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冷水澡對身體有好處嗎,洗冷水澡也是鍛鍊身體嗎?

2022-01-11 10:13:16 字數 5507 閱讀 7775

1樓:小玉觀世界

洗冷水澡的好處你知道嗎?

2樓:巴寒荷

如果洗冷水澡的方法正確,是有利於健康的。這是因為,剛開始洗的一兩分鐘,會使**表皮收縮,血液流向內臟,但兩三分鐘後,身體適應了這種溫度,血液會重新分配,迴流到**表皮,整個過程就像給血管做「體操」一樣,不僅可以增強抵抗力,還會增強血管彈性、預防動脈硬化。其次,用冷水洗澡,神經系統明顯受到刺激,導致心跳加快、呼吸加深、血流加速,既能促進新陳代謝,還會使**變得柔軟、有彈性。

此外,洗冷水澡還有助於增強消化功能,對慢性胃炎、便祕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不過,為了最大限度地「享受」洗冷水澡的好處,應採取科學、合理的方法,具體來說有以下幾點:從夏天開始,一直堅持下去,循序漸進;每次洗冷水澡前先做做「熱身」運動:

用手揉搓**數分鐘,感覺發紅、發熱為止;洗澡時,先往四肢部位「澆」水,數分鐘後再衝胸、背部,讓身體有個逐漸適應的過程;水溫不要過低,以5℃—25℃為宜,時間也不宜過久,10—15分鐘左右即可,最長別超過半小時。另外需要注意,劇烈運動後不要洗冷水澡,因為這時體表的毛細血管擴張,如果突然「遭遇」冷水,會增加心臟負擔,引發心慌、氣短、頭暈等不適;在洗澡過程中,如果出現**持續變白、頭昏等症狀,要立即停止,以免發生意外。 冷水澡並非人人適宜,以下人群在洗冷水澡時就應該「悠」著點:

嬰幼兒及60歲以上的老人最好不要洗,女性在經期、孕期不要洗,平時水溫也要避免過低;因長期持續加班或生病而導致免疫力較差的人,細菌和病毒容易趁虛而入,引起感冒、咽喉炎等疾病;對冷水敏感者也不宜洗,否則會起疹子;高血壓患者洗冷水澡,會使血壓升高,甚至導致腦血管出血、中風、昏迷等;心臟病患者洗冷水澡,會加重心臟負擔,誘發心絞痛、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風溼病、坐骨神經痛患者受冷水刺激會加重區域性疼痛,也不宜洗冷水澡。

3樓:焦珈藍瑞

我的看法是: 1、洗冷水澡時因水溫過低,人體會感到寒冷,產生一系列應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肌肉收縮,神經緊張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勞,還易引起感冒,應儘量避免。對於那些身體體質較差的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則本來抵抗力較差,因冷的刺激,會引發感冒、發熱等疾病。

2、在一些部分地區氣候變化較大,使得流感提前,應及早預防感冒,洗冷水澡對有些朋友來說並不是明智之舉。但是,可以長期堅持用冷水洗臉,促進血液迴圈,起到預防感冒、鼻炎的作用,還可使**變得更有光澤更有彈性。 3、對於常年堅持鍛鍊的冬泳運動員來說,需要有一個學習適應的過程,而且需要常年堅持才行。

但是,冷水浴鍛鍊必須採取循序漸進的方法:秋天,氣溫逐漸降低,人體對寒冷和冷水也逐漸適應,以至於到了深秋和冬季,洗冷水浴也不感覺太冷。 冷水浴的"循序漸進",還應包括洗浴部位的"由區域性到全身"、水溫的"由高漸低"以及洗浴時間的"由短漸長"。

這個準備與適應的過程很重要,否則,容易因此而患病,包括骨關節與肌肉系統的疾病。

4樓:金財網

洗冷水澡的注意事項..... 夏日要天天洗澡,許多人圖省事,常洗冷水浴,也有的人是為了養生健身而洗冷水浴。冷水浴有多方面的作用,對**來說,能使血管先收縮後擴張,增進血液迴圈效率,而增強**營養,使皮下組織堆積一定量的脂肪,使**外觀年輕,富有彈性,不易患**病。

