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何會打嗝?應該怎麼做才能有效的止住嗝呢

2022-01-08 12:05:06 字數 5809 閱讀 8894

1樓:養生小居士

控制飲食速度平時吃飯時速度不能過快,有的人從小養成了吃飯速度比較快的習慣,其實這是特別不健康的。因為吃飯速度過快容易噎著,並且食物吃到胃內不能夠更好的消化,容易造成腹脹,同時還有可能將過多的空氣吸入到胃內,造成腹脹打嗝的現象

按摩或熱敷如果喝熱水後不能得到緩解,這個時候可以用熱水袋放在腹部進行熱敷,同時可以按摩腹部的相關穴位,如果長時間進行打嗝,並且採取一些措施沒有得到緩解時,要及時去醫院接受**,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一些藥物,進行積極的**。

總而言之,引起打嗝的原因比較多,想要有效的阻止打嗝,可以通過一些物理辦法進行阻止,比如說多喝熱水注意腹部保暖,平時控制飲食速度。如果打嗝時間過長,並且經過一些物理措施之後,並沒有得到任何緩解,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進行**,平時生活中多注重自己的生活護理,多鍛鍊身體,增強體質。

2樓:綜合時事

因為人們在吃飯或者是說話的時候,會有氣體進入到人的體內,要通過打嗝的方式排出去。當打嗝的時候,我們可以喝水或者是吃東西,把嗝壓下去。

3樓:dj林林

人會打嗝,首先第1點就是吃的太快了,那麼就會形成打嗝,第2點就是咀嚼的時候咽的時候,肚子裡面進氣了以後打嗝,打嗝的時候很不舒服,想要有效的止住,那我就是喝一些熱水壓一壓,或者是出去走一走,散散步。

4樓:

打嗝是因為身體疾病導致膈肌出現陣發性和痙攣性收縮,或者是因為受到食物刺激。打嗝的時候可以喝一大口溫開水緩解,也可以按壓兩側的少商穴。

5樓:蘿蔔百科大全

人為什麼會打嗝?有什麼方法能快速止嗝?

人為什麼會打嗝?快速有效的止嗝方法有哪些?

6樓:鈔夏

打嗝主要是胃不好的人很容易打嗝的,特別是胃部受涼的。可以喝熱水,或是屏住呼吸,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讓你身邊的人嚇你一下。

7樓:

1. 打嗝時服下15克食醋,

2. 吃3/5瓣桔子.

3. 用食指按壓喉結下面的凹陷處.

4. 服15克鮮桔汁,或口含泡過醋的糖塊.

5. 含一口水,將右手往上舉,然後深吸氣,終了時將水嚥下.

6. 用鼻腔吸菸,或嗅少許胡椒粉.

7. 用手捏小腿肚.

8. 嘴裡嚼幾個辣椒子.咬緊下脣連咽三中唾液.

9. 用小紙卷插入鼻腔捻動,引起噴嚏.

10. 堵住耳朵,在他人的幫助下,喝一口熱茶.

8樓:lisuna李蘇娜

打嗝即呃逆,是膈肌痙攣,屬膈肌功能障礙性疾病,吸氣時聲門突然閉合產生一種呃聲,這種膈肌異常的收縮運動是由於迷走神經和膈神經受到刺激所引起。

1、喝水彎腰法

喝幾口溫開水,慢慢嚥下,並做彎腰90度的動作10~15次。因胃部離膈肌較近,可從內部溫暖膈肌,在彎腰時,內臟還會對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緩解膈肌痙攣,達到止嗝的目的。

2、伸拉舌頭法

打嗝不止時,用一塊乾淨紗布墊在舌頭上,用手指捏住舌頭向外伸拉。此時,會感到腹部有氣體上升,打嗝自然消除。

3、採用深呼吸的方法

比如在進食時發生呃逆可以暫停進食,作幾次深呼吸,往往在短時內能止住。

呃逆頻繁時,可自己或請旁人用手指壓迫兩側的「少商」穴。「少商」穴位於大拇指甲根部橈側面,距指甲緣約0.6公分,在黑白肉際交界處。

壓迫時要用一定的力量,使患者有明顯痠痛感。患者自行壓迫可兩手交替進行。

4、屏氣法

9樓:漂流瓶裡的蛋糕

打嗝的原因 1、喝飲料太多

如果喝了很多飲料,把胃塞得滿滿的,就沖淡了消化液,消化液濃度越低,打嗝就會越重。

因此,即使是電腦一族必喝的飲料,也不要喝得太多。

2、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藥物

頭痛時,你是否服用過治頭痛的「冒泡」藥片?有些藥片,例如阿司匹林,溶解在水裡會冒出碳酸氣。這種碳酸氣會引起打嗝。

建議:在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藥物的同時服用凝膠,它能擊碎大的碳酸氣泡使其變成小泡,容易被血液吸收,並迅速在胃裡破滅。

