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2022-01-31 20:10:54 字數 6733 閱讀 9067

1樓:0雷哥真棒

乾隆在60年前登基時許下一個諾言,為感謝聖主康熙生前對他的厚愛和歷練,他在位時間決不能超過聖主康熙。康熙在位60年去世,乾隆在位60年仍身體力行。是否兌現諾言?

乾隆糾結猶豫,和珅是唯一說得上話的人,他堅決反對乾隆位禪,於公是繼續顯示對乾隆的忠誠,於私是乾隆決不能隱退,否則他無法再當「二皇帝」。

後來乾隆作出折衷,退位當太上皇,但仍然要調教新皇帝,並定奪朝廷大事。嘉慶註定成為傀儡皇帝,他不敢違背父皇意志,但他會仇恨和珅。

老皇帝喜怒無常,廢立之事常常發生,他的祖上胤礽太子就是血的教訓。嘉慶雖接過玉璽當了皇帝,仍然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嘉慶懼怕和珅在太上皇耳邊嚼舌根,斷送他的帝位。他不敢得罪和珅,還不得不違心向和珅示好表尊敬。皇帝居然懼怕奴才,這是嘉慶的奇恥大辱,但無可奈何,只能暫時隱忍,等待實時再發作洩憤。

嘉慶天資平平,缺乏想象力,難成有為之君。精明的和珅在乾隆、嘉慶父子之間周旋,看的最清楚。

有一次,嘉慶與和珅前去拜見太上皇,乾隆正在閉目打座,口中唸唸有詞。倆人不敢打擾,靜靜等了一個時辰。乾隆突然扭頭問和珅,「那兩個人叫什麼名字」?

和珅馬上作了回答。乾隆點頭稱是。

這一幕令嘉慶丈二摸不著頭腦。他過後問和珅是咋回事?和珅說;太上皇在念西部的一種咒語,他在詛咒誰?

當然是西南為患的白蓮教匪徒。太上皇問我那兩個人的名字,當然是指白蓮教那兩個匪首,奴才就隨口答出了。嘉慶大驚!

深感和珅高深莫測,他要學習的還很多。

和珅知道嘉慶的愚鈍無能,這不利於皇帝樹威,也不利於皇帝駕馭群臣,更不利於管控和珅的黨徒勢力。必須讓他永遠閉嘴。——這就是當太上皇剛閉眼,嘉慶就不是急衝衝、而是迫不及待要查抄和珅的原因。

乾隆雖然生了17個兒子,但乾隆還健在時已死了10個,還有2個過繼給了兄弟,在乾隆38年祕密立儲時,只有4個兒子可挑選,這就是第8子永璇、第11子永瑆、第15子永琰和第17子永璘。最後選中了愛讀書守本份的永琰。

2樓:陽光的

應為當時不能反,也不能逃,軍機大臣只是個空頭銜,不具備造反的條件,當時的他也在賭。

3樓:幹物女

所以會將他除掉並抄家,一方面是為了給自己立為,順便整治朝堂風氣,一方面是需要他的錢財來充實國庫

4樓:西瓜吸塵器

三個原因,一是記恨,二是洩憤,三是遮醜。而和珅是因為聰明人也有犯糊塗的時候,和珅也不能例外

5樓:鐜嬪皬濞溹竻

和珅壓根就沒有把嘉慶放在眼裡,同時也是嘉慶快刀斬亂麻和珅措手不足。

6樓:毛毛檸

當一個皇帝著急殺臣子的時候,說明已經威脅到皇帝的地位了

7樓:弟弟行為呵

是因為和坤就沒看起鍋嘉慶,所以才沒有防備

8樓:718來吧

那是因為那個時候他沒有想過這點事情,但是剛好有個機會

9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那是因為他覺得還沒有到時候,所以就一直等到現在的

10樓:喵神咖哩

你以為你們差不了多少,人家壓根嗎把你放眼裡

11樓:小七戀愛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嘉慶為什麼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12樓:高中晴晴老師

因為當時國庫已經很空虛了,所以嘉慶要查抄和珅,以補充國庫。至於和珅為什麼不早做打算,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所以他也是很無奈的。

