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霞對夕陽,晚霞對什麼,補充句子 朝霞對夕陽,晚霞對

2021-05-12 11:07:31 字數 7322 閱讀 9006

1樓:呼阿優

晚霞對朝陽。

朝陽象徵新的一天,新的開始,蓬勃的生機,改頭換面面對生活,對前途充滿希望和信心,對生活樂觀,永遠都精神奕奕。

晚霞的形成是由於空氣對光線的散射作用。當太陽光射入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微粒,就會發生散射,這些大氣分子和微粒本身是不會發光的,但由於它們散**太陽光,使每一個大氣分子形成了一個散射光源。

當空中的塵埃、水汽等雜質越多時,其色彩愈顯著。如果有云層,雲塊也會染上橙紅豔麗的顏色。

擴充套件資料

有關晚霞的天氣諺語

1、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意思:朝霞多是積雲造成的,極容易發展為積雨雲;而晚霞多是淡積雲造成的,淡積雲不會造成降水,而且一般預示著一定範圍內未來幾天將持續晴好,有利於出行。

2、朝起紅霞晚落雨,晚起紅霞晒死魚。

意思:朝霞預示有雨,所以說晚落雨,晚霞則預示著晴天,晴天晒死魚。

3、傍晚紅遍天,三天必颱風。

意思:當出現晚霞未來三天必有颱風。

2樓:匿名使用者

晚霞對朝陽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3樓:七雲學姐

朝陽、朝日、朝暉、旭日、晨曦

一、朝陽 [ zhāo yáng ]

解釋:初升的太陽。

引證:冰心 《寄小讀者》三:「朝陽極光明的照臨在無邊的整齊青綠的田畦上。」

二、朝日 [ zhāo rì ]

解釋:早晨的太陽。

引證:瞿秋白 《餓鄉紀程》六:「遠望一角海岸,白沙青浪映著朝日,雲煙繚繞,好似擁出一片亞洲大陸的朝氣。」

三、朝暉 [ zhāo huī ]

解釋:早晨太陽的光輝。

引證:碧野 《報曉峰》:「地球運轉十多個小時以後,又是一片朝暉!」

四、旭日 [ xù rì ]

解釋:早晨剛出來的太陽。

引證: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九章:「山頭正罩在旭日的玫瑰色紅光裡。」

五、晨曦 [ chén xī ]

解釋:太陽初升時的微光。

引證:艾青 《吹號者》詩:「穿著灰布衣服的人群,從披著晨曦的破屋中出來。」

4樓:洛花拾菲

朝霞對夕陽,晚霞對朝陽啊

朝 也就早晨意思

所謂朝夕相對,也就是日夜相對

5樓:匿名使用者

晚霞對朝陽

晚霞對驕陽

6樓:嘗一口奶甜啾

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

7樓:仲昳

法國炒粉幹吃vvv吃飯v大v更方便

朝霞對夕陽,晚霞對什麼

8樓:楣書禕

朝陽、朝日、朝暉、旭日、晨曦

一、朝陽 [ zhāo yáng ]

解釋:初升的太陽。

引證:冰心 《寄小讀者》三:「朝陽極光明的照臨在無邊的整齊青綠的田畦上。」

二、朝日 [ zhāo rì ]

解釋:早晨的太陽。

引證:瞿秋白 《餓鄉紀程》六:「遠望一角海岸,白沙青浪映著朝日,雲煙繚繞,好似擁出一片亞洲大陸的朝氣。」

三、朝暉 [ zhāo huī ]

解釋:早晨太陽的光輝。

引證:碧野 《報曉峰》:「地球運轉十多個小時以後,又是一片朝暉!」

四、旭日 [ xù rì ]

解釋:早晨剛出來的太陽。

引證: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九章:「山頭正罩在旭日的玫瑰色紅光裡。」

五、晨曦 [ chén xī ]

解釋:太陽初升時的微光。

引證:艾青 《吹號者》詩:「穿著灰布衣服的人群,從披著晨曦的破屋中出來。」

朝霞對夕陽,晚霞對什麼?

9樓:許多援

晚霞 對 晨霧。

朝霞 對 夜月,更好。

朝霞對夕陽,晚霞對什麼

10樓:

朝霞對夕陽,晚霞對朝陽,這是普通的對聯。

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瑰寶,有歷史記載的最早對聯出現在三國時代。明洪武年間(1368-2023年),在江西廬陵地方,出土一尊特大鐵十字架,上鑄有三國時代孫權赤烏年號(238-250年)。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

補充句子:朝霞對夕陽,晚霞對——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級語文的「日積月累「裡有這句,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有雨)山戴帽,(無雨)半山腰。早晨(下雨)當日晴,晚上(下雨到天明)。螞蟻搬家蛇過道,(大雨不久)要來到。