3、充氣飲料

從香檳酒瓶或者可樂罐裡衝出來的壓縮氣體以同樣的力量從消化系統冒出來。這些東西讓消化系統充滿過量空氣,從而引起打嗝。

4、焦慮情緒

有什麼事讓你焦慮不安嗎?當你處於精神壓力大的狀態,身體對氧氣的需求就會增加。結果,就會像魚那樣機械地用嘴吸進很多空氣,引起打嗝。

5、熱咖啡或熱茶

美國鹽湖城大學的科學家證明,熱咖啡或熱茶的蒸汽會隨大量空氣一起吸入體內,並且為了讓熱的東西很快冷卻,你會吹氣,這樣也會把大量空氣吸入體內。所以要等熱咖啡或熱茶稍涼再喝。

6、吃飯太快

在快餐店用餐後常會打嗝。匆匆忙忙進食的時候,會吸入很多空氣。所以不要一下子就把盤裡的食物消滅了,應該小塊小塊地吃,細嚼慢嚥。

7、吃飯說話太多也會引起打嗝

所以吃飯時最好安靜。如果已出現打嗝,可以儘量地憋氣,在你覺得下一個嗝來臨時,把食物吞下。如此2~3次,然後,深呼吸一下,接著再重複前述動作。

8、某些疾病

打嗝時發出異味?伴隨打嗝,胃裡發出咕嚕咕嚕聲,隨打嗝有時會發出異味,如果異味是酸味,表明胃酸過強;如果是苦味,表明膽汁劇增;如果是腐爛(臭雞蛋)味,則和硫化氫有關,食物糊狀物長時間阻留在胃裡形成硫化氫。此時就要找醫生求治了,因為這樣的嗝和胃病、腸病、肝病、膽囊等疾病有關。

打嗝怎麼辦1、 在舌頭下放一勺糖,可以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打嗝怎麼辦2 、口中含口水,等到「嗝」要發出時,身體微微前傾地迅速將水吞下。

打嗝怎麼辦3 、用手罩住自己的口鼻,進行3~5次深呼吸。用撥出的二氧化碳的濃度,來調節神經系統,抑制打嗝。

打嗝怎麼辦4、 用指甲掐手腕內側上二橫指處的內關穴,止嗝效果也不錯。

10樓:匿名使用者

打嗝,醫學上稱「呃逆」,是膈肌不自主的間隔性收縮運動,空氣突然被吸入呼吸道內,並伴有吸氣期聲門突然關閒而發出一種特別的短促聲響,膈肌連續收縮使胸腔內壓力減低,可產生胸內的不適。引起打膈的主因專家認為是吃得太快,以致於嚥下過多空氣所致。另外,下列情況也可引發打膈:

1.喝飲料太多

2.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藥物

3.充氣飲料

4.焦慮情緒

5.熱咖啡或熱茶

6.吃飯時說話太多

7.某些疾病

對付打膈的方法:打嗝時可用兩手拇指分別按壓中指第二個關節處約10秒鐘,對治打膈有一定幫助。也可以把頭儘量往下低,下巴緊緊貼住胸口,堅持住,對止制打膈也有一定的幫助。

11樓:圖騰人生

別問為什麼了,反正一個絕對有效的方式,

喝一小口醋!!!

馬上見效!屢試不爽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打嗝是因為隔膜痙攣。讓別人嚇你一下就能止住

13樓:非洲貧民

對著紙袋呼吸,可以止打嗝。

14樓:匿名使用者

做其它的事情,別去想打嗝

人為什麼會打嗝?怎樣快速有效地停止打嗝?

15樓:阿三木的咖啡

打嗝,醫學上稱「呃逆」,是膈肌不自主的間歇性收縮運動,空氣突然被吸入呼吸道內,並伴有吸氣期聲門突然關閉而發出一種特別的短促聲響。膈肌連續收縮使胸腔內壓力減低,可產生胸內的不適感。健康人受精神刺激或快速吞嚥乾燥食物而同時較少飲水,可發生呃逆,但能自行消失。

**打嗝,首先要**引起嗝逆的原發疾病,其次才是對症**。下面介紹的是一些簡便而且實用的方法,能夠阻斷神經反射而使呃逆中止。

1、分散注意力,消除緊張情緒及不良刺激。

2、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儘量憋長一些時間,然後撥出,反覆進行幾次。

3、喝開水,特別是喝稍熱的開水,喝一大口,分次嚥下。

4、洗乾淨手,將食指插入口內,輕輕刺激咽部。

5、將混合氣體裝入塑料袋中吸入,混合氣體中含90%氧氣和10%的二氧化碳。

6、嚼服生薑片。

7、將生韭菜洗淨,榨出菜汁後口服。

8、柿蒂(指新鮮柿子或柿餅的蒂)每次20枚,煎水成100毫升,分兩次口服,一次50毫升。也可酌情加韭菜籽同煎。

1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原因引起打嗝呢?其解釋眾說紛壇,但大部分專家認為,吃太快,以致於嚥下過多空氣是主因。大部分的打嗝會在數分鐘後,自動停止。

