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胃酸喝什麼茶好?比較養胃的

2022-01-10 07:03:49 字數 6175 閱讀 9556

1樓:

‍  胃痛丶胃酸喝茉莉花茶、鐵觀音、紅茶比較養胃

造成胃痛的原因

第一:胃疼發生的常見**有寒邪客胃、飲食傷胃、肝氣犯胃和脾胃虛弱等。胃主受納腐熟水谷,若寒邪客於胃中,寒凝不散,阻滯氣機,可致胃氣不和而疼痛。

第二:脾胃虛弱病後脾胃受損或素體脾胃虛弱,中陽不振,寒從內生,以致脾不運化,胃失和降,而發生疼痛。胃陰素虛或病久陰傷,胃失濡養,胃氣不和亦能發生疼痛。

第三:勞倦內傷,久病脾胃虛弱,或稟賦不足,中陽虧虛,胃失溫養,內寒滋生,中焦虛寒而痛;亦有氣鬱日久,瘀血內結,氣滯血瘀,阻礙中焦氣機,而致胃疼發作。總之,胃疼發生的病機分為虛實兩端,實證為氣機阻滯,不通則痛;虛證為胃腑失於溫煦或濡養,失養則痛。

第四:飲食不節暴飲暴食或過食生冷肥甘之品,以致脾胃受傷,食滯中焦,氣機不利而產生胃脘疼痛。或因寒涼傷中,胃陽被遏,正邪交爭,而胃痛乃作。

胃痛吃什麼東西養胃

步驟一:

溫開水:如果出現了胃痛的症狀,患者朋友可以喝一杯溫開水。因為溫開水可以幫助消除胃腸內的寒氣,可減輕因胃腸寒氣過重而導致的胃痛症狀。

步驟二:

麵食:如果長期有胃痛症狀的患者朋友,在平時可以注意多吃一些麵食,如:細麵條、饅頭、花捲、餃子等。

因為麵食不僅容易消化,而且還可以中和胃酸,增強胃腸的蠕動能力,減少胃痛症狀的發生。

步驟三:

小米粥:小米粥容易被胃腸消化,而且也比較清淡,不僅可以減輕胃腸的消化負擔,減少因飲食不當而引起的胃痛症狀,而且在熬粥時放入一點點小蘇打還可以起到中和胃酸的作用,對胃腸健康很有幫助。

步驟四:

水果:如果出現了胃痛的症狀,患者朋友可以注意吃一些柚子、葡萄、蘋果、風梨等新鮮的水果,這樣可以起到防止脂肪積聚,補心益氣生津止津的有效作用,可以減少和緩解胃痛的症狀。

步驟五:

健脾和胃的食物:如果有長期胃痛的患者朋友在平時可以多吃一些豆腐、大棗、白菜、胡蘿蔔等食物,這些食物可以起到健脾和胃的有效作用,減少胃痛症狀的出現。‍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比較養胃的茶就是丁香茶,丁香茶是養胃健胃的好幫手!目前市面上比較好的就是稀健丁香茶,稀健丁香茶以長白山天然丁香葉製成!現在也挺多人喝稀健丁香茶養胃健胃!

3樓:女人不是羔羊

茶味思的養胃茶就不錯,之前我胃也老是有毛病,後來喝了都不會了,現在一直堅持在喝呢。

4樓:匿名使用者

有胃病最好不用茶.茶癮大一定要喝就喝紅茶好了,普洱茶也行.同時請中醫診斷是否胃寒?不是喝點鐵觀音也可以.

5樓:5手工巧克力

喝黨蔘蜂蜜水,喝小米粥!親身經歷,平時少吃點涼的東西。祝早日**!

