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拖欠工資已經一年多了,我該怎麼辦

2022-01-08 12:05:07 字數 2697 閱讀 6529

1樓:韓飛律師

沒有簽訂合同可以要求支付雙倍工資,從入職第二個月開始,最多11個月,但是得有1年仲裁時效的限制。

工資拖欠問題情況不同救濟途徑也不同,可以依據以下途徑來解決工資問題;

一、如果你是給用人單位工作,有兩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你可以到當地勞動局勞動監察投訴;優點:方式簡單。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勞動局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還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二、如果你是給個人工作,不算勞動關係,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訴該個人老闆,要求支付勞動報酬。

2樓:匿名使用者

單位拖欠工資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你可以通過下面的方法解決:

1.到勞動行政部門舉報(通常是勞動管理監察大隊)。

2.也可以直接申請仲裁。

3.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滿意可以在拿到仲裁書後15天之內到法院起訴。

我被一家公司拖欠工資一年多了,公司還沒有倒閉,老闆就是不發工資。怎麼辦能要回來

3樓:金融投資金紀人

果斷走法律程式,然後另找份能拿到工資的工作

4樓:律兜諮詢1號

1、拖欠工資的,可以到勞動部門的保障監察大隊投訴,也可直接申請勞動仲裁。首先應該到所在市區的勞動局對你公司進行投訴,勞動監察大隊會對此立案,留下你的基本資料.然後去你公司調查瞭解,事情屬實他們會出面調解,並警告你公司的行為已違反勞動法,遇到拒不執行的公司他們會強制執行.

單位拖欠工資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你可以通過下面的方法解決:

(1).到勞動行政部門舉報(通常是勞動管理監察大隊。

(2).也可以直接申請仲裁(仲裁費用200-300元,如果你勝了全部由公司負擔。

(3).如果對仲裁結果不滿意可以在拿到仲裁書後15天之內到法院起訴。

(4).根據國家規定在仲裁或訴訟的時候,你可以要求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具體法律根據見參考部分)。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拖欠工資的法律後果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第一款 風險影響:

1.勞動者可以解除合約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規定,用人單位對勞動者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2.支付賠償金

《勞動法》第九十一條:「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經濟補償,並可以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1)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2)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

(3)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4)解除勞動合同後,未依照本法規定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的。」 可以看出,無故拖欠職工工資,資方要支付拖欠工資、補償金(25%拖欠工資額),必要時還要支付賠償金(但要以造成實際損害為前提)。

老闆拖欠我一年多的工資,我該怎麼辦啊?

5樓:韓飛律師

用人單位無故拖欠其工資一年的,勞動者可以申請勞動仲裁,要求用人單位支付被拖欠的工資。

如何申請勞動仲裁:

1、去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原勞動局)內的勞動爭議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2份、申請人身份證影印件1份;相關證據影印件和證據清單2份;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北京地區不需要提供登記資訊)。

2、提交材料後,5個工作日仲裁委給予立案,然後給雙方舉證期,給對方答辯期;然後**審理,之後對你們雙方進行調解,調解不成仲裁委會下達裁決書;勞動仲裁60天內結案;對於裁決書不服,勞動者可以起訴到法院;

3、申請勞動仲裁期間,不耽誤勞動者去新單位工作。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6樓:汪劍律師

去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者提起訴訟,要求對方支付。

7樓:四川張培律師

收集證據起訴老闆!!以這寫的條子為證據證明。

8樓:匿名使用者

走法律途徑,追回來啊

我是暑假工但是公司拖欠工資我該怎么辦

大學生到了暑假很多都喜歡去打暑假工,暑假時間長給自己找點事情做,還能自己掙生活費,又能增加一些社會經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是有些大學生會遇到不良老闆,這些老闆會以各種理由拖欠大學生的工資,因為大學生又開學限制,拖到大學生開學,大學生就必須返校,而很多大學生都是外地的,所以很多老闆就是看中了至一點,...

我的腳已經崴了一年多了,該怎么治療啊

不知道這位兄弟是腳 受的的傷。這個我還是算比較有經驗吧。畢竟俺的腳傷過不低於四次 呵呵 你說的情況我知道,和我現在的情況也相似。平時走路不礙事,但是一劇烈運動,比如打籃球,踢足球之後。就會立馬腫起來,而且會有那種骨頭的響聲。照我的判斷應該是韌帶或者是脛骨受了傷。我現在也處於和你差不多的樣子,不過我已...

我離職已經一年多了,公司多給我交了公積金,現在要求我退還。有法律條文或者檔案強制要求我必須退還麼

住房公積copy金遲早 是你的bai,只是現在拿不出來,所du以,公司為你繳納了,你zhi就有不dao當得利之嫌。你可以與用人單位協商,所現在你沒有現錢,畢竟過錯不在你,所以,考慮打個折,適當退還一部分,其餘部分用人單位同意放棄,並簽訂一個書面協議,簽訂好後,再付錢。一般對方都以不當得利為由要求你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