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為什麼能得天下,劉邦為什麼能夠得天下

2022-01-22 02:49:31 字數 2748 閱讀 1398

1樓:安巨集偉安瑩

《史記 本紀第八 漢高祖》

帝置酒洛陽南宮,上曰:「列侯、諸將毋敢隱朕,皆言其情:我所以有天下者何?

項氏之所以失天下者何?」高起、王陵對曰:「陛下使人攻城略地,因以與之,與天下同其利;項羽不然,有功者害之,賢者疑之,此所以失天下也。

」上曰:「公知其一,未知其二。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張良字子房);鎮國家,撫百姓,給餉饋(供給軍餉),不絕糧道,吾不如蕭何;連百萬之眾,戰必勝,攻必取,吾不如韓信。

三者皆人傑,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項羽有一范增而不用,此所以為我所禽也。」群臣說服。

譯文:劉邦在洛陽南宮擺酒宴,說:"各位王侯將領不要隱瞞我,都說這真實的情況:

我得天下的原因是什麼呢?項羽失天下的原因是什麼呢?"高起,王陵回答說:

"陛下讓人攻取城池取得土地,因此來親附他們,與天下的利益相同;相與卻不是這樣,殺害有功績的人,懷疑有才能的人,這就是失天下的原因啊."劉邦說:"你只知道那一個方面,卻不知道那另一個方面.

(就拿)在大帳內出謀劃策,在千里以外一決勝負(來說),我不如張良;平定國家,安撫百姓,供給軍餉,不斷絕運糧食的道路,我不如蕭何;聯合眾多的士兵,打仗一定勝利,攻佔一定取得,我不如韓信.這三個人都是豪傑的人,我能夠利用他們,這是我取得天下的原因.項羽有以為范增而不利用(他),這就是被我捉拿的原因.

"眾大臣都被說服了.

劉邦有漢初三傑 所以可以得天下 但是也說明劉邦會用人

2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要知道劉邦當時的對手 並不弱的話 可是力拔山氣蓋世的 西楚霸王項羽 當時人對項羽的評價 就是 與之神勇 千古無二 說了你可能不信劉邦幹掉 他 竟然靠的是自己 什麼都不懂 他是真不懂 還是裝不懂 我也不知道 反正他自己說 他自己什麼都不懂 他

3樓:教育

得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

4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以其「自知知人、寬容慷慨、從諫如流」的氣魄加強了自己的力量。

劉邦為什麼能夠得天下

5樓:仁義禮智信為本

知人善用,知進退,明得失。

6樓:滑以旋

仔細理解得民心著得天下這句話,劉邦這種人物放到任何時代都是得天下的人,劉邦出生社會底層,瞭解老百姓需要什麼,想什麼,所以他的一言一行都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援,項羽的江東乃至江東背後的山越這種愚昧落後的民族都支援劉邦,有些人總以為項羽曹操這類人才能取得天下,實際上項羽能打敗章邯也是因為趙高弄權,曹操能崛起也是因為東漢末年除了劉備其餘都是一群飯桶,霸道和厚黑並不能成就大業,民心才是王道,好好研究下劉邦,那可是一本成功教科書,學習曹操項羽只會讓你進監獄

劉邦為什麼得到天下?

7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得天下的主要原因有:

1.劉邦則在劣勢下能忍辱負重,善於儲存自己。在鴻門宴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2.劉邦則善於採納意見,集思廣益,能隨機應變。漢初三傑是楚漢戰爭期間質量最高的人才。

張良是戰略家、政治活動家,不僅能制訂正確的戰略,而且能通過自身的政治活動來實現。他的天才在楚漢戰爭時期獨一無二;韓信是當時傑出的軍事家,其軍事天才在當時也是獨一無二;蕭何是傑出的政治家,其治理、協調才能在當時也是獨一無二。三個獨一無二的人才皆在漢高祖之手,戰爭的勝負不言而喻

3.劉邦則知人善任,謀臣能從容定計,將士能見危受命。項羽養奸貽患,又自絕敵營內應;劉邦駐軍霸上,還沒有能和項羽相見,劉邦的左司馬曹無傷派人對項羽說:

