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靖難之役後,朱棣是怎樣對待大哥朱標的妻子和兒子們的

2022-01-22 02:49:35 字數 5515 閱讀 4421

1樓:小小隻的羽毛

實際上,朱棣其實可以給這些大哥的子孫一個好的結局的,但是,就憑他繼位之後,將忠於朱允炆的臣子統統殺掉,然後其家人送入軍營供軍士玩樂就可以看出來,朱棣並不是什麼好人。所以,即使是在大哥朱標活著的時候,對他們這些弟弟頗有照顧,朱棣也不會為了感念這點親情而放過他們。朱標的後代如此,朱允炆的後代就更是如此了。

2樓:十里百味

對於一個通過造反當上皇帝的人,他會怎麼對待那些可能對他皇位有所威脅的人,這其實是顯而易見的,一開始朱棣對待大哥朱標的妻子和兒子,似乎是善待的並沒有怎麼為難他們,但那不過是權宜之計,幾年之後,朱標的妻兒全部死亡了。

3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朱棣心狠手辣,朱標的妻子和兒子們都沒有逃過他的毒手,要麼下落不明,要麼死於「意外」。

4樓:降維世界

朱標有兩個妻子常氏和呂氏,共有五子三女。長子早夭,次子就是朱允炆靖難之役中自殺,三子和四子,被廢為庶人囚禁,五子關在懿文太子陵,因大火而死。三個女兒朱棣並未對他們怎麼樣,還是正常生活,至於兩個妻子,史書上沒有提及。

朱棣靖難成功後,朱棣是如何對待哥哥朱標的妻子和兒子的?

5樓:

01、朱標的兩個媳婦兒

朱標的元妃是常遇春的女兒,為朱標生了兩個兒子,長子朱雄英,八歲的時候夭折了,第二個兒子即朱標第三子朱允熥就像是歷史長河裡一片金樹葉兒一樣,高貴且無助,他的故事我們後面再說。

在生第二個兒子的時候,常氏難產而亡。

朱標繼妃呂氏,呂氏的父親是元朝時的高門顯貴,在元朝末年的時候任職元帥府都事,後反元歸降於朱元璋後任太常寺卿,為朱標生了三個兒子,同時她也是悲催建文帝的親媽,建文帝繼位之後,尊奉她為皇太后。

朱棣打到了南京城,沒先去招呼他可憐的侄子,而是先把侄子的老媽請到了軍中,向老太太講述了他不得不反的箇中艱辛,至於說了什麼情況如何歷史並無記載,聊完天,朱棣就放老太太回宮了,可是在老太太回宮的途中,皇宮就燃起了神祕的大火,建文帝也在大火中失蹤了。

朱棣佔了南京城成功上位之後,把老太太和她的小兒子一起發配去給朱標守墳了,雖然皇太后是做不了,朱棣就給她改了封號叫懿文太子妃,也算是扶了正了。如果能給丈夫守墳至死, 對於她來說也未必就是壞事了,但是神祕的大火又起,懿文太子妃葬身懿文陵大火。

02、朱標嫡子朱允熥

朱允炆是庶子,朱標元妃常氏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夭折了,二兒子就是朱允熥,所以在繼承序列上,朱允熥其實比朱允炆更有繼承權,但是因為其母族勢力過大,朱老闆認為有危險,所以選擇了朱允炆。

可能是出於補償心理,朱老闆給朱允熥的封號是吳王,吳王這個封號其實是很敏感的,因為朱元璋本人在沒有稱帝前就是吳王,按道理來說,這個封號其實不適用於任何人,應該被封存,吳王封地在浙江,是帝國財賦重地,這樣的地方對比其它藩王的封地,簡直就是天堂中的天堂,要造起反來即有人還有錢,簡直無往而不利,很難說朱元璋為何會這麼做。

總的來說,朱允熥有了一年流弊的封號還有一塊富足天下的封地,除了沒有當上皇帝,要啥有啥,這也側面反映出朱元璋對朱標的厚愛。

朱棣上位之後,朱允炆失蹤了,朱允熥就成為對他皇位最具有威脅性的人,因為按道理,你可以清君側,清完要找人繼位也輪不到你,因為朱允熥比朱棣更具有繼位的合法性,所以在朱棣的奇書《奉天靖難記》中,除了黑朱允炆之外也沒放過朱允熥

允炆矯遺詔嗣位,忘哀作樂,用巫覡以桃茢祓除宮禁,以硫磺水徧灑殿壁,燒諸穢物以闢鬼神。梓宮發引,與弟允熥各仗劍立宮門,指斥梓宮曰:「今復能言否?

復能督責我否?」言訖皆笑,略無戚容。

這段是說這兄弟倆在朱元璋死後,不但不傷心不難過,還拿著桃木劍,指著朱元璋的棺木說:「你現在還能說話嗎?你死了吧,你沒辦法罵我了吧,有本事你罵我~~」。

屬實太扯了,堂堂帝國之君和藩王竟成了跳梁的小丑,現在電視劇都不敢這麼演!

