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自詡聰明一世,為何會在兒子裡選中能力平庸的嘉慶

2022-01-08 09:23:57 字數 5953 閱讀 4020

1樓:透明的藍

很容易理解啊,乾隆晚年時期,只有嘉慶帝最孝順,最聽他的話!乾隆曾經這樣稱讚永璉:朕之嫡子,聰明貴重,氣宇不凡!

只可惜,永璉天生有咳喘之證,九歲的時候便夭折了,因為如此,乾隆皇帝難過了好一陣子!

由於乾隆皇帝有點執念,他希望立嫡子為繼承人,所以他和富察皇后的第二個孩子永琮出生後,他又決定立永琮為繼承人,尷尬的是,這個孩子命更短,兩歲就夭折了!

自此之後,乾隆皇帝不再輕易立儲君,因為他害怕永璉和永琮的事情再次發生!

可是隨著永琪漸漸長大,乾隆對他是越來越喜歡,心裡也可能又有了立儲君的想法,然而不出意外的是,乾隆喜歡的皇子總是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死去,從此之後,乾隆皇帝再也不敢有立繼承人的念頭!

直到乾隆晚年,乾隆不得不選擇儲君了!

因為他曾經發過誓,他的爺爺康熙曾在位61年,而他絕不敢超過自己的皇爺爺的在位時間,所以當他在位夠60年後,一定會退位讓賢,可是皇帝讓賢以後,自己該如何自處是一個問題!

乾隆皇帝是這樣想的,他要選擇的繼承人一定是位賢者,還要肯聽他的話,如此一來,他便可以做一個手握大權的太上皇,既信守了承諾,又保證了自己的權位,豈不美哉!

2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因為當時九子奪嫡之爭,使有的王子遭到了危害,所以為了免於災難的發生,所以當時出了一個密選的制度,但是由於種種原因的發生使得最後只能選嘉慶為太子,乾隆也沒有別的辦法。

3樓:是愛吃的小魚兒呀

乾隆在出現了九子奪嫡事件之後,祕密選取太子,結果祕密選的太子都死了,他就不敢了,到最後,他的十幾個兒子都死了,只有4個兒子還在,但2個兒子年齡大了,且品行不端,么兒又太小,只能給平庸的嘉慶

4樓:

因為其他兒子都死了就剩四個兒子了,其中兩個太大了還有一個太小了,所以只能給平庸的嘉慶了。

5樓:只是唯一

乾隆晚年時期,只有嘉慶帝最孝順,最聽他的話他兒子都死了就剩四個兒子了,其中兩個太大了還有一個太小了

6樓:可憐巴巴

因為當時搶皇位的兒子太多了,其他兒子都死了就剩四個兒子了,就只能選擇這個嘉慶了

嘉慶的能力並不強,為什麼乾隆會在十七個兒子裡選中他,他是乾隆的第一選擇嗎?

7樓:娛樂也優雅

眾所周知,從康熙到乾隆,是清朝國力最強盛的一個時期,而從乾隆兒子、嘉慶帝開始,清朝的國力就開始走下坡路了。人們不禁思考,古代的統治者在選擇繼承人時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和嚴格篩選的,乾隆作為一代明君,兒子數量高達十七人,卻為何偏偏選擇了資質平庸的嘉慶帝、永琰(顒琰)作為皇位繼承人呢?

