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的男寵都有哪些及他們的故事

2022-01-08 09:23:59 字數 5314 閱讀 1710

1樓:匿名使用者

最出名的是韓嫣,逐金丸

2樓:渴侯映冬

我只聽說過武則天有男寵吧,漢武帝哪有?

秦始皇與漢武帝的歷史故事

3樓:尤文名宿c羅

秦始皇和漢武帝封禪泰山

秦始皇封禪泰山

秦朝統一中國後,始皇帝於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巡行東方,先到鄒嶧山,行祭禮,刻石頌秦功業。同時召集齊、魯的儒生稽考封禪禮儀,眾儒生諸說不一。始皇帝遂自定禮制,整修山道,自泰山之陽登山。

在岱頂行登封禮,並立石頌德。自泰山之陰下山,行降禪禮於樑父山。秦始皇封泰山時祭文和祭禮祕而不傳。

漢武帝封禪泰山

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三月,漢武帝率群臣東巡,至泰山,派人在岱頂立石。之後,東巡海上。四月,返至泰山,自定封禪禮儀:

至樑父山禮祠「地主」神;其後舉行封祀禮,在山下東方建封壇,高九尺,其下埋藏玉牒書;行封祀禮之後,武帝獨與侍中奉車子侯登泰山,行登封禮;第二天自岱陰下,按祭后土的禮儀,禪泰山東北麓的肅然山。封禪結束後,漢武帝在明堂接受群臣的朝賀,並改年號元鼎為元封,割泰山前嬴、博二縣奉祀泰山,名奉高縣。

元封四年(公元前107年)冬,武帝南巡。次年(元封五年,公元前106 年)春月還至泰山,四月封禪。

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 正月,武帝東巡海上。四月還至泰山,舉行第三次封禪。

天漢三年(公元前98年) 三月,武帝至泰山舉行第四次封禪。

太始四年(公元前93年) 三月,武帝至泰山,舉行第五次封禪。

徵和四年(公元前89年) 三月,武帝由鉅定還至泰山,舉行第六次封禪。

4樓:擦巨大成就

秦始皇:秦王政兼併了六國,結束了戰國割據的局面,統一了中國。他覺得自己的功績比古代傳說中的三皇五帝還要大,不能再用「王」的稱號,應該用一個更加尊貴的稱號才配得上他的功績,就決定採用了「皇帝」的稱號。

他是中國第一個皇帝,就自稱是始皇帝。他還規定:子孫接替他皇位的按照次序排列,第二代叫二世皇帝,第三代叫三世皇帝,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一直傳到千世萬世。

漢武帝:董仲舒給漢武帝提出 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的建議 為了聯合西域等國攻打匈奴,漢武帝命張騫出始西域 西漢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正月,漢武帝劉徹登遊嵩山加封中嶽後,又來到這裡(當時叫嵩陽道觀)遊覽,他一進門,看見一棵柏樹身材高大,枝葉茂密,讚歎不已,說道:"朕遊遍天下,從未見過這麼大的柏樹呢!

"漢武帝面對此樹仰望再三,感嘆之餘,信口賜封它為"大將軍"。

封罷大將軍,漢武帝在群臣的呼擁下,朝院內走去。來到正院,迎面又看見一棵大柏樹,這棵柏樹要比"大將軍"大得多,漢武帝心中頗為懊悔。但金口已開,沒法更改。

最後,他還是拿定主意,指著前面的大柏樹說?quot;朕封你為二將軍。"當時群臣覺得加封的不合理,想向皇上建議,但又不敢直言,只好向皇上提示說:

"這棵柏樹比前院那棵柏樹大得多呀!"漢武帝固執已見,大聲斥責道:"什麼大呀!

