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公主為漢武帝犧牲了一生幸福,最後為何自己的兒子卻被處死

2022-01-08 09:23:58 字數 5812 閱讀 3855

1樓:微風的輕柔

平陽公主一共有三次婚姻,女人能一生中婚姻三次也算是坎坷了!漢朝時一般以公主食邑或夫家封邑所在地稱呼公主,而平陽公主的食邑是陽信,故稱陽信公主,因為嫁於曹參的曾孫平陽侯曹壽又名曹時,所以又稱平陽公主。平陽公主的弟弟漢武帝劉徹即位後,尊為長公主。

後來丈夫死了,平陽公主也成了寡婦。不過倆人有了一個兒子名叫「曹襄」。後來平陽公主又嫁給夏侯嬰的曾孫汝陰侯夏侯頗。

夏侯頗因為和他父親的姬妾通姦,畏罪自殺,封國也被撤消。平陽公主再度守寡。

最後一次嫁的人也是厲害「衛青」!漢匈大戰之後,正逢平陽公主寡居,要在列侯中選擇丈夫,許多人都說大將軍衛青合適,平陽公主笑著說:「他是我從前的下人,過去是我的隨從,怎麼能做我的丈夫呢?

」左右說:「大將軍已今非昔比,他如今是大將軍,姐姐是皇后,三個兒子也都封為侯爵,富貴震天下,哪還有比他更配得上您的呢?」漢武帝知道後,失笑道:

「當初我娶了他的姐姐,如今他又娶我的姐姐,這倒是很有意思。」於是當即允婚。時過境遷,當年的僕人就這樣成為主人的丈夫。

其實她的兒子沒有被處死,她的兒子曹襄是在她之前死去的!如果說兒子被處死的可能就是繼子「衛伉」。衛伉,徵和二年前91年因牽連巫蠱一案而被處死。

2樓:橘瓜

因為平陽公主的兒子犯了法,漢武帝雖然於心不忍,畢竟是侄子,但是還是不能徇私枉法,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3樓:luu陽光的

因為雖然平陽公主奉獻來自己的一生,但是無奈她的兒子過錯太大了,這是漢武帝不能容忍的,所以才殺了她兒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平陽公主的兒子當時犯了很大的錯誤,要是不處死他的話,肯定就會讓天下人不滿,所以才會選擇大義滅親。

5樓:小林是吧

平陽公主自己的兒子曹襄病死,被處死的是繼子衛伉,因為當時牽涉進後宮的巫蠱案中,而被處死了。

6樓:瓦爾登湖

並不是被處死的而是病死的,曹襄娶了衛長公主,生兒子曹宗。曹襄為侯十六年去世,諡號為共侯。

7樓:知心小謝

如果他為外甥破例,又如何在天下人面前樹立威信?在三思考下,漢武帝還是選擇了大義滅親,處死了昭平侯。所謂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8樓:

平陽公主死前,請求漢武帝,如果她的兒子將來犯了不可饒恕的大錯,請漢武帝放他一馬。漢武帝答應了,可昭平侯犯錯了,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考慮再三,漢武帝還是選擇了大義滅親。

9樓:魚界

所謂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如果他為外甥破例,又如何在天下人面前樹立威信?考慮再三,漢武帝還是選擇了大義滅親,處死了昭平侯。雖然有負姐姐臨終所託,然而卻贏得臣民的信服。

10樓:窮加布

因為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漢武帝最後還是選擇了大義滅親,雖然有辜負了姐姐的臨終所託,但是他卻贏得了臣民的信服。

11樓:飛舞風戀

兒子女兒都能殺,不過是外甥,犯了錯為啥不能殺??

漢武帝寵愛的長公主,一生嫁了三次,最終卻被光身腰斬,為何結局如此悽慘?

