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呢

2022-01-22 02:49:34 字數 2835 閱讀 6859

1樓:輕描歲月跎

到了乾隆五十九年(2023年),已經當了六十年皇帝的乾隆帝要兌現自己的承諾,堅決不要比爺爺康熙帝在位更久,於是決定立太子準備禪讓。這時的和珅先是拿出拍馬屁功底,恭維乾隆帝身體硬朗,定能活到百歲,不必這麼快立太子,此話一出,乾隆帝的皇子們算是恨透了和珅。可乾隆帝並未聽和珅之言,堅決要定立太子,並最終擇定了皇十五子永琰。

在沒能阻止皇帝擬訂太子之後,和珅選擇了另一個辦法,那就是對繼任者進行試探,這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首先是邀功式的向永琰送了個玉如意,此時的乾隆並未公開太子人選,和珅近水樓臺先得到聖意,便將此喜訊以送禮的形式傳達給永琰,以示擁戴。

永琰是一位頗有智慧的皇子,他給予和珅的迴應是非常感激,並稱贊和珅是大清柱石,本應自己親自前往拜會和大人,才對得起和大人如此厚愛,並寫下一首《詠玉如意》,傳至和珅耳邊便迷惑了他的判斷,令他認為永琰是個軟柿子,所以感嘆到「不足以與我鬥智謀」。

經過第一輪試探後,和珅開始改變一味獻媚的態度,轉而進行暗中觀察,他將心腹吳省蘭安排在嘉慶身邊,時常檢視嘉慶帝的詩稿,並監視嘉慶帝身旁不利於自己的臣僚,再逐一解決掉,從而達到孤立嘉慶的目的。

時至嘉慶元年(2023年),福康安在鎮壓苗民起義時去世,次年阿桂也因病去世,隨著乾隆帝進入垂暮吐詞不清,只有和珅能夠聽懂乾隆帝在說什麼,所以乾隆上朝時,和珅與嘉慶並立乾隆帝兩旁,乾隆帝聖諭皆由和珅之口傳向百官。

這樣的權力下,健在的劉墉裝老回家,董誥也裝瘋賣傻退出政治舞臺,和珅成為清廷實際掌權者。

他將福康安的弟弟福長安作為心腹培養,扶進軍機處,嘉慶帝的口諭到了軍機處如同廢話一樣,無人搭理,此為和珅第三步對策——硬剛嘉慶帝。

2樓:白羊夢天下

因為在乾隆沒有駕崩之前,和珅可以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即使是嘉慶皇帝都沒有對方那樣的權勢,而且在嘉慶的眼中和珅就是大清朝最大的蛀蟲。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要立威,告訴所有人現在是自己說了算;和珅不敢早做打算,一旦他和嘉慶親近,那殺他的就是乾隆了。

4樓:苦丁有點甜

嘉慶在還是皇子的時候就對和珅不滿意了,因為乾隆的時候和珅曾經被別人稱為二皇帝,可見和珅的地位之高,為什麼和珅沒有反抗,因為和珅知道自己是逃不了的。

5樓:一隻仙女玥

因為和珅就算再怎麼聰明,他終究是個臣子,嘉慶是皇帝,他要查抄和珅,就算做了再多的準備,也逃不過必死的命運。

6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和珅的權勢太大了,這對任何一羽翼尚未豐滿的皇帝來說都是巨大的威脅,所以嘉慶要儘快解決和珅。和珅做過準備了,以前就為了討好嘉慶向他透露過皇位有關的事情,但是嘉慶不是乾隆,他很討厭和珅,所以沒用。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7樓:小什老師

因為和珅麻痺大意,根本沒有想到會被抄家,而且他以為太上皇乾隆可以保住他。

8樓:新鮮妃子笑

因為和珅太過分了,所以嘉慶查抄了和珅。和珅所有權勢都是依附於嘉慶的,因此和珅就算早做打算也是沒有用的。

9樓:虎說財稅

當時的國庫已經空虛。乾隆在世的時候已經把大清的家底都花光了。

10樓:三棵樹

嘉慶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不早做打算原因,這是由於他對嘉慶放鬆了警惕,認為他不會對自己加害,所以他沒有做打算。

11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和珅本來就是留給嘉慶用來立威的,所以說即使再怎麼早做打算也無濟於事。

12樓:小七戀愛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呢?

13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是和珅對嘉慶帝沒有足夠的重視,而深層原因是當了三年傀儡「兒皇帝」的嘉慶帝,急需樹立自己的政治威嚴,所以和珅是槍打出頭鳥的一個犧牲品,隨之而來的是嘉慶帝對翰林大學士等舊臣的一系列大清洗。而這場政治大清洗運動,嘉慶準備了三年,他以忍讓認慫的態度矇蔽了和珅,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鐵腕手段送給和珅致命一擊,且一擊斃命。

14樓:靈魂忍者

因為根本沒有機會,和珅早就明白嘉慶對自己下手,自己沒有任何手段能夠逃脫。

15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嘉慶要殺雞給猴看,告訴大臣們自己掌權了;和珅不敢早做打算,因為那樣的話乾隆就會先殺掉他。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呢?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16樓:次元小拾

因為和珅本以為憑藉自己在朝廷中影響力能度過這個難關,所以他沒早做打算。但他忽略了嘉慶的決心,所以最後被嘉慶所殺。

17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因為當時的國庫已經空虛,而且乾隆很早便已經暗示過嘉慶在上位後要抄和珅的家。和珅自己也明白,已經失勢他是無力與嘉慶抗衡的。而且他家大業大也無處可逃。

18樓:冰雹呼叫狍子

因為嘉慶早就看他不順眼了,和珅也曾經嘗試過討好和賄賂,但所有的手段都起不到絲毫的用處,只能認命聽處置了。

19樓:小七戀愛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呢?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嘉慶為何一定要匆忙查抄和珅,聰明一世的和珅為何不早做打算

乾隆在60年前登基時許下一個諾言,為感謝聖主康熙生前對他的厚愛和歷練,他在位時間決不能超過聖主康熙。康熙在位60年去世,乾隆在位60年仍身體力行。是否兌現諾言?乾隆糾結猶豫,和珅是唯一說得上話的人,他堅決反對乾隆位禪,於公是繼續顯示對乾隆的忠誠,於私是乾隆決不能隱退,否則他無法再當 二皇帝 後來乾隆...

和珅那麼聰明,為何不提前巴結嘉慶以避免嘉慶上臺處死他呢

和珅那麼聰明,為何不提早巴結嘉慶,以避免嘉慶上臺處死他!和珅這個罪已經不是巴結就能解決的了,是大部分人都要他死,所以他必須死了,而不是說他巴結一下就不用死了。因為皇位的繼承人不是一開始就公佈的,和珅剛開始也不知道時嘉慶能夠繼承皇位。因為一朝天子一朝臣,如果他提前巴結嘉慶會引起乾隆的不滿,甚至招來殺身...

為何手術一定要餓著肚子做,為何手術一定要餓著肚子做?

第一,你飽著肚子躺首先自己就難受 第二,吃飽了做手術的話影響做手術的準確性。做手術前都不讓吃飯,是因為一般做手術都要打麻藥,打了麻藥人就會嘔吐,哦心,嘔吐會影響手術,所以做手術前,都不能吃飯,一定得餓著肚子做。做普通手術前要空腹餓肚子,為什麼急診手術不需要 因為做急診手術是指非常著急的手術,耽誤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