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有哪幾種,維生素的種類有哪些?

2022-01-10 04:29:03 字數 5357 閱讀 1223

1樓:頭文字真是

水溶性維生素主要包括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包括維生素a、d、e、k等。

維生素有哪幾種?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維生素有兩大類水溶性和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又分為維生素c,脂溶性維生素如a,b,d,e等等。還有葉酸,維生素k等也是。

3樓:將漫

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

4樓:遲暢鐸之桃

維生素種類繁多,按照其溶解性可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所謂脂溶性維生素就是隻能溶解在油脂中的維生素,這類維生素有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能溶解在水中的維生素稱為水溶性維生素,主要有b族維生素,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b3(泛酸)、葉酸和維生素c。

營養神經的維生素有哪幾種

5樓:衝向海邊

1、藍莓。抗氧化物「花青素」的絕佳**,有助於大腦細胞對抗毒素、促進大腦利用葡萄糖,強化腦細胞之間的傳導。

2、南瓜。南瓜是p-胡蘿蔔素的極佳**,南瓜中的維生素a含量勝過綠色蔬菜,而且富含維生素c、鋅、鉀和纖維素。中醫認為。

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腦的功效,可**頭暈、心煩、口渴等陰虛火旺病症。

3、魚類。無論是鹹水魚還是淡水魚,均含有大量的優質蛋白和豐富的鈣,特別是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分解膽固醇,使腦血管通暢。此外,魚類中富含的dha也有助於大腦健康。

4、木耳。含有比較豐富的磷脂,固醇等營養素,對腦細胞和神經細胞有營養作用,同時其中所含的一種物質,有延緩血液凝固的作用,能疏通血管,防止腦血栓形成,對腦血栓、心肌梗塞等疾病的發生有預防作用。

5、花生醬。落花生和花生醬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而維生素e含有能保護神經膜的抗氧化劑及能補充大腦神經能量所需葡萄糖的加硫胺素。

6、牛奶。每100克牛奶含蛋白質3.5克、鈣125毫克。牛奶中的鈣有調節神經、肌肉的興奮性功用。每天早飯後喝一杯牛奶,有利於改善認知能力,保證大腦高效地工作。

7、核桃。因其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被公認為中國傳統的健腦益智食品,孩子們一定要食用喔。每日2-3個核桃為宜,持之以恆,方可起到營養大腦、增強記憶、消除腦疲勞等作用。

但不能過食,過食會出現大便乾燥、鼻出血等情況。

8、蛋類。蛋類不僅是極好的蛋白質**,而且蛋黃中的卵磷脂經吸收後釋放出來的膽鹼,能合成乙醯膽鹼,乙醯膽鹼有助於增強記憶力。此外,蛋黃中鐵、磷的含量較高,特別有利於腦發育。

9、大棗。大棗每100克含維生素c高達毫克,被稱為天然維生素c丸。維生素c可使大腦功能敏銳,加強腦細胞蛋白質功能,促進腦細胞興奮。尤其適合女性上班族,還能補氣養顏呢。

10、大豆。大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它們是腦細胞生長和修補的基本成分。大豆還含有卵磷脂、鐵和維生素等,適當攝取可增強記憶力。

11、穀物。大腦需要不斷補充葡萄糖,而穀物中如黑桃的纖維有助於調節葡萄糖進入孩子體內,全麥穀物也富含b族維生素,能補充神經系統的健康營養。

12、香蕉。香蕉營養豐富、熱量低,含有稱為「智慧之鹽」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特別是鉀離子的含量較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鉀,常吃有健腦的作用。

13、瘦牛肉。鐵是一種重要的礦物質,能幫助孩子集中精力學習和保持精力充沛。瘦牛肉是最好吸收的鐵質**。而牛肉中含有的鋅,也有助於兒童記憶。

維生素有哪幾種

6樓:鈔悅愷仵南

維生素主要分為2類:水溶性維生素及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b1、b2\b6、煙酸等;脂溶性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

7樓:段燁於梅

好多種,b族維生素,a,d

e,k,p,vc等等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所必須的,但含量不多的一種物質,每種維生素的作用不同

