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淨沙,秋思這首古詩有什麼感受,《天淨沙 秋思 這首詩描述了怎樣的情景 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2021-04-25 00:16:50 字數 868 閱讀 8498

1樓:尾翼飛

《天淨沙·秋思》是一首抒情小令,生動地表現了一個長期漂泊他鄉的遊子的悲哀。它極其出色地運用了景物烘托的寫法,將抒情主人公置於特定的氛圍中,使主觀情緒和客觀環境達到了高度的統一。

描述了秋日黃昏蕭索枯敗的景色,抒發了遊子漂泊無依的愁苦之情天淨沙·秋思

馬致遠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枯掉的藤蔓,老樹上的烏鴉,流水輕輕的流過小橋穿過附近的人家。古老的道路西風吹過「我」和瘦弱的老馬。夕陽已經快要下山了,薄弱的陽光照在「我」思鄉的斷腸人的身上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元人小令的名作,也是馬致遠小令中最著名的一支,被稱為「秋思之祖」。

秋思,是指因秋天的觸發而產生的一種蕭條、寂寞、悲涼的情思。這首小令,作者以凝練的語言,描繪出一幅夕照秋景圖,準確而委婉地刻畫出旅人漂泊的心境。

《秋思》前三句,作者排列了九個名詞(實詞),不用一個虛詞,九種景物使人浮想聯翩。藤而言枯,樹而言老,鴉而言昏,道而言古,風而言西,馬而言瘦,它們渲染出一派淒涼蕭瑟的晚秋氣氛,於是,人的情思也便從這秋景中溢位。第二句,一派家園的溫馨,然而這是別人的家園,這溫馨更襯托出旅人的孤獨。

於是,一切又統一到秋氣之中。尾句中「斷腸人」三字不僅直接涉情,而且也是秋景中的一景。「斷腸人」一出現,這首小令已不僅是秋景圖,也是秋思圖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孤苦一人,身處困境,看到此景觸景傷情,夕陽西下,也是天黑的時候,在天冷的天氣裡,好渴望家的溫暖和有人相依的日子,感懷以往,懷念親人,也有分開漂泊的戀人於此表達對對方的思念之情!斷腸人在天涯,我曾經就用這句話來表達我對男朋友的思念,因為兩個人不在同一城市,離多聚少,這首詩,很傷感的表達了孤寂和思念!我真的好喜歡這首詩!

天淨沙秋思原文與定文有什麼不同,天淨沙秋和天淨沙秋思有什麼不同

這兩首詞都是元曲中寫秋的名篇,天淨沙.秋 是白樸的寫秋作品,著重寫 看 即所看到的秋景 天淨沙.秋思 是馬致遠的寫秋作品,著重寫 思 即秋景帶來了遊子的思鄉之情.天淨沙.秋 是由悲到喜,先描寫很蕭索的景色,再託以生機勃勃的景色,寫出作者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天淨沙.秋思 中,作者寫的是遊子背井離鄉的羈...

天淨沙秋思它是一首表現了什麼的情感的古詩

離鄉的思鄉之情,詩人一生鬱郁不得志,窮困潦倒。卻又流落天涯,這首詩全文無 秋 但是卻深深的表達了一種秋的淒涼悲苦。天淨沙秋思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歸納主題 天淨沙 秋思 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

天淨沙秋思描繪了哪些景物這些景物有什麼特點

描繪的景物有 枯藤,樹,烏鴉,小橋,流水,古道,西風,瘦馬,夕陽。這些景物的特點是以景託景,景中生情,在蒼涼的背景上勾勒出行旅之人飄泊不定而又憂愁的情懷。作者創造性地將孤立的自然物精巧地組合在一起,使整個畫面富有流動感 生命感。原文 元 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