下面這段,我就不翻譯了,因為屬實太扯淡了,各位自行理解吧

允炆日益驕縱,焚太祖高皇帝、孝慈高皇后御容,拆毀後宮,掘地五尺,大興土木,怨嗟盈路,淫佚放恣,靡所不為。遣宦者四出,選擇女子,充滿後宮,通夕飲食,劇戲歌舞,嬖倖者任其所需,謂羊不肥美,輒殺數羊以厭一婦之慾。又作奇技淫巧,媚悅婦人,窮奢極侈,暴殄天物,甚至褻衣皆飾以珠玉錦繡。

各王府宮人有色者,皆選留與通,常服淫藥,藥燥性發,血氣狂亂,御數老婦不足,更縛牝羊母豬與交。

因為朱允熥和朱允炆一起罵過朱元璋,肯定是沒有資格繼承帝國權柄了,甚至當吳王都不配,於是朱棣把他降為郡王,再廢為庶人,稱為吳庶人被囚禁於朱元璋老家鳳陽的深院高牆之內,時年24歲,15年後,朱棣的弟弟朱橞試圖造反被廢為庶人,同年朱允熥在鳳陽過世,時間上的太過巧合,讓人不得不猜測他的死因是否與朱棣有關

03、朱標四子朱允熞

朱允熞還未到就藩的年紀,朱棣就反了,朱棣稱帝時,朱允熞才17歲,被降封為懷恩王,跟他哥哥吳王一起被廢了庶人並一同被囚禁於鳳陽,過了12年囚禁生活後死去,還不到三十就去世了,死因不明

04、朱標五子朱允熙

朱棣入京的時候,朱允熙才11歲,還是個孩子,呂太后和幼子被朱棣一起扔到懿文太子陵墓裡看墳去了,四年後突然**災,他和他母親一起被燒死,由於他尚且是個孩子實在是從來也沒做出來什麼能夠威脅朱棣的事情,他也成為了朱標的孩子中唯一一個獲得諡號的人,雖然只是個「哀簡」。但是總歸是保留了皇族的體面

總結一下:

雖然朱標活著的時候朱棣老老實實,但是他對大哥是敬且怕,因為大哥活著的時候,擁護大哥的人實在太多了,自己上位之後,更是因為篡位而日夜不安,總感覺有誰要害他,對於其它有繼承權且具有威脅性的人基本是本著趕盡殺絕的態度來的,**還有一絲舊情?

6樓:拒絕吃蔥的肥宅

皇太子朱標吧一共有兩位媳婦兒,一位是正妻常氏,為朱標誕下了兩個兒子,嫡長子朱雄英以及老三朱允熥。不知道是幸與不幸,常氏在洪武十一年就已經去世了,而嫡長子朱雄英在洪武十五年的時候因病把自己的年齡定格在八歲,所以常氏與嫡長子朱雄英並沒有經歷到靖康之難。

上面說了,朱標有兩位媳婦兒嘛,另一位就是家境顯赫的呂氏。呂氏為朱標生育的兒子吧比常氏要多一個,分別為受著朱元璋的偏愛當過4年皇帝的二子朱允炆,以及以後命途坎坷的四子朱允熞以及五子朱允熙。

在靖康之難後,朱允炆就不知所蹤了,有人說是被火燒死了,有人說是逃到了非常遠的地方隱姓埋名安穩度日…然後朱棣接觸到朱標的第一個家人就是呂氏,據說當時朱棣還是十分恭恭敬敬的把呂氏接回自己的營帳之中,尊稱呂氏為皇嫂,說自己起兵確實是因為各種無奈的下下策,甚至還試圖想要得到呂氏的諒解。

呂氏一個沒了丈夫沒了支援的小女人,除了點頭微笑還能說些什麼呢?等朱棣登基之後,她被封為了懿文太子妃,可笑的是朱允炆在位的時候她還是個皇太后阿。至於朱標剩餘兩位能找到蹤跡在世的兒子。

朱棣登基之後也沒立刻對人家動手,兩人還是在原來的封地忐忐忑忑的做了一陣子王爺,但很快朱棣或許是心有不安覺得這兩個人的存在會威脅到他的帝位,搞不好哪天他倆就在一起造反了,於是就把他們「請」了回來囚禁在了鳳陽。

而後朱棣還是不放心,找了個藉口把人兩貶為了庶民,還派人日日夜夜監視他們如果有任何謀反的跡象則立刻殺掉。但是人家即便怎麼說怎麼做朱棣都還是不相信,永樂四年的時候,朱允熙被一場大火活活燒死了,嗯…根據朱棣一貫手法,這一場火,是誰放的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朱棣根本不允許你們的存在。

7樓:啊洋

他已經發動了政變奪得了天下,他不可能再對他的我妻兒做更加過分的事情,免得他的名聲再降。

8樓:天涯談國際

朱棣當上了皇帝后,哥哥朱標被取消了皇帝的諡號,侄子下落不明,孫子被他囚禁了。

9樓:高中任老師

不至於殘暴到殺死他們,雖然有身份地位但是沒有權利,當是散養狀態吧。但如果威脅到了朱棣地位,我想他會毫不猶豫的殺死他們。

10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朱棣還是比較念舊情的人,雖然他當上了皇帝,但他並沒有將哥哥朱標的妻子和兒女殺掉,而是讓他們衣食無憂。