維生素的種類有哪些?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維生素是一類低分子有機化合物,它不是構成各種組織的主要原料,也不是體內能量的**,其作用主要是調節物質代謝。許多種維生素是構成輔酶的主要成分,在調節物質代謝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人體對各種維生素需要的量並不多,每日僅為若干毫克或微克,而多數維生素在體內不能自行合成,或雖有少數能在體內由其他物質轉化生成,但仍不能滿足機體需要,必須由食物供給。當食物攝入量不足,或食物中維生素含量不足或因食物的貯存、烹調不當,使維生素受到損失或破壞時,都會造成維生素缺乏,導致新陳代謝障礙,影響豬正常生理功能,甚至引起維生素缺乏症。維生素的種類很多,約有40多種,按其溶解性質可分為脂溶性維生素及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

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c。

9樓:love水晶乳酪

維生素的種類:

維生素a

作用:具有抗氧化、防衰老和保護心腦血管的作用,維持正常視力,預防夜盲症和乾眼病。

維生素b1

作用:參與神經傳導、能量代謝,提高機體活力。

維生素b2

作用:參與體內許多代謝和能量生產過程,對維護**黏膜、肌肉和神經系統的功能有重要作用。

維生素b6

作用:維持免疫功能,防止器官衰老。

維生素b12

作用:防貧血,提高血液攜氧能力,增強記憶力。

維生素c

作用:促進傷口癒合、抗疲勞並提高抵抗力。

維生素d

作用:調節人體內的鈣平衡,促進鈣和磷的吸收代謝,保持骨骼健康。

維生素e

作用:抗氧化作用,延緩衰老、保護心腦血管。

維生素k

作用:止血、維持正常的凝血功能。

葉酸作用:預防貧血、口腔潰瘍。

維生素有哪幾種?

10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常見的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

1、維生素a

維生素a是含有視黃醇結構並具有生物活性的一大類物質,類胡蘿蔔素是一種維生素a原,在小腸和肝臟的代謝過程中可以生成視黃醇和視黃醛,其中β胡蘿蔔素是最重要的類胡蘿蔔素。

食物中維生素a的主要**是動物肝臟、魚肝油、奶製品、蛋黃等;維生素a原的主要**是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胡蘿蔔、南瓜等。

2、維生素c

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廣泛存在於水果、蔬菜中。維生素c具有很多生物學作用,包括抗氧化作用,改善鐵、鈣、葉酸的利用,促進類固醇代謝,清除自由基等。

一般來說,獼猴桃、鮮棗、草莓、枇杷、橙、橘、柿子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葡萄、無花果、蘋果、香蕉、桃子、梨子等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較少。

3、維生素e

維生素e又稱生育酚,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具有抗氧化、預防衰老等作用。資料顯示,維生素e有可能降低肺癌、宮頸癌、腸癌、乳腺癌等發病風險。維生素e的主要**有植物油和堅果。

4、b族維生素

這類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葉酸等。b族維生素是推動體內代謝、把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b族維生素在全穀物、綠葉菜以及動物肝臟中含量較高。

5、維生素d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具有維持血液鈣和磷穩定、參與某些蛋白質轉錄調節等重要生物學作用。人群干預結果顯示,維生素d和鈣的攝入量越高,大腸癌的發病率越低;日光照射量越多,結腸癌死亡率越低。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主要包括魚乾、乳酪、蛋黃等。

11樓:諶玉蘭翟棋

各種維生素的作用的簡單知識,都是我這幾年筆記本里整理出的:

維生素a:與視覺有關。(蛋黃、魚肝、胡蘿蔔等)只溶於油,所以必須與油脂一起烹飪。

iu5000/天

維生素d:與骨頭鈣化有關。(蛋黃、奶油)每天小指大小的**表面,晒10分鐘太陽,就能補足日常所需。

iu400-800

維生素e:與生育有關。(麥胚油、花生油、芝麻油)

50毫克

維生素k:與血液凝固有關。(魚粉、菠菜、捲心菜)

