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敵軍將領,靖難之役中毫無戰功的草包,為何會被封功臣

2022-01-11 23:49:03 字數 2971 閱讀 7519

1樓:還是離開

李景隆能夠被視為功臣,主要是因為李景隆雖然在戰役中一無是處,但是對於朱棣而言,他卻是功績滿滿,他使得朱棣毫不費力的就贏得了勝利。甚至有人猜測,李景隆是朱棣派出去的間諜。

李景隆在靖難戰役中作為南軍統帥做了許多令人匪夷所思的操作,貪功冒進,整個軍隊紀律渙散,一波又一波的迷之操作讓整整六十萬大軍毫無戰鬥力,被朱棣吊著打,他上任後,能做的事除了逃跑,就是投降。但即便是這樣,建文帝對於李景隆的態度依舊是極好的,對於他始終保持著足夠的耐心,除去建文帝當時面臨的形勢所致外,主要還是因為建文帝太心軟。

在戰役結束後,朱棣並沒有殺掉這位敵方將領,反而以功臣的身份為他加官進爵,這引得朝廷中的百官皆是不滿,而朱棣對此的說法是,李景隆有「默相事機」的功勞,這也是叫人哭笑不得。而在這之後,李景隆非但沒有因為自己是敵方的將領而畏畏縮縮,反而是在獲封后,居功自傲起來,這也就引得後世猜測,李景隆是否是朱棣的間諜。

李景隆在整個戰役中毫無作為。都是作為全軍統帥,但李景隆與朱棣相比,無論從用兵之道,還是用人之道上來說,都是不能相提並論的,但正是這樣一個人卻在整個戰役中保全了自己的性命,從這一點出發,也算是一個非常有能力之人了。在戰後李景隆獲得了獎賞,被視為功臣,間諜一說也由此被人們津津樂道

2樓:職場路鹿路

我覺得他被封為功臣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所作所為,所以才會被這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雖然在靖難之役中毫無戰功,但是在其他方面卻有卓越的貢獻,

4樓:框框嚕啦啦

能他的所作所為很符合當朝統治者的心意。所以雖然他在戰爭中沒有貢獻,依然被封臣。

5樓:帽子七

雖然說他在靖難之役的時候並沒有立下功勞,但還是一名久經沙場的老將

靖難之役後,朱棣封賞的第一功臣竟是草包,為何說現在的南京人得謝謝他?

6樓:業餘歷史迷

這人名叫李景隆,南京人民之所以要感激他是因為他奉命在南京城阻攔朱棣時直接開啟城門,從而避免了眾多**。也正是因為他的這個行為,朱棣才能夠不費一兵一卒就佔領南京,繼而成功篡位,所以朱棣才會重重賞賜他。

朱允炆在上位之後一直致力於削藩,而李景隆就是他非常倚重的一個助手。但是實際上這人的能力其實非常一般,雖然是大將軍,但是卻沒有多少領軍打戰的本事。當朱棣起兵時,負責鎮壓的就是李景隆。

當時朱棣的軍隊規模尚且只有幾萬人,而李景隆所帶領的軍隊人數足足有60萬人。但是即便佔據這麼大的人數優勢,李景隆最後還是輸了。

因為他領軍不力的緣故導致軍隊連連折損了數十萬人,所以朱允炆就只能將他召回京中。不過李景隆倒也沒有因此受到責罰,朱允炆依舊非常器重他,還把守衛南京城的重任交到了他的手上。結果誰也沒有預料到,當燕軍兵臨城下時,李景隆打都沒打就直接將城門開啟把燕軍迎進了城裡。

雖然對於朱允炆來說,李景隆是一個罪無可赦之人,但是對於朱棣來說這人確確實實稱得上是一個大功臣。所以他在稱帝之後也是給李景隆加官進爵,重重賞賜了一番。如果當時李景隆沒有直接放人進來而是遵守命令死守城門,那麼南京城一定會遭受巨大打擊。

所以從這個方面來看的話,李景隆雖然草包但是卻是值得感謝。

7樓:雙子顧大貓

就是因為他投降了,所以南京沒有造成太大的**。

8樓:善良的

因為他保全了南京,讓當時的南京免受戰亂之苦。

9樓:

我感覺因為他做了一些貢獻,而且影響力也比較大

靖難之役後,朱棣封賞的第一功臣竟是個草包?