「劉邦想要在關中稱王,讓子嬰做丞相,珍寶全都被劉邦佔有。」項羽大怒,宴請劉邦,在鴻門宴中張良與劉邦周旋,最終離開,之後回營殺了曹無傷。

4.劉邦則有奸必肅,又能爭取敵營的人為自己效勞。在劉邦所用的各種人才中,來自敵營的不少。

劉項相爭,項羽屬下的許多人才紛紛投奔劉邦,劉邦照納不誤。劉邦禮賢下士的名聲吸引了項羽營中許多經營人才,包括項羽的叔父項伯,都樂意為「沛公」所用。

比方說韓信,原來是項羽手下的人,因為在項羽手下不能發揮作用,就來投奔劉邦。而陳平,原來是魏王手下的人,因為不能發揮作用就投奔項羽,仍不能發揮作用就再投奔劉邦,被委以重任。

5.有遠見卓識,具有政治家、軍事家、戰略家的才能。在千里以外一決勝負(來說),不如張良;平定國家,安撫百姓,供給軍餉,不斷絕運糧食的道路,不如蕭何;聯合眾多的士兵,打仗一定勝利,攻佔一定取得,不如韓信。

但能將三人團結起來,共圖大業。

劉邦為什麼能得到天下?

劉邦為什麼能夠贏得天下?

8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在洛陽南宮擺酒宴,說:"各位王侯將領不要隱瞞我,都說這真實的情況:我得天下的原因是什麼呢?

項羽失天下的原因是什麼呢?"高起,王陵回答說:"陛下讓人攻取城池取得土地,因此來親附他們,與天下的利益相同;相與卻不是這樣,殺害有功績的人,懷疑有才能的人,這就是失天下的原因啊.

"劉邦說:"你只知道那一個方面,卻不知道那另一個方面.(就拿)在大帳內出謀劃策,在千里以外一決勝負(來說),我不如張良;平定國家,安撫百姓,供給軍餉,不斷絕運糧食的道路,我不如蕭何;聯合眾多的士兵,打仗一定勝利,攻佔一定取得,我不如韓信.

這三個人都是豪傑的人,我能夠利用他們,這是我取得天下的原因.項羽有以為范增而不利用(他),這就是被我捉拿的原因."眾大臣都被說服了.

劉邦有漢初三傑 所以可以得天下 但是也說明劉邦會用人

9樓:我是陳俊良

原因很多。運氣好、能屈能伸、有容人之量。而項羽太過於剛愎,性格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為甚麼劉邦會當贏項羽,劉邦為什麼能勝項羽?能說說具體原因嗎?

劉邦贏的原因 劉邦寬巨集大量,為人豪放不拘小節。善於聽從部下的諫言。項羽輸的原因 1 項羽性格優柔寡斷 2 性格剛愎自用。3 項羽為人殘暴,大失人心。4 不愛惜人才 原本項羽有優勢可以滅掉劉邦,但是卻選擇了分地而治,分天下而管,導致後來劉邦的發展,並最後將項羽逼到烏江自刎,喊恨而死 孤認為主要原因 ...

項羽為什麼會敗給劉邦,項羽為什麼輸給劉邦

項羽為什麼輸給劉邦 項羽輸給劉邦的原因分析 從內部原因上來看,項羽身為天之驕子,及冠不久就成就了霸業,難免剛強直爽,胸無城府。征戰無數的他過於暴戾,在進入秦王宮之後大肆屠燒,不得民心。最重要的是,相比於劉邦來說他缺少政治敏感度,最後陷入了了四面楚歌的困局。從外部原因上來看,被封為漢王的劉邦佔據巴蜀之...

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項羽為什麼打不過劉邦?

楚漢相爭時期的漢王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都是當時的人中俊傑。單就個人魅力 家庭的背景和集團力量的對比,劉邦要比項羽差的多。項羽出身名門貴族,受過良好的教育,而且少年得志,二十多歲就已經手握重權,左右天下局勢。而劉邦只是一般的平民,是個流氓,40歲之前一事無成,直到秦末斬白蛇起義,靠著張良 蕭何的輔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