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單證,單證是什麼意思?

2022-01-08 20:05:47 字數 5020 閱讀 7292

1樓:

對外**中所設計的單據和檔案。

外貿單證就是指在國際結算中應用的單據、檔案與證書,憑藉這種檔案來處理國際貨物的支付、運輸、保險、商檢、結匯等。

外貿因其特殊性,需要不同於一般的單據,主要是運輸單據,包括提單、商業發票、匯票、裝箱單、產地證等。

常見的外貿單證

1、資金單據:匯票、本票和支票、信用證

2、商業單據:商業發票、海關發票

3、貨運單據:海運提單、租船提單、多式運輸單據、空運單等4、保險單據

5、其他單證:商檢單證、原產地證書、其他單據(寄單證明、寄樣證明、裝運通知、船齡證明等)

2樓:曾詩翠

單證員主要從事單據的填寫,稽核,而這些單據又是極為重要的,它關係到一筆生意能不能正常結匯(說的通俗一點就是能不能拿到錢),所以說單證員的責任重大,要細心,還要有紮實的外語基礎,因為跟國外客戶做生意大多采用信用證,託收之類的才需要單證員處理這些單據,一般來說,這工作比較適合女孩子~~因為女孩子比較細心。

單證是什麼意思?

3樓:舞璇瀅

報關單證是指報關需要的單據。

報關是指進出口貨物裝船出運前,向海關申報的手續。按照我國海關法規定: 凡是進出國境的貨物,必須經由設有海關的港口、車站、國際航空站,並由貨物所有人向海關申報,經過海關放行後,貨物才可提取或者裝船出口。

出口:1.報關委託書

2.外匯核銷單(現在某些口岸已經允許人民幣報關,則不需核銷單)

3.發票,箱單,有時也要合同copy

4.貨物運抵報告,就是貨物送到場站的資訊,現在一般都是電子資料,由場站傳遞即可

5.如是加工**,需要加工手冊之類的

6.貨物是否需要其他監管條件,比如是否商檢啊之類的,還有是否瀕危物種,金銀製品,危險品,或者其他限定商品的許可證或批文之類的。

進口:1.報關委託書

2.發票箱單影印件

3.進口提單影印件

4.如是加工**,需要加工手冊之類的,或者其他減免稅證件

5.貨物是否需要其他監管條件,比如是否商檢啊之類的,還有是否瀕危物種,金銀製品,危險品,或者其他限定商品的許可證或批文之類的。

拓展資料:

報關涉及的物件可分為進出境的運輸工具和貨物、物品兩大類。由於性質不同,其報關程式各異。運輸工具如船舶、飛機等通常應由船長、機長簽署到達、離境報關單,交驗載貨清單、空運、海運單等單證向海關申報,作為海關對裝卸貨物和上下旅客實施監管的依據。

而貨物和物品則應由其收發貨人或其**人,按照貨物的**性質或物品的類別,填寫報關單,並隨附有關的法定單證及商業和運輸單證報關。如屬於保稅貨物,應按「保稅貨物」方式進行申報,海關對應辦事項及監管辦法與其他**方式的貨物有所區別。報關

4樓:陌陌之上

「單證員」 在外向型企業大多是一個介於「業務員」和車間之間的人物,單證員不是業務員,他沒有業務員「接單」的重壓;他不是經理,沒有生產任務的煩惱,在企業裡幾乎算不上是一個什麼「官」,但是,「權力」卻大得很。 如果你現在做了單證員,你就偷著樂吧。

跑計劃、跑車間、跑銀行、跑運輸行、跑商檢、跑保險、跑商會、打單子等等一系列工作,都是單證員分內的活,聯絡的人又都不是單證員的「頂頭上司」,誰也「管」不了他——不用看別人的臉色行事,反而,「別人」卻要圍著你轉,這就是單證員自鳴得意的地方。

公司一切業務活動都是以「訂單」為核心運作的,而單證員在裡面起到「關鍵」作用。

拿破崙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一個好士兵。」當好單證員正是當一個「好老闆」的開始,當你對合同、訂單、生產、運輸、結匯等一系列工作都瞭如指掌的時候,有誰還會說你不是當老闆的「料」呢?

