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靖難之役開始為什麼失敗,靖難之役佔據優勢的建文帝,為什麼會敗給處於劣勢的朱棣?

2022-01-11 10:28:21 字數 2466 閱讀 9834

1樓:匿名使用者

朱棣初起兵時,燕軍只據北平一隅之地,勢小力弱,朝廷則在各方面都佔壓倒性優勢。所以戰爭初期,朝廷擬以優勢兵力,分進合擊,將燕軍圍殲於北平。

2樓:匿名使用者

開始的時候畢竟實力不怎麼滴,而且朱棣那時候畢竟是反朝廷吧,不得人心。

3樓:匿名使用者

朱棣起兵還是比較倉促的.或許是真的沒有準備好..兵力少,地盤小,武將少...沒辦法,藩王起兵哪有這麼容易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他的兵力有限。只能集中起來猛攻一點,一旦士氣受挫,失敗,軍心就不穩,一很容易被集中殲滅。

第二,路線單一。從北京到南京,進軍的路線一直是從河北、山東、南直隸這樣過來。結果只要路上被阻止,糧草**不上就必須得退回老家。一座座的堅城不是那麼容易就破掉的。

第三,不得人心。縱然以「清君側」為名,還是不得人心的。連他的將士都知道朱棣亂臣賊子而已。

5樓:匿名使用者

實力不夠 出師無名 無人支援 朝廷猛將多

靖難之役佔據優勢的建文帝,為什麼會敗給處於劣勢的朱棣?

6樓:在天龍寺彈奏小夜曲的天河石

因為建文帝性格比較優柔寡斷,對於自己的親叔叔,朱棣比較寬容仁慈,所以導致他最後會敗給朱棣。

7樓:活在瓜裡的籽

朱棣手下謀士當時勸朱棣勿攻城邑,越過山東,以迅速行動直趨金陵,金陵勢弱無備,必可成功。於是朱棣決定躍過山東,直搗金陵。朱棣據此決定舉兵南下,直指京城。

之後就把京城攻陷了,之後就自不必說。總體來說,就是南軍輕敵,判斷失誤,讓朱棣鑽了個空子。

8樓:

因為建文帝的心地要仁厚一些,他幾次有機會殺掉叔叔朱棣卻有意放過了他,導致最後被狠心的朱棣反殺了。

9樓:flyking萍

雖然建文帝佔據優勢,但是他比較仁慈,不忍心殺害朱棣,所以才讓朱棣反咬一口。

10樓:情感核彈

因為朱棣當時有個手下勸朱棣不要繼續攻打下來,要及時撤退。

11樓:丸子閒談文化

有心算無心,計劃對變化,良好的軍備、出色的謀士,得當的指揮。這些都不是建文帝所具備的。況且這是朱家的家務事,又不是民族危機,自然誰勝誰敗都正常。

12樓:小小智慧

因為建文帝仁慈,他對朱棣一直沒有趕盡殺絕,多次放過,但是最終卻被心狠手辣的朱棣殺害。

13樓:泡泡小果奶

建文帝是個比較仁和的人,他心存善念。對朱棣沒有一網打盡,就沒有對朱棣狠下殺手。

朱棣可以奪位成功,為何他的兒子朱高煦卻造反失敗?

14樓:人民幣9促

朱高煦為啥會造反失敗?明成祖朱棣是以靖難之役不太光彩形式上位的,而作為非長子的朱高煦也有著同樣的雄心壯志,可惜他命運不濟卻最終失敗了。相比他的父親朱棣朱高煦敗亡主要有以下原因:

第一,封爵地域不同。朱棣被封為燕王,封地在北京,距當時的京城南京很遠。雖說有「不列土不領民「的桎梏限制,但囿於蒙古殘餘勢力的不斷侵擾,時隔不久朱元璋就逐漸放鬆對地處北方邊疆各位王爺的衛隊人數限制,像燕王,寧王等王府衛隊允許到五萬人,而實際就這有的也是超過的,比如寧王衛隊後期一度曾經達到七萬多人。

而且,這些擔負守衛邊疆任務的王爺軍隊可以經常訓練,參加實際戰鬥,而朱高煦的封地樂安州在今山東境內,距首都北京很近不說,並不是邊疆,且朱棣即位之後吸取教訓,北部邊疆實際由皇帝自己來守衛,取消了王爺衛隊兼職國防軍的制度,朱高煦雖然有一定軍事才能,但沒有兵只靠自己的衛隊至多一萬多人,根本無法抗拒****上百萬的大軍。

第二,時過境遷天下太平,明仁宗明宣宗是歷史上與漢初文景之治,唐初貞觀之治齊名的仁宣之治時期,人民期盼休養生息,厭惡戰爭,外部威脅最大的蒙古也基本消停,為個人名利發動戰爭不得人心。

第三,早年由於仁宗朱高熾身有殘疾,朱棣自己在立儲問題上左右搖擺,朱高煦在爭奪儲君之位時已經聲名狼籍,到宣宗登基後對朱高煦隨時隨地關注,朱高煦一有不軌舉動,**立馬就能掌握,朱高煦沒有任何優勢,所以他的造反就只有失敗一條路。

朱棣發動靖難之役,建文帝無力反抗,為何其他藩王也不反對?

15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因為建文帝實行了削藩政策,其他藩王都很不高興,而且兵權勢力早被剝奪,肯定是不願意幫助建文帝對抗朱棣,而且他們的實力和朱棣差得太遠了,所以不敢反對。

16樓:多維達人

因為他們無力反抗。朱棣的軍隊武力十分強大,是其他藩王和建文帝都無法企及的。

17樓:生活小當家沐染

因為靖難之役沒有危害到其他藩王的利益,所以其他藩王並無意見。

18樓:小九七

建文帝要削弱藩王權力,朱棣發動靖難之役對於他們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所以其他藩王並不反對朱棣殺死建文帝。

朱棣靖難之變,明代靖難之役的「靖難」是什麼意思?

靖難之役 1 起於建文元年 1399年 至建文四年朱棣由燕王登皇位而結束,歷時4年。2 建文下令削藩 3 經過 戰事之初,因北方諸將多燕王舊部,降燕從戰者甚多。燕軍先後下通州 薊州 懷柔等城,宋忠等戰死。八月,朱允炆以太祖舊將耿炳文為大將軍,率師三十萬伐燕。先鋒抵雄縣,為燕師所襲,九千人全部戰死。復...

靖難之役的過程,靖難之役的過程

靖難之役 的原因,過程,結果 朱棣為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對立朱允炆為皇太孫一直心懷不滿。靖難之役 的導火索是建文帝自以為能夠穩住統治大局的改革政策 削藩 削藩確實是一項能有效抑制藩王勢力的改革措施,但他錯在並沒有先削燕王朱棣,而是先從燕王的同母兄弟周王下手,這樣不僅引起了親王們的岌岌自危,還打草驚蛇...

在靖難之役後,朱棣是怎樣對待大哥朱標的妻子和兒子們的

實際上,朱棣其實可以給這些大哥的子孫一個好的結局的,但是,就憑他繼位之後,將忠於朱允炆的臣子統統殺掉,然後其家人送入軍營供軍士玩樂就可以看出來,朱棣並不是什麼好人。所以,即使是在大哥朱標活著的時候,對他們這些弟弟頗有照顧,朱棣也不會為了感念這點親情而放過他們。朱標的後代如此,朱允炆的後代就更是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