小呀!先入者為主。"群臣嚇得連忙叩頭稱"是",誰也不敢再吭了。

漢武帝繼續行為往前走,又見到一棵更大的柏樹,他猶豫了一下,心想,怎麼一棵比一棵大?可我已賜封在先,又不能改口,還是按先來後到次序加封吧。於是面對柏樹說:

"再大你也是三將軍了。"群臣們面面相覷,再也不敢作聲。

5樓:

徐福渡海為秦始皇尋找不死藥的傳說,由來已久。日本方面有研究說,不死藥名叫「千歲」,就出產在地處瀨戶內海的祝島,更令人驚訝的是,今天它正在進行人工種植。

在中國和日本流傳著一個同樣的故事,那就是徐福為秦始皇求不死藥而東渡的傳奇。我在日本期間,興趣使然,對此做了一點兒考察,包括到和歌山「徐福登陸處」現場考證和收集日本有關的**。

徐福,在中國古籍中,是一個頭腦聰明、膽大心細的**,因為當過「方士」,大約還是個早期化學家。秦始皇完成了他一統天下和建造長城的偉業,便開始憧憬不老不死的神奇。於是徐福在公元前219年來到秦王的宮廷,聲稱《山海經》上面記載的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島就在東方海中,他願意為秦王去那裡取來不死之藥。

第一次東渡徐福並沒有帶回長生之藥,他告訴始皇,東方的確有神藥,但是神仙要三千童男童女,各種人間禮物,同時,海上航行有鯨魚攔路,他要強弓勁弩射退大魚。秦始皇全盤答應條件,助他再次東渡。結果,徐福一去不復返,在東方「平原廣澤之地」自立為王,再也不回來覆命了。

根據考證,徐福並非傳說人物,2023年,更考證他的故鄉正是今天江蘇省連雲港郊外的徐阜村。

傳說中的仙島,倒並不全是虛妄,仙沒有,島是有的。按照日本的記載,徐福所說的就是日本的本州、四國、九州三島。日本的文字史料中資料含糊不清。

徐福登陸的時代,日本還在矇昧之中(大約是新石器時代),還沒有可靠的文字記載。但是按照部分日本史學界人士的觀點,徐福,就是日本古代著名君主,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他登陸日本的地點,便在日本的關西平原。「神武東征」橫掃日本的傳說就是基於徐福登陸日本,南征北戰的事蹟。

日本人的思維比較獨特,因此他們在考證徐福問題的時候,想法也一樣富有個性。他們根據考古發現,分析古代墓葬遺骨證明,徐福東渡時期,日本關西近畿地區的居民平均身高驟然升高了5釐米,由此推斷,這很可能是徐福和他的部屬登陸後造成的區域性人種改良。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日本科學家發現日本人的基因裡,有1%來自中國雲南地區,而日語訓讀發音(土語發音)也和雲南納西族的語音有很多相似之處。

這是怎麼回事呢?從徐福東渡,或許可以找到答案。根據中國方面的史籍記載,徐福要求的三千童男童女,秦始皇也沒法一下子湊齊,這個時候,秦軍剛巧征服了西南夷,於是秦始皇就下令這些被征服的部族提供所需要的童男童女。

西南夷,就是現代雲南各民族的共同祖先。因此,如果這些西南夷的後代借徐福東渡融入日本人種,帶給日本人1%的雲南基因便有據可循了。

假如日本真的一直是傳說中的仙藥產地,而且徐福善於花言巧語鼓吹一番,騙取秦始皇信任,再得到所需要的人員和裝備,就比較符合邏輯了。否則,在生土上種花,要想讓秦始皇拿出血本來,只怕更大的可能是忽悠掉自己的腦袋。

問題在於,日本古代,真的有「不死藥」存在嗎?日本「徐福會」理事重村定夫先生的一篇文章,他認為,這種神奇的不死藥,不但存在,而且就出產在他的故鄉祝島,更令人驚訝的是,今天它依然留下了孑遺。

祝島,地處瀨戶內海,在九州、本州、四國三島環繞之間,人煙稀少。自古以來就流傳,在它的深谷腹地有一種神奇的植物果實,俗名「窠窠」,日本古書中名為「千歲」,大小如核桃,汁濃,味甘,據說食用可保千年不死,便聞一聞也可以增壽三年三個月。