12樓:米鬥文史

漢武帝時期的長公主,人稱衛長公主,又稱當利公主,是漢武帝劉徹與皇后衛子夫的女兒,也是漢武帝的第一個子嗣。漢武帝對衛長公主極其寵愛,我想可能不僅因為她是劉徹的第一個子女,更重要的是她的家族地位,她的舅舅是大司馬大將軍衛青,表哥是大司馬驃騎將軍霍去病,姑姑是平陽公主(漢景帝劉啟之女),還有一個做丞相的姨夫公孫賀等等。這些人都是國之重臣,是漢武帝的左膀右臂,是決定國家命運和政權穩定的關鍵人物。

漢武帝寵愛自己女兒的同時又能穩固手中的權利,何樂而不為呢。

漢武帝寵愛衛長公主,自然對她的終身大事也格外重視。下面就問題中的第一部分「衛長公主的婚姻」先回答。

衛長公主的第一段婚姻:

下嫁表兄,

近親結婚

據史料記載,衛長公主的第一任丈夫曹襄,他是自己的姑姑平陽公主(漢武帝的姐姐)的嫡子,屬於姑表兄妹的關係,他們婚後育有一子曹宗。曹襄出生也非常了得,先祖曹參為西漢開國元勳,他本人是第五代平陽侯。

曹襄長在名門,卻沒有絲毫公子習氣,而且還是一名驍勇善戰的武將。曹襄多次隨大將軍衛青出征。公元前119年,在漠北之戰中曹襄輔佐衛青,在戰場形勢不利的情況下,又克服了沙塵天氣的惡劣影響,在重重困難中戰勝敵軍,一舉殲滅匈奴一萬餘人。

可是,這段堪稱美滿的婚姻並沒有一直延續下去,公元前114年,曹襄因病英年早逝,離開了衛長公主。

衛長公主的第二段婚姻:

獲贈萬金,錯嫁江湖術士

自古帝王都有長生不老的願望,漢武帝也不例外。這時,出現一個叫欒大的人,自稱上通神靈,法力無邊。

憑三寸不爛之舌逐漸獲取了漢武帝的寵信,漢武帝不但賜封欒大為樂通侯,還贈萬金給愛女衛長公主,撮合了她與欒大兩人的婚姻。欒大身材魁梧,相貌英俊,實際上只是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愛吹牛皮的江湖術士。時間久了,難免被漢武帝看穿。

這時,漢武帝不僅僅感到自己受到了欺騙,還自愧自己耽誤了女兒的婚姻。盛怒之下,以欺君之罪腰斬了欒大。丈夫死了,衛長公主的第二段婚姻也隨之湮滅。

《漢書》《史記》中對衛長公主婚姻的記載都只是這兩次,沒有出現第三次的任何記錄。題目中說衛長公主一生嫁了三次,極可能是謠傳。

另關於衛長公主的死因,也不是題目中所說的被「光身腰斬」

「腰斬」之說,可能出自於徵和二年(公元前91年)那次「巫蠱之禍」的訛傳。據《漢書·武五

子傳》記載:

武帝末,衛後寵衰,江充用事,充與太子及衛氏有隙,恐上晏駕後為太子所誅,會巫蠱事起,充因此為奸。

這段文字中的「江充用事」,便說的是水衡都尉江充,因為與太子有隔閡,暗地裡拉攏左丞相劉屈氂和貳師將軍李廣利等人,在漢武帝面前謊稱皇宮有妖孽作亂,並誣陷太子劉據有謀反之心,一心想廢除劉據另立太子。

這件事的發生掀起一場軒然大波,朝綱大亂。太子劉據和衛皇后先後被迫自殺,朝中很多大臣也受到牽連,另外還有幾萬條無辜的生命慘遭殺戮。大亂之後,妄奸者江充、劉屈氂、李廣利等人受到最嚴厲的懲罰,被判腰斬。

但這次災禍和衛長公主沒有半毛錢的關係。

衛長公主卒於何年何日,雖然史書裡也查不到明確的記載,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在發生「巫蠱之禍

之前,她已經離開了人世,所以衛長公主絕非死於腰斬,最大的可能是死於一場疾病,不能用悽慘來形容。

13樓:天天一首古詩詞

漢武帝寵愛的長公主,最終卻被光身腰斬的這位應該是劉徹的長女,衛長公主又叫「當利公主」。不過,據史書記載,她只結了兩次婚。

她的名字史料沒有記載。但因為她母親是衛子夫,姓衛,而她又被封為長公主,所以她叫衛長公主。

漢武帝劉徹是非常寵愛這個衛長公主的。有多寵愛呢?

