁。後為周瑜所指揮的孫劉聯軍以火攻擊敗之。

詩人巧妙地用銅雀臺鎖住二喬來隱喻若赤壁之戰時,東風未予周瑜便利,曹操即有可能戰勝孫劉聯軍,進而順長江東下,一舉掃平東吳,擄走大小二喬,大小二喬即能擄走,吳國將亡,以說明赤壁之戰的重要性。

關於赤壁之戰的結局,我們都已經知道了,曹軍戰敗北迴,孫、劉各自佔領荊州一部分,三足鼎立局面形成。

這裡我們再說說曹操的銅雀臺。銅雀臺乃建安十五年(即公元210年)建於鄴城,因樓頂鑄有大銅雀而得名。《三國志》中雖有曹丕曹植二兄弟初登銅雀臺於同題共做之美談,亦有曹操登臺望王叔治馳援典故,但並無銅雀臺外形等相關記載。

而北魏《水經注》中略有記載:

「鄴西三臺,中曰銅雀臺,高十丈,有層百餘間。」

漢代時一丈約為2.3米,十丈即約為23米,恢弘龐大。另據《三國演義》記載:

「卻說曹操於金光處,掘出一銅雀,問荀攸曰:『此何兆也?』攸曰:

『昔舜母夢玉雀入懷而生舜。今得銅雀,亦吉祥兆也』。操大喜,遂命作高臺以慶之。

乃即日破土斷木,燒瓦磨磚,築銅雀臺於漳河之上」。

羅貫中此處對銅雀臺的描述,是有一定依據的,包括對銅雀二字的由來。這裡我們有時間再做深度**。

而曹操修建銅雀臺的目的是為何呢?史書多次記載曹操常在其中飲酒作樂,鶯歌燕舞,可見銅雀臺應是一個文宴場所。且銅雀臺高十丈(約23米),殿宇百餘間。

修建這麼高的建築,在那個動亂的時代也有其戰略意義,即為戰略要地,如上段所說,據《水經注》記載:

嚴才叛亂,攻打掖門,王修聞變,率領部屬急奔宮門救援。曹操在銅雀臺上望見,說:「彼來者,必王叔治也。」。

那麼,曹操是否真的中意過大小喬呢?史書並無確切記載。從人的本性來講,傳聞的美好事物不一定會引起內心的波瀾,只有真實展現在眼前時,才有可能使人忘掉一切渴望擁有。

大小喬即使真如人們描述的皆若國色,曹操也沒見過,那時候也沒有**什麼的,所以曹操即使知道,也不會中意。正如曹操戰勝張繡之後見了其嬸嬸的面,才有強納其為妾的想法,在此之前還是一心撲在戰場上。

2樓: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不是,沒有考據。只是《三國演義》裡諸葛亮串改了曹植的《銅雀臺賦》,所以就有了這個說法。

3樓:無伴懶看花

銅雀臺是為二喬所建。杜牧的《赤壁》可以為證,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4樓:培培美好心願

不是,赤壁之戰是公元208年發生的事,而銅雀臺是公元210年建成,與二喬無關係。

5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銅雀臺並不是為二喬所建。眾所周知,曹操建立銅雀臺是要用來安置那些他搶過來的女人,都是別人的老婆,這個地方就等於是曹操的後宮一樣。

赤壁杜牧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用了什麼表現手法

詩人即物感興,託物詠史,點明赤壁之戰關係到國家存亡,社稷安危 同時暗指自己胸懷大志不被重用,以小見大.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賞析篇的開頭借一件古物興起對前朝人 事 物的慨嘆。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這兩句意為折斷的戰戟沉在泥...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是什麼意思

赤 壁杜 牧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古詩詞 杜牧 赤壁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曹操兵敗赤壁,杜牧為其打抱不平,寫成一首傳世名作 1 解釋 假如東風不給周瑜以方便,結局恐怕是曹操取勝,二喬被關進銅雀臺了 2 出處 唐代詩人杜牧創作的 赤壁 3 全文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寫的是誰

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 赤壁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寫的是誰 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 赤壁 折戟沉沙鐵未銷,自將磨洗認前朝。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賞析詩篇的開頭借一件古物興起對前朝人 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