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好辦法可以緩解靜脈曲張嗎

2022-01-09 00:58:18 字數 3328 閱讀 7911

1樓:血管外科醫生蘇磊

這個問題一旦提出之後,我們首先考慮的是靜脈曲張目前在什麼程度?

靜脈曲張一直一般分成六期,一般前兩期對人的生活質量影響比較小,僅僅是出現了毛細血管擴張,或者一些相對比較粗的血管,出現影響到美觀,但從臨床症狀上來看,可能會有輕微的酸脹感,或者沒有任何的症狀。

如果沒有任何臨床症狀的話,我們不需要去過多的干預正常生活即可,如果對美觀上有要求,可以進行適當的**。如果已經因此不敢長期的穿裙子短褲的話,那麼從美觀的角度來講,也是可以進行**的。

靜脈曲張的**主要分為藥物**和一些生活護理,再加上手術的**。

雖然**的方式五花八門,但總體來看有很多也是不太靠譜的,目前來看,真正的藥物**靜脈曲張效果著實有限,並且不應該作為單純**靜脈曲張的方式!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如果吃藥**靜脈曲張是得不償失的。

生活護理方面其實更需要重視。

第一,我們要經常性的走動走動的話,可以讓我們小腿的肌肉收縮,擠壓小腿內部的血管,血液迴流好了,靜脈曲張的是可以得到緩解的,因此在工作一小時之後,適當的走動幾分鐘是有必要的,另外,如果比較明顯了,可以抬高腿,當然在合適的條件下。

第二,醫用的彈力襪,它的優勢在於可以減小小腿的酸脹感。其設計是符合人體的工程學。就是在腳踝這個位置壓力更高,在小腿的位置壓力更低,它是有壓力梯度的,所以推薦使用。

但是因為本身它並不是一種萬能的方式。大部分的靜脈曲張,最後還要選擇手術**,因為手術**是更加能夠解決靜脈返流的問題。

至於說手術沒有時間,這個大可不必,其實目前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做完手術當天患者就可以進行工作。對生活的影響已經到了最低,並且手術的美觀性也得到了保障,不會出現那種大切口的方式,另外把大隱靜脈主幹保留下來,也是手術的最大價值。

2樓:

下肢靜脈曲張,是指下肢淺表靜脈發生擴張、延長、彎曲成團狀,晚期可併發慢性潰瘍的病變。多見於中年男性,或長時間站立者。

中醫認為,下肢靜脈曲張是由於先天筋脈薄弱,再加上日常生活中久行久立、過度勞累,導致氣血執行不暢、瘀血阻滯經脈而發病。復溜穴是足少陰腎經上的一個重要穴位,有溫經通脈的作用,能使停滯的氣血恢復流動。

復溜穴在小腿內側,腳的內踝骨與跟腱之間的凹陷處往上3橫指的地方,每次揉按10分鐘,每日3次,長期堅持,能疏通經脈、活血化瘀,緩解靜脈曲張症狀。

3樓:緣來因為你

中醫認為,一個人的先天稟賦不足、經脈薄弱,如果再加上久行久立、過度勞累,就會進一步損傷經脈,以致經脈不合,氣血執行不暢,血壅於下,瘀血阻滯,脈絡擴張充盈,日久交錯盤曲,便會形成靜脈曲張。還有就是遠行、勞累之後,涉水淋雨、遭受寒溼,寒凝血脈,淤滯經脈絡道,導致生病。**上,要著重從以下幾點入手:

1、避免長時間站立或穿緊身衣物、鞋襪。

2、每天將雙腳翹起2~3次,與心臟齊平或高於心臟,加強腿部血液迴圈,使下肢血液流回心肺的速度加快,得到充分迴圈。

3、做小腿部的推拿按摩。用雙手手掌緊夾一側小腿肚,邊轉動邊搓揉,每側20次左右,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揉另一條腿。

4、堅持每天用熱水泡腳,特別是用姜水或辣椒水泡腳,可加強腿部血液迴圈,預防和**靜脈曲張。

5、控制體重標準,平常多散步舒展筋骨。

4樓:一點寒芒來到

靜脈曲張是比較常見的疾病,多發於中年人身上,由於長時間的坐著,身體虛弱,長時間缺乏運動,引起血管凸起,對靜脈曲張的患者來說,平時多運動是對靜脈曲張最好的**方法,運動的時候不能急於求成,也要找到正確合理的方式來運動,那麼靜脈曲張的鍛鍊方法有哪些呢?

由於重力的作用,水總是往低處流。

而在人體中,下肢血液逆重力通過靜脈迴流到心臟,就需要靜脈瓣膜和小腿肌肉的幫助了。簡單講,小腿是個壓力泵:肌肉收縮時,產生的高壓驅使靜脈血向心髒迴流;而靜脈瓣膜如同一個閥門,保證血流由下往上單向流動。

下肢靜脈有許多瓣膜,當心髒的唧筒作用或下肢肌肉收縮及由於呼吸、胸腔的壓力下降時,血液迴流心臟,這些瓣膜就開放,反之這些瓣膜則關閉,使血液只能單向行進不致反流。有的人受先天遺傳影響。也就是說,他們的血管一出生就比別人薄弱,容易發生曲張,所以說靜脈曲張是有遺傳傾向的。