其實,如果稍微瞭解下乾隆選擇繼承人時的處境,就不難理解嘉慶為何能成為乾隆的繼任者了。乾隆雖然有十七個兒子,但他們要麼是早早夭折,要麼就是身體有殘疾,總之,雖然數量不少,但質量卻著實不高,想選一個合格的繼承人,也是件難事。

有感於康熙年間「九龍奪嫡」的慘烈,乾隆上位後就決定不能將太子早早立下,而是採取祕密立儲的方式,暗中觀察每個兒子的才能和資質。一開始乾隆將自己最喜歡的兒子、富察皇后的嫡子永璉立為太子,但永璉卻年幼夭折,後來乾隆又準備富察皇后的第二個嫡子永琮立為太子,沒想到永琮才兩歲就去世了。痛定思痛,乾隆不敢再輕易決定太子人選,也不再專注於嫡子,後來五阿哥永琪因天資聰穎而成為太子人選,不過他也沒能等到成為太子那天就去世了。

到了乾隆晚年,十七個兒子只剩下了四人,八阿哥和十一阿哥,一個腳有殘疾,一個性子殘暴,都不適合當太子,剩下永琰和永璇,乾隆只好按長幼順序,選擇了永琰。可以說,讓平庸的嘉慶帝上位,實屬乾隆的無奈之舉。

8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嘉慶的整體能力不強,但是乾隆也是一世明君,既然在眾多的兒子中選擇了他肯定也是有他的想法在裡面的,嘉慶在某些方面的能力是讓乾隆滿意的。

9樓:意難平

雖然能力並不強,但是當時的乾隆也是非常的具有深謀遠略的,不可能會隨隨便便的選擇他,並且選擇他一定還是因為嘉慶的身上有一定的潛力和才能的。

10樓:嫋嫋帶你讀書

其實嘉慶能當上皇帝主要是看沾了自己兒子道光的光。乾隆當時看上的並不是嘉慶,而是嘉慶的兒子道光。為了能將皇位傳到道光的手中,乾隆於是立嘉慶為存。

11樓:黛西

嘉慶的能力也不是不強只是在那個時代沒有多少用武之地,他算是比較一般的君主了,但是乾隆之所以讓他繼承皇位,必定是看中他的某種才幹,只是在後來展現的不明顯。

12樓:沉吟子卿

嘉慶的能力不強,但是他懂得如何去處理自己和父親還有兄弟之間的關係,也可能他深得乾隆的賞識,所以讓他繼承王位。

13樓:火鍋喵咪

乾隆之所以選中嘉慶,是因為嘉慶的某一方面的突出表現得到了乾隆的賞識,雖然嘉慶的能力不是最強的,但是他在其他方面,比如性格、為人處世方面還是得到了乾隆的認可。

14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乾隆的第一選擇從來都不是嘉慶,只不過在那個時候,眼下似乎有資格又不會引起兄弟糾紛的人選就只剩下嘉慶了。

15樓:茂小貓茂

雖然嘉慶帝的能力並不強,但是他很仁善、賢德,將來必定是一位明君。而且朝中還有那麼多大臣可以輔佐他,不用太擔心他治理不好朝政。

16樓:

是的,單單看嘉慶帝的能力並不出眾,但是他性格非常適合當皇帝,讓他來當盛世的皇帝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乾隆皇帝有17個兒子,為何會傳位給資質平庸的嘉慶皇帝?

17樓:過濾嘴小七

因為乾隆的兒子中,嘉慶皇帝永琰排行第十五,並且嘉慶是他看中的,欣賞嘉慶的穩重,所以就傳位給了嘉慶。

嘉慶雖然不是太聰明睿智,也沒有橫溢的才氣,就是做事很有主見,並且他性格內向、性情比較穩重,而且為人特別的規矩,也很仁孝。在大清當時的國力 情況下,可以有資質平庸的永琰這樣一位性格沉穩,但頗有主張的皇子來繼承皇位,應該是最合適不過的。

另外也有一種說法,說當時乾隆因為一句話「實屬無奈之舉」而傳位。換句話說,就選擇永琰這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就好像是在一群矮個子裡選擇一個不是太矮的一樣。乾隆一生比較長壽 ,因此他生了有17個兒子,他兒子雖多,可想挑一個滿意的皇位繼承人不是那麼的容易,想挑出一個治國理政各方面比較合適的皇子來繼位,比較困難