10樓:伯納烏國王

在公元2023年6月,燕王朱棣終於進入到南京,最終成為了靖難之役的勝利者,他改年號為永樂,正式的當上了明朝皇帝。在成功當上皇帝之後,朱棣自然要對跟隨自己打天下的部下進行封賞,淡定,所有人都意外的是,朱棣封賞的第一功臣,不是那些有出色戰績的將領,而是一個什麼戰功都沒有的草包,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件事情我們還要慢慢說起,朱棣在起兵之後,能夠以少數的兵力獲得最終的勝利,手下的將軍們功不可沒,其中居功至偉的應該是當時的武將丘福,他得到的封賞是「食祿二千五百石,子孫世世承襲,賞銀四百兩、彩幣四十表裡、鈔四千貫」。

這是丘福用自己的性命拼出來的,然而他還不是朱棣封賞的第一功臣,第一功臣這個人既沒有參加靖難之役,也沒有為朱棣的皇位拼出性命,他就是李錦隆。

最終李錦隆得到的風扇,比丘福俸祿高,官階也要比丘福高,甚至還多了一個太子太師的官職……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當時朱棣剛剛起兵的時候,建文帝曾經派李景隆率領60萬大軍出征,讓其將朱棣的幾萬人馬一網打盡,然而李景隆這個人並沒有什麼戰爭才能,在和朱棣作戰的一年多時間當中接連失敗,使得戰爭形勢一下子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後來朱棣打到了長江邊上,建文帝甚至還讓李景隆前往燕軍大營,代表明朝朝廷和朱棣議和。而朱棣進軍南京,守衛南京城門的李景隆竟然開啟城門,迎接燕軍入城,我們從這樣看來,他的確有非常大的功勞。

11樓:冷幻覺覺覺覺

草包不草包無所謂,當皇帝的最喜歡的是忠心,其次才是能力。

12樓:kitty_相凝

朱棣最看重的是忠心,其他都無所謂,因為他就是奪來的皇位。

13樓:帽子七

可能是一個草包吧 但是這個草包的貢獻起碼是最大的

14樓:高一小學弟

第一功臣這個人既沒有參加靖難之役,也沒有為朱棣的皇位拼出性命,他就是李錦隆。

15樓:朕的臉好疼

朱棣上位後肯定不會把權力給有能力的人啊,怕別人篡位。

16樓:子衿悅史

怎麼可能?朱棣都說了是第一功臣,怎麼可能是個草包呢!

靖難之役的過程,靖難之役的過程

靖難之役 的原因,過程,結果 朱棣為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對立朱允炆為皇太孫一直心懷不滿。靖難之役 的導火索是建文帝自以為能夠穩住統治大局的改革政策 削藩 削藩確實是一項能有效抑制藩王勢力的改革措施,但他錯在並沒有先削燕王朱棣,而是先從燕王的同母兄弟周王下手,這樣不僅引起了親王們的岌岌自危,還打草驚蛇...

朱棣靖難之役開始為什麼失敗,靖難之役佔據優勢的建文帝,為什麼會敗給處於劣勢的朱棣?

朱棣初起兵時,燕軍只據北平一隅之地,勢小力弱,朝廷則在各方面都佔壓倒性優勢。所以戰爭初期,朝廷擬以優勢兵力,分進合擊,將燕軍圍殲於北平。開始的時候畢竟實力不怎麼滴,而且朱棣那時候畢竟是反朝廷吧,不得人心。朱棣起兵還是比較倉促的.或許是真的沒有準備好.兵力少,地盤小,武將少.沒辦法,藩王起兵哪有這麼容...

朱棣靖難之變,明代靖難之役的「靖難」是什麼意思?

靖難之役 1 起於建文元年 1399年 至建文四年朱棣由燕王登皇位而結束,歷時4年。2 建文下令削藩 3 經過 戰事之初,因北方諸將多燕王舊部,降燕從戰者甚多。燕軍先後下通州 薊州 懷柔等城,宋忠等戰死。八月,朱允炆以太祖舊將耿炳文為大將軍,率師三十萬伐燕。先鋒抵雄縣,為燕師所襲,九千人全部戰死。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