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淨沙秋古詩配畫,古詩《天淨沙秋》的配畫是什麼?

2022-11-28 07:25:14 字數 1548 閱讀 2584

1樓:噠囹l花兒

孤村落日殘霞,

輕煙老樹寒鴉,

一點飛鴻影下。

青山綠水,

白草紅葉黃花。

古詩《天淨沙秋》的配畫是什麼?

天淨沙 秋思詩配畫

2樓:落魄的水手

【作者】馬致遠 【朝代】元代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3樓:晴晴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它抒發了一個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

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古詩《天淨沙秋思》的配畫是什麼?

4樓:說太多不如沉黙

配畫如圖。

1.出自:

元 · 馬致遠《天淨沙秋思》

2.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3.譯文: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4.賞析:

其人之瘦,其人之清貧。路途跋涉之艱辛。求功名之困苦。讓人讀之而倍感其苦,詠之而更感其心。讀此曲而不淚下者不明其意。

5.作者簡介:

馬致遠(約2023年-約2023年至2023年間),一說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名不詳,字致遠,晚號「東籬」),元大都(今北京)人,原籍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著名戲曲家作家、散曲家、雜劇家,被後人譽為「馬神仙」,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其作品《天淨沙·秋思》被稱為秋思之祖。

有《天淨沙秋思》的古詩配畫嗎?

5樓:

原文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創作背景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他也因之而鬱郁不志,困窘潦倒一生。

於是在羈旅途中,寫下了這首《天淨沙·秋思》。

天淨沙秋的意思,天淨沙秋的意思20字

意思是 日落的殘霞照在孤獨村落,縷縷青煙中老樹的枝幹上還停留著烏鴉,天空中還有大雁孤單的身影。在青山綠水中,一切是多麼孤單與孤獨。原文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天淨沙 秋 是元代曲作家白樸創作的一首寫景散曲,作者通過擷取十二種景物,描繪出一幅景色從蕭瑟 寂寥...

天淨沙 秋賞析左右不要意思,天淨沙 秋 賞析 100字左右 不要意思

賞析 此曲題目雖為 秋 並且寫盡秋意,卻找不著一個 秋 字。前三句先繪出了一幅秋日黃昏圖,著力渲染出一派深秋淒涼之景,營造出一種寧靜 寂寥的氛圍。而後兩句,作者選取典型的秋天景物,青 綠 白 紅 黃 五種顏色,由遠及近,描繪出一幅色彩絢麗的秋景圖。為這蕭殺的氣氛平添了許多生機活力。一掃前人一悲到底的...

天淨沙秋白樸翻譯,《天淨沙 秋》白樸 全文翻譯?

在日落時天空中來不及追隨太陽的殘霞照耀下,村落顯的那麼孤獨。近處縷縷青煙中老樹的枝幹上還停留著烏鴉,天空中還有大雁孤單的身影。在青山綠水中,一切的一切是多麼孤單與孤獨。遙看天際那一抹紅霞,一座村莊孤獨的坐落在夕陽下.那輕淡的煙霧下,只見幾隻受凍的烏鴉。想起白天飛行著的鴻雁.飛翔著,飛翔在著青山綠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