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罔然」這句詩是李商隱但不太明白是什麼意思

2022-01-09 02:12:47 字數 6594 閱讀 8144

1樓:

曲已終,夢已醒,淚已盡,酒已傾。詩人的心緒依然難以平復,「此情可待成追憶」回顧往昔,美好的事物已逝之不再,痛苦的回憶刻骨在懷,但不論是失落還是希冀,人生的路總是不能一筆抹去。曾經設想過的未來並沒有真的如願來臨,回想起當初的情懷,心裡還有甜美的憂傷。

總以為這樣美好的心思可以等待我慢慢地回味,可是走過了才明白,回味它也只能空添惆悵。「只是當時已惘然」詩人沒有頓足捶胸,指天罵地,只用了「只是」這兩個輕描淡顯的字來回應「可待」之心。可是讀來更覺悽然。

這份情懷大約是終身難忘又難釋了,可是卻無力迴天,只能任由它慢慢地成為回憶。歲月的流逝,人力本不可留,世事的困頓和人生的失意,詩人一樣是無可奈何。他只能任由歲月將自己的理想慢慢消磨,消磨成讓他刻骨銘心的追憶。

這裡反映出了一個衰頹的時代中正直卻不免有點軟弱的知識分子典型的悲劇心理。既不滿於現實環境的壓抑,卻又無能為力。既有想要追求的理想,卻眼望它慢慢幻滅。

如下**有更詳細的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現在回想,舊情難忘,只是一切都恍如隔世了。我最怕的就是最後一句,「已」一字,可怕至極。

若非年少無知,何至如此!然人人最感嘆之事,便是少年時景

(補充全文)

李商隱的《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3樓:愛紅旭

個人覺得應該不是情詩,因為那時候的人,有時也不能當面鑼對面鼓地說,否則很容易招來殺身之禍,所以很多隱諱的事都用情詩來表達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歷來有多種解讀方式的

我也沒力在這裡打字

你找一本義山詩評之類的書讀讀便知。

5樓:常儀

這其實是義山寫給宋華陽的。

宋華陽是高陽公主的侍女,和義山(李商隱)在碧城山私會,後來宋懷孕了……結果宋被終生關進宮裡。而義山則類似被放逐……

《碧城三首》也是義山寫給她的

6樓:

高中課本上講的是,

那情景值得追憶,只是當時卻是茫然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歷來是對李商隱最值得研究的,一般認為詩的背後有愛情的故事,但也無從考證,每個讀者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罔然。這是誰的詩,什麼意思,原文呢?

8樓:佳人醉月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

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出自錦瑟 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此詩創作於李商隱妻子死後,故五十弦有斷絃之意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

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

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

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9樓:匿名使用者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以惘然。」

意思是:這些感情至今還可追憶,在當時卻是使人感到惆悵、迷惘。

全文:《錦瑟》

李商隱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詩文解釋】

錦瑟為什麼要有五十根弦?一弦一柱都使我想起了青春之年。莊周曾經曉夢自己化身成了蝴蝶,望帝的思鄉之心託給了聲聲啼叫的杜鵑。

滄海月明下的眼淚變成了珍珠,藍田美玉在暖日裡彷彿會生起朦朧的煙。這些感情至今還可追憶,在當時卻是使人感到惆悵、迷惘。

10樓:智者當能文

你好,朋友!

這是李商隱的《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11樓:止戰之殤

出自李商隱的錦瑟。

意思是原來的愛恨情仇到現在才來回味,當時卻沒能好好對待。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枉然》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12樓:隴西關實

多年以後,當人事逐抄

漸淡去,這段感情會成為回憶,在靜默的時光裡一遍遍的回想、溫習.只是當時,我們並不懂得珍惜.

出自李商隱的《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此詩約作於作者晚年,當是他回憶往事,對一生坎坷而發的感慨,儘管描寫委婉,旨意朦朧,但顯然有其寄託.李商隱在詩中隱去了平生所歷具體之事,以緣情造物的寫法,含蓄委婉地從多個不同角度抒寫了自己坎坷的際遇和哀怨感傷之情,痛惜華年流逝、抱負成空.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茫然。這兩句是什麼意思?