冷水浴能鍛鍊**溫覺神經感受器,消除不正常出汗。對全身而言,冷水浴能提高身體對寒冷的快速適應力,不易患因著涼而起的病,如感冒、支氣管炎、扁桃體炎、肺炎及過敏性鼻炎等。冷水浴促進**內臟間的血液來回迴圈。

血管的一張一縮鍛鍊了血管彈性,能預防血管硬化及因此而引起的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壓病等。冷水浴使內臟血管包括消化道血管內血流量增多,從而加強了消化系統功能。用冷水浴進行降溫時,初起不宜猛然浸全身於冷水中。

最好用手或淋浴噴頭先潑灑些冷水在身上,或用冷水先淋溼手腳,再以毛巾浸些冷水溼潤一下前胸後背,磨擦身體片刻後才將冷水淋遍全身,很快拭乾至**發紅,自覺爽快就說明有好的效果。如感到寒戰,應縮短淋浴時間或升高水溫。 下列幾種人不宜洗冷水澡。

(1)高血壓病人:**一接觸冷水,血管就急劇收縮,大量血液湧回內臟,使本來就高的血壓更升高。嚴重者可使腦血管破裂、出血、中風、昏迷甚至死亡。

血壓輕度增高者可洗冷水澡,但只能慢慢來,即先用冷水灑一灑,搓一搓身體的某些部位,不要一下子來個「冷處理」。 (2)坐骨神經痛、關節炎病人:神經受寒受涼後,疾病會更加劇烈。

(3)對冷過敏的人:如寒冷性蕁麻疹、**瘙癢症患者,在疾病發作期間不要洗冷水澡。不發作時想鍛鍊**,可行逐步降溫法,即最初洗熱水澡,漸改為溫水澡,再步步降低水溫,直到水溫已相當低但又不發病為止。

5樓:平野夏美

嗯 我就堅持洗冷水澡 我很少會感冒

洗冷水澡也是鍛鍊身體嗎?

6樓:北京創典文化

俗話說:「要想身體好,經常洗洗澡。」

事實的確是這樣。我們的身體,無論白天黑夜,冬天夏天,總是在出汗。汗水帶著從身體裡面排洩出來的廢物,和**表面的灰塵以及脫下來的皮屑混在一起,形成汙垢,並且散發出一股汗臭味。

如果這些髒東西塞住了毛孔,使**抵抗力減低,細菌易於繁殖,人就容易得**病。經常洗澡就可以保持**清潔,少生**病。

可是,洗冷水澡還有更大的好處哩。

用10~22℃的冷水洗澡,首先會使**溫度降低,然後通過**感受器和神經的作用,把冷的刺激傳入大腦皮層,一方面,提高了大腦皮層的興奮性,使人精神活躍,情緒飽滿,食慾增加;另一方面,影響人體的體溫調節中樞,使它能夠適應不同溫度的變化,提高人體對寒冷的耐受能力。人們如果經常用冷水洗澡,就顯得精力充沛,身心愉快,對寒冷、潮溼和突然變化的天氣有較高的耐受力,平時就不容易受涼受寒,從而增強了體質,增強了人們對各種疾病的抵抗力。

用冷水洗澡鍛鍊身體,一般應從夏天開始,每天早晨用冷水擦浴,以後逐漸移向冬天。洗冷水澡以前,應該先用冷溼毛巾擦身,自上肢開始,經過胸部、腹部、背部至下肢,使**發紅為止,讓身體漸漸對冷水適應。開始時,每次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以後逐步增加至15~20分鐘,要循序漸進,經常鍛鍊。

如果身體不舒服、生病,應該停止洗冷水澡。飯前飯後一個半小時內,也不適宜洗冷水澡。

7樓:拖把猜

洗冷水澡能鍛鍊體質,是真的嗎

男人用涼水洗澡對身體有好處嗎?