維生素b1:腳氣病、易疲倦。(糙米、豬肝、青菜)

2毫克維生素b2:**乾燥、口角炎。(豬肝、黃豆)

2-3毫克

維生素b6:預防皮炎(動物肝臟、酵母、米糖、豆)

1.5-2毫克

維生素b12:惡性貧血(豬肝、貝類、豬心)

葉酸:與貧血症有關(動物肝臟、堅果、蘑菇、蔬菜)

泛酸:體內酶的輔助因子(天然食物中普遍都有)不須特別補充

400微克

維生素h:促進生長(動物肝、腎、蛋黃、酵母、穀物、蔬菜、堅果)

100-300微克

維生素pp:扛賴皮病(動物肝臟、肉與酵母)

20毫克

維生素c:扛壞血

(水果、蔬菜)

20-30毫克

補充維生素,首先合理搭配日常飲食,發覺缺什麼,再補什麼。首選食補,次選藥物。而且在選擇藥物補充時,像我之前列的adek都是溶脂性的,簡而言之,補充過多身體是無法代謝出體外的,需要嚴格限量。

長期過量服用可能引起耳鳴頭暈、脫髮、渾身乏力並逐漸破壞心肝腎等臟器,甚至是猝死。

後附的數字是每天最大攝入量控制,某些維生素補充藥丸標註的是國際單位iu,所以我也標國際單位

1iu國際單位=0.3微克

這樣就可以換算了。

假如你需要補充維生素的話,首選食補,次選藥補。而且藥補的話,不要選擇**搭檔這裡複合維生素,選擇單一維生素補充劑比較合適,缺什麼補什麼,不要一股腦都吃,防止過量服用維生素。並且每日維生素攝入總量別千萬忘記計算自己日常膳食中攝入的維生素,否則也有可能出現過量。

過猶不及。

維生素的種類究竟有哪些??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維生素是一類低分子化合物。它不能供給能量,也不直接構成豬的組織器官,但它對豬的生命活動起著控制和調節作用。缺少任何一種維生素都會造成代謝紊亂,嚴重時導致死亡。

豬對維生素的需要量極少,但作用非常大,不可缺乏。

維生素一般包括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

維生素分為哪幾種型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的定義中要求維生素滿足以下四個特點,才可以稱之為必需維生素。

外源性:人體自身不可合成,需要通過食物補充;

·微量性:人體所需量很少,但是可以發揮巨大作用;

調節性:維生素必需能夠調節人體新陳代謝或能量轉變;

特異性:缺乏了某種維生素後,人將呈現特有的病態。

根據這四個特點,人體一共需要13種維生素,也就是通常所說的13種必要維生素:

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h,維生素p,維生素pp,維生素m,維生素t,維生素u,水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都有哪幾種呢,維生素有哪幾種

有點多請耐心看完,望能幫助你!還勞煩及時採納謝謝!1 維生素b1 具有促進人體正常生長和發育 改善精神狀況 消除疲勞 提高記憶力的作用。主要存在於米糠 燕麥 豆類 牛奶 動物的內臟和瘦肉中。2 維生素b2 又叫核黃素,也是水溶性維生素,進發育和細胞的生長,防止動脈硬化,主要存在於含量豐富有動物的肝臟...

哪幾種維生素可以溶於水,水溶性維生素有哪些?

維生素按其溶解性可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其中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維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利於組織創傷口的更快癒合 2 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3 改善鐵 鈣和葉酸的利用。4 改善脂肪和類脂特別是膽固醇...

維生素的種類及缺乏時的症狀,維生素的種類有哪些?缺乏時表現出哪些症狀

維生素缺乏的症狀分類 1.缺乏維生素a。夜晚視力減弱,易腸道感染,乾燥粗糙,出現多種 色斑。不過維生素a有一定的藥理毒性,不能過量食用。2.缺乏維生素b。維生素b的種類繁多,缺乏不同種類的維生素b的症狀不同,一般來說,缺乏維生素b的症狀是易疲勞,精神狀態變差,記憶力變差.3.缺乏維生素c。上經常有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