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樸的《天淨沙 秋》和馬致遠的《天淨沙 秋思》用詞和景物有哪些相同之處

2021-03-23 05:10:58 字數 4809 閱讀 2712

1樓:匿名使用者

《天淨沙·秋》白樸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第一幅是前二句所描繪的。作者擷取了六種自然景物:村、日、霞、煙、樹、鴉,再用孤、落、殘、輕、老、寒等六個感**彩一致的詞加以點染。

六個意象並置在一起,使得整幅畫面籠罩著一派蕭瑟的氣氛,令人感到濃濃的秋意,照應了題目「秋」。「落日殘霞」不僅點明瞭是傍晚時分,更傳遞出一種「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無奈惆悵之感。孤零零的小村莊,樹木枯老,烏鴉出沒,一點生氣都沒有,又繚繞著飄渺迷濛的「輕煙」,這樣的畫面使人不由得會產生一種淒涼、撲朔迷離的情思。

在這裡,作者正是運用了寫實的手法,描繪出一幅暗淡、蕭瑟、冷清的遲暮秋景圖。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是如此的蕭瑟、冷清,看那「一點飛鴻影下」的景象,「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這幅畫面色彩斑斕,鮮豔明麗,充滿著勃勃的生機,與前一幅畫面在環境氣氛上,形成了強烈的反差。

同樣是秋天之景,為什麼有如此大的反差?作者到底是想表達一種什麼樣的思想感情呢?光比較這兩幅畫面是找不到明確的答案的,如果聯絡白樸不願在元朝做官的態度,答案就不難明白了。

畫面中的「一點飛鴻」,與李白的《送裴十八圖南歸嵩山其二》其一:「舉手指飛鴻,此情難具論。同歸無早晚,潁水有清原。

」中的「飛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暗喻作者本人。白樸不願在朝廷中謀職,卻希望自己像一隻展翅高飛的鴻雁,飛離那種蕭瑟、冷清、沒有生氣的地方,尋找到自己感到滿意,有生機的樂土。因此「影下」的這片「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之地,我們可以理解為是作者的歸隱之地,是作者的心中之景。

情調開朗平和,沒有一點消極之感,表現了作者對隱居生活的熱愛之情,應屬於虛寫。在這支曲子中,作者非常巧妙地、不露痕跡地把「心中之景」與當時真實的環境放在一起,產生強烈的對比效果,含蓄地流露出自己的愛憎之情。

《天淨沙·秋思》賞析

馬致遠,元代傑出的戲劇家、散曲家,他的《天淨沙·秋思》歷來被人們推為小令中出類拔萃的傑作,被譽為「秋思之祖」,幾百年來,它以其「深得唐人絕句妙境」(王國維《人間詞話》)的藝術魅力而膾炙人口,久誦不衰。

馬致遠少年時曾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在初期執行著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可以說,作者一生幾乎都過著一種漂泊無定的羈旅生活,他終生也因之被註定為鬱郁不志,困窘潦倒的一生。

法朗士斷言:「文學作品都是作家的自敘傳。」對這一斷言是否過於絕對我們姑且不論,但用來觀照這首小令卻是非常恰切的。

曲中的「枯藤」、「老樹」、「昏鴉」等意象,在馬致遠這些失意文人的眼中,本來就是一些易於讓人愁思一觸即發的秋色,加之時值黃昏,天涯孤客行在旅途,不能不由眼前這種滿目清瑟之景想到他一生仕途的失意和漂泊羈旅的愁苦而在心頭蔓上愁思萬縷,進而結晶出這樣一首蘊藉著遊子綿綿不絕的愁緒,且格調蒼涼、籠罩著愁雲慘霧的《天淨沙·秋思》也就不足為怪了。可以說,這首小令正是他一生生活真實而又生動的寫照。

這首小令僅五句28字,語言極為凝鍊卻容量巨大,寥寥數筆就勾畫出一幅悲緒四溢的「遊子思歸圖」,淋漓盡致地傳達出漂泊羈旅的遊子心。這幅圖畫由兩部分構成:

一、由精心選取的幾組能代表蕭秋的景物組成一幅暮色蒼茫的秋野圖景;