6樓:

他們已經幫你回答了,如果非要喝茶的話,只能是普洱茶或紅茶,綠茶一定不能喝。因為綠茶屬於寒性的,而普洱茶和紅茶都是對胃好的。我一般在冬季喝點紅茶,我的胃不是特別好。

要想養胃,還是喝小米粥養胃。

7樓:父母健康一世安

喝溫性的 普洱熟茶 或者 黑茶 年份久的紅茶 巖茶少喝

8樓:博睿智尚

喝點紅茶 紅茶是最溫胃的

9樓:輕風珠

可以喝些普洱熟茶,它具有暖胃的功效

胃痛時吃什麼可以緩解,吃什麼可以養胃

10樓:杭沙羽

胃痛時可考慮用些有利緩解胃痛的藥物。

緩解胃痛的小方法:

1、吃點東西。胃痛常常是因為飢餓產生的,這個時候如果有軟質食物的話,吃一點,比如麵包、餅乾等是很管用的,但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硬的東西。

2、放鬆腹部。胃痛的時候,儘量把皮帶鬆開,這樣可以保障胃氣流通順暢,讓腹部舒服一點。經常胃痛的人,平常儘量穿舒適寬鬆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壓。

3、給點溫暖。胃寒的人常常是因為受了冷的食物的刺激而發作的,這個時候喝點熱水,或是用熱水袋敷一會兒胃部

4、調整睡姿。對於持久在晚上發生胃酸逆流的人來說,最好採取右側在上、左側在下的睡姿,同時把頭部墊高,這樣就可避免胃酸逆流。

胃痛吃什麼食物好:

1、平時的食物本身要容易消化:清淡的、不油膩的、纖維素少的、軟一點的。如水果、青菜、豆腐、綠豆粥、鮮奶、饅頭、各類蛋、等等。

2、注重平時營養的補充,在保證身體足夠熱量攝入的同時,減少胃的工作量。多吃些高蛋白食物及高維生素食物,保證機體內各種營養素的充足,防止貧血和營養不良,如瘦肉、雞、魚、肝腎等內臟以及綠葉蔬菜、番茄、茄子、紅棗等。

3、當胃酸分泌過多時,可喝牛奶、吃饅頭或麵包以中和胃酸。當胃酸分泌減少時,可用濃縮的肉湯、雞湯、帶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

4、多進食健胃的食品,譬如多吃乳酪(乳糖不耐的人可以喝)、牛蒡、木瓜、木耳等,饅頭可以養胃,不妨試試作為主食。

5、胃痛食療茶:蜂蜜、紅糖適量、紅花5克。將紅花放在保溫杯中,沸水沖泡,蓋好,經泡10分鐘後,隨即調入蜂蜜、紅糖,趁熱飲服。此茶具有和胃利腸、止痛祛瘍效果。

11樓:桃子姐姐說養生

胃是人體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很多人平時大吃大喝或者飲食不規律,等到胃出問題之後才想起來要養胃。那麼當胃病犯了開始胃痛了該吃什麼好呢?就讓桃子姐姐來告訴你吧!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是什麼樣的胃病。胃酸的話吃鹽酸雷尼替丁超好用,但不能長期吃會有依賴。如胃潰瘍的話、吃饃、饃乾燒餅之類的細嚼慢嚥的吃、養胃。花生一天吃點也不錯。

13樓:

丁香茶是暖胃養胃最好幫手,丁香茶,適合所有人飲用,尤其對於胃脹痛或者脾虛不明顯的,或者說脾胃虛弱恢復期的人。現在人們經常喝的就是稀健丁香茶

14樓:匿名使用者

平時可以每天喝稀健丁香茶,丁香茶是暖胃養胃的好手,丁香暖脾胃而行氣滯,尤善降逆,中醫認為,丁香的功效為溫中、暖腎、降逆。

15樓:

平時煮粥時加點小米,長期吃可以養胃的

16樓:深圳海之聲

多吃五穀雜糧可以養胃。

17樓:健康取決於每個細節

胃部常常隱痛?老中醫教您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

18樓:健十**官方客服

一定要學會養胃。先確定胃痛的原因,然後用食物調理。

急性胃痛的病人應儘量少食多餐,平時應少食或不食零食,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種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謹防食物中的過酸、過甜、過鹹、過苦、過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

