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維生素都有那些功效

2022-01-09 19:54:20 字數 4838 閱讀 2146

1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是維持人體正常功能不可缺少的營養素,是一類與機體代謝有密切關係的低分子有機化合物,是物質代謝中起重要調節作用的許多酶的組成成分。人體對維生素的需要量雖然微乎其微,但作用卻很大。當體內維生素供給不足時,能引起身體新陳代謝的障礙,從而造成**功能的障礙。

維生素分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等)和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b族、維生素c、維生素pp、葉酸等)兩大類。各種維生素在美容護膚方面都有其獨特的功效。

(1)維生素a:有維護**細胞功能的作用,可使**柔軟細嫩,有防皺去皺功效。缺乏維生素a,可使上皮細胞的功能減退,導致**彈性下降,乾燥,粗糙,失去光澤。

維生素a含量豐富的食物有動物肝臟、奶油、黃油、胡蘿蔔、白薯、綠葉蔬菜、栗子、蕃茄等。

(2)維生素b族:維生素b1能促進胃腸功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消除疲勞,防止肥胖,潤澤**和防止**老化。瘦肉、糧食、花生、葵花子、松子、榛子、紫皮蒜中富含維生素b1。

維生素b2有保持**健美,使**皺紋變淺,消除**斑點及防治末梢神經炎作用。維生素b2供給不足,可引起**粗糙、皺紋形成,還易引起脂溢性皮炎、口角炎、脣炎、痤瘡、白髮、白癜風、斑禿等。肝、腎、蛋、乾酪、蘑菇中的大紅蘑、松蘑、冬菇、乾果中杏仁、蔬菜中金針菜、苜蓿菜含維生素b2豐富應經常食用。

維生素b6能促進人體脂肪代謝,滋潤**;維生素b1、b2能促進**的新陳代謝,使血液迴圈暢通,因而被稱為「美容維生素」。含維生素b1、b2的食物有動物內臟、魚類、蠔類、臭豆腐、醬豆腐等。

(3)維生素c:有分解**中黑色素,預防色素沉著,防治黃褐斑、雀斑發生,使**保持潔白細嫩的功能,並有促進傷口癒合、強健血管和骨骼的作用。因此,應多吃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如山楂、鮮棗、檸檬、橘子、獼猴桃、芒果、柚子、草莓、西紅柿、雪裡蕻、白菜、苦瓜、菜花等。

這些食物既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要,還含有大量的水分,是人體最佳的**滋潤佳品。此外,新鮮蔬菜和水果也是多種維生素c的**,對調節人體血液迴圈,促進機體代謝,保護**細胞和**彈性都有益處。

(4)維生素d:能促進**的新陳代謝,增強對溼疹、瘡疥的抵抗力,並有促進骨骼生長和牙齒髮育的作用。服用維生素d可抑制**紅斑形成,**牛皮癬、斑禿、**結核等。

體內維生素d缺乏時,**很容易潰爛。維生素d從食物中僅可少量獲得,大部分是通過紫外線照射在**上轉化而成的。最簡單的補充方法是服用魚肝油製劑。

但因魚肝油是維生素a和d共同組成的,服用過量可引起中毒,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含維生素d的食物有各種海魚的肝、鱈魚、比目魚、鮭魚、沙丁魚、動物肝臟、蛋類、奶類。

(5)維生素e:維生素e在美容護膚方面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因為人體皮脂的氧化作用是**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從而保護了皮脂和細胞膜蛋白質及**中的水分。

它還能促進人體細胞的再生與活力,推遲細胞的老化過程。此外,還能促進人體對維生素a的利用;可與維生素c起協同作用,保護**的健康,減少**發生感染;對**中的膠原纖維和彈力纖維有「滋潤」作用,從而改善和維護**的彈性;能促進**內的血液迴圈,使**得到充分的營養與水分,以維持**的柔嫩與光澤;還可抑制色素斑、老年斑的形成,減少面部皺紋及潔白**,防治痤瘡。因此,為維護**的健美及延緩衰老,應多吃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豌豆油、葵花子油、芝麻油、蛋黃、核桃、葵花子、花生米、芝麻、萵筍葉、柑橘皮、瘦肉、乳類等。

總之,每天攝入足夠的維生素食物對於人體健康和**健美都是十分有益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分為兩大類: 1、水溶性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b族; 2、脂溶性維生素:

維生素a、d、e、k等。 各種維生素的功能 維生素a(vit a)又名視黃醇,實際上包括所有具有視黃醇生物活性的一類物質,即動物性食物**的vit a1與vit a2,植物性食物**的β-胡蘿蔔素及其它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在體內主要參與膜的結構與功能。