二、抒寫內心深處無盡傷痛而獨行寒秋的天涯遊子剪影。

第一幅畫共18個字九個名詞,其間無一虛詞,卻自然流暢而涵蘊豐富,作者以其嫻熟的藝術技巧,讓九種不同的景物沐於夕陽的清輝之下,象電影鏡頭一樣以「蒙太奇」的筆法在我們面前依次呈現,一下子就把讀者帶入深秋時節:幾根枯藤纏繞著幾顆凋零了黃葉的禿樹,在秋風蕭蕭中瑟瑟地顫抖,天空中點點寒鴉,聲聲哀鳴……寫出了一片蕭颯悲涼的秋景,造成一種悽清衰頹的氛圍,烘托出作者內心的悲慼。我們可以想象,昏鴉尚能有老樹可歸,而遊子卻漂泊無著,有家難歸,其間該是何等的悲苦與無奈啊!

接下來,眼前呈現一座小橋,潺潺的流水,還有依稀嫋起炊煙的農家小院。這種有人家安居其間的田園小景是那樣幽靜而甜蜜,安逸而閒致。這一切,不能不令浪跡天涯的遊子想起自己家鄉的小橋、流水和親人。

在這裡,以樂景寫哀情,令人倍感淒涼,烘托出淪落他鄉的遊子那內心彷徨無助的客子之悲。

第二幅畫裡,我們可以看到,在蕭瑟的秋風中,在寂寞的古道上,飽嘗鄉愁的遊子卻騎著一匹延滯歸期的瘦馬,在沉沉的暮色中向著遠方踽踽而行。此時,夕陽正西沉,撒下淒冷的斜暉,本是鳥禽回巢、羊牛迴圈、人兒歸家的團圓時刻,而遊子卻仍是「斷腸人在天涯」,此時此刻、此情此景,漂泊他鄉的遊子面對如此蕭瑟淒涼的景象,怎能不悲從中來,怎能不撕心裂肺,怎能不柔腸寸斷!一顆漂泊羈旅的遊子心在秋風中鮮血淋淋……

馬致遠就是以這樣一支極為簡短的小曲,表達了難以盡述的內蘊,形象地描繪出天涯遊子悽楚、悲愴的內心世界,給人以震撼人心的藝術感受。

天淨沙秋思的秋思是什麼意思?

2樓:阿沾

「秋思」的意思是:秋天的所見所感。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6303730

《天淨沙·秋》是元代曲作家白樸創作的一首寫景散曲。

原文: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譯文: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拖出那長長的影子。

霧淡淡飄起,幾隻烏黑的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幾盡妖豔。

白樸這首小令《天淨沙·秋》與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無論寫法還是構成的意境都有相似之處。此曲題目雖為「秋」,並且寫盡秋意,卻找不著一個「秋」字。

此曲開篇先繪出了一幅秋日黃昏圖,營造出一種寧靜、寂寥的氛圍,再以名詞並列組合的形式,選取典型的秋天景物,由遠及近,描繪出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秋景也由先前的蕭瑟、寂寥變為明朗、清麗了。

這首小令,只五句二十八個字,篇幅雖短,卻以神來之筆捅繪出了一幅絕妙的秋景圖。

前三句著力渲染出一派深秋淒涼之景:黃昏時,如血的殘霞映照著一座孤零零的小村莊,夕陽淡淡的炊煙裊裊,幾隻歸巢的寒鴉,靜靜的站立在老樹枝頭,忽然,一隻哀鳴的孤鴻,在天邊晚霞影裡遠遠的飛翔。

而後兩句,作者卻將筆鋒一轉,寫到:青山靜靜、綠水悠悠,白草綿綿,紅葉片片,黃花朵朵,在暮色中,這些明麗的色彩,為這蕭殺的氣氛平添了許多生機活力。一掃前人一悲到底的俗套。

3樓:hua丶海賊王

一、「秋思」的意bai思:du秋天時的思緒(zhi主要是離愁)。dao

二、《天淨沙·秋思》專是元曲作家馬屬致遠創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它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4樓:221布丁

「秋思」,秋天裡的思念。題眼是「思」。

5樓:簡亦戚

秋天的情思,也指懷人的思緒

6樓:九九嘻哈

秋天時思念家鄉,思念親人

天淨沙秋和天淨沙秋思有什麼不同

7樓:不避諱真心丶

1、《天淨沙·秋》與《天淨沙·秋思》的作者不同。

《天淨沙·秋》的作者是元代著名的文學家、曲作家、雜劇家白樸。

《天淨沙·秋思》的作者是元代著名的大戲劇家、散曲家,馬致遠。

2、《天淨沙·秋》與《天淨沙·秋思》的內容不一樣。

《天淨沙·秋》全詩內容: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白話釋義:

太陽漸漸西沉,已銜著西山了,天邊的晚霞也逐漸開始消散,只殘留有幾分黯淡的色彩,映照著遠處安靜的村莊是多麼的孤寂,拖出那長長的影子。霧淡淡飄起,幾隻烏黑的烏鴉棲息在佝僂的老樹上,遠處的一隻大雁飛掠而下,劃過天際。

山清水秀;霜白的小草、火紅的楓葉、金黃的花朵,在風中一齊搖曳著,顏色幾盡妖豔。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白話釋義: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3、《天淨沙·秋》與《天淨沙·秋思》的創作背景不一樣。

《天淨沙·秋》的創作背景:

這首曲子寫於2023年,作者36歲時所作。白樸,出身於金的一個官僚士大夫家庭。元建立後,統治者對老百姓進行殘暴的統治,這些行為使他對朝廷充滿著厭惡的情緒。

因此,他放棄了仕途。元世祖中統二年(1261)河南宣撫使入中樞的史天澤推薦白樸出仕,被拒。從此白樸棄家南遊,寄情于山水之間,更以此表達他永不當官的決心。

《天淨沙·秋思》的創作背景: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他也因之而鬱郁不志,困窘潦倒一生。

於是在羈旅途中,寫下了這首《天淨沙·秋思》。

4、《天淨沙·秋》與《天淨沙·秋思》的情感表達不一樣。

《天淨沙·秋》的情感表達:

此曲表達了作者積極向上、樂觀開朗的處世態度和思想感情,真是所謂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天淨沙秋思》的情感表達:

這首小令用寓情於景的方法,通過對秋天黃昏時的景物描寫,表現了異鄉遊子的羈旅之情,也反映了當時沉悶的時代氣氛。

8樓:似水db流年

這兩首詞都是元曲中寫秋的名篇,《天淨沙.秋》是白樸的寫秋作品,著重寫「看」,即所看到的秋景;《天淨沙.秋思》是馬致遠的寫秋作品,著重寫「思」,即秋景帶來了遊子的思鄉之情.

《天淨沙.秋》是由悲到喜,先描寫很蕭索的景色,再託以生機勃勃的景色,寫出作者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天淨沙.秋思》中,作者寫的是遊子背井離鄉的羈旅之愁,感情惆悵而落寞.

兩首小令一首淡喜,一首濃悲;一首「我言秋日勝春朝」,一首「自古逢秋悲寂寥」,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比較白樸的天淨沙秋,與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在寫法和抒情上有何異同。你更喜歡那首?理由

兩首元曲雖然都是以 秋 為主題,並都由兩幅畫面構成,但都有各自的特點。天淨沙 秋 首二句以 孤村 領起,著意渲染秋日黃昏的冷寂。一點飛鴻 給陰冷的靜態畫面帶來了活力,造成曲子抒發情感的轉移。接著詩人用青 綠 白 紅 黃五色,以遠及近 由高到低 多層次多側面立體交叉式地描繪出秋日美麗的景象,使整個畫面...

天淨沙秋白樸翻譯,《天淨沙 秋》白樸 全文翻譯?

在日落時天空中來不及追隨太陽的殘霞照耀下,村落顯的那麼孤獨。近處縷縷青煙中老樹的枝幹上還停留著烏鴉,天空中還有大雁孤單的身影。在青山綠水中,一切的一切是多麼孤單與孤獨。遙看天際那一抹紅霞,一座村莊孤獨的坐落在夕陽下.那輕淡的煙霧下,只見幾隻受凍的烏鴉。想起白天飛行著的鴻雁.飛翔著,飛翔在著青山綠水,...

張久可的《天淨沙江上》與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想比,二者在內容情感以及表現手法方面有哪些異同?謝謝

越調 天淨沙 江上 嗈嗈落雁平沙,依依孤鶩殘霞,隔水疏林幾家。小舟如畫,回漁歌唱入蘆花。答表現漁家勞作之苦,以漁歌反襯,然至傍晚仍未歸家以享閤家之樂 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表現身在他鄉,孤獨遠足,居無定所,思念家人之苦 相同點 韻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