11樓:小巴兔

朱棣本人又不是濫殺無辜的那種人,對待哥哥朱標的妻子和兒子當然是選擇放過他們,但是不會讓他們有權利,只是閒散王爺之類的。

12樓:小貓愛吃醋

最後應該對他們很好,畢竟只是妻子和兒子,朱棣靖肯定不會做太多過格的事情

13樓:百味棒

朱棣不是個冷血的人,重情義,但也重權利,他不會對哥哥朱標的妻子和兒子怎樣,給吃好喝好玩好,但不給勢力。

14樓:李永勝

我在電視中看到的朱蒂還是一個比較好的人,對人都比較謙和,所以對待哥哥的兒子應該不至於趕盡殺絕。

15樓:麥穗娛樂

在朱棣當上皇帝之前還是比較重情義的人,但是當上皇帝以後就變了很多,變得十分冷酷,但也並沒有對他們做出很過分的事情。

16樓:和藹的小銘

他當上皇帝之後,成為了一個不折不扣的暴君,對待朱標也是沒有給一點的權利和勢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 朱棣都是狠毒人 任何有可能威脅到他的人 絕不會留

18樓:昆吾疏華

我作為一個親王,整天為自己的性命擔憂,反了

19樓:讚我的都是美女帥哥

自己都吃不飽還操心千年前的破事,這種事情誰知道

靖難之役後,朱棣是如何對待朱標的妻子與兒子們的?

20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朱棣對待朱標的妻兒並沒有很仁慈他們不是死了就是成了普通人。所謂成王敗寇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很多帝王在成功之後都不會留下那些對自己有威脅的人。像是雍正登基之後也是將八阿哥貶為了庶人永遠沒了和他競爭的能力。

朱元璋去世後朱允炆削藩讓朱棣坐不住了。在朱允炆登基之後大肆削藩很快就要輪到朱棣了這時候朱棣有些坐不住了畢竟也是關於自己切身利益的事情。本身朱允炆在位時也沒有什麼貢獻而且年紀也小所以朱棣打定主意要拼一下不能讓自己失去地位。

於是朱棣起兵造反了在經歷了多場戰爭之後朱棣勝利了成為了帝王而朱標的兒子朱允炆也是下落不明。

朱標的妻兒不是被殺死就是被囚禁了。畢竟面對敵人心慈手軟就是對自己的殘忍,想著朱標曾經對自己做的一切朱棣自然也不會心慈手軟。於是朱標的妻兒死的死傷的傷下落不明的下落不明。

就這樣朱棣終於坐穩了自己的位置剷除掉了那些對自己有威脅的人。可以說在這一方面朱棣根本沒有絲毫的心慈手軟。

21樓:199103熊

對,他們當然沒有好果子吃了。不是被處死,就是被流放。以防止他們東山再起,會危及自己的統治。

22樓:小飛居

其實如果是妻子都還好,但是兒子們肯定是會被趕盡殺絕的,不能給自己留有後患。

23樓:牧馬人

朱彪的妻子和兒子們基本上被趕盡殺絕了,因為誰都想斬草除根不給對手恢復的餘地。

朱棣靖難之役開始為什麼失敗,靖難之役佔據優勢的建文帝,為什麼會敗給處於劣勢的朱棣?

朱棣初起兵時,燕軍只據北平一隅之地,勢小力弱,朝廷則在各方面都佔壓倒性優勢。所以戰爭初期,朝廷擬以優勢兵力,分進合擊,將燕軍圍殲於北平。開始的時候畢竟實力不怎麼滴,而且朱棣那時候畢竟是反朝廷吧,不得人心。朱棣起兵還是比較倉促的.或許是真的沒有準備好.兵力少,地盤小,武將少.沒辦法,藩王起兵哪有這麼容...

朱棣靖難之變,明代靖難之役的「靖難」是什麼意思?

靖難之役 1 起於建文元年 1399年 至建文四年朱棣由燕王登皇位而結束,歷時4年。2 建文下令削藩 3 經過 戰事之初,因北方諸將多燕王舊部,降燕從戰者甚多。燕軍先後下通州 薊州 懷柔等城,宋忠等戰死。八月,朱允炆以太祖舊將耿炳文為大將軍,率師三十萬伐燕。先鋒抵雄縣,為燕師所襲,九千人全部戰死。復...

明成祖朱棣最信任的人,靖難之役的主要策劃者,黑衣宰相姚廣孝到底是誰

姚廣孝 1335年 1418年 幼名天僖,法名道衍,號獨庵老人 逃虛子。長洲 今江蘇蘇州 人。明朝政治家 佛學家,文學家,靖難之役的主要策劃者。因 上朝穿朝服,退朝著僧服 人稱 緇衣宰相 姚廣孝生於醫生世家,14歲落髮為僧,法名道衍,卻師事道士席應真,得其陰陽之術。洪武十五年,姚廣孝與燕王朱棣結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