13樓:天涯談國際

因為和珅一直得到乾隆皇帝的寵愛,而且和乾隆皇帝是兒女親家,所以他一直認為嘉慶皇帝看在父親和妹妹的面子上不會動他

14樓:小巴兔

因為和珅當時採取了討好嘉慶的策略但是嘉慶沒有領情,和珅以為他領情了就沒有早作打算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新皇上位,一朝天子一朝臣,這樣的事情無法避免,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他就是想逃也逃不掉,並且他享受了大半輩子榮華富貴也不是那麼容易放的下的。

16樓:李貝貝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當鍋子裡的青蛙發現不對的時候,它已經快熟了,跳不出那滾燙的熱水,合該他有此一劫。

17樓:啊羨

和珅其實也沒有辦法,雖然他權傾一時,聰明一世,但他終究只是一個臣子,當時的皇室也沒有被他控制,所以他很多動作都是徒勞的。

18樓:汽車世界知道

他是朝廷的人,在那個時間,不管是什麼樣子的想法,去什麼地方,都是沒有用的,自己好好幹,才可能繼續。

19樓:loser的無賴

我覺得這個和珅不可能沒有做出一定的打算,畢竟這麼精明的一個人,只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呢?

嘉慶為何一定要查抄和珅,聰明一生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20樓:秋風體育

因為和珅的存在對嘉慶有很大威脅,他也想要和珅的錢財。因為和珅沒有預料到嘉慶會做皇帝。

21樓:眾鑫新辰美

因為在乾隆讓嘉慶即位的時候,和珅就對其百般阻擾,兩人結下了仇恨,和珅當時還認為對嘉慶有擁戴之功。

22樓:小z數碼

有一句話——和珅跌倒,嘉慶吃飽。在乾隆將皇位傳給嘉慶時,國庫裡面銀子確實已經不多了,查抄和珅是必然的,而和珅作為一位足智多謀的權臣,他清楚的知道自己跑不了。

23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何坤對自己的認知不準確。何況在乾隆後期出入儀態非常狂傲,以為自己對嘉慶有擁戴之功。

24樓:眾鑫星辰玉

第一,記恨、第

二、洩憤、第

三、遮醜,所以嘉慶一定會查封和珅,和珅也做了打算,第一,和珅無法矯詔,也找不到其它人取代嘉慶。第二,和珅也巴結過嘉慶,但嘉慶城府深,表面買賬第三,和珅權傾朝野,富可敵國,貪婪本性決定他無法選擇急流勇退,麻痺和穩住了和珅。第四,和珅心懷僥倖,嘉慶儒弱,不會動他

嘉慶執意要查抄和珅,但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好打算?

25樓:zpfly飛

按照和珅當時的權勢,他根本沒想到會被抄家。

26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他沒有想到吧,他覺得只要有乾隆在他就可以活很久,結果乾隆死的太快了

2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何坤當時一直都是覺得太上皇是他最大的靠山。

28樓:匿名使用者

利令智昏的和珅,認為只要太上皇在,他就無憂無慮高枕無憂。

29樓:百葉度專

也許和珅認為乾隆皇帝應該早就給他做好了準備。

3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和珅畢竟就是文官,沒有做好很多的打算。

31樓:把目光和紀念館

和珅相信皇上不會輕信嘉慶的話 去查抄他。

32樓:qiao趙

雖然和珅預感到了,但是他也是沒辦法。

33樓:小七戀愛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和珅為何會被查抄?他那麼聰明沒有早做打算嗎?

34樓:教育懂王

和珅被查抄有二大原因。第一大就是他是乾隆皇帝的寵臣,位高權重,甚至比嘉慶都要厲害,嘉慶忍受不了。第二大原因就是清朝國庫不足了,需要大量的錢,而和珅因為貪,家裡有很多錢,所以嘉慶就把和珅查抄了補充國庫。

3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是乾隆最寵信的人,所以嘉慶要拿他開刀;他沒辦法早做打算,如果巴結嘉慶乾隆就會對付他。

嘉慶皇帝為何這麼急迫地對和珅下手,和珅又為何沒有早作謀劃?