長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應定時,間隔時間要合理。

慢性胃痛可以通過生活中的常見食物來養胃,比如說:蜂蜜、黑棗、核桃等等。另外,日常還可以吃點活謂素會吸水膨脹溶解成粘液,類似於正常人體會自我分解的胃粘液因此把它稱為「仿生胃粘液」等損害因素對胃體的傷害,保護胃內傷口,為胃組織修復爭取空間。

從而有效改善胃炎病症。

食用方法及食用量(食用最低3個月):每日3次,每次3粒;飯前或空腹食用,食用期間多飲白開水

注意事項:

1、忌飢飽不均、飲食不潔、晚餐過飽、狼吞虎嚥、飯不守時;

2、忌辛辣、生冷、酒精等,多吃清淡養胃食物,如小米粥等;

3、平時作息規律,少食多餐減輕胃負擔,飯後勿做劇烈運動;

小妙招:

1、揉按腹部

兩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臍為中心揉按腹部畫太極圖,順時針36圈,逆時針36圈;此法可止痛消脹,增進食慾。

2、揉內關

內關穴位於手腕正中,距離腕橫紋約三橫指(三個手指併攏的寬度)處,在兩筋之間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轉圈36次,兩手交替進行,疼痛發作時可增至200次。

3、按壓中脘

用手指指面向下按壓中脘穴(位於上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上方4橫指處),或做圈狀按摩。反覆多次。

胃酸多,胃痛能喝絞股藍茶嗎

19樓:九葉藍茶業

您好,胃酸是由於酸性物質多

而絞股藍屬於鹼性,因此是可以喝的。

1,絞股藍這種中藥草,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對腸胃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

2,絞股藍這種藥草,本身對人體不會產生不好的反應。

3,絞股藍還可以提高免疫力,調節人體生理機能。

胃疼吃什麼食物 24種食物最養胃

20樓:匿名使用者

胃痛如何調理:

胃痛我們經常會有一句話:三分治七分養,可以看出胃痛的一個自我保健調理,尤其是患者日常的調理非常重要,對於我們防止胃痛的再發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要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注意:

第一,保證飲食的規律,這個規律體現在時間和量上,我們要按時吃飯,然後還要按量吃飯,不能忽飽忽餓。

第二,要注意飲食的種類,寒邪犯胃引起的胃痛,胃部怕冷,那就要日常多食用一些暖胃的食物,比如生薑、紅糖水;肝氣犯胃型胃痛,容易反酸,那我們就儘量少食用一些引起反酸的食物,像橘子之類;脾胃虧虛的胃痛,先天的脾胃虧弱或者後天的飲食失調引起脾胃虧虛,這種飲食上就要多食用一些易消化的粥類的食物。

第三,保健還可以在家進行一些穴位的自我按壓,來進行緩解和預防我們胃痛的發作,常用的穴位可以有中脘、足三裡、脾俞、胃俞,這些健脾和胃的穴位效果都非常好。

日常調理上,可以選擇中草藥配方,常渭保茶緩解胃痛症狀,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1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養胃食物

1、小米:暖胃,安神   2、南瓜:南瓜性溫,味甘。

  解毒:南瓜內含有維生素和果膠,果膠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結和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如重金屬中的鉛、汞和放射性元素,起到解毒作用。   保護胃粘膜,幫助消化:

南瓜所含果膠還可以保護胃腸道粘膜,免受粗糙食品刺激,促進潰瘍面癒合,適宜於胃病患者。南瓜所含成分能促進膽汁分泌,加強胃腸蠕動.幫助食物消化。   消除致癌物質:

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突變作用,有防癌功效,並能幫助肝、腎功能的恢復,增強肝、腎細胞的再生能力。   3、菠菜、胡蘿蔔、洋蔥、大蒜