沒有當過業務員、沒有當過單證員的「老闆」是難以想象的,而單證員正是業務員的助理,他是「候補業務員」,真正的「老闆」從單證員開始,此話一點都不虛構。

廠裡所謂的「核心機密」,其實也就是客戶資料、專項技術。對於多數人都會「保密」,但是,對單證員不會。因為,單證員每天都在經手客戶資料,公司裡別人如果「跳槽」,老闆聳聳肩,會說:

「再招一個進來。」但對於單證員,老闆不會說得那麼「輕鬆」,因為單證員不僅掌握著寶貴的「客戶資料」等公司「機密」,而且對於公司的整個運作「洞察一切」。

作為一個合格的單證員,他必須懂得英文;必須熟悉整個生產流程;必須頭腦機敏。多數單證員同時也是經理的助手,是老闆心目中的「能人」,是工人「崇拜」的偶像。別人看不懂的洋文單子,他卻「熟能成誦」,並且把這些「彎彎道道」、費解的外語檔案、英文報表處理得頭頭是道。

說句實話,單證員是一種「綜合性」、「邊緣性」較強的工作,除了需要有業務員的素質和人際交流的本領;還要熟悉各個生產環節,必須幹練、活絡,善於接受新生事物,工作尤其要細緻耐心,對於信用證,哪怕是一個條文「理解」的錯誤,甚至幾個字母的拼錯,都可能給企業造成「滅頂之災」。因而,單證員又是一個謹小慎微、「如履薄冰」的崗位,「痛」並快樂著。

作為單證員,一定是訂單的執行者。因此,他必須下到車間去、下到倉庫去,去催促訂單的執行。同時,他又必須「浮」到上面來,與客戶談判,有時還要兼任「翻譯」的差使,磋商關於合同「裝效期」的修訂,關於產品質量的需求等等。

說到底,生產的進度、產品的質量,仍然掌握在車間裡,因此,單證員必須耐心地同各色各樣的人打交道,以保證合同和信用證的順利履行。

單證員又是一個非常辛苦的工作,從業務員接到單子的那一刻開始,單證員就開始忙碌了,一直忙到生產任務完成,貨物裝上了集裝箱,他還不能喘口氣。凌晨必須坐在集裝箱卡車的副座上,將貨物押送到碼頭倉庫,再匆匆趕回來,到報關行、到保險公司、到貿促會等等,直到單據送達銀行結匯為止。最後,等拿到了貨款,他才算完成使命。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在一個企業裡,單證員這個崗位是彈性的、是能動性的、是管理性的。有的企業將「單證員」這個崗位設在業務科,有的企業將「單證員」設在經理室,有的企業設在儲運科,也有的單位「單證員」既是「跑單員」,又是「總經理助理」,還扮演著「祕書」的角色,使得他們常常以「雙重」身份,或者「多重」身份出現在客戶面前。

5樓:少陵五老

定義:單證就是指在國際結算中應用的單據、檔案、證書,憑藉這種檔案來處理國際貨物的支付、運輸、保險、商檢、結匯等,單證作為一種**檔案,它的流轉環節構成了**程式。

分類:狹義:單據和信用證

廣義:各種檔案和憑證。

描述:就出口**而言,出口單證是出口貨物推定交付的證明,是結匯工具。

單證作為一種**檔案,它的流轉環節構成了**程式。單證工作貫穿於企業的外銷、進貨、運輸、收匯的全過程,工作量大,時間性強,涉及面廣,除了外貿企業內部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外,還必須和銀行、海關、交通運輸部門、保險公司、商檢機構、有關行政管理機關發生多方面的聯絡。環環相扣,相互影響,互為條件。

單證(documents)是指在國際結算中應用的單據、檔案與證書的統稱,憑藉它來處理國際買賣貨物的交付、運輸、保險、商檢、報關、結匯等。狹義的單證指單據和信用證;廣義的單證則指各種檔案和憑證。就國際**而言,單證是出口貨物推定交付的證明,是結算的工具。

單證作為一種**檔案,它的流轉環節構成了**程式。

單據是辦理貨物的交付和貨款支付的一種依據。單據可以表明出口商是否履約,履約的程度。進口商品以單據作為提取貨物的貨權憑證,有了單據,就表明有了貨物。

6樓:

單證也叫單據,單就是比如說商業交易中的發票、裝箱單、合同、訂單、證就是信用證、原產地證等等和**有關的單據。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是一個小小的單證員,可惜不是什麼外向型企業的,我們公司是一家小**公司,沒有實體的,呵呵,沒樓上的老兄講的那麼好,但是心嚮往之!!!!

什麼叫做單證? 單證員是幹什麼的?