12樓:月照星空

朝霞對夕陽,

晚霞對黃昏。

朝霞對夕陽,

晚霞對繁星。

朝霞對夕陽,

晚霞對明月。

13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句子:朝霞對夕陽,晚霞對朝陽

朝霞與晚霞的差別 5

14樓:靜水一語

區別1、顏色類有區別。

早晨如果很晴朗應該是藍味比較足,如果稍有些霧氣,紫味比較足,總的來說屬於冷色調。晚霞相反,必定為暖色調,紅橙的傾向很足,所以晚上有「火燒雲」的現象,但是離太陽比較遠的背光部分稍有冷色,大多呈現紫味,不過基本上還是暖的紫。

2、參照物的方位。

比如照黃山霞光。如果選擇「石猴望日」景觀做參照物,那麼石猴所望的方向肯定是朝霞。而選擇「迎客鬆」做參照物,面對它拍照,那麼太陽在右方就是朝霞,太陽在左面就是晚霞。

3、天氣也有區別的。

俗話說"朝霞不出門,晚霞行千里",這就是說,早晨出現鮮紅的朝霞,說明大氣中水滴已經很多,預示天氣將要轉雨。如果出火紅色或金黃色的晚霞,表明西方已經沒有云層,陽光才能透射過來形成晚霞,因此預示天氣將要轉晴。

4、形成原因不同。

晚霞是,指傍晚日落前後的天邊出現的五彩繽紛的彩霞。晚霞的形成都是由於空氣對光線的散射作用。當太陽光射入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粒,就會發生散射。

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如果大氣中水汽過多,則陽光中一些波長較短的青光、藍光、紫光被大氣散射掉,只有紅光、橙光、黃光穿透大氣,天空染上紅橙色,形成朝霞。

15樓:瀛洲煙雨

朝霞與晚霞的差別在於:朝和晚字上。

朝是指早晨,所以朝霞就是早晨的霞光。

晚是之傍晚,所以晚霞就是傍晚的霞光。

霞是由於日出和日落前後,陽光通過厚厚的大氣層,被大量的空氣分子散射的結果。當空中的塵埃、水汽等雜質愈多時,其色彩愈顯著。如果有云層,雲塊也會染上橙紅豔麗的顏色。

日出前後出現鮮紅的朝霞,說明大氣中的水汽已經很多,而且雲層已經從西方開始侵入本地區,預示天氣將要轉雨的徵兆。出現大紅色金黃色的晚霞,表示在我們西邊的上游地區天氣已經轉晴或雲層已經裂開,陽光才能透過來造成晚霞,預示籠罩在本地上空的雨雲即將東移,天氣就要轉晴。

根據瑞利散射定律,太陽光譜中的波長較短的紫、藍、青等顏色的光最容易散射出來,而波長較長的紅、橙、黃等顏色的光透射能力很強。因此,我們看到睛朗的天空總是呈蔚藍色,而地平線上空的光線只剩波長較長的黃、橙、紅光了。這些光線經空氣分子和水汽等雜質的散射後,那裡的天空就帶上了絢麗的色彩。

16樓:風和日麗丨

朝霞與晚霞的差別如下:

1、首先二者的顏色類有區別。早晨如果很晴朗應該是藍味比較足,如果稍有些霧氣,紫味比較足,總的來說屬於冷色調。晚霞相反,必定為暖色調,紅橙的傾向很足,所以晚上有「火燒雲」的現象,但是離太陽比較遠的背光部分稍有冷色,大多呈現紫味,不過基本上還是暖的紫。

2、通過紅日也能看到區別。早晨的太陽由於在冷色調的包裹中,給人一種蓬勃向上的感覺,更有年輕人的那種精神,而落日的太陽在暖色調包裹著,顯得柔和,更有老年人的特徵。古人有「夕陽無限好」的詩句,正是感受到了落日及其餘暉的柔美。

3、通過拍照參照物的方位,也能辨別二者。比如照黃山霞光。如果選擇「石猴望日」景觀做參照物,那麼石猴所望的方向肯定是朝霞。

而選擇「迎客鬆」做參照物,面對它拍照,那麼太陽在右方就是朝霞,太陽在左面就是晚霞。同樣,我們在海邊拍日出和霞光,就我國的地理位置而言,如果在秦皇島面對大海拍照,拍朝霞就很容易,而在海口面對大海拍照,拍夕陽和晚霞就比較容易。

朝霞和晚霞都是陽光照射地球時,大氣層類似於凸透鏡,從而對不同波長的光產生不同的折射作用,白光被分化出單色光,故出現的霞光。說通俗點,是由於日出和日落前後,大氣中水分和塵埃增,我們平常看到的蔚藍色的天空,由於地平線上空的光線只剩波長較長的黃、橙、紅光了。這些光線經空氣分子和水汽等雜質的散射後,那裡的天空就帶上了絢麗的色彩。