19世紀末,日本植物學家牧野富太郎曾經慕名前往,經過艱苦工作,採到了「千歲」的標本,並欣喜若狂地給友人寫信:「這是我最彌足珍貴的發現,它的價值無法形容。」在祝島民間,還有用這種植物的枝條製作手杖的習慣,稱為蓬萊杖。

如果「千歲」的傳說曾經在當年傳入中土,徐福家住東海之濱,聽到它應該不是很奇怪的事情。這樣的傳說,加以附會,通過其他途徑傳入秦始皇耳朵裡並非不可能,那麼此時徐福就會極有說服力了。甚至,祝島的人至今相信徐福曾經光顧過他們的島嶼,因為在海灣的岩石上,留有一副石刻的棋盤,當地人講就是徐福所留。

到這裡,似乎可以提出一個假說,那就是當年徐福為秦始皇尋找的不死藥,很可能就是出產在祝島的神奇之果———「千歲」。 但「千歲」究竟是什麼呢?它現在是否還存在?

結論非常令人鼓舞,千歲不但存在,而且正在進行人工種植。

這種「千歲」的確是一種稀有的植物,它學名actinidia chinensis pianch。藤狀灌木。以根和果實入藥。

具調中理氣、生津潤燥、解熱除煩、活血消腫之功效。果肉綠色,果皮軟而帶毛,今天已經存在人工栽培的品種,果實大小也增大了幾倍,常吃可以強身健體,延年益壽……它還有個中國名字,叫做———野生獼猴桃。

秦始皇傾天下之力尋找的,就是它?!

鑑於秦始皇的老家,陝西秦嶺一帶就是野生獼猴桃的產地之一,這東西只怕皇上經常用它來開胃,難怪……難怪徐福找到了「長生不死藥」,也不敢歸國了。

巫蠱之禍

巫蠱之禍是漢武帝末年封建統治集團內部發生的重大政治事件,巫蠱為一種巫術。當時人認為使巫師祠祭或以桐木偶人埋於地下,詛咒所怨者,被詛咒者即有災難。

徵和二年(公元前91),丞相公孫賀之子公孫敬聲被人告發為巫蠱咒武帝,與陽石公主奸,賀父子下獄死,諸邑公主與陽石公主、衛青之子長平侯衛伉皆坐誅。武帝命寵臣江充為使者治巫蠱,江充與太子劉據有隙,遂與案道侯韓說、宦官蘇文等人誣陷太子,太子起兵抵抗,與丞相劉屈髦激戰五日,最終,太子勢孤力弱而兵敗。漢武帝詔遣宗正劉長樂、執金吾劉敢奉策收皇后璽綬,衛子夫選擇了自殺。

太子逃到湖縣(今河南靈寶西)一戶貧家,新安(今河南澠池東)縣令李壽得知太子的下落,就帶領人馬來捉拿他。太子上吊自殺。他的兩個兒子和那一家的主人,也被李壽手下的張富昌等人殺死,至此,太子的妻子兒女全部遇害,只留下一位孫子劉病已,即劉詢,也就是後來的漢宣帝。

久之,巫蠱事多不信。田千秋等上書訟太子冤,武帝得知太子的冤屈,乃族滅江充家,焚蘇文於橫橋上,追捕太子的官吏被族滅。徵和三年,劉屈髦因與李廣利密謀擁立李廣利外甥昌邑哀王(李夫人之子劉髆)被殺,其家人亦被殺,加上被太子殺死的韓說,此時巫蠱之禍中的主要人物皆已亡故。

