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慶的能力並不強,為什麼乾隆會在兒子裡選中他,他是乾隆的第一選擇嗎

2022-01-08 09:15:58 字數 3571 閱讀 8017

1樓:娛樂也優雅

眾所周知,從康熙到乾隆,是清朝國力最強盛的一個時期,而從乾隆兒子、嘉慶帝開始,清朝的國力就開始走下坡路了。人們不禁思考,古代的統治者在選擇繼承人時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和嚴格篩選的,乾隆作為一代明君,兒子數量高達十七人,卻為何偏偏選擇了資質平庸的嘉慶帝、永琰(顒琰)作為皇位繼承人呢?

其實,如果稍微瞭解下乾隆選擇繼承人時的處境,就不難理解嘉慶為何能成為乾隆的繼任者了。乾隆雖然有十七個兒子,但他們要麼是早早夭折,要麼就是身體有殘疾,總之,雖然數量不少,但質量卻著實不高,想選一個合格的繼承人,也是件難事。

有感於康熙年間「九龍奪嫡」的慘烈,乾隆上位後就決定不能將太子早早立下,而是採取祕密立儲的方式,暗中觀察每個兒子的才能和資質。一開始乾隆將自己最喜歡的兒子、富察皇后的嫡子永璉立為太子,但永璉卻年幼夭折,後來乾隆又準備富察皇后的第二個嫡子永琮立為太子,沒想到永琮才兩歲就去世了。痛定思痛,乾隆不敢再輕易決定太子人選,也不再專注於嫡子,後來五阿哥永琪因天資聰穎而成為太子人選,不過他也沒能等到成為太子那天就去世了。

到了乾隆晚年,十七個兒子只剩下了四人,八阿哥和十一阿哥,一個腳有殘疾,一個性子殘暴,都不適合當太子,剩下永琰和永璇,乾隆只好按長幼順序,選擇了永琰。可以說,讓平庸的嘉慶帝上位,實屬乾隆的無奈之舉。

2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嘉慶的整體能力不強,但是乾隆也是一世明君,既然在眾多的兒子中選擇了他肯定也是有他的想法在裡面的,嘉慶在某些方面的能力是讓乾隆滿意的。

3樓:意難平

雖然能力並不強,但是當時的乾隆也是非常的具有深謀遠略的,不可能會隨隨便便的選擇他,並且選擇他一定還是因為嘉慶的身上有一定的潛力和才能的。

4樓:嫋嫋帶你讀書

其實嘉慶能當上皇帝主要是看沾了自己兒子道光的光。乾隆當時看上的並不是嘉慶,而是嘉慶的兒子道光。為了能將皇位傳到道光的手中,乾隆於是立嘉慶為存。

5樓:黛西

嘉慶的能力也不是不強只是在那個時代沒有多少用武之地,他算是比較一般的君主了,但是乾隆之所以讓他繼承皇位,必定是看中他的某種才幹,只是在後來展現的不明顯。

6樓:沉吟子卿

嘉慶的能力不強,但是他懂得如何去處理自己和父親還有兄弟之間的關係,也可能他深得乾隆的賞識,所以讓他繼承王位。

7樓:火鍋喵咪

乾隆之所以選中嘉慶,是因為嘉慶的某一方面的突出表現得到了乾隆的賞識,雖然嘉慶的能力不是最強的,但是他在其他方面,比如性格、為人處世方面還是得到了乾隆的認可。

8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乾隆的第一選擇從來都不是嘉慶,只不過在那個時候,眼下似乎有資格又不會引起兄弟糾紛的人選就只剩下嘉慶了。

9樓:茂小貓茂

雖然嘉慶帝的能力並不強,但是他很仁善、賢德,將來必定是一位明君。而且朝中還有那麼多大臣可以輔佐他,不用太擔心他治理不好朝政。

10樓:

是的,單單看嘉慶帝的能力並不出眾,但是他性格非常適合當皇帝,讓他來當盛世的皇帝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乾隆會選擇嘉慶為皇位人選?

乾隆有十七個兒子,嘉慶天資平庸而且並非皇太子,乾隆為何最後傳位於他?

11樓:薇薇呀嗨

雖然乾隆兒子非常多,但是成年的卻非常少,而嘉慶和其這些人相比還是比較有優勢的,而且乾隆當時是屬於禪位,他也想選擇一位方便控制的繼承人,所以最後選擇了嘉慶。嘉慶是乾隆的第十五個兒子,嘉慶小時候非常聰明,又出生在君王家中,接受到的教育都是最優秀的。小小年紀便能熟讀四書五經了。

當時的清朝是有皇太子的,是乾隆嫡出的長子,乾隆對這個長子是花費非常大的心血,但是在被立為太子不久便因病夭折了。後來乾隆又將皇后的第二個兒子立為了太子,但可惜最後也是因為出天花沒熬過去而去世了。而乾隆在經過這兩次之後非常傷心,便不再提立太子的事情。