也有可能是讓平庸的永琰繼位,是乾隆他不想放權。儘管乾隆曾發過誓說自己六十一定會退位,不敢與康熙皇祖六十 等同,但等他常年處在最高的地位上時間久了,可能就越發把至高無上的皇權看得重要了,還想讓一切在自己的掌握之中,一絲一毫也不肯相讓,即使這個繼承自己位置的人是自己的親兒子,也不肯承讓

不管如何,乾隆皇帝把有著二百多年輝煌的清朝基業交給了政治上比較平庸的嘉慶皇帝,使大清王朝由興盛轉向衰落,他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18樓:夏天的雪

因為乾隆退位以後還是沒有放棄政權,做著有實權的太上皇。

19樓:小柳

因為他這個兒子最得他心意,後來他就把皇位平庸了。

20樓:

嘉慶皇帝是令妃所生,令妃一直受乾隆的喜愛,嘉慶也沒有很大的野心。

21樓:次飛羽

我國歷史上最長壽的皇帝。這輩子,他一共有不下35個女人,前後生下了17個兒子。應該選擇自己喜歡的妃子的子嗣吧。

22樓:來自鶴廬坦率的白蘿蔔

因為嘉慶從小很聽他的話,沒有很大的野心,所以乾隆很放心

23樓:灑嘟嘟

乾隆正是看中嘉慶平庸這點,這樣他還可以參與朝政,不至於喪權

24樓:小嘟嘛

因為嘉慶小時候比較聽話,乾隆又不想完全放棄權利,所以傳位嘉慶

25樓:長路漫漫

嘉慶是乾隆最愛的妃子所生 乾隆不想嘉慶別人欺負就封他為皇帝

26樓:

資質平庸也還是有其他的過人之處否則是不會選他的

乾隆皇帝有17個兒子,為何傳位給了資質相對平庸的嘉慶皇帝?

乾隆皇帝有17個兒子,為何傳位給了資質相對平庸的嘉慶帝?

27樓:衣衣的暖閣

嘉慶帝雖然資質相對平庸,但是卻深受乾隆皇帝的信任和喜愛,再加上他的才能和品德都不算太差,所以乾隆傳位給他。

28樓:愛吃肉的老肥

因為嘉慶帝性情穩重,非常有主張,而且依照當時清朝的國力來說,就需要嘉慶帝這種平庸的皇帝來治理。

29樓:小白家的大爺們

因為嘉慶的母親是貴妃,而且乾隆雖有17個兒子,但他最出色的五阿哥英年早逝,先後兩任皇后的嫡子也都早夭,剩下的資質也都和嘉慶帝差不多,那麼作為貴妃的兒子,自然是首選。

乾隆皇帝有17個兒子,為何傳位給了資質相對平庸的嘉慶皇帝呢?

30樓:前路可期待

嘉慶皇帝(愛新覺羅·永琰)是清朝歷史上的第5位皇帝,是乾隆皇帝的繼承人,然而對比乾隆皇帝、雍正皇帝、康熙皇帝,嘉慶皇帝顯得資質平平,他最大的特點也許就是平庸,那麼乾隆皇帝為何要選擇這樣的繼承人呢?

在嘉慶皇帝之前,乾隆皇帝先後選中了2個繼承人,不過這兩位被選中的皇子都死了。第一位是孝純賢皇后所生的嫡長子永璉,因清朝沒有立過嫡長子為太子,乾隆便選了將永璉做自己的繼承人,當時雖已不公開立儲君,但永璉實際上就是儲君,但永璉在9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傷心的乾隆按皇太子的規格將永璉下葬。

之後孝純賢皇后又生了七皇子永琮,永琮也就是嫡長子,乾隆再一次選中了這個新的嫡長子,但是永琮在2歲的時候就去世了。乾隆覺得自己過於著急要立嫡長子為儲君,心裡十分自責,便推遲了立儲君的時間,而且也不再固執於立嫡長子為繼承人。

