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都有哪幾種呢,維生素有哪幾種

2022-01-07 09:14:47 字數 5362 閱讀 4119

1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有點多請耐心看完,望能幫助你!

還勞煩及時採納謝謝!

1、維生素b1:具有促進人體正常生長和發育、改善精神狀況、消除疲勞、提高記憶力的作用。主要存在於米糠、燕麥、豆類、牛奶、動物的內臟和瘦肉中。

2、維生素b2:又叫核黃素,也是水溶性維生素,進發育和細胞的生長,防止動脈硬化,主要存在於含量豐富有動物的肝臟、魚類、牛奶、杏仁、奶酥等。

3、維生素a:又叫視黃醇,是一種水溶性營養素,貯存在肝臟中。能促進骨骼生長,促進發育,維護牙齒、牙齦的健康,促進**粘膜生長,使**溼潤細嫩。

6、維生素b6:又叫吡哆酸,屬水溶性維生悉,主要作用是發揮酶的作用,促進核酸的合成,防止組織器官的老化,並幫助必需的氨基酸中的色氨酸轉換為煙酸。在食物中分佈較廣,如蛋類、穀類、蔬菜及豆類中均有較豐富的含量。

7、維生素b12:又稱鈷胺素,它是在牛的肝臟中發現的物質。它能促進紅細胞形成及預防部分惡性貧血,減輕多發性硬化和耳鳴的症。

動物性食物是它的首要**。主要包括動物內臟、瘦肉、魚、蝦等,另外還有乳品、乾酪,雞蛋、南瓜等。

9、維生素d:又叫膽鈣化醇,公認的陽光維生素,屬脂溶性。它的主要作用是幫助鈣和磷的吸收,強化骨骼以及牙齒,對更年期鈣質流失,骨質疏鬆有預防作用。

食物中有動物肝臟,蛋、奶類含有少量維生素d。

10、維生素e:是一組名為生育酚相關化合物的統稱,被譽為血管清道夫,屬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存在於脂肪組織和肝臟中。

能延緩細胞氧化衰老,美化肌膚,消除色斑、老人斑,淨化血液,降保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防止血管硬化,並促進性激素分泌。

11、維生素h:又稱生物素,是b族維生素的一種,水溶性,是合成維生素c的必要物質。它的作用為預防白髮、服發,有助於**脫頂,並減輕溼疹、皮炎症狀,緩和肌肉疼痛等。

主要**是瘦肉、動物肝臟、牛奶、蛋黃、小麥等。

2樓:misu寒流

人體必需的十三種維生素有脂溶性和水溶性兩大類。

脂溶性維生素有: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水溶性維生素有b族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泛酸,生物素,葉酸和維生素c,這十三種型別。

脂溶性維生素,只能溶於脂肪和有機溶劑,不溶於水。因此當膳食中脂肪過少時,則不利於此類維生素的吸收,脂溶性維生素在體內排洩速度較慢,如果攝入較多,可在體內聚集,甚至造成中毒。

水溶性維生素只能溶於水,不溶於脂肪和有機溶劑,絕大多數水溶性維生素進入人體後,依附酶或者的是輔機的形式發揮作用。人體不能大量貯存水溶性維生素,大量攝入後多餘的部分或其代謝產物均從尿中排出,部分可以從汗液中排出體外,一般不容易引起中毒。

3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上,根據維生素在脂類溶劑或水中的溶解性分為兩大類: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

4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維生素從營養學角度上來講主要有兩大類:

1、脂溶性維生素,其中包括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這四類維生素都屬於脂溶性維生素。

2、水溶性維生素,其中包含的種類有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泛酸、葉酸、生物素、膽鹼,還有經常提到的維生素c,這幾種維生素屬於水溶性維生素。

5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一般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從這兩點來分類:

水溶性維生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

脂溶性維生素:維生素a、d、e、k等等

身體主要的所需的維生素也就是以上幾種,這些維生素都是需要每天補充的。所以日常的飲食一定要注意維生素的補充,平時也可以吃複合維生素膳食補劑,就比如湯臣倍健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片。

6樓:查碧白

abcde 就這些

維生素有哪幾種

7樓:鈔悅愷仵南

維生素主要分為2類:水溶性維生素及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維生素b1、b2\b6、煙酸等;脂溶性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

8樓:段燁於梅

好多種,b族維生素,a,d

e,k,p,vc等等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所必須的,但含量不多的一種物質,每種維生素的作用不同

維生素有哪幾種?