要知道,長公主是一種封號。皇帝的姑姑封太長公主(大長公主),皇帝的姐妹封長公主。而皇帝的女兒一般只能封為公主。長公主比公主的封號要尊貴。而她就被封為衛長公主。

而且,在她結婚的時候,陪嫁萬金、還給了她一塊產鹽的地方「當利」作為她的封地。在當時,鹽這門生意可是旱澇保收的!

雖然她深得漢武帝的喜愛,但她的婚姻卻不那麼順利。她第一次婚姻,對方是平陽公主的兒子,名叫曹襄。當時,曹襄是平陽侯,富甲一方。

衛長公主嫁給他也算是門當戶對。兩個人婚後倒也是和和美美,還生了一個兒子曹宗。可是好景不長,曹襄帶兵去和匈奴作戰的時候戰死沙場。

衛長公主就守寡了。

衛長公主孀居之後鬱鬱寡歡,漢武帝劉徹非常心疼,於是想給她另尋佳婿。而劉徹給她選的第二任丈夫欒大,卻是一個方士。此人外表英俊,而且擅長誇誇其談。

他曾經深得劉徹的信任。因為他告訴劉徹說:他能通神。

皇帝總是想著自己能長生不老,永享富貴。於是封他為五利將軍,還把心愛的女兒嫁給他。過不了多久,劉徹就知道自己被騙了。

這個欒大並不能通神。一氣之下,把欒大腰斬於市。

雖然欒大因為欺君被腰斬,但衛長公主卻並沒有因此受到牽連。真正導致衛長公主被腰斬的,是著名的「巫蠱事件」。

67歲的漢武帝忽然有一天夢到一群木頭人拿著刀劍要來殺自己。他就問自己寵信的大臣江充,這是什麼緣故。江充一直想要換掉太子,於是說:

恐怕是有人用了巫蠱之術。漢武帝深信不疑,派江充去徹查。江充「理所當然」的在太子劉據的寢宮挖到了木頭人。

於是,衛氏一族都受了牽連。連衛長公主也不能倖免。

在野史之中,衛長公主被處以光身腰斬之刑。正史之中到並無此記載。

衛長公主的一生雖然受盡榮寵,可是卻不能算是幸福吧。

14樓:魚兒讀書會擺尾

題目裡說的是假歷史,第一平陽公主是漢武帝的姐姐,沒有三嫁,前後嫁給平陽侯曹壽和大將軍衛青;第二平陽公主是壽終正寢並與衛青合葬並未被腰斬;第三漢武帝的姐妹、女兒也沒有明確史籍記載有被腰斬。

平陽公主是漢景帝與王皇后的長女、漢武帝的姐姐,她本封是陽信公主,因嫁給了開國功臣曹參的曾孫平陽侯曹壽,又稱平陽公主。平陽公主第一位丈夫是曹壽,生一個兒子曹襄。曹壽死後,漢武帝下詔令衛青尚主,於是平陽公主嫁給了第二任丈夫衛青,死後與衛青合葬。

有的史籍記載平陽公主還曾經嫁給汝陰侯夏侯嬰的曾孫夏侯頗,夏侯頗「尚平陽公主。立十九歲,元鼎二年(前115年),坐與父御婢奸罪,自殺,國除」,又有記載稱夏侯頗所尚之公主名為「孫公主」,「主隨外家姓,號孫公主」,甚至夏侯頗身死國除之後子孫為了避禍將姓氏也改成了孫氏。而平陽公主母親是王皇后,外家姓王並不姓孫,所以夏侯頗所尚公主並不是平陽公主。