武帝后來修建「思子宮」,於太子被害處作「歸來望思之臺」,以誌哀思,衛皇后、太子皆沉冤得雪。

至此,漢武朝最大的一樁冤案落下帷幕。

傳記 《史記·孝武本紀》

《漢書·武帝紀》

武帝男寵

《史記卷百二十五·佞幸列傳第六十五》記載今天子中寵臣,士人則韓王孫嫣,宦者則李延年。嫣者,弓高侯孽孫也。今上為膠東王時,嫣與上學書相愛。

及上為太子,愈益親嫣。嫣善騎射,善佞。上即位,欲事伐匈奴,而嫣先習胡兵,以故益尊貴,官至上大夫,賞賜擬於鄧通。

時嫣常與上臥起。江都王入朝,有詔得從入獵上林中。天子車駕蹕道未行,而先使嫣乘副車,從數十百騎,騖馳視獸。

江都王望見,以為天子,闢從者,伏謁道傍。嫣驅不見。既過,江都王怒,為皇太后泣曰:

「請得歸國入宿衛,比韓嫣。」太后由此嗛嫣。嫣侍上,出入永巷不禁,以奸聞皇太后。

皇太后怒,使使賜嫣死。上為謝,終不能得,嫣遂死。而案道侯韓說,其弟也,亦佞幸。

李延年,中山人也。父母及身兄弟及女,皆故倡也。延年坐法腐,給事狗中。

而平陽公主言延年女弟善舞,上見,心說之,及入永巷,而召貴延年。延年善歌,為變新聲,而上方興天地祠,欲造樂詩歌弦之。延年善承意,弦次初詩。

其女弟亦幸,有子男。延年佩二千石印,號協聲律。與上臥起,甚貴幸,埒如韓嫣也。

久之,寖與中人亂,出入驕恣。及其女弟李夫人卒後,愛弛,則禽誅延年昆弟也。

自是之後,內寵嬖臣大底外戚之家,然不足數也。衛青、霍去病亦以外戚貴幸,然頗用材能自進。

《史記·佞幸列傳》這一章集中介紹了以色侍君的男人(「諺曰「力田不如逢年,善仕不如遇合」,固無虛言。非獨女以色媚,而士宦亦有之」)。根據以上描述,劉徹還是一位雙性戀者。

明確記載於史書上的男寵有韓嫣、李延年、韓說,以及為武帝弄兒的金日磾之子。這一章節雖然列出了衛青、霍去病,但是司馬遷也承認雖然一開始衛青、霍去病是因為裙帶關係受到寵信的,不過他們憑藉自己的才能建功立業,成了漢朝的名將,與前者是不同的。

(注:如今,人們已經逐漸能夠理性看待同性戀和雙性戀,即便漢武帝男寵愛確有其事,我們也不應以批判的眼光來看待,比起他的私生活,我們更應記住他的豐功偉績。)

漢武帝的生死時間,漢武帝之前的皇帝有哪些?統治時期分別是什麼時候?

漢武帝劉徹 前157年 前87年 字通,幼名彘,漢朝第七位皇帝,民族英雄,中國歷史上偉大的政治家 戰略家 詩人,文學家。漢族。漢武帝是漢景帝劉啟的第十個兒子 漢文帝劉恆的孫子 漢高帝劉邦的曾孫,太上皇劉太公的玄孫。其母是皇后王娡。4歲被冊立為膠東王,7歲時被冊立為太子,16歲登基,在位五十四年 公元...

歷史上漢武帝有哪些重要成就,漢武帝的主要成就是什麼?

漢武帝一生都有哪些功績?一生三大功績,舉世無雙 漢武帝的成就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政治方面 1 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佈 推恩令 解決諸侯國問題,加強 權威。2 破格錄用有真才實學的人如董仲舒 桑弘羊等,輔佐朝政。3 任用 酷吏 嚴厲打擊地方豪強。經濟方面 1 將煮鹽鑄鐵造錢權利收歸於國家,統一鑄造五銖錢...

秦始皇,漢武帝他們採取的共同措施是

軍事行動 都出兵北上打擊匈奴 方向 打擊物件相似 役使百姓 都有很重的徭役 思想控制 秦始皇 以法為教 以吏為師 把法家思想設為正統思想,但以思 想控制 漢武帝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為正統,也是單一的思想控制 兩人都曾北面用兵,攻打匈奴,並取得重大勝利,收復領土.秦始皇時派蒙恬北擊匈奴,收復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