9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常見的有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

1、維生素a

維生素a是含有視黃醇結構並具有生物活性的一大類物質,類胡蘿蔔素是一種維生素a原,在小腸和肝臟的代謝過程中可以生成視黃醇和視黃醛,其中β胡蘿蔔素是最重要的類胡蘿蔔素。

食物中維生素a的主要**是動物肝臟、魚肝油、奶製品、蛋黃等;維生素a原的主要**是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菠菜、胡蘿蔔、南瓜等。

2、維生素c

維生素c又稱抗壞血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廣泛存在於水果、蔬菜中。維生素c具有很多生物學作用,包括抗氧化作用,改善鐵、鈣、葉酸的利用,促進類固醇代謝,清除自由基等。

一般來說,獼猴桃、鮮棗、草莓、枇杷、橙、橘、柿子等水果富含維生素c;葡萄、無花果、蘋果、香蕉、桃子、梨子等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較少。

3、維生素e

維生素e又稱生育酚,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具有抗氧化、預防衰老等作用。資料顯示,維生素e有可能降低肺癌、宮頸癌、腸癌、乳腺癌等發病風險。維生素e的主要**有植物油和堅果。

4、b族維生素

這類維生素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b12、煙酸、葉酸等。b族維生素是推動體內代謝、把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轉化成熱量時不可缺少的物質。b族維生素在全穀物、綠葉菜以及動物肝臟中含量較高。

5、維生素d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具有維持血液鈣和磷穩定、參與某些蛋白質轉錄調節等重要生物學作用。人群干預結果顯示,維生素d和鈣的攝入量越高,大腸癌的發病率越低;日光照射量越多,結腸癌死亡率越低。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主要包括魚乾、乳酪、蛋黃等。

10樓:諶玉蘭翟棋

各種維生素的作用的簡單知識,都是我這幾年筆記本里整理出的:

維生素a:與視覺有關。(蛋黃、魚肝、胡蘿蔔等)只溶於油,所以必須與油脂一起烹飪。

iu5000/天

維生素d:與骨頭鈣化有關。(蛋黃、奶油)每天小指大小的**表面,晒10分鐘太陽,就能補足日常所需。

iu400-800

維生素e:與生育有關。(麥胚油、花生油、芝麻油)

50毫克

維生素k:與血液凝固有關。(魚粉、菠菜、捲心菜)

維生素b1:腳氣病、易疲倦。(糙米、豬肝、青菜)

2毫克維生素b2:**乾燥、口角炎。(豬肝、黃豆)

2-3毫克

維生素b6:預防皮炎(動物肝臟、酵母、米糖、豆)

1.5-2毫克

維生素b12:惡性貧血(豬肝、貝類、豬心)

葉酸:與貧血症有關(動物肝臟、堅果、蘑菇、蔬菜)

泛酸:體內酶的輔助因子(天然食物中普遍都有)不須特別補充

400微克

維生素h:促進生長(動物肝、腎、蛋黃、酵母、穀物、蔬菜、堅果)

100-300微克

維生素pp:扛賴皮病(動物肝臟、肉與酵母)

20毫克

維生素c:扛壞血

(水果、蔬菜)

20-30毫克

補充維生素,首先合理搭配日常飲食,發覺缺什麼,再補什麼。首選食補,次選藥物。而且在選擇藥物補充時,像我之前列的adek都是溶脂性的,簡而言之,補充過多身體是無法代謝出體外的,需要嚴格限量。

長期過量服用可能引起耳鳴頭暈、脫髮、渾身乏力並逐漸破壞心肝腎等臟器,甚至是猝死。

後附的數字是每天最大攝入量控制,某些維生素補充藥丸標註的是國際單位iu,所以我也標國際單位

1iu國際單位=0.3微克

這樣就可以換算了。

假如你需要補充維生素的話,首選食補,次選藥補。而且藥補的話,不要選擇**搭檔這裡複合維生素,選擇單一維生素補充劑比較合適,缺什麼補什麼,不要一股腦都吃,防止過量服用維生素。並且每日維生素攝入總量別千萬忘記計算自己日常膳食中攝入的維生素,否則也有可能出現過量。

過猶不及。

維生素的種類究竟有哪些??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維生素是一類低分子化合物。它不能供給能量,也不直接構成豬的組織器官,但它對豬的生命活動起著控制和調節作用。缺少任何一種維生素都會造成代謝紊亂,嚴重時導致死亡。

豬對維生素的需要量極少,但作用非常大,不可缺乏。

維生素一般包括脂溶性維生素和水溶性維生素兩大類。

維生素有哪幾種?都有什麼作用?