36樓:忘偊

和珅壓根就沒有把嘉慶放在眼裡,同時也是嘉慶快刀斬亂麻和珅措手不足。事實上,嘉慶皇帝和和珅積怨甚深,和珅腐敗其實並不是主要原因,他為什麼這麼倉促做,為什麼不早做計劃?嘉慶皇帝剛當王子的時候,和珅把玉器送給嘉慶皇帝慶祝,因為和珅是乾隆的紅人,所以嘉慶皇帝取下了玉器,但心裡很不情願。

後來,嘉慶繼承了皇位,他恨和珅,對不得不向和珅讓步感到尷尬。他還擔心這件事會被記錄下來,在後世傳閱。

嘉慶皇帝和王后都很好,但不幸的是女王早逝。嘉慶皇帝很傷心,但是和珅因為與乾隆皇帝的關係不用穿喪服,也讓皇帝周圍的人都不穿喪服,和珅這麼做,把嘉慶皇帝得罪的挺狠啊,也管不得嘉慶皇帝這麼恨和珅了,也是和珅自作孽不可活啊。

嘉慶皇帝作為傀儡皇帝坐了一段時間後,經過努力,乾隆皇帝終於交出了玉璽。嘉慶皇帝還沒有時間高興。和珅再次提出,所有的國家大事都必須用嘉慶皇帝和乾隆皇帝的印章,一方做出無效的決定,等於回到乾隆皇帝手中。

嘉慶皇帝怎麼能不恨和珅?然而,嘉慶皇帝不敢與乾隆皇帝競爭,因為擔心乾隆皇帝放棄了自己的,所以只能忍受它。

以上都是一些小小的委屈。真正讓嘉慶皇帝惱火的是,和珅深知乾隆皇帝不想放棄權力,所以他提出乾隆皇帝不傳權利的觀點。乾隆皇帝自然很高興,可憐的嘉慶皇帝坐了王位,卻沒有實權。

嘉慶不恨和珅才怪呢。

37樓:河邊老於

因為和珅是權臣,而新皇帝上位必然要把權力收歸自己所有。不論是皇帝寵信也好,是厭惡和提防也罷,權臣手中的權力都不會縮減半分,更有甚者能夠直接威脅到皇權,篡權奪位也不是沒有可能。而和珅只是沒有想到嘉慶這麼突然就對自己動手了。

嘉慶皇帝於2023年繼承皇位,成為皇帝。然而,沒有人認為乾隆是真的想退位,乾隆仍然緊緊抓著手中的權不放手。

乾隆公佈禪位給嘉慶之後,過了沒有多時間,為了告訴其他人他只讓位,但不讓權,又釋出了一條命令:「朕在明年雖然會歸政於永琰,可是,今後一切的軍國政事,你們依然上奏於朕,唔,你們在奏疏中稱朕為太上皇即可!」

就這樣,嘉慶這個「傀儡皇帝」一當便是近4年的工夫,他一直都處於被架空的狀態,所以根本沒有皇權可言,不管是誰,心中又能沒點怨氣?更何況,這近4年的「傀儡皇帝」生活讓他簡直失去了一個皇帝所應當具有的尊嚴和威信。

所以,他急於在乾隆死後迅速地找回作為皇帝的威嚴——讓他人看到他作為一個皇帝的威勢,讓他人對他產生敬畏心。

嘉慶皇帝想要迅速樹立皇權,最快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推倒他父親乾隆皇帝所留下來的威望。

他想抹除乾隆所留下來的餘威的最好方式則是選擇拿乾隆生前的一個或許幾個寵臣開刀,最終,他的目光盯住了乾隆生前最為寵信——和珅!