13樓:帥氣的小宇宙

意思: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1)待【dài、dāi】

基本釋義:

待【dài】

1.對待:優待。以禮相待。

2.招待:待客。

3.等待:待業。

4.需要:自不待言。

待【dāi】:停留:待一會兒再走。也作呆。

(2)只是:猶「止是」、「僅是」,有「就是」、「正是」之意。

(3)茫然【máng rán】

1.完全不知道的樣子:事情發生的原因和經過我都茫然。

2.失意的樣子:茫然茫然自失。

14樓:屬於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追憶過去,儘管自己以一顆浸滿血淚的真誠之心,付出巨大的努力,去追求美好的人生理想,可「五十弦」如玉的歲月、如珠的年華,值得珍惜之時卻等閒而過;面對現實:戀人生離、愛妻死別、盛年已逝、抱負難展、功業未建……,幡醒悟之日已風光不再。

如泣如訴的悲劇式結問,又讓詩人重新回到對「人生價值到底是什麼?到底該怎樣實現?」深深的思考和迷惑之中,大大增強了詩作的震撼力。

也正是因為這種人生的悲劇色彩和詩作的悲劇氛圍,本詩才能「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此情可待成追憶,此情此景豈止今天才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就在當時已使人不勝悵然。

個人的理解是:

李商隱的這首詩爭議很大,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本人認為是關於感情方面的,總不能做了詩人就可以忘記愛情了吧,呵呵!

你所問的這一句,我覺得是在思念他的愛人,表達了一種悵惘的愁緒,恨不能時間倒轉,人事依舊!只是現在追悔不及,過已過之,又可奈何追憶,不堪回首!綿綿情思難斷,愁不若水火可覆滅,依舊心中蕩!

15樓:only_唯漪

出自李商隱的《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直譯為: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

尾聯自問自答,點出此詩系追憶往昔,痛定思痛。所謂「此情」者,指的正是頷、頸兩聯中所寫的「曉夢」之痴迷、「春心」 之深摯、「珠淚」之哀傷與「玉煙」之迷惘,種種情事豈待成追憶時才感哀痛,華年流過之時,便已體味到了其中的苦澀悲哀。在暖玉生煙的縹緲裡,詩人回望華年往事,追憶往日情緣,空留當年的悵惘,令他再一次不勝嗟嘆:

回頭問殘照,殘照更空虛。

此詩約作於作者晚年,當是他回憶往事,對一生坎坷而發的感慨,儘管描寫委婉,旨意朦朧,但顯然有其寄託。李商隱在詩中隱去了平生所歷具體之事,以緣情造物的寫法,含蓄委婉地從多個不同角度抒寫了自己坎坷的際遇和哀怨感傷之情,痛惜華年流逝、抱負成空。

很高興為您解答,祝你學習進步!【the1900】團隊為您答題。

有不明白的可以追問!如果您認可我的回答。

請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回答】按鈕,謝謝!

如果有其他需要幫助的題目,您可以求助我。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錦瑟無端五十弦

,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這首《錦瑟》,是李商隱的代表作,愛詩的無不樂道喜吟,堪稱最享盛名;然而它又是最不易講解的一篇難詩。自宋元以來,揣測紛紛,莫衷一是。

詩題「錦瑟」,是用了起句的頭二個字。舊說中,原有認為這是詠物詩的,但近來註解家似乎都主張:這首詩與瑟事無關,實是一篇借瑟以隱題的「無題」之作。

我以為,它確是不同於一般的詠物體,可也並非只是單純「擷取首二字」以發端比興而與字面毫無交涉的無題詩。它所寫的情事分明是與瑟相關的。

起聯兩句,從來的注家也多有誤會,以為據此可以判明此篇作時,詩人已「行年五十」,或「年近五十」,故爾云云。其實不然。「無端」,猶言「沒來由地」、「平白無故地」。

此詩人之痴語也。錦瑟本來就有那麼多弦,這並無「不是」或「過錯」;詩人卻硬來埋怨它:錦瑟呀,你幹什麼要有這麼多條弦?

瑟,到底原有多少條弦,到李商隱時代又實有多少條弦,其實都不必「考證」,詩人不過藉以遣詞見意而已。據記載,古瑟五十弦,所以玉溪寫瑟,常用「五十」之數,如「雨打湘靈五十弦」,「因令五十絲,中道分宮徵」,都可證明,此在詩人原無特殊用意。

「一弦一柱思華年」,關鍵在於「華年」二字。一弦一柱猶言一音一節。瑟具弦五十,音節最為繁富可知,其繁音促節,常令聽者難以為懷。

詩人絕沒有讓人去死摳「數字」的意思。他是說:聆錦瑟之繁弦,思華年之往事;音繁而緒亂,悵惘以難言。

所設五十弦,正為「製造氣氛」,以見往事之千重,情腸之九曲。要想欣賞玉溪此詩,先宜領會斯旨,正不可膠柱而鼓瑟。宋詞人賀鑄說:

「錦瑟華年誰與度?」(《青玉案》)元詩人元好問說:「佳人錦瑟怨華年!