8樓:皮蛋粯子粥

冷水澡可以加強神經的興奮功能,使得洗浴後精神爽快,頭腦清醒。其還可以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能力,被稱作是「血管體操」。冷水澡還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增強,對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祕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常見的冷水浴有以下四種:頭面浴,即以冷水洗頭洗臉;腳浴,雙足浸於水中,水溫可從20℃左右開始,逐漸降到5℃左右;擦浴,即用毛巾浸冷水擦身,用力不可太猛,時間不宜太長,適可而止;淋浴,先從35℃左右溫水開始,漸漸降到用自來水洗浴。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心腦血管病患者。洗冷水澡會使患者血管驟然收縮,血壓升高,心臟負擔增加,嚴重時會導致患者出現腦血管破裂、出血,導致中風、昏迷甚至死亡。

2、關節炎患者。臨床醫學表明,某些冬季容易發作的疾病,其致**素往往產生於夏季。像各類關節疼痛、肢體麻木等,發病原因可能與夏季洗冷水澡等行為使有關部位受寒有關。

此外,受寒受涼也會使已經存在的關節疼痛、肢體麻木症狀更加劇烈、嚴重。

3、對冷過敏者。寒冷性蕁麻疹、**瘙癢症患者在疾病發作期間洗冷水澡,會刺激病情加重。

除了以上患者要千萬注意遠離冷水澡,對於正常人來說,應注意以下2點:

1、水溫一定不能過低。《北京晨報》提醒,冷水浴水溫一般應該維持在20℃左右,過低的溫度會讓人體感到寒冷,產生一系列應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肌肉收縮、神經緊張等。

2、運動出汗後不要洗冷水澡。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內科教授姜良鐸接受《中國婦女報》採訪時解釋,夏日適當的運動可以將體內部分「寒邪」和「溼毒」排出體內,但運動後直接用沖涼水澡來降溫,會讓更多的「寒邪」進入體內。

北京中醫藥大學養生室教授張湖德則表示,人體對溫度的適應是需要過程的,一下從高溫到低溫會使人體受到刺激,不要說用涼水沖澡了,運動完用涼水衝頭甚至衝腳都會使溼寒進入體內。

人民網-夏日沖涼不可「任性」 這3類人千萬別洗冷水澡

9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大部分男人來說洗冷水澡對身體有好處,「要想身體好,每天冷水澡」。很多人洗過冷水澡之後都覺得神情氣爽,甚至一年四季堅持洗。

一、對於大部分男人來說,如果洗冷水澡的方法正確,是有利於健康的。

1、剛開始洗的一兩分鐘,會使**表皮收縮,血液流向內臟,但兩三分鐘後,身體適應了這種溫度,血液會重新分配,迴流到**表皮,整個過程就像給血管做「體操」一樣,不僅可以增強抵抗力,還會增強血管彈性、預防動脈硬化。

2、用冷水洗澡,神經系統明顯受到刺激,導致心跳加快、呼吸加深、血流加速,既能促進新陳代謝,還會使**變得柔軟、有彈性。此外,洗冷水澡還有助於增強消化功能,對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祕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二、為了最大限度地「享受」洗冷水澡的好處,應採取科學、合理的方法,具體來說要注意以下幾點:

1、從夏天開始,一直堅持下去,循序漸進。

2、每次洗冷水澡前先做做「熱身」運動,用手揉搓**數分鐘,感覺發紅、發熱為止。洗澡時,先往四肢部位「澆」水,數分鐘後再衝胸、背部,讓身體有個逐漸適應的過程。水溫不要過低,以5℃—25℃為宜,時間也不宜過久,10—15分鐘左右即可,最長別超過半小時。