朝霞和晚霞真的像一對孿生姊妹,很難區別。但是它們既然在不同時段不同方位出現總還是有細微末節的區別的。那些將棲息於樹的歸鳥,就是傍晚的特徵。

那些在空中展翅翱翔的飛鳥,則是清晨的象徵。

17樓:rabbit可愛

朝霞是一種自然現象。早上太陽從東方升起,如果大氣中水汽過多,則陽光中一些波長較短的青光、藍光、紫光被大氣散射掉,只有紅光、橙光、黃光穿透大氣,天空染上紅橙色,形成朝霞。

霞是由於日出和日落前後,陽光通過厚厚的大氣層,被大量的空氣分子散射的結果。當空中的塵埃、水汽等雜質愈多時,其色彩愈顯著。如果有云層,雲塊也會染上橙紅豔麗的顏色。

日出前後出現鮮紅的朝霞,說明大氣中的水汽已經很多,而且雲層已經從西方開始侵入本地區,預示天氣將要轉雨的徵兆。出現大紅色金黃色的晚霞,表示在我們西邊的上游地區天氣已經轉晴或雲層已經裂開,陽光才能透過來造成晚霞,預示籠罩在本地上空的雨雲即將東移,天氣就要轉晴。

為什麼晚霞是紅色的:早晨和傍晚,在日出和日落前後的天邊,時常會出現五彩繽紛的彩霞。朝霞和晚霞的形成都是由於空 氣對光線的散射作用。

當太陽光射入大氣層後,遇到大氣分子和懸浮在大氣中的微粒,就會發生散射。這 些大氣分子和微粒本身是不會發光的,但由於它們散**太陽光,使每一個大氣分子都形成了一個散射光 源。根據瑞利散射定律,太陽光譜中的波長較短的紫、藍、青等顏色的光最容易散射出來,而波長較長的 紅、橙、黃等顏色的光透射能力很強。

因此,我們看到晴朗的天空總是呈蔚藍色,而地平線上空的光線只 剩波長較長的黃、橙、紅光了。這些光線經空氣分子和水汽等雜質的散射後,那裡的天空就帶上了絢麗的色彩。

關於「朝霞和晚霞」的詩句有哪些?

18樓:匿名使用者

1、殘霞夕照西湖好,花塢蘋汀,十頃波平,野岸無人舟自橫。 西南月上浮雲散,軒檻涼生。蓮芰香清。水面風來酒面醒。——《採桑子·殘霞夕照西湖好》宋:歐陽修

譯:西湖風光好,你看那夕陽映著晚霞的暮色,岸上的花塢,長滿水草的小洲一片橙紅。寬廣的湖面波平似鏡,小船橫靠在那靜寂無人的岸邊。

浮雲消散,西南方露出了明月。傍水的欄杆邊上涼風習習,帶來了陣陣蓮荷清香。這拂水的涼風,吹醒了遊人的酒意。

2、山色橫侵蘸暈霞,湘川風靜吐寒花。遠林屋散尚啼鴉。夢到故園多少路,酒醒南望隔天涯。月明千里照平沙。——《浣溪沙·山色橫侵蘸暈霞》宋:蘇軾

譯:山色浸染著傍晚的霞光,湘江水風平浪靜秋花正開放。遠處的樹林邊散落著幾戶人家,烏鴉還在啼叫尋覓著棲息的地方。

睡夢中曾走遍故鄉的條條小路,酒醒後向南望才知有天涯隔阻。明月照耀著千里廣衰的沙原。

3、碧幕霞綃一縷紅。槐枝啼宿鳥,冷煙濃。小樓愁倚畫闌東。

黃昏月,一笛碧雲風。往事已成空。夢魂飛不到,楚王宮。

翠綃和淚暗偷封。江南闊,無處覓徵鴻。——《小重山·碧幕霞綃一縷紅》宋:

陳亮譯:碧藍天上絲羅般的彩霞染成一抹豔紅。槐樹枝頭,宿鳥呼朋喚侶,暮靄冷煙漸漸濃。

我斜倚畫欄發愁在小樓東。月色悽清朦朧,透過遊曳的碧雲,晚風傳來一陣陣哀怨的笛聲。往事都已成空。

屈原憂國的忠魂無法飛到楚王官。我試將綠絲帕染滿血淚,暗暗裝封。可是江南如此遼闊,上哪兒尋覓一隻鴻雁,為我捎信飛入九重宮。

4、霞散綺,月沉鉤,簾卷未央樓。夜涼河漢截天流,宮闕鎖清秋。瑤階曙,金盤露,鳳髓香和煙霧。三千珠翠擁宸遊,水殿按涼州。——《喜遷鶯·霞散綺》宋:夏竦

譯:晚霞漸漸消散,隱去了最後的絢爛;水中的新月,如沉鉤彎彎。美人捲起珠簾遙望:

那一帶清清的天河,在浩瀚的夜空緩緩輕流。又是秋天了,涼意籠罩著京都。朦朧的晨霧裡,玉砌的臺階迎來曙光。

遠處金銅仙人的露盤,閃耀著露珠兒的晶瑩透亮。宮內鳳髓香飄飄嫋嫋,煙霧繚繞人的身旁。聖駕一早巡遊,如雲而從的佳麗,閃起一片寶氣珠光。

水面上玲瓏的殿宇,傳來涼州曲悠悠揚揚。

5、樓角初銷一縷霞,淡黃楊柳暗棲鴉。玉人和月摘梅花。笑捻粉香歸洞戶,更垂簾幕護窗紗。東風寒似夜來些。——《減字浣溪沙·樓角初銷一縷霞》宋:賀鑄

譯:樓角上剛消散一抹晚霞,淡黃色柳枝上暗棲著烏鴉,美人正乘著明月採摘梅花。她笑捻著梅花回到閨房,又放下簾幕遮護窗紗,夜風勁吹寒意有些增加。

6、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天淨沙·秋》元:白樸

譯: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拖出那長長的影子。霧淡淡飄起,幾隻烏黑的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

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幾盡妖豔。

7、玉碗冰寒滴露華,粉融香雪透輕紗。晚來妝面勝荷花。鬢嚲欲迎眉際月,酒紅初上臉邊霞。一場春夢日西斜。——《浣溪沙·玉碗冰寒滴露華》宋:晏殊

譯:閨閣內玉碗中盛著瑩潔的寒冰,碗邊凝聚的水珠若露華欲滴。美人粉汗微融,透過輕薄的紗衣,呈露出芬芳潔白的肌體;晚來濃妝的嬌面,更勝似豐豔的荷花。

梳妝後微微下垂的秀髮,與娥眉間的眉際月相得益彰;微紅的酒暈,如豔朝霞灑落在她的臉頰。晝眠夢醒,夕陽西下,原來這一切都是春夢初醒的所作所為。

8、雨後煙景綠,晴天散餘霞。東風隨春歸,發我枝上花。 花落時欲暮,見此令人嗟。願遊名山去,學道飛丹砂。——《落日憶山中》唐:李白

譯:雨後原野一片翠綠,煙景渺茫, 晴空裡餘霞像一幅幅綺錦。東風跟隨春姑娘回來了,催開了我家的鮮花。

現在正是花落日暮的時候,怎麼不讓人嗟嘆不止?我想去遊名山大川,找仙人學道煉丹砂金丹。

《山行》

清:施閏章

野寺分晴樹,山亭過晚霞。

春深無客到,一路落松花。

譯:山野寺廟把林子分開了,山亭好像從晚霞中間穿過去。

春已經深了,可是從沒有客人到來;一路走來,彷彿聽到了松花落地的聲音。

賞:山上的樹綠綠的,擁抱著山野中的寺廟,紅紅的晚霞從山亭頂上掠過,綠綠的樹、紅紅的晚霞相互映襯,組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山間小道上,作者一個人一邊聞著路邊飄落的松花的香味,一邊欣賞山中的美景。

詩中有動有靜,有情有景,寫得自然、別緻。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

朝霞對夕陽的上一句是什麼,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的反義詞是什麼?

和風對細雨。出自人教版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 古對今 一課。原文 古對今,圓對方。嚴寒對酷暑,春暖對秋涼。晨對暮,雪對霜。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桃對李,柳對楊。鶯歌對燕舞,鳥語對花香。詩詞和對聯是中國古代重要的文學形式,兩千多年來一直薪火相傳,至今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在古代,自私塾的幼童起,就開始這種...

雲對霧,雪對霜。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

好對壞,來對去,上對下,前對後,美對醜,善對惡,天對地,高對低,白對黑,單對雙。老人對小孩,星星對月亮,是這個意思嗎 雲對霧,雪對霜。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出自 出自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中的 識字3 全文內容如下 雲對霧,雪對霜。和風對細雨,朝霞對夕陽。花對草,蝶對蜂。藍天對碧野,萬紫對千紅。桃對李...

秋月對什麼,晚霞對什麼,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秋月對什麼,晚霞對什麼,什麼繞對什麼橫,雨中什麼落,燈下什麼鳴

秋月 春花 晚霞 朝陽 秋月對清風,晚霞對朝露,晚霞對朝暉也行。我覺得秋月對春風,晚霞對朝露 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秋月對什麼,晚霞對什麼,什麼繞對什麼橫,雨中什麼落,燈下什麼鳴?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長空,山花對海樹,赤日對蒼穹,秋月對清風,晚霞對朝露,水繞對雲橫,這是笠翁對韻裡面的。秋月對清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