更關鍵的是後天的因素,如重體力勞動、長期需要站立工作、妊娠等,這造成腹腔壓力增高,下肢靜脈壁所受的壓力增大,軟弱的靜脈壁不能承受持續加大的壓力,便疲勞擴張,靜脈內的瓣膜則相對關閉不嚴,造成了血液倒流、淤積,長期下去就形成了下肢靜脈廣泛的曲張。這時可在足背部,膝內側,大腿內側或小腿的外側等處看到蚯蚓狀的血管迂曲隆起,甚至蜷曲成團,站立時更明顯。

人體在運動時,如慢跑、快走、游泳、騎行等運動,從血液動力學的角度進行觀察,肌肉的規律性收縮使得深部靜脈血液迴流加速,皮下靜脈的壓力可較靜止時還低,這有利於下肢靜脈的迴流,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所以參加適當跑步鍛鍊,不僅不會引起下肢靜脈曲張,恰恰相反,還有助於預防和改善下肢靜脈曲張。

當然也不是什麼運動都好,比如近年來深受大家歡迎的負重肌力訓練,就不適合已經患有靜脈曲張的人群。因為負重時,由於腹腔壓力增大,加重了下肢靜脈瓣膜的負擔,加速瓣膜的破環,可能會加重靜脈曲張。同時如果已經發生瓣膜破壞、下肢靜脈曲張,就無法通過運動逆轉了,需要求助專業的血管外科醫生,通過手術解除疾病的困擾。

1.避免長期站或坐,應常讓腳做抬高,放下運動,或可能的話小走一番。

2.應養成每日穿彈性襪運動腿部一小時之習慣,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等。

3.應養成一日數次躺下將腿抬高高過心臟的姿勢,並維持膝蓋彎曲,如此可促進腿部靜脈迴圈。

4.保持正常體重不能超重,因過重會使腿部靜脈負擔增加。

5.避擴音超過20磅(約10公斤)之重物。

6.請一定要戒除吸菸的習慣。

7.保持腳及腿部清潔,並避免受傷。

8.如您腿部**已呈乾燥情形,請遵照醫師囑咐塗藥。

9.每晚自我檢查小腿是否有腫脹情形。

10.每晚睡時,將腿墊高約6吋,並保持最舒適之姿勢即可,千萬不要因此而讓腿部僵直,適得其反。

已經有了靜脈曲張,該如何緩解和**呢?

一般**:避免長期站立,睡眠和坐位時抬高患肢休息,可減輕充血和疼痛。有潰瘍的患者應臥床休息。

應用彈性繃帶或穿彈力長襪可促進靜脈迴流。含高蛋白和豐富維生素c的飲食有助於潰瘍的癒合。

物理**:潰瘍創面可用紫外線、氦氖鐳射或小劑量x線照射,促進癒合。

外科手術:外科手術剝脫**治小腿靜脈曲張,患者痛苦大、費用高、留下疤痕及併發症,患者難以接受。

中醫**:益活源三大步驟讓你告別靜脈曲張:

1、通靜脈:使用益活源20天,下肢疼痛,麻木,腫脹即可改善,達到腿不憋不疼不脹不腫症狀明顯減輕,效果開始顯現。

2、通靜脈周圍的毛細血管:益活源使用40天左右,突出血管硬結消失,下肢潰瘍潰爛創口等明顯癒合,壞死功能逐漸恢復,肌膚恢復彈性。

3、通經絡:益活源富含疏血因子rt,可快速消除血栓靜脈曲張下肢靜脈血液礙引起的腫脹痠痛,使變黑硬化的**逐漸轉好,**平整光華,硬皮消失,腿腳行動自如,全面**由靜脈曲張、脈管炎、靜脈炎、精索靜脈曲張所引起的症狀。

靜脈曲張有藥治嗎,靜脈曲張可以用藥物治療嗎?

靜脈曲張當然有藥治了,我爺爺小腿靜脈曲張 就是在 買的靜脈曲張組合。他用著 很管用的 效果非常的好,用了兩個月就好了 我把那家店主的旺旺告訴你你自己去聯絡吧,luyihui888 祝你早日 只是依靠藥物是無法 的,靜脈曲張是血管瓣膜問題,外用藥物和內服藥物一般只能暫時緩解症狀,不能消除病變,嚴重的靜...

靜脈曲張有超氧療法嗎,輕微靜脈曲張能自愈嗎

運動慢慢來 病友們平時可以選擇適當 循序漸進的運動,可以增加血管壁彈性。手術後早期,散步是最好的運動。對靜脈曲張術後的人群,快走 慢跑 游泳 瑜伽等緩和的運動是比較適合的,因為運動量大小和幅度都可以受自己的控制,建議在術後兩週開始嘗試。而羽毛球 乒乓球 籃球 足球等較劇烈的運動,往往會產生急轉急停,...

緩解手抖有什麼好辦法,手抖有什麼辦法可以緩解?

5種方法緩解你的手抖 1.深呼吸 如果是精神緊張引起的手抖,那就要試著控制情緒,控制情緒常用的方法就是深呼吸,放鬆心情,做一呼一吸的深度呼吸,這樣可以有效的緩解緊張的情緒,緩解手抖的症狀。2.手部鍛鍊 大多數老年人出現手抖可以通過手部鍛鍊來緩解,例如 打羽毛球 打保齡球 打太極等諸多運動都可以有效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