下列提供一些方法,或許可幫助你儘早結束打嗝。

吃一茶匙糖

杜柏醫師說:我發現吃一茶匙糖,幹吞(不配水),是有效方法。可以在數分鐘後止住打嗝。

糖在口腔裡可能改變了原來的神經衝動,以阻撓橫膈膜的肌肉作間歇性地收縮。至於嬰兒打嗝,可以將半茶匙糖溶解在100攝氏度的水中,讓嬰兒試試。

彎身喝水

打嗝時,我都倒一大杯水(滿杯),身子向前彎,然後從杯子的另一邊喝水。這方法頗有效,我經常向身體健康的打嗝者推薦。麥考林教授說。

憋氣或吐氣

有些人嘗試短暫的憋氣,也有些人作緩慢且穩定的吐氣,不妨試試。

吃飯不說話

當你進食時,最好安靜地吃,這樣就不會引起打嗝。但對於已出現打嗝的人,可以儘量地憋氣,且在你覺得下一個打嗝來臨時,把食物吞下。如此作2~3次,然後,深呼吸一下,接著重複前述動作。

憋氣喝水

將一紙杯填滿水,放在桌面上。將兩隻食指各插入左右耳內。彎腰,以雙手的拇指及小指將杯子夾起,憋氣後,立即將水一飲而盡。

醫生們解決打嗝的方法

下列提供更多可能的辦法,不妨試試。

用力地拉舌頭。

用湯匙抬高小舌頭(uvula,位於口腔後面)。

用棉花棒刺激上頜硬部和軟部的交界處。

咀嚼並且吞嚥乾麵包。

抱雙膝並壓胸。

用水漱喉嚨。

憋氣。吸吮碎冰決。

在橫膈膜處放冰敷袋。

為什麼我喝啤酒多了就打嗝?

從迷信的角度來看,這就說明有人在說你的壞話,但大部分專家認為,吃太快,以致於嚥下過多空氣是主要原因。

你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吃飯不說話因為當你進食時,最好安靜地吃,這樣就不會引起打嗝。但對於已出現打嗝的人,可以儘量地憋氣,且在你覺得下一個打嗝來臨時,把食物吞下。如此作2~3次,然後,深呼吸一下,接著重複前述動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你捏著鼻子喝水,完全嚥下了在鬆開手

或者你把耳朵堵上,使勁,完全聽不見為止,然後一小會你就發現不打嗝了

18樓:愛上小貓的魚

1、用右手拇指和食指,擠揉左手無名指第二個關節!同時要靜心!

2、用鼻子吸氣,用嘴吐氣!

3、摒氣!

4、喝熱水!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啊?你的懸賞分:0??不回答。

為什麼人會打嗝? 要怎麼樣才能停止打嗝?

20樓:費修星建元

發生打嗝時不要心焦氣燥,若因過飽過急飲食造成者,數分鐘內可自動緩解,因慢性病導致者在解痙、加強胃動力**後也無大礙。不過不要在打嗝時服冷飲,也不要做劇烈運動。

打嗝家庭緊急處理:

(1)儘量屏氣,有時可止住打嗝。

(2)讓打嗝者飲少量水,尤其要在打嗝的同時嚥下。

人為什麼會打嗝?要怎麼停止?

21樓:大野瘦子

因為膈肌在不適宜的時候發生急劇收縮(即下降),突然吸進空氣,就會發出奇怪的聲音,這就是打嗝。一般,健康人由於情緒改變、飲食過急、過飽、吸入冷空氣等都會打嗝。

阻止方法如下:

1、分散注意力,消除緊張情緒及不良刺激。

2、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儘量憋長一些時間,然後撥出,反覆進行幾次。

3、喝開水,特別是喝稍熱的開水,喝一大口,分次嚥下。

怎麼做才能有效的緩解痛經

因為體內礦物質中鎂元素的含量不足也會導致痛經,所以在痛經期間可以多攝入一些鎂元素含量較高的食物,比如香蕉,香蕉中就含有豐富的鎂元素,可以緩解痛經,有利於汙血流出。痛經的女性在飲食上要注意多樣化,可以經常食用一些活血化瘀的蔬菜和水果,比如香菜 胡蘿蔔 生薑 橘子等 如果平時有氣血不足 身體虛弱的情況,...

應該要怎麼做才能去理解人?體諒人?為她著想

既然你用 她 自然就是女孩子,其實女孩子大多時候是需要男人用心去觀察,要理解她自然要先了解她,可以從家庭和學習 工作三個方便入手,瞭解一些她家庭裡面的事,學習和工作中經歷的一些事,這樣才能去理解她。即使她做了一些別人不能接受的事,你也能理解,並且能找到引導的方式和方法。其實想真正瞭解一個人不是一時半...

粉絲豆腐煲營養豐富,怎麼做豆腐才能有型好吃

豆腐切厚片,粉絲冷水泡軟,蘑菇洗淨切薄片砂鍋內小火燒開,起鍋燒油,將豆腐煎至金黃色,這樣豆腐才能更有型更好吃,起鍋燒水,將豆腐,粉絲,蘑菇片煮開,然後放入小白菜,然後放入鹽和雞精煮開即可 粉絲豆腐煲營養豐富,如果要做豆腐好吃又有型,首先我們就是將豆腐放入鍋中 煎至兩面金黃,然後加入粉絲鋪底,然後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