故此平陽公主並沒有三嫁,只有前後兩任丈夫。

據《漢書》記載,衛青死後「與主合葬」,平陽公主可能早於衛青先死,並未死於腰斬。

漢武帝的姐妹封公主者有:王皇后的三個女兒即平陽公主(陽信公主),次為南宮公主,次為林慮公主,可能還有夏侯頗所尚的孫公主。

漢武帝的女兒據史籍記載的有:衛子夫的三個女兒衛長公主(當利公主)、諸邑公主、石邑公主,鄂邑長公主(蓋長公主)、陽石公主(德邑公主)、夷安公主。

漢武帝的三個姐妹應該是壽終正寢,但是他的女兒卻多是非正常死亡:諸邑公主、陽石公主坐巫蠱案死;蓋長公主在劉徹死後因撫養漢昭帝有功而被封為長公主,後來因不滿霍光專權,而與燕王劉旦、上官桀上官安父子及桑弘羊等合謀誅除霍光,事發後自殺。衛長公主、石邑公主、夷安公主死因不詳。

但是非正常死亡的幾位公主也並不見「腰斬」的記載。

與「腰斬」能沾上邊的可能就是衛長公主了,並不是衛長公主本人,而是衛長公主的第二任丈夫欒大。衛長公主第一任丈夫是平陽侯曹襄,即姑姑平陽公主的兒子,生子曹宗。曹襄死後,漢武帝將寡居的衛長公主嫁給了術士欒大,好神仙術的漢武帝以為欒大能通神仙,對其格外寵幸,封他為五利將軍,又拜為天士將軍、地士將軍、大通將軍、天道將軍,後又封為樂通侯,「又以衛長公主妻之,齎金萬斤,更名其邑,曰當利公主」。

但後來武帝發覺欒大純粹是一個神棍、**,大怒的漢武帝「乃誅五利」。而關於欒大所受的刑罰,據東漢末的荀悅的《前漢紀》所載就是「腰斬」。但是衛長公主此後再未見諸史料記載,可見衛長公主並沒有被牽連在欒大事件中。

漢景帝的女兒漢武帝的姐姐南宮公主是否與遠嫁匈奴對這一歷史介

南宮公主是漢景帝和王皇后的長女,即是漢武帝的姐姐。史記 記載她先嫁與南宮候張坐,然後又改嫁。但是宋朝的 元府龜冊 卻說她下嫁了匈奴和親。然而 史記 中卻記載過她出嫁南宮候後曾幾次露面活動在朝廷,再說 史記 的可信度大,所以她不可能和親匈奴 史記 卷四十九 外戚世家第十九 景帝十三男,一男為帝,十二男...

漢武帝時,為解決王國問題採取的最主要的措施是什麼?這一措施為

頒佈 推恩令 規定諸侯王死後,嫡長子繼承王位,其他子弟分割王國部分土地為列侯 內,列容侯歸郡統管。結果,王國越分越小,集權加強。附益之法 不允許諸侯王召結賓客,限制諸侯王的活動,諸侯王只能衣食租稅,不得參與政事。諸侯王問題得到進一步解決,集權大大加強。推恩令推恩令,漢bai 武帝為了鞏固du 集zh...

為什麼漢朝皇帝都是漢獻帝,漢武帝,稱皇帝為帝,以後都明,宋,稱皇帝為宗,如宋太宗,明熹宗

主要是由於古代宗法制度中諡號的原因。歷朝歷代的皇帝死後如沒有丟掉江山的,都有一個廟號,如劉邦,他的廟號是太祖,諡號是 高皇帝。合稱 漢太祖高皇帝,後世稱之為高祖。劉秀廟號是世祖,諡號是 孝光武皇帝。後世一般稱之為 光武帝。楊堅的廟號是高祖,諡號是 文皇帝。後世稱之為 隋文帝。楊廣丟了江山,後續的正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