3、劇烈運動後不要洗冷水澡,因為這時體表的毛細血管擴張,如果突然「遭遇」冷水,會增加心臟負擔,引發心慌、氣短、頭暈等不適。

4、在洗澡過程中,如果出現**持續變白、頭昏等症狀,要立即停止,以免發生意外。

10樓:匿名使用者

話說:「要想身體好,每天冷水澡」。很多人洗過冷水澡之後都覺得神情氣爽,甚至一年四季堅持洗。那麼,洗冷水澡到底好不好呢?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如果洗冷水澡的方法正確,是有利於健康的。這是因為,剛開始洗的一兩分鐘,會使**表皮收縮,血液流向內臟,但兩三分鐘後,身體適應了這種溫度,血液會重新分配,迴流到**表皮,整個過程就像給血管做「體操」一樣,不僅可以增強抵抗力,還會增強血管彈性、預防動脈硬化。其次,用冷水洗澡,神經系統明顯受到刺激,導致心跳加快、呼吸加深、血流加速,既能促進新陳代謝,還會使**變得柔軟、有彈性。

此外,洗冷水澡還有助於增強消化功能,對慢性胃炎、胃下垂、便祕等病症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不過,為了最大限度地「享受」洗冷水澡的好處,應採取科學、合理的方法,具體來說有以下幾點:從夏天開始,一直堅持下去,循序漸進;每次洗冷水澡前先做做「熱身」運動:用手揉搓**數分鐘,感覺發紅、發熱為止;洗澡時,先往四肢部位「澆」水,數分鐘後再衝胸、背部,讓身體有個逐漸適應的過程;水溫不要過低,以5℃—25℃為宜,時間也不宜過久,10—15分鐘左右即可,最長別超過半小時。

另外需要注意,劇烈運動後不要洗冷水澡,因為這時體表的毛細血管擴張,如果突然「遭遇」冷水,會增加心臟負擔,引發心慌、氣短、頭暈等不適;在洗澡過程中,如果出現**持續變白、頭昏等症狀,要立即停止,以免發生意外。

冷水澡並非人人適宜,以下人群在洗冷水澡時就應該「悠」著點:嬰幼兒及60歲以上的老人最好不要洗,女性在經期、孕期不要洗,平時水溫也要避免過低;因長期持續加班或生病而導致免疫力較差的人,細菌和病毒容易趁虛而入,引起感冒、咽喉炎等疾病;對冷水敏感者也不宜洗,否則會起疹子;高血壓患者洗冷水澡,會使血壓升高,甚至導致腦血管出血、中風、昏迷等;心臟病患者洗冷水澡,會加重心臟負擔,誘發心絞痛、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風溼病、坐骨神經痛患者受冷水刺激會加重區域性疼痛,也不宜洗冷水澡

洗涼水澡有什麼好處和壞處,洗冷水澡的好處與壞處

好 處是 讓人感覺舒服,壞處是 容易得風溼 洗冷水澡有益於健康嗎?說法不一。我的看法是 1 洗冷水澡時因水溫過低,人體會感回到寒冷,產生一系列應答激反應,如心跳加快,血壓升高,肌肉收縮,神經緊張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勞,還易引起感冒,應儘量避免。對於那些身體體質較差的朋友,就更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則本來抵...

男人洗涼水澡對身體好嗎,男性經常洗冷水澡,對身體好嗎

我以前特別佩服那些冬泳的男人,我看著都會覺得自己特別冷,他們卻居然不懼嚴寒,抗凍能力特別強。還有一些男人有洗涼水澡的習慣,尤其是冬天一般人真的受不了。洗涼水澡對身體有很多的好處,下面讓我給大家一一陳述一下。1,經常洗涼水澡可以增強身體適應嚴寒的能力 經常洗涼水澡的人,他們的身體已經習慣了較涼的氣溫,...

女孩子洗冷水澡好不好,女孩子洗冷水好不好?

洗冷水澡的壞處有哪些呢?女孩子最好不要洗冷水澡拉。特別是經期,而且不管是男孩還是女孩夏天用冷水洗頭都不好,因為天氣很熱嘛,人體血管就舒張了,這時候突然冷水 血管一下子劇烈收縮,就會導致大腦供血不組,就會出現頭暈啊 眼前一片黑啊 腦缺血的反應,甚至會暈厥 但是女孩子用冷水洗臉,會好好哦。因為冷水可以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