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淨沙秋的意思,天淨沙秋的意思20字

2022-01-09 02:12:46 字數 5466 閱讀 4352

1樓:假面

意思是:日落的殘霞照在孤獨村落,縷縷青煙中老樹的枝幹上還停留著烏鴉,天空中還有大雁孤單的身影。在青山綠水中,一切是多麼孤單與孤獨。

原文: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天淨沙·秋》是元代曲作家白樸創作的一首寫景散曲,作者通過擷取十二種景物,描繪出一幅景色從蕭瑟、寂寥到明朗、清麗的秋景圖。

這是一首描寫當時社會的抒情曲,寫出了詩人由冷寂惆悵之感到開朗希望的情懷。這篇散曲用筆精深,風格獨具,婉約清麗,意境新穎,頗有詞的意境。

2樓:瀛洲煙雨

《天淨沙·秋》,天淨沙是牌名曲,秋是題目

《天淨沙·秋》是元曲作家白樸創作的一首寫景散曲,作者通過擷取十二種景物,描繪出一幅景色從蕭瑟、寂寥到明朗、清麗的秋景圖,是一首描寫當時社會的抒情曲。寫出了詩人由冷寂惆悵之感到開朗希望的情懷。

天淨沙·秋

【元】白 樸

孤村落日殘霞,

輕煙老樹寒鴉,

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

白草紅葉黃花。

本段註釋譯文

譯文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拖出那長長的影子。霧淡淡飄起,幾隻烏黑的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幾盡妖豔。

3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

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

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我前行。

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ps:因為不太清楚問題具體是什麼樣的,不好縮減,所以自己可以根據上面的意思縮成20字\(^o^)/~)

4樓:武全

日落的殘霞照在孤獨村落.縷縷青煙中老樹的枝幹上還停留著烏鴉,天空中還有大雁孤單的身影.在青山綠水中,一切是多麼孤單與孤獨.

5樓:季平

藤樹落烏鴉。

流水橋人家。

古道秋風馬。

夕陽泊天涯。

6樓:別說莪蒓沉

有獎勵寫回答共9個回答

假面如果是你希望,就帶上xx的假面

聊聊關注成為第22228位粉絲

意思是:日落的殘霞照在孤獨村落,縷縷青煙中老樹的枝幹上還停留著烏鴉,天空中還有大雁孤單的身影。在青山綠水中,一切是多麼孤單與孤獨。

原文: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天淨沙·秋》是元代曲作家白樸創作的一首寫景散曲,作者通過擷取十二種景物,描繪出一幅景色從蕭瑟、寂寥到明朗、清麗的秋景圖。

這是一首描寫當時社會的抒情曲,寫出了詩人由冷寂惆悵之感到開朗希望的情懷。這篇散曲用筆精深,風格獨具,婉約清麗,意境新穎,頗有詞的意境。

7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不會動腦子想啊?

天淨沙 秋 的詩意 20字左右 速度點

8樓:琦琦美好

落日尚有殘霞,老樹上有烏鴉。雁影飛過。青山綠水,襯托著白色草。紅色葉子,黃色花朵。十分美麗。

9樓:軍港之夜

在日落時天空中來不及追隨太陽的殘霞照耀下,村落顯的那麼孤獨。近處縷縷青煙中老樹的枝幹上還停留著烏鴉,天空中還有大雁孤單的身影。在青山綠水中,一切是多麼孤單與孤獨。

10樓:

額外熱 額外認為 額外認為

11樓:南職藍天駕校

不知道啊,求30字的,快快

12樓:胡建蓉

意思是:日落的殘霞照在孤獨村落,縷縷青煙中老樹的枝幹上還停留著烏鴉,天空中還有大雁孤單的身影。在青山綠水中,一切是多麼孤單與孤獨。

《天淨沙·秋》的全文和意思

13樓:穆子澈想我

1、全文: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2、意思:

太陽漸漸西下,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了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孤寂的村莊,拖出那長長的影子。