12樓:簡單de回憶

維生素a,抗乾眼病維生素,亦稱美容維生素,脂溶性。並不是單一的化合物,而是一系列視黃醇的衍生物(視黃醇亦被譯作維生素a醇、松香油),別稱抗乾眼病維生素 多存在於魚肝油、動物肝臟、綠色蔬菜,缺少維生素a易患夜盲症。

維生素b1,硫胺素,又稱抗腳氣**子、抗神經炎因子等,是水溶性維生素。在生物體內通常以硫胺焦磷酸鹽的形式存在。 多存在於酵母、穀物、肝臟、大豆、肉類。

維生素b2,核黃素,水溶性。也被稱為維生素g多存在於酵母、肝臟、蔬菜、蛋類 。缺少維生素b2易患口舌炎症(口腔潰瘍)等。

維生素pp,水溶性。包括尼克酸(煙酸)和尼克醯胺(煙醯胺)兩種物質,均屬於吡啶衍生物。多存在於菸鹼酸、尼古丁酸 酵母、穀物、肝臟、米糠。

維生素b4,現階段已經不將其視為真正的維生素。維生素b族之一,2023年首次從豬肝中被分離出,此後一直認為膽鹼為磷脂的組分,2023年sura和gyorgy goldblatt根據他們各自的工作,表明了它具有維生素特性。蛋類、動物的腦、啤酒酵母、麥芽、大豆卵磷脂含量較高。

維生素b5,泛酸,水溶性。亦稱為遍多酸。多存在於酵母、穀物、肝臟、蔬菜。

維生素b6,吡哆醇類,水溶性。包括吡哆醇、吡哆醛及吡哆胺。多存在於酵母、穀物、肝臟、蛋類、乳製品。

生物素,也被稱為維生素h或輔酶r,水溶性。多存在於酵母、肝臟、穀物。

維生素b9 葉酸,水溶性。也被稱為蝶醯穀氨酸、蝶酸單麩胺酸、維生素m或葉精。多存在於蔬菜葉、肝臟。

維生素b12,氰鈷胺素,水溶性。也被稱為氰鈷胺或輔酶b12。多存在於肝臟、魚肉、肉類、蛋類。

肌醇,水溶性, 環己六醇、維生素b-h。多存在於心臟、肉類。

維生素c,抗壞血酸,水溶性。亦稱為抗壞血酸。多存在於新鮮蔬菜、水果。

維生素d,鈣化醇,脂溶性。亦稱為骨化醇、抗佝僂病維生素,主要有維生素d2即麥角鈣化醇和維生素d3即膽鈣化醇。這是唯一一種人體可以少量合成的維生素。

多存在於魚肝油、蛋黃、乳製品、酵母。

維生素e,生育酚脂溶性。主要有α、β、γ、δ四種。多存在於雞蛋、肝臟、魚類、植物油。

維生素k,萘醌類,脂溶性。是一系列萘醌的衍生物的統稱,主要有天然的來自植物的維生素k1、來自動物的維生素k2以及人工合成的維生素k3和維生素k4。又被稱為凝血維生素。

多存在於菠菜、苜蓿、白菜、肝臟。

維生素有哪幾種,維生素的種類有哪些?

水溶性維生素主要包括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 脂溶性維生素主要包括維生素a d e k等。維生素有哪幾種?你好維生素有兩大類水溶性和脂溶性維生素。水溶性維生素又分為維生素c,脂溶性維生素如a,b,d,e等等。還有葉酸,維生素k等也是。有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維生素d,維生素e和維生素k 維生素種...

哪幾種維生素可以溶於水,水溶性維生素有哪些?

維生素按其溶解性可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其中水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又名抗壞血酸,維生素c主要生理功能 1 促進骨膠原的生物合成。利於組織創傷口的更快癒合 2 促進氨基酸中酪氨酸和色氨酸的代謝,延長肌體壽命。3 改善鐵 鈣和葉酸的利用。4 改善脂肪和類脂特別是膽固醇...

面板不好吃哪幾種維生素,面板不好需要補充哪些維生素?

維生素分脂溶性維生素 如維生素a 維生素d 維生素e 維生素k等 和水溶性維生素 如維生素b族 維生素c 維生素pp 葉酸等 兩大類。各種維生素在美容護膚方面都有其獨 特的功效。1 維生素a 有維護 細胞功能的作用,可使 柔軟細嫩,有防皺去皺功效。缺乏 維生素a,可使上皮細胞的功能減退,導致 彈性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