因此,它與正常生長髮育、生殖、視覺及抗感染有關。人體從食物中獲得的維生素a,主要有兩類,一是維生素a原即各種類胡蘿蔔素,存在於植物性食物中,如綠葉菜類、黃色菜類及水果類。一是來自動物性食物當中的維生素a,多數以酯的形式存在於動物肝臟、奶及奶製品(未脫脂)及禽蛋等中。

維生素d(vit d)是具有膽鈣化醇生物活性的一類化合物,可由vit d原、7-脫氫膽固醇及麥角固醇經紫外線啟用分別轉化形成vit d3與vit d2。維生素d在體內肝腎處轉化為活性形式25-(oh)d3和1,25-(oh)2d3,並被運輸至腸、骨和腎臟,與甲狀旁腺素共同作用,維持血鈣水平。 維生素c(vit c)vit c具有還原性,可與其它抗氧化劑如谷胱甘肽一起清除自由基,阻止脂類過氧化;也參與膽固醇的羥化作用形成膽酸,從而降低血膽固醇含量。

維生素c不足時,將影響膠原合成,造成創傷癒合延遲、微血管壁脆弱及不同程度出血。人體由於缺乏古洛糖酸內酯氧化酶,不能使葡萄糖轉化為維生素c,因此必須從膳食中獲得維生素c。如飲食中vit c不能滿足需要,可導致維生素c不足或缺乏,維生素c缺乏引起壞血病。

維生素c大量攝入有害作用的表現:1數克劑量可引起腹瀉、腹脹;2糞便潛血出現假陰性結果;3引起鐵吸收減少,造成地中海貧血、成鐵細胞性貧血、血色素沉著症; 4有些病人出現高草酸尿症;5透析病人出現易高草酸鹽血癥;6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的病人易出現溶血。 硫胺素又名維生素b1、抗神經炎因子、抗腳氣**子。

它參與體內糖代謝,也參與支鏈氨基酸代謝。維生素b1對神經生理活動有調節作用,與心臟活動、維持食慾、胃腸道正常蠕動及消化液分泌有關。維生素b1缺乏常由攝入不足,需要量增高和吸收利用障礙造成。

肝損害、酗酒也可引起。長期腎透析的患者、完全胃腸外營養以及長期慢性發熱的病人都可發生。嚴重缺乏會引起腳氣病,可分為乾性腳氣病、溼性腳氣病、嬰兒腳氣病。

維生素b1大量攝入未見毒性反應。 核黃素又名維生素b2,是體內多種氧化酶系統不可缺少的輔基部分,fmn和fad(維生素b2是fmn和fad的組成部分)是黃素酶輔基。其功能是電子傳遞,在細胞代謝呼吸鏈反應中起控制作用,直接參與氧化還原反應。

還可啟用維生素b6,參與色氨酸轉化為尼克酸的過程。此外,還與體內鐵的吸收、貯存與動員有關,也催化多種亞胺的n-氧化。

3樓:匿名使用者

維生素a:為維持正常的視覺及**、粘膜上皮細胞的完整所整所必需。最新研究表明維生素a具抗感染

的作用,可減少呼吸道感染及腹瀉的發病率。蛋黃、奶油、動物的肝臟中含維生素a的量豐富

,有色蔬菜及番茄中的胡蘿蔔素經吸收後可轉化為維生素a。

維生素b1 :維生素b1能保持神經機能的正常,一旦攝取不足,會影響神經傳導,導致神經痛。b1也是促

使醣質代謝的不可缺物質,而醣質正是神經的主要養分。最新研究發現,維生素b1可防酸體

質,保障腦的正常功能,防精神疲勞和倦怠,防多發性神經炎和急性出血腦灰質炎。

另外,維生素b1也被稱為「心臟與神經的維生素」,可以預防心臟病。對於缺乏維生素b1所

引起的多發性神經炎,補充大量的b1最有效。每日劑量約需75-150毫克。

維生素b2 :維生素b2可以預防動脈硬化,是增進腦記憶功能不可缺少的物質。脂肪攝取過多、高血壓等 ,都容易導致動脈硬化,這是一種老化現象,過去不容易痊癒,但隨著醫藥的進步,已有痊癒的可能性。

防範動脈硬化,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2很有幫助。維生素b2也堪稱人體的解毒大師,