輕煙淡淡飄向空中,幾隻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十分鮮豔。

一、創作背景

白樸《天淨沙》共四首,分詠春夏秋冬四季,這是第三首,是作者於宋亡後寓居金陵(今南京)時所作,具體創作年代不詳。

二、賞析

白樸這首小令《天淨沙·秋》與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無論寫法還是構成的意境都有相似之處。此曲題目雖為「秋」,並且寫盡秋意,卻找不著一個「秋」字。

此曲開篇先繪出了一幅秋日黃昏圖,營造出一種寧靜、寂寥的氛圍,再以名詞並列組合的形式,選取典型的秋天景物,由遠及近,描繪出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秋景也由先前的蕭瑟、寂寥變為明朗、清麗了。

這首小令,只五句二十八個字,篇幅雖短,卻以神來之筆捅繪出了一幅絕妙的秋景圖。

前三句著力渲染出一派深秋淒涼之景:黃昏時,如血的殘霞映照著一座孤零零的小村莊,夕陽淡淡的炊煙裊裊,幾隻歸巢的寒鴉,靜靜的站立在老樹枝頭,忽然,一隻哀鳴的孤鴻,在天邊晚霞影裡遠遠的飛翔。

而後兩句,作者卻將筆鋒一轉,寫到:青山靜靜、綠水悠悠,白草綿綿,紅葉片片,黃花朵朵,在暮色中,這些明麗的色彩,為這蕭殺的氣氛平添了許多生機活力。一掃前人一悲到底的俗套

14樓:

《天淨沙·秋》  元代.白樸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註釋:天淨沙:曲牌名。

秋:題目。

殘霞:快消散的晚霞。

寒鴉:天寒即將歸林的烏鴉。

飛鴻:天空中的鴻雁。

飛鴻影下:雁影掠過。

白草:枯萎而不凋謝的白草。

黃花:菊花。

紅葉:楓葉。

註釋: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拖出那長長的影子。霧淡淡飄起,幾隻烏黑的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

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幾盡妖豔。

作者簡介:

白樸(1226-約1306), 原名恆,字仁甫,後改名樸,字太素,號蘭谷。漢族,祖籍隩州(今山西河曲),汴梁(今河南開封)人,晚歲寓居金陵(今江蘇南京),終身未仕。他是元代著名的雜劇作家,與關漢卿、馬致遠、鄭光祖並稱為「元曲四大作家」。

賞析:此曲開篇先繪出了一幅秋日黃昏圖,營造出一種寧靜、寂寥的氛圍,再以名詞並列組合的形式,選取典型的秋天景物,由遠及近,描繪出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秋景也由先前的蕭瑟、寂寥變為明朗、清麗了。

這首小令,只五句二十八個字,篇幅雖短,卻以神來之筆捅繪出了一幅絕妙的秋景圖。前三句著力渲染出一派深秋淒涼之景。黃昏時:

如血的殘霞映照著一座孤零零的小村莊,夕陽淡淡的炊煙裊裊,幾隻歸巢的寒鴉,靜靜的站立在老樹枝頭。

忽然,一隻哀鳴的孤鴻,在人邊晚霞影裡遠遠的飛翔,而後兩句,作者卻將筆鋒一轉,寫到:青山靜靜、綠水悠悠,白草綿綿,紅葉片片,黃花朵朵,在暮色中,這些明麗的色彩,為這蕭殺的氣氛平添了許多生機活力。一掃前人一悲到底的俗套。

15樓:匿名使用者

【越調】天淨沙① 秋

孤村落日殘霞②,

輕煙老樹寒鴉③,

一點飛鴻影下④。

青山綠水,

白草紅葉黃花。

〔註釋〕 ①天淨沙:曲牌名. ②殘霞:

晚霞。 ③寒鴉:天寒歸林的烏鴉。

④飛鴻影下:雁影掠過。 〔譯文〕 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多麼的落寞,拖出那長長的影子。

炊煙淡淡飄起,幾隻全身烏黑的烏鴉棲息在僂佝的老樹上,時不時還發出幾聲令人心酸的啼叫。在殘霞的映照下,那一身羽毛閃閃發亮。忽然,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