可是隨著乾隆的年齡越來越大,在處理國事上也是越來越力不從心,他不得不在一次思考太子人選,而此時長成的皇子只有那麼幾位,乾隆經過多方面的暗暗觀察,選定了嘉慶。因為嘉慶在這些皇子中,性格溫厚,待人接物都是謙遜有禮,這樣乾隆即使禪位給他,也方便於自己對他的控制。

隨後不久乾隆便宣佈嘉慶為太子人選,又在之後禪位給他,而果然像乾隆想的一樣,朝政大權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而嘉慶對此並沒有什麼意見。乾隆可以一邊過著太上皇的生活,一邊依然抓著朝政。這種情況一直持續了四年多的時間,直到乾隆駕崩。

12樓:秀秀豬

因為嘉慶的平庸讓乾隆覺得安全,沒有威脅到自己的皇位,所以最後傳位於嘉慶。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嘉慶比較樸實,重人道,這是其他幾個皇子沒有的。

14樓:該名字已被註冊

誰說非要傳位給自己的親生孩子了,皇位立賢,說明他是個好皇帝,沒有因為自己的一己之私立自己的兒子

15樓:啊也文化人

正因為嘉慶天資平庸,乾隆傳位嘉慶才能讓大權始終在他自己手上。

嘉慶才能平庸,一當上君王就跟老爹作對,為何乾隆還是傳位於他?

16樓:牧馬人

家境才能平庸,一當上君王就跟他的老爹作對,但是他因為是長子,所以乾隆就把床位給他。

17樓:

嘉慶是長子,而且父子哪有隔夜仇的,所以即便是才能平庸,乾隆還是要傳位給他的。

18樓:

因為畢竟是自己的兒子,哪有父親跟兒子過不去的,即使他文采平庸

19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主要還是因為嘉慶是長子,所以傳給他是很正常的。至於她為什麼跟老爹作對,就不知道了。

20樓:tio丶

同康熙相比,乾隆的兒子就少了很多,但是仍有17個。在這17個兒子當中,有不少都非常地優秀,但是為什麼乾隆最後選了並不是很出眾的嘉慶繼承皇位呢?

21樓:帥氣的貓

在中國古代皇帝中他的知名度是比較高的,25歲登基,一生在位60年,而後又做了4年的太上皇。

22樓:nice錦時安年

雖然他才能平庸,但是乾隆依然傳位於他,因為嘉慶是他的孩子,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孩子肯定比傳給別人強,乾隆也是為了自己的後代著想,而且嘉慶還很小,是一個孩子,跟老爹作對也是正常的

23樓:這名字好記哦

面對乾隆末年危機四伏的政局,嘉慶帝打出「鹹與維新」的旗號,整飭內政,整肅綱紀。誅殺權臣和珅,罷黜、囚禁和坤親信死黨。詔求直言,廣開言路,祛邪扶正,褒獎起復乾隆朝以言獲罪的**。

詔罷貢獻,黜奢崇儉。

24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兒子雖然很多,但是乾隆長壽,所以最後能活到乾隆死的不多,

所以,乾隆也沒什麼可以選擇的,

除了死的和臥床不起的,真正可以選的只有十一阿哥和十五阿哥。十一阿哥也是很伶俐有特點,思索事務「分外」仔細,但是唯獨的一個缺點,即是太慳吝。而嘉慶最大的特點即是太沒有特點了。

末了乾隆也是思索了很久後,才抉擇將皇位交給了嘉慶。

清朝的嘉慶皇帝是不是個好皇帝,為什麼說嘉慶皇帝是清朝最悲劇的皇帝

清朝的衰落應該要從乾隆後期開始算起,不過那個時候國力尚雄厚,因此看不出來,嘉慶只能說是個中庸的皇帝,但是還不至於是個滅國之君,只是乾隆後期消耗太多,國力整體已經開始走下坡路,如果不出現個像康熙之類的明君的話國家是不可能再興旺起來的 嘉慶帝是一位既沒有政治膽略,又缺乏革新精神 既沒有理政才能,又缺乏果...

哈登帶隊能力這麼強,為什麼和霍華德配合並不出色

摩登三年的第一年 還真算不上是雙核 更別說什麼明確了 可以說是哈登單核帶隊 也可以說是哈登第一核心 火花第二核心 隨便說兩支單核球隊 公認單核的科比後兩冠湖人 火花密津津樂道的08 09單核進總覺的魔術 衡量整個賽季某個球員對球隊貢獻的最合適的高階資料就是勝利貢獻值ws win shares 先說摩...

為什麼大眾的polo車型不大,發動機也不強,價格要十幾萬,卻能賣得這麼好

品質,這個車賣的就是品質和做工 一分錢一分貨,polo是國內最貴也是最精緻的a0級小車 品質可靠 做工精細 還有就是大眾的車 都不便宜,都比同級的其他合資車要稍貴一些,這和它的原產國有一定關係 polo原產德國,德國人工作一向以嚴謹,在德國每個零件都是100 符合要求,而且在歐洲德國工人的工資福利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