當我們從日常食物中無可避免地攝取到許多食品新增物之後,b2會將它們分解成無害物

質。像牛油、火腿和醬油中的新增物,在進入人體內之後,可以被b2轉化為無害的物質。

維生素b6 :缺乏維生素b6容易引起過敏性反應,如屬於過敏性溼疹的蕁麻疹。如果屬於過敏性體質,更

需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6,日常食物中,大豆即是很好的b6**。有人稱b6為「糖尿病的特效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缺乏b6會阻礙胰島素的因子產生作

用。血液中高濃度的高半胱氨酸與動脈血栓疾病症狀具有相當的關連性,每天服用維生素250

毫克和葉酸5毫克,能夠減少血漿高半胱氨酸濃度,並降低心電圖運動測試的異常表現。

維生素b12:到了2023年才被科學家發現的維生素b12,是惡性貧血的救星。人體如果維生素b12及葉酸不

足,就會引起惡性貧血;因為b12是幫助血液生成的重要維生素,擔負主要的造血功能。由於

b12多含於動物性食品中,素食者特別容易缺乏而導致惡性貧血,最好能從維生素製劑中適量補充。

維生素c : 維生素c在促進腦細胞結構的堅固、防止腦細胞結構鬆弛與緊縮方面起著相當大的作用,並能

防止輸送養料的神經細管堵塞、變細、弛緩。攝取足量的維生素c能使神經細管通透性好轉,

使大腦及時順利地得到營養補充,從而使腦力好轉,智力提高。維生素c和維生素e有助於預

防妊娠毒血症,讓媽媽順產、寶寶足月出生。

維生素d :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中心一項對1500名骨質疏鬆症患者的研究顯示:維生素d缺乏是高血壓的 一個成因。

高血壓病與血內低維生素d水平有關;而大量攝入維生素d能降低高血壓。

維生素d是人體利用鈣和磷的基礎,也是維護正常骨結構所必需。通常食物是維生素d的最基本

的**。40-60歲的人有低的維生素d水平,高的舒張壓;而這些人也是最多服用降壓藥的人

。 維生素e :研究人員已經發現,老年人記憶力差與其血液中維生素e水平低有極大的關係。另外,飲食結構

不當或者飢一頓飽一頓的人比飲食正常的人記憶力喪失更嚴重.

維生素a :確實能夠抑制肥胖,而且維生素d也具有同樣的作用。維生素a、d是如何控制脂肪細胞增加的

呢?人吃了高脂肪食品,脂肪在腸內被消化酶--脂肪酶分解為脂肪酸和丙三醇,而且被身體

所吸收。當體內有了脂肪酸後,脂肪細胞就會進行分化。維生素a和維生素d就具有使脂肪細胞

停止分化的作用。在生成脂肪細胞時,其前體細胞的脫氧核糖核酸(dna)被複製成 信使核糖

核酸(mrna),於是遵照這個資訊,生長出成熟的脂肪細胞。把這個dna的遺傳資訊複製成

mrna的開始工作是由於脂肪酸的作用,而停止要靠維生素a和維生素d。因此,如果不能複製

mrna,當然也就不會產生成熟的脂肪細胞。其結果,也就抑制了脂肪細胞的增加,從而達到預

防肥胖的效果。

維生素k:具有止血的作用。

維生素E都有什麼功效,維生素E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維生素e能預防衰老,營養肌膚。延緩 細胞衰老,恢復 彈性,減少皺皮。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 在各種植物油 油料作物和人造奶油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為了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的數量 12毫克 要求每日要攝入2湯勺的向日葵油 或菜油 或花生油 或者橄欖油。某些黃油 人造奶油或者抹麵包片用的肉醬中同樣含有大量的維生...

維生素A的功效,吃維生素A有什麼作用?

維生素a 對身體有什麼作用?吃維生素a有什麼作用?吃維生素a的作用 1 防止夜盲症和視力減退,有助於對多種眼疾的 維生素a可促進眼內感光色素的形成 2 有抗呼吸系統感染作用 3 有助於免疫系統功能正常 4 生病時能早日 5 能保持組織或器官表層的健康 6 有助於祛除老年斑 7 促進發育,強壯骨骼,維...

維生素都有什麼作用

缺少了維生素,會很嚴重。b族維生素的功效 b族維生素是食物釋放能量的關鍵,也是所有人體組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它們有許多共同特性,如全是水溶性維生素,幾乎不能在體內貯存,必須每天補充 全是輔酶,參與體內糖類 蛋白質 脂肪的代謝,因此被列為一個 族 而每一種維生素b都各有特性,也各自發揮著重要的生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