順著它遠遠望去,山清水秀;再往近處看,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菊花,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幾盡妖冶。

白樸這首小令《天淨沙·秋》與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無論寫法還是構成的意境都有相似之處。此曲題目雖為「秋」,並且寫盡秋意,卻找不著一個「秋」字。 此曲開篇先繪出了一幅秋日黃昏圖,營造出一種寧靜、寂寥的氛圍,再以名詞並列組合的形式,選取典型的秋天景物,由遠及近,描繪出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

至此,讀者眼前的秋景也由先前的蕭瑟、寂寥變為明朗、清麗了。此曲僅二十八字,但語言簡練優美 ,意義深刻。此曲表達了作者積極向上、樂觀開朗的處世態度,真是所謂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陽樓記》)。

16樓:蘇

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拖出那長長的影子。炊煙淡淡飄起,幾隻烏黑的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時不時還發出幾聲令人心酸的啼叫。忽然,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

順著它遠遠望去,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幾盡妖豔。

17樓:匿名使用者

日落西山,落霞滿天,小村披著落日的餘暉,炊煙裊裊幾如凝土,老樹枝紋絲不動,烏鴉站立在枝頭,就在這一片寧靜的秋景中,突然掠過一隻大雁,飛向地面,遠處是青山綠水,遠處是草、葉花、白、紅、黃幾種顏色和諧烘托,五彩紛呈,構成了一幅美麗的「秋之畫卷。」

《天淨沙·秋》的意思

18樓:很多很多

意思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拖出那長長的影子。

霧淡淡飄起,幾隻烏黑的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幾盡妖豔。

原文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出處元·白樸《天淨沙·秋》

19樓:三歲的清心

白樸 孤村落日殘霞

輕煙老樹寒鴉

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

白草紅葉黃花

該曲雖和馬致遠的《秋思》有相似處,但卻又自有特點。首二句以「孤村」領起,著意渲染秋日黃昏的冷寂。「一點飛鴻」給陰冷的靜態畫面帶來了活力,造成曲子抒發情感的轉移。

接著詩人用青、綠、白、紅、黃五色,以遠及近、由高到低、多層次多側面立體交叉式地描繪出秋日美麗的景象,使整個畫面充滿了詩意。此曲極富藝術張力,一筆並寫兩面,成功地將秋日遲暮蕭瑟之景與明朗絢麗之景融合在一起,把賞心悅目的秋景作為曲子的主旋律,不失為又一篇寫秋傑作。

《天淨沙 秋》的意思

天淨沙 秋 白樸 孤村落日殘霞 輕煙老樹寒鴉 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 白草紅葉黃花 白樸這首曲子是以秋景作為寫作的題材,我們從其中的修辭可以看出,他的文學涵養是極高的。通篇作品,全都由一些美麗的自然圖景構成,而白樸本人,就好像是拿著這些自然拼圖的藝術家,拼出一幅美麗中帶著和諧的人生圖畫。寫秋景,自然...

天淨沙 秋的意思

元 白樸 孤村落日殘霞 輕煙老樹寒鴉 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註釋 天淨沙 曲牌名 殘霞 晚霞。寒鴉 天寒歸林的烏鴉。飛鴻影下 雁影掠過。天邊的夕陽把晚霞染得一片昏黃,籠罩著遠處一個孤零零的村落,黃昏的暮靄裡,烏鴉棲息在古樹光禿禿的枝幹上。這時有一隻鴻雁飛來,投射下的小小影子映在地面上...

天淨沙 秋賞析左右不要意思,天淨沙 秋 賞析 100字左右 不要意思

賞析 此曲題目雖為 秋 並且寫盡秋意,卻找不著一個 秋 字。前三句先繪出了一幅秋日黃昏圖,著力渲染出一派深秋淒涼之景,營造出一種寧靜 寂寥的氛圍。而後兩句,作者選取典型的秋天景物,青 綠 白 紅 黃 五種顏色,由遠及近,描繪出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為這蕭殺的氣氛平添了許多生機活力。一掃前人一悲到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