以上是通過食物養胃,還可以通過中藥茶療調節,常畏寶茶調節腸胃內的微生態系統,促進腸胃蠕動。

養胃食譜

■紫菜南瓜湯:老南瓜100克,紫菜10克,蝦皮20克,雞蛋1枚,醬油、豬油、黃酒、醋、味精、香油各適量。   做法:

先將紫菜水泡,洗淨,雞蛋打人碗內攪勻,蝦皮用黃酒浸泡,南瓜去皮、瓤,洗淨切塊;再將鍋放火上,倒人豬油,燒熱後,放人醬油熗鍋,加適量的清水,投人蝦皮、南瓜塊,煮約30分鐘,再把紫菜投入,10分鐘後,將攪好的蛋液倒人鍋中,加入佐料調勻即成。此湯具有護肝補腎強體之功效。   注意事項:

南瓜性溫,胃熱熾盛者少食   ■木瓜鯇魚尾湯   用料:番木瓜1個,鯇魚尾100克。   製法:

木瓜削皮切塊,鯇魚尾入油鑊煎片刻,加木瓜及生薑片少許,放適量水,共煮1小時左右。   功用:滋養、消食。

對食積不化、胸腹脹滿有輔助療效。   ■參芪猴頭燉雞   用料:猴頭菌100克,母雞1只(約750克),黃芪、黨蔘、大棗各10克,薑片、蔥結、紹酒、清湯、澱粉各適量。

  製法:將猴頭菌洗淨去蒂,發脹後將菌內殘水擠壓乾淨,以除苦味,再切成2毫米厚片待用。把母雞去頭腳,剁方塊,放入燉盅內,加入薑片、蔥結、紹酒、清湯,上放猴頭菌片和浸軟洗淨的黃芪、黨蔘、大棗,用文火慢慢燉,直至肉熟爛為止,調味即成。

  功用:補氣健脾養胃。   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

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蔘、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如何護胃呢?這就要重「五養」   保暖護養-天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飲食調養-胃病患者的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養-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

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平心靜養-胃病發生與發展,與人的情緒、心態密切相關。因此,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   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常食健脾養胃的食物,如山藥、蓮子、大豆、穀物、扁豆、薏苡仁、山楂、香蕉、大棗、板栗及豬瘦肉、牛肉、雞肉、牛奶、豆製品等。補益脾胃的中草藥有人蔘、茯苓、黃芪、白朮、甘草等,與食物配製成藥膳效果更佳。

喝什麼茶具有養胃的功效,喝什麼茶比較養胃?

養胃茶的由來是利用中醫藥材中的各種清養胃陰的特性,來幫助養胃效果,使您享有一個健康的胃。但是我們生活有很多種茶葉,都具備養胃的功效,下面就 做一詳細的介紹。1 茉莉 可改善昏睡及焦慮現象,對慢性胃病 經期失調也有功效。茉莉花與粉紅玫瑰花搭配沖泡飲用有 的效果。2 薄荷 有助於開胃,促進消化,可緩和胃...

上火喝什麼茶比較好,容易上火喝什麼茶比較好?

綠茶。綠茶在我國被譽為 國飲 現代科學大量研究證實,茶葉確實含 有與人體健康密切相關的生化成份,茶葉不僅具有提神清心 清熱解暑 消食化痰 去脂 清心除煩 解毒醒酒 生津止渴 降火明目 止痢除溼等藥理作用,還對現代疾病,如輻射病 心腦血管病 癌症等疾病,有一定的藥理功效。喝白開水!多運動,作息時間規律...

秋天喝什麼茶比較適合

秋季,天氣涼爽,風霜高潔,氣候乾燥,餘熱未消,人體津液未完全恢復平衡。此時,以飲用烏龍茶一類的青茶為好,此茶性味介於紅 綠之間,不寒不熱,既能消除餘熱,又能恢復津液。在秋季,也可紅 綠茶混用,取其兩種功效 也可綠茶和花茶混用,以取綠茶清熱解暑之功 花茶化痰開竅之效。青茶性味不寒不熱,能消除人體內的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