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伯為何幫助劉邦,項伯為什麼要保護劉邦?

2022-01-11 10:59:57 字數 2999 閱讀 6177

1樓:昂佩珍

這有兩點:

一、張良對項伯有救命之恩。這是一個永遠也還不完的人情債。

二、劉邦在見到項伯以後對其十分尊重,緊接著就說要把自己的女兒-魯元公主 嫁給項伯的兒子為妻。這一來可不得了,項伯都快高興的不知道自己姓什麼了,如今自己的侄子可是西楚霸王,再加上大名鼎鼎的漢王劉邦做了自己的親家,那是何等的威風呀!單憑親家關係這一點,他暗裡護著劉邦那就不難理解了。

之後,劉邦不斷的以親家的名義陸續送了大量的財物給項伯,項伯可是來者不拒啊,後來甚至演變成了公開的賄賂。可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啊 雖說是親家,那你也不能白拿呀 對不。

滅秦後,項羽把劉邦封到了巴蜀,那以前可是鳥不拉屎的地方。按說 劉邦被封到那已經是不可能在東山再起了。可是這時候項伯出來了(又收了「親家公」的鉅額「禮金」),看到自己的未來親家現在如此落魄 項伯就幫劉邦向項羽求情了,要求項羽把漢中給劉邦。

可項羽當時連想都沒想,就答應了項伯。就是這漢中一帶,決定了日後項羽的命運。這件事也直接關係到了項伯和劉邦的「親家關係」。

2樓:空洞的風

項伯幫助劉邦並不是叛徒,而是還張良人情,唯一認為劉邦不可留的只有范增,

認為奪了咸陽反而送於項羽,自己放棄先入咸陽者王之的約定,退守霸上。這樣的舉動是個正常的人,都會認為他大仁大義,殺之絕對有背任意,何況劉項可是結拜兄弟,項羽也無殺之的意思。只是范增的意思而已。

項伯當時也並不會認為,他的舉動會導致項家的滅亡,只認為這是仁義的舉動不過後來項羽眾叛親理,項伯也投靠了劉邦。只能怪項羽怪不得項伯。鴻門宴劉邦活著,項羽依然可以稱霸天下。

至於他為什麼沒有,這個問題,項羽認為是天公不做美,致死不悟,和項伯又有什麼關係。

韓信,王平都在項羽帳下,這都是劉邦稱霸的關鍵人物。項羽當初是怎麼看待他倆的

3樓:秦五糧

項羽聽說劉邦準備在關中稱王,就準備攻打劉邦。項伯聽後害怕項羽打劉邦的時候把他的朋友張良也一起滅了,就跑去給張良通風報信。

項伯為什麼要保護劉邦?

4樓:匿名使用者

被人收買了

秦末,劉邦與項羽各自攻打秦王朝的部隊,劉邦先破咸陽(秦始皇的都城) ,但劉邦兵力不及項羽,項羽大怒,派當陽君擊關,項羽入咸陽後,到達戲西,而劉邦則在霸上駐軍。劉邦的左司馬曹無傷派人在項羽面前說劉邦打算在關中稱王,項羽聽後更加憤怒,下令次日一早讓兵士飽餐一頓,擊敗劉邦的軍隊。一場惡戰在即。

劉邦從項羽的季父項伯口中得知此事後,大吃一驚,劉邦兩手恭恭敬敬地給項伯捧上一杯酒,祝項伯身體健康長壽,並約為親家,劉邦的感情拉攏,說服了項伯,項伯答應為之在項羽面前說情,並讓劉邦次日前來謝項羽。鴻門宴上,雖不乏美酒佳餚,但卻暗藏殺機,項羽的亞父范增,一直主張殺掉劉邦,在酒宴上,一再示意項羽發令,但項羽卻猶豫不決,默然不應。范增召項莊舞劍為酒宴助興,趁機殺掉劉邦,項伯為保護劉邦,也撥劍起舞,掩護了劉邦,在危急關頭,劉邦部下樊噲帶劍擁盾闖入軍門,怒目直視項羽,項羽見此人氣度不凡,只好問來者為何人,當得知為劉邦的參乘時,即命賜酒,樊噲立而飲之,項羽命賜豬腿後,又問能再飲酒嗎,樊噲說,臣死且不避,一杯酒還有什麼值得推辭的。

樊噲還乘機說了一通劉邦的好話,項羽無言以對,劉邦乘機一走了之。劉邦部下張良入門為劉邦推脫,說劉邦不勝飲酒,無法前來道別,現向大王獻上白壁一雙,並向大將軍(亞父范增)獻上玉斗一雙,請收下。不知深淺的項羽收下了白壁,氣得范增卻撥劍將玉斗撞碎。

後人將鴻門宴喻指暗藏殺機。

5樓:

我與actozy意見相同,他是被劉邦收買了,具體就參照他的吧

項伯為什麼救劉邦

6樓:浪漫冰月

張良與項伯是好友,一天晚上,張良勸項伯救劉邦,劉邦也跟項伯解釋不是自己想進咸陽是樊噲逼他進的,所以就救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有幾點:1 張良與項伯是鐵哥們,如不救劉邦,張良也會遭秧,並且張良與劉幫關係不一般。2 劉邦欺騙項伯說自己沒有野心,而項伯也相信了。

3 劉邦對項伯行了賄。 4 劉邦與項伯是兒女親家。

8樓:匿名使用者

他和張良是好朋友

張良對劉邦又很忠心 之前項羽和劉邦又是兄弟 而且入住咸陽的事也已經解釋清楚了 所以就救了吧

9樓:惲和愜羊臨

項伯不為幫劉邦.而是與張良素有交情,項伯殺了人,張良救了他當項伯得知項羽要殺劉邦後,夜策馬至劉邦軍中將范增的計謀密告張良,勸張良離開劉邦趕快逃避。張良馬上將情況告訴劉邦。

劉邦向項伯解釋,又請項伯從中調解,項伯要求劉邦第二天到鴻門。隨後,項伯連夜趕回鴻門,勸說項羽。項羽認為項伯所說有理。

第二天早晨,劉邦親自來見項羽,項羽設宴招待.

原文是:楚左尹項伯者,項羽季父也,素善留侯張良。

所以項伯乃夜馳之沛公軍,私見張良,具告以事,欲呼張良與俱去如果可以請採納

祝你開心~

鴻門宴上項伯為何要救劉邦?

10樓:手機使用者

公元前206年,劉邦率先攻破函谷關、進入咸陽接受秦王子嬰的投降,這引起了項羽的不滿,同時劉邦陣營的曹無傷叛逃到項羽處挑撥離間,形勢十分的危急。而項伯因為當年張良曾經救過自己,特定跑到劉邦的軍營勸告張良隨他一起離開,沒有想到反被張良和劉邦說服,最後在鴻門宴上搭救了劉邦一把。

當然啦,這個是普遍的說法,而關於項伯為什麼要搭救劉邦其實還有一個說法。那就是項伯對項羽心有不滿,特意給自己留條後路,以備他日只需,不過這些其實沒有太多的證據。鴻門宴後,劉邦和項羽了長達4年的楚漢爭霸,雖然項羽很能打,但劉邦卻堅持死纏爛打併最終勝出,項羽自刎於烏江邊。

項羽敗亡後,其原先的大將鍾離?被韓信逼迫自殺了,龍且也被韓信、灌嬰大軍斬殺,那麼項伯的命運如何?劉邦此人還是感恩的,當然前提是你對他沒有了威脅才行。

項羽敗亡後,劉邦對項氏族人並沒有趕盡殺絕,而是讓他們改姓劉而已,像項伯其實就還有一個名字,叫劉纏。

因為在鴻門宴上幫助劉邦脫身,項伯被封為射陽侯,司馬遷還把其列入了《史記漢功臣侯表》,「漢王與項羽有郄於鴻門,項伯纏解難,以破羽纏嘗有功,封射陽侯」。公元前192年,項伯逝世,其後代因為有罪,封地被收回朝廷。

項伯為何不幫自己的侄子項羽 項伯為什麼要背叛項羽?

因為項伯是一個聰明人,他是項羽陣營的,但是很多時候都在幫助劉邦,這樣劉邦就會對他感恩。就算是最後項羽失敗了,劉邦也不會對他怎麼樣的,他之所以幫助劉邦就是在做兩手打算而已,是為了自己的將來著想。項羽是項伯的侄子,按理說項伯應該幫助項羽才對,但是項伯偏偏沒有這樣做,幫助劉邦看起來對他是沒有好處的,但是項...

項伯到底是怎麼樣人?為什麼他明明是項羽的人,為什麼暗地裡在幫劉邦這一方

他並不是站在劉邦這邊,只不過他和張良有很深的交情,不過他確實有點敵我不分。這是一個歷史遺留問題,按照史書上說是劉邦之前對項伯有恩。也可能是後世漢朝被人改了,以此證明劉邦的仁義。不過我個人是這麼認為的,實際上當時的霸王並沒有殺劉邦的意思,畢竟是一個戰線的戰友,大秦帝國也並沒有完全的終結,還需要合作。而...

張良為什麼選擇輔佐劉邦這個無賴也不選擇項羽呢

秦二世元年 公元前209年 七月,陳勝 吳廣在大澤鄉揭竿而起,舉兵反秦。緊接著,各地反秦武裝風起雲湧。矢志抗秦的張良也聚集了100多人,扯起了反秦的大旗。後因自感身單勢孤,難以立足,只好率眾往投景駒 自立為楚假王的農民軍領袖 途中正好遇上劉邦率領義軍在下邳一帶發展勢力。兩人一見傾心,張良多次以 太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