8樓:_擀麵

單證是指進出口業務中使用的各種單據和證書,買賣雙方憑藉這些單證來處理貨物的交付、運輸、保險、商檢和結匯等。

單證員的工作是在對外**結算業務中處理貨物的交付、運輸、保險、商檢、結匯等。

單證員崗位職責:

1、跟蹤每票貨物的送貨情況,統計核對相關資料;

2、及時準確與貨代公司聯絡裝箱,送倉工作;

3、在整個過程中,完成與業務員、跟單員以及客戶、貨代各方面的協調溝通工作;

4、負責進出口相關單證(如合同,發票,裝箱單,原產地證等)的製作、

管理及信用證稽核;

5、收集和整理各種單證,完成送貨單、訂單、提單核對等對單據的各項處理,並進行基礎資料錄入和歸檔;

6、協助參與收付匯,外匯核銷以及退稅的跟蹤。

9樓:蜂蜜土豆條

單證指通過研究生教育的碩士從學校畢業時拿到碩士學位證,但是沒有碩士畢業證。在國際**中,單證就是指在國際結算中應用的單據、檔案、證書。

單證員的主要工作有審證、制單、審單、交單與歸檔等一系列業務活動,具有工作大、涉及面廣、時間性強與要求高等特點。

單證作為一種**檔案,它的流轉環節構成了**程式。

單證工作貫穿於企業的外銷、進貨、運輸、收匯的全過程,工作量大,時間性強,涉及面廣,除了外貿企業內部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外,還必須和銀行、海關、交通運輸部門、保險公司、商檢機構、有關行政管理機關發生多方面的聯絡。

單據是辦理貨物的交付和貨款支付的一種依據。單據可以表明出口商是否履約,履約的程度。進口商品以單據作為提取貨物的貨權憑證,有了單據,就表明有了貨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單證:國際結算中應用的單據、檔案與證書,憑藉這種檔案來處理國際貨物的支付、運輸、保險、商檢、結匯等。

狹義的單證:單據和信用證。

廣義的單證:各種檔案和憑證。

單證員是指在對外**結算業務中,買賣雙方憑藉在進出口業務中應用的單據、證書來處理貨物的交付、運輸、保險、商檢、結匯等工作的人員。

隨著外貿行業持證上崗制度實施力度的逐步加強,外貿從業資格證書正受到越來越多用人單位和求職者的認可,市場上對外貿人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首先表現在對傳統外貿崗位從業技能要求的提高:不僅要能掌握最新的專業知識,同時需持有國家頒發的資格證書。

單證員的主要工作有審證、制單、審單、交單和歸檔等一系列業務活動,它貫穿於進出口合同履行的全過程,具有工作量大、涉及面廣、時間性強和要求高等特點。在國際**實施過程中,合同、定單、報關、報檢、運輸、倉儲、銀行、保險等各個環節,無一不是通過各種單據憑證來維持。因此,外貿企業對單證員的需求較大。

由於單證員操作技能的高低直接關係到外貿業務結匯的時效和成敗,從業要求較高,而持專業證書的不到10%。

從事單證員需要什麼條件,單證員考試要有什麼要求

單證員報名考試條件 一 具有一定的國際商務單證業務實踐經歷及從事國際商務單證業務的在職人員 二 具有高中以上學歷並有志從事國際商務單證工作的求職人員或在校學生。凡符合以上二條之中任意一條者均可參加報名考試。單證員考試分為兩個科目,分別是 國際商務單證基礎理論與知識 國際商務單證操作與繕制。考試時間分...

考單證員證有什麼用,單證員是否一定要考什麼證才可以做?

要從事外貿工作,無非是和單據打交道,單證員學的就是各種單據的製作和處理,是非常有用的一個證書,隨著外貿行業持證上崗制度實施力度的逐步加強,外貿從業資格證書正受到越來越多用人單位與求職者的認可,市場上對外貿人才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考單證員證作用 通過培訓使大多數的國際商務單證從業人員獲得較強的專業知識能...

快遞貨品外國需要提供什麼單證

國際貨代 空運,都有正常的報關程式 需要的報關資料 一,代報關需提交單證 均加蓋公章或公司相應印章 1 商業發票 蓋公章或公司財務章 2 貨物裝箱單 蓋公章,須註明件數 毛重 淨重 3 銷售合同 蓋公章或公司合同章 4 出口收匯核銷單 裝訂線上蓋公章 5 報關委託書 蓋公章,法人或經辦人之一必須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