永琮、永璋這兩位皇子受到乾隆皇帝斥責之後心中充滿恐懼、憂鬱,惴惴不安的兩人先後離世。乾隆又後悔自己當初的行為,不過也是於事無補。

此時皇五子永琪已是最佳的人選,他文武雙全,品行端正,乾隆有意地培養他,更立他為榮親王,可惜的是,永琪也英年早逝。

乾隆皇帝一共有17個皇子 ,英年早逝就有很多個,還有2個過繼給了宗室,等到他不得不立儲的時候,可供選擇的皇子其實只有幾個。

皇子十二子永璂為皇后烏拉那拉氏所生,乾隆與皇后交惡,永璂自然也不在乾隆考慮範圍之內。皇八子永璇和皇十七子永璘兩人都辦不成大事,整天惹事生非,品行不端,乾隆心生厭惡也沒把他們放在考慮範圍之內。

乾隆最後考慮的兩個人分別是:皇十一子永瑆與皇十五子永琰。

永瑆聰明多才,做事也頗有主見,但是做人不夠大氣。而永琰最大的特點就是沒有什麼特點,平庸,他雖然沒有什麼特別的才幹但是他也沒有可以讓人指責的過失。平庸老實的永琰比起聰慧的永瑆,自然是前者更聽乾隆的話。

綜合下來,乾隆皇帝將帝位傳給了永琰。

所以說乾隆皇帝將皇位傳給嘉慶皇帝其實是在無奈之下權衡利弊之後做出的最佳選擇。

31樓:漫話健康

第一,乾隆皇帝雖然兒子多,但是乾隆在位的時間長,等到乾隆皇帝退位的時候很多兒子已經去世了。第二,乾隆有幾個比較出色的兒子過繼給了自己的兄弟。

32樓:秋風體育

主要還是因為乾隆更喜歡嘉慶皇帝,他在乾隆面前表現的更好。

33樓:一隻路過瓜地的蝸牛

因為乾隆覺得嘉慶更容易拿捏,因為乾隆他不甘心退位,所以他選了一個比較平庸的皇子,這樣的話他能確保自己在退位以後繼續掌管國家大事。

34樓:阿婭

因為嘉慶不僅勤奮好學,做事也是識時務懂得分寸,並且巧舌如簧,很會討乾隆皇帝的歡心,所以乾隆傳位給了他。

35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然後皇帝雖然有17個兒子,但在這17個兒子當中,資質相對較好的也就嘉慶皇帝,其他的連嘉慶皇帝都比不上,乾隆最喜歡的兒子他的第5個兒子永琪,可是永琪早逝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呢

到了乾隆五十九年 1794年 已經當了六十年皇帝的乾隆帝要兌現自己的承諾,堅決不要比爺爺康熙帝在位更久,於是決定立太子準備禪讓。這時的和珅先是拿出拍馬屁功底,恭維乾隆帝身體硬朗,定能活到百歲,不必這麼快立太子,此話一出,乾隆帝的皇子們算是恨透了和珅。可乾隆帝並未聽和珅之言,堅決要定立太子,並最終擇定...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乾隆在60年前登基時許下一個諾言,為感謝聖主康熙生前對他的厚愛和歷練,他在位時間決不能超過聖主康熙。康熙在位60年去世,乾隆在位60年仍身體力行。是否兌現諾言?乾隆糾結猶豫,和珅是唯一說得上話的人,他堅決反對乾隆位禪,於公是繼續顯示對乾隆的忠誠,於私是乾隆決不能隱退,否則他無法再當 二皇帝 後來乾隆...

人活一世,是給別人看的,還是為自己活的

為父母而活,因為父母把子女養育 希望兒女孝順父母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 人活著就是要不斷的努力,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的意義。是南其轅,而北其轍,還是丟開功名利碌,樂天知命的度過一生,一個人有了這種自由的意識及淡漠的態度,才能深切熱烈地享受快樂的人生。既是給別人看的,也是給自己看的,兩者並不矛盾。人們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