嘉慶皇帝對和珅下手,不只可以趁機立威,向所有人宣告嘉慶時代已經來臨,更可以趁機撈一筆數額超乎想象的橫財,填補一下由於乾隆的揮霍而日漸見底的國庫,何樂而不為?所以,和珅註定了會成為嘉慶皇帝砧板上的魚肉,被嘉慶皇帝吃幹抹淨。

38樓:叫我小瑋哥

因為嘉慶皇帝上任,新官上任三把火,必須立下下馬威,才能治理好國家。

39樓:一隻黃咩咩

因為和珅富可敵國,要殺他來樹立新帝的威嚴。和珅不是沒有謀劃,而是他知道自己躲不過去了。

40樓:

因為和坤對嘉慶皇帝的威脅太大了,把和坤除掉,嘉慶皇帝才能安心

41樓:屋頂上的小狐狸

嘉慶皇帝利用和珅為國謀略:而和珅卻利用皇上給的權力謀私利聚積數不勝數財富所以儘快解決和珅

42樓:瓦爾妲的星辰

因為嘉慶忌憚和珅,所以要除掉他,和珅沒有想到這麼快就要除掉他。

43樓:偶哞西摟衣

嘉慶當了四年的傀儡皇帝。剛上任急於立威,就拿乾隆寵幸的和珅開刀;而和珅雖說在知道了乾隆要傳位給嘉慶之時,想討得嘉慶的歡心,早早站穩腳跟,但嘉慶皇帝並未領情。

44樓:職場人老王

和珅只是沒想到這麼快,太突然,所以被殺了個措手不及,後悔已經晚了。

45樓:晃晃悠悠丶

因為嘉慶要殺雞儆猴,而和珅雖然料到了,但是沒想到這事這麼快就來了。

46樓:草原狼堡你灰哥

因為嘉慶上臺像做出點事情壓住群臣,即使何坤做出謀劃也沒有用還是會死的。

和珅那麼聰明,為何不提前巴結嘉慶以避免嘉慶上臺處死他?

47樓:糖果熱聊

和珅聰明絕頂,怎麼沒想著提前巴結好嘉慶?他的內心:我也想啊

48樓:歷史名媛錄

和珅那麼聰明,為何不提早巴結嘉慶,以避免嘉慶上臺處死他!

49樓:寒雪天翼

和珅是乾隆留給嘉慶的新手豪華大禮包,和珅家產夠清朝十年賦稅,說白了就是乾隆父子倆早商量好了的。

50樓:匿名使用者

說到底,他就是頭豬,總會要殺,他和乾隆是幹兄弟,沒下手就不錯了,養肥了,必須宰

51樓:zpfly飛

和珅是想著巴結嘉慶的,但是還沒來得及表示,就被抄家了。

52樓:鉞平寧

和珅就是乾隆留給嘉慶的一頭大肥豬。就算在巴結豬也是要被屠宰的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呢

到了乾隆五十九年 1794年 已經當了六十年皇帝的乾隆帝要兌現自己的承諾,堅決不要比爺爺康熙帝在位更久,於是決定立太子準備禪讓。這時的和珅先是拿出拍馬屁功底,恭維乾隆帝身體硬朗,定能活到百歲,不必這麼快立太子,此話一出,乾隆帝的皇子們算是恨透了和珅。可乾隆帝並未聽和珅之言,堅決要定立太子,並最終擇定...

和珅那麼聰明,為何不提前巴結嘉慶以避免嘉慶上臺處死他呢

和珅那麼聰明,為何不提早巴結嘉慶,以避免嘉慶上臺處死他!和珅這個罪已經不是巴結就能解決的了,是大部分人都要他死,所以他必須死了,而不是說他巴結一下就不用死了。因為皇位的繼承人不是一開始就公佈的,和珅剛開始也不知道時嘉慶能夠繼承皇位。因為一朝天子一朝臣,如果他提前巴結嘉慶會引起乾隆的不滿,甚至招來殺身...

為何手術一定要餓著肚子做,為何手術一定要餓著肚子做?

第一,你飽著肚子躺首先自己就難受 第二,吃飽了做手術的話影響做手術的準確性。做手術前都不讓吃飯,是因為一般做手術都要打麻藥,打了麻藥人就會嘔吐,哦心,嘔吐會影響手術,所以做手術前,都不能吃飯,一定得餓著肚子做。做普通手術前要空腹餓肚子,為什麼急診手術不需要 因為做急診手術是指非常著急的手術,耽誤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