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止腳抽筋,如何防止小腿抽筋

2022-01-08 09:32:26 字數 4441 閱讀 3938

1樓:追夢燕兒

越沒流量我就越想發,越發就越沒有流量,我已陷入無限迴圈

2樓:匿名使用者

半夜退抽筋了怎麼辦?如何預防抽筋?

3樓:欽秀芳磨培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小腿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儘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腿腳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4樓:雙恆來環

為了防止游泳時發生抽筋,應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避免飢餓、疲勞時勿游泳,因為在飢餓時,若遇到冷水的刺激,就容易發生抽筋。

(2)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如頭前屈、後仰、左右旋轉背;下水前,在池邊或?

?岸邊先用涼水把四肢及胸腹背部擦溼,以便逐漸適應水中溫度。

(3)腳趾運動,防止抽筋現象的發生。

游泳時一旦發生了抽筋,應採取如下急救措施:

(1)首先要保持冷靜,此時千萬不能慌亂,要迅速判明自己所處位置。發生抽筋時,若在淺水區可馬上站立並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趾往上掰,並按摩小腿可緩解。

(2)如果是在深水區,解脫的辦法是先吸一口氣,然後潛在水裡用手揉捏腿肚子,並且用力把腳掌向上翹,以牽引抽筋的肌肉,堅持一會兒,使收縮的肌肉獲得鬆弛,然後再上岸。也可利用沒有抽筋的肢體採用側泳或仰泳慢慢遊上岸再行解脫。若自己沒有把握解脫,應儘早招手呼救,若驚慌,動作或呼吸亂了,會引起嗆水或其他部位抽筋,這是必須防止的。

(3)其他部位抽筋時,比方腳趾抽筋時,就要馬上將腿屈起,用力將足趾拉開、扳直;手指抽筋時,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如此反覆,即可解脫。

此外,游泳時間不宜過長,游泳時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年齡、體質狀況、體力大小等決定每次游泳的時間。游泳時不要與他人比速度,否則體力消耗過大,也容易發生抽筋。

5樓:阿狼**

下列有幾種情況較易引起抽筋的發生:

1. 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

2. 區域性迴圈不良。

3. 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

4. 嚴重腹瀉、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5.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6. 肌肉或肌腱輕裂傷。

7. 情緒過度緊張。

8. 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

9. 一些尚未發覺或確定的原因。

10. 一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須小心留意。

預防抽筋的方法:

1. 不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空間做長時間或激烈的運動。

2. 長時間運動之前、中、後,皆須有足夠的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

3. 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鈣、鎂)和電解質(如鉀、鈉)。礦物質的攝取可從牛奶、優格、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中攝取,電解質可從香蕉、柳橙、芹菜、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飲料中獲得。

4. 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從事運動或工作。

5. 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貼扎、護套、鞋襪是否太緊。

6. 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運動和伸展*。

7. 冷天運動後須做適當的保溫,如游泳後應立即將泳衣換起,穿上保暖的衣物。

8. 以放鬆的心情從事運動或工作。

9. 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需做一些伸展*,由其是易抽筋的部位的伸展。

10. 不做過度的練習。

11. 運動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

6樓:滿憶桖

一、腿抽筋常見的原因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

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

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一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 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

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髮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二、腿抽筋的預防 ①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吃鈣片,也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牛奶、豆製品等。

②要加強體育鍛煉,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迴圈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③要注意保暖,不讓區域性肌肉受寒

三、腿抽筋的應急處理 平時一旦發生腿抽筋,可以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側的大腳拇趾,再慢慢伸直腳,然後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見效。 如腿抽筋的情況多次頻繁發生,則應就醫**。 最簡單的就是抽筋的時候要放鬆~再慢慢伸直腳。

7樓:天外之深山來客

做多點拉筋運動,注意保暖,放鬆身心。

8樓:匿名使用者

有幾個原因會引起抽筋: 1、缺鈣,表現狀況為無名的抽筋。 2、受外界刺激,如過冷,表現狀況多為睡覺時未注意保暖的腳抽筋。

3、體力流失,表現為過度的體力勞動後,體力不夠而導致抽筋。 如果你很注意補鈣,很有可能是第二和第三個原因造成的。平時補鈣的同時多攝入蛋白質,如牛肉等等,保證體力儲備。

睡覺時不要貪涼把空調調太低,儘量不要把腳露在外面睡 抽筋主要原因是缺鈣,注意補鈣。 抽筋的時候把腳後跟使勁抻直,注意是腳後跟,使勁往身體的反方向抻,胳膊同理。運動前做好熱身運動或者用手使勁揉捏容易抽筋處,會好一點

9樓:飄然而至

一曲會走路就會跳的舞

10樓:燕兒愛跳舞

每天一支舞,跳跳更健康

如何防止小腿抽筋

11樓:鹹笑槐

這還能防止呢?

做好熱身...拉伸做充分了能有效降低抽筋機率腿常抽筋大多是缺鈣、受涼、區域性神經血管受壓引起.

平時可適量補鈣,多晒太陽,注意區域性保暖,也要注意體位的變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經血管受壓,你也可做區域性肌肉的熱敷、按摩,加強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如果還無改善,你就應到醫院檢查**。

你要是腿抽筋的話就把自己的大腳趾往上掰掰~過會就好~

12樓:逛遊神

平時注意防寒不要凍著,另外要多注意補蓋.

13樓:翼雙飛

別喝太多咖啡啊..

咖啡會導致鈣的流失..

哈哈...

14樓:

可以喝些牛奶 補充以下ca離子,晚上蓋好被子彆著涼,還抽的話就得去醫院了

15樓:河蟹春風吹滿地

小腿抽筋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腿腳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小腿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儘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如何防止踢足球時小腿抽筋

我覺得抽筋大部分就在體力上面,因為體力不足就是導致抽筋的病根,我看呢!你去健身房鍛鍊吧,把你的二頭肌練出來,我相信你的球技會更加好的。踢球抽筋,常有的事,主要兩種可能,一是缺鈣,還有就是體能不行,不斷提高體能,如果有必要補鈣,當然最終還是體能提高,就會好的 第一,最主要的原因是體力。在球場上,你看見...

小腿抽筋是怎樣的體會?

疼,晚上睡覺人還在夢裡,一蹬腿瞬間 抽筋的一下,人就醒了,然後就疼,疼得人冒冷汗,而且直到現在了我還沒有正確處理的辦法,往往都是疼到人都無力了才罷休。小腿抽筋就是一種生不如死的感覺,感覺整個腿都要斷了。有的時候甚至生不如死。小腿突然用不讓力氣,感覺小腿不存在一樣,令人難受,不能走路,小腿非常無力,輕...

請問,小腿抽筋吃什麼好?小腿抽筋是缺鈣的症狀嗎

一般情況小腿抽筋是缺鈣了,吃鈣片或者液體鈣唄,溶液也行,比較好吸收,但是含量比較小。一般補鈣還要吃vd,促進鈣的吸收,不過有些鈣裡就含vd,就不用特意就買了,買鈣的時候注意看下就行了!另外說什麼骨頭湯補鈣那都是扯淡,補不了的,雞蛋皮有鈣,也不容易吸收,還有蝦皮,牛奶都含,看你想怎麼補啦!缺鈣的症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