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淨沙 七月》《天淨沙 秋》的主旨是什麼

2023-02-19 18:05:12 字數 2702 閱讀 2155

1樓:0452蕾

作品原文。星依雲渚濺濺, 露零玉液涓涓, 寶砌哀蘭剪剪。 碧天如練, 光搖北斗闌干。[2]

本段作品註釋。

雲渚:銀河。 濺濺:

指急速奔流的流水聲。 零:落下。

寶砌:同玉砌,指玉石砌成的臺階。 剪剪:

整齊的樣子。 闌干:縱橫交錯的樣子。

[1]本段作品譯文。

空中的流星沿著銀河閃動,有如浪花飛濺,露珠零落就像玉液涓涓。 夜天裡蘭草雖已衰謝但還齊整如剪。碧藍天空如綢練,波光搖動北斗星正橫斜西天。[1]

本段寫作背景。

這首小令作於初秋月夜,景色怡人之時,從而襯托作者閒遷淡泊的情懷。[1]

本段作者簡介。

孟昉,字天。本西域人,回族,寓居北京。1314-2023年間為胄監生。

明敏英妙,質美而行懿,由鄉舉得舉,從事臬司憲部掾樞府,進中書西曹,典國子監簿。二十年間,讀書不廢,被譽為賢才。至2023年,為翰林待制,官至江南行臺監察御史。

江淮兵亂後,入明隱居鏡湖(在今浙江紹興市會稽山北麓)。其詩文曲詞,皆善。元。

蘇天爵《題孟天昉擬古文後》道:"太原孟天,學博而識敏,氣清而文奇,蓋欲傑出一世。其志不亦偉乎?

"《滋溪文稿》卷三十張光弼讚許道:"孟子**自老成,早於國語亦留情。"(寄孟昉郎中》詩)可見其文雄稱當時,極負盛名。

[3]本段曲牌名簡介。

天淨沙,越調,曲牌名,單調二十八字,五句四平韻、一葉韻。又名《塞上秋》。[4]

2樓:網友

星依雲渚濺濺,露零玉液涓涓,寶砌衰蘭剪剪。

碧天如練,光搖北斗闌干。

元-孟昉。

《次北固山下》的名句是哪句啊!

3樓:誰染青衣

《次北固山下》來是千古源。

傳頌的名篇,其中「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是備受稱讚的名句。這首詩描繪了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鄉書何處達」的感嘆。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

4樓:夏淵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關於葉子的詩歌

《天淨沙•秋》的主旨是什麼?

5樓:小張你好

《天淨沙·秋》是元曲作家白樸創作的一首寫景散曲,作者通過擷取十二。

內種自然景物,給讀者描容繪出一幅景色從蕭瑟、寂寥到明朗、清麗的秋景圖。

起首兩句的對仗,概括了詩人在園林中所望見的秋景。「庭前」和「水邊」是兩處代表性的地點,暗示出詩人在四處徘徊,也在百般尋覓。但秋天對於詩人實在是太無情了,這兩句中的「盡」和「徹」就不留一點餘地。

這兩個字也正是景句之眼。既然是「落盡梧桐」,詩人的判斷顯然是基於未盡之時綠葉繁茂的秋前情形;同樣, 「開徹芙蓉」,首先浮現在他腦海中的也必然是舊時荷花盛開的熱鬧景象。枝上蕭索,水面凋敝,這現實與記憶之間的巨大反差,自然會勾惹起悲秋的心情。

可明明是作者因紅衰翠減而傷感,第三句卻偏偏說成是紅翠善解人意,因迎合人的心緒而自甘衰殘。詩人的這種自我怨艾,一來反襯出心中無可奈何的悲感的沉重,二來也表現了他對園林中美好事物的一往情深。

求人教版七年級上冊語文書內全部古詩文

6樓:天使的詩

《觀滄海》曹操(七上課內)東臨碣。

包含樹葉的詩句

7樓:匿名使用者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池上碧苔三四點,葉底黃鸝一兩聲。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

8樓:無人小巷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天淨沙•秋思》

9樓:移行換影

古藤老樹昏鴉,指離鄉遊子看到的旅途景物,秋天的黃昏,枯萎的藤、老朽的樹、死氣沉沉的烏鴉。

小橋流水人家,指離鄉遊子看到旅途中的鄉村人家,安居樂業,秋收已過,相對閒適而富有詩意的幸福場景。

兩者形成強烈的對比,但是並不矛盾。作者通過幸福、安詳的鄉村生活場景,反襯離鄉遊子孤獨淒涼的感受,更容易激起讀者的共鳴。

天淨沙秋思 在藝術上的獨特性

10樓:章逸寒

初一上語文 天淨沙 秋思。

11樓:木秀於林

運用白描的手法勾勒出在異鄉的孤寂悲涼。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小令很短,一共只有五句二十八個字,全曲無一「秋」字,但卻描繪出一幅淒涼動人的秋郊夕照圖,並且準確地傳達出旅人悽苦的心境。

以景託情,寓情於景,在景情的交融中構成一種淒涼悲苦的意境。

使用眾多密集的意象來表達作者的羈旅之苦和悲秋之恨,使作品充滿濃郁的詩情。

善於加工提煉,用極其簡練的白描手法,勾勒出一由遊子深秋遠行圖。

採用悲秋這一審美情感體驗方式,來抒發羈旅遊子的悲苦情懷,使個人的情感獲得普遍的社會意義。

通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天淨沙·秋思》屬於中國古典詩歌之中最為成熟的作品之一。儘管它是元曲(曲體),但實際上,在諸多方面體現著中國古典詩歌的藝術特徵。

閱讀下列古詩,完成第後面的題。4分天淨沙秋白樸孤村落日

小題1 b 小題2 遲暮蕭瑟抄 明朗絢麗襲 小題1 試題分析 由白樸的bai題目 秋 中可以看du出是詩zhi歌描寫的是秋天 dao的景色,選項中只有b是描述秋天景象的,a是夏季,d是冬季。小題2 前一組景物展現了秋天的蕭瑟淒涼,而後一組色彩分明,明朗絢麗。試題分析 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是寫...

天淨沙秋古詩配畫,古詩《天淨沙秋》的配畫是什麼?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古詩 天淨沙秋 的配畫是什麼?天淨沙 秋思詩配畫 作者 馬致遠 朝代 元代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天淨沙 秋思 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

秋思的詩意少一點,天淨沙秋思的詩意,字要少一點

秋思 是唐代著名詩人張籍的鄉愁詩。全詩翻譯 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 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 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這首詩藉助日常生活中一個富於包孕的片斷 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