」(《論詩三十首》)華年,正今語所謂美麗的青春。玉溪此詩最要緊的「主眼」端在華年盛景,所以「行年五十」這才追憶「四十九年」之說,實在不過是一種迂見罷了。

起聯用意既明,且看他下文如何承接。

頷聯的上句,用了《莊子》的一則寓言典故,說的是莊周夢見自己身化為蝶,栩栩然而飛……渾忘自家是「莊周」其人了;後來夢醒,自家仍然是莊周,不知蝴蝶已經何往。玉溪此句是寫:佳人錦瑟,一曲繁弦,驚醒了詩人的夢景,不復成寐。

迷含迷失、離去、不至等義。試看他在《秋日晚思》中說:「枕寒莊蝶去」,去即離、逝,亦即他所謂迷者是。

曉夢蝴蝶,雖出莊生,但一經玉溪運用,已經不止是一個「栩栩然」的問題了,這裡面隱約包涵著美好的情境,卻又是虛緲的夢境。本聯下句中的望帝,是傳說中周朝末年蜀地的君主,名叫杜宇。後來禪位退隱,不幸國亡身死,死後魂化為鳥,暮春啼苦,至於口中流血,其聲哀怨悽悲,動人心腑,名為杜鵑。

杜宇啼春,這與錦瑟又有什麼關聯呢?原來,錦瑟繁弦,哀音怨曲,引起詩人無限的悲感,難言的冤憤,如聞杜鵑之悽音,送春歸去。一個「託」字,不但寫了杜宇之託春心於杜鵑,也寫了佳人之託春心於錦瑟,手揮目送之間,花落水流之趣,詩人妙筆奇情,於此已然達到一個高潮。

看來,玉溪的「春心託杜鵑」,以冤禽託寫恨懷,而「佳人錦瑟怨華年」提出一個「怨」字,正是恰得其真實。玉溪之題詠錦瑟,非同一般閒情瑣緒,其中自有一段奇情深恨在。

律詩一過頷聯,「起」「承」之後,已到「轉」筆之時,筆到此間,大抵前面文情已然達到小小一頓之處,似結非結,含意待申。在此下面,點筆落墨,好象重新再「起」似的。其筆勢或如奇峰突起,或如藕斷絲連,或者推筆宕開,或者明緩暗緊……手法可以不盡相同,而神理脈絡,是有轉折而又始終貫注的。

當此之際,玉溪就寫出了「滄海月明珠有淚」這一名句來。

珠生於蚌,蚌在於海,每當月明宵靜,蚌則向月張開,以養其珠,珠得月華,始極光瑩……。這是美好的民間傳統之說。月本天上明珠,珠似水中明月;淚以珠喻,自古為然,鮫人泣淚,顆顆成珠,亦是海中的奇情異景。

如此,皎月落於滄海之間,明珠浴於淚波之界,月也,珠也,淚也,三耶一耶?一化三耶?三即一耶?

在詩人筆下,已然形成一個難以分辨的妙境。我們讀唐人詩,一筆而有如此豐富的內涵、奇麗的聯想的,舍玉溪生實不多覯。

那麼,海月、淚珠和錦瑟是否也有什麼關聯可以尋味呢?錢起的詠瑟名句不是早就說「二十五絃彈夜月,不勝清怨卻飛來」嗎?所以,瑟宜月夜,清怨尤深。

如此,滄海月明之境,與瑟之關聯,不是可以窺探的嗎?

對於詩人玉溪來說,滄海月明這個境界,尤有特殊的深厚感情。有一次,他因病中未能躬與河東公的「樂營置酒」之會,就寫出了「只將滄海月,高壓赤城霞」的句子。如此看來,他對此境,一方面於其高曠皓淨十分愛賞,一方面於其淒寒孤寂又十分感傷:

一種複雜的難言的悵惘之懷,溢於言表。

此情可待成追憶,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是啥意思

出自李商隱的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直譯為 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尾聯自問自答,點出此詩系追憶往昔,痛定思痛。所謂 此...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啥意思

頭像感人。你參考下這個解釋,不錯 出自李商隱的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直譯為 悲歡離合之情,豈待今日來追憶,只是當年卻漫不經心,早已惘然.尾聯自問自答,點出...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的意思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這句詩詞出自唐朝李商隱寫的 錦瑟 這首詩當中。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曾經美好的那些事情,都只留在了回憶當中,至於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已經成為了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一點也不知道珍惜。李商隱字義山,號玉溪生 是晚唐以及整個唐代為數不多的追求詩美的詩人,跟杜牧合稱為小李杜。他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