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可以建房嗎,基本農田可以建房嗎?

2022-01-11 23:48:59 字數 6254 閱讀 8829

1樓:

非基本農田可以建房嗎?

2樓:張律

在農田上建房是違法的,詳細查《基本農田保護條例》。

第三十二條 違反本條例規定,破壞或者擅自改變基本農田保護區標誌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或者農業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恢復原狀,可以處1000元以下罰款。

第三十三條 違反本條例規定,佔用基本農田建窯、建房、建墳、挖砂、採石、採礦、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或者從事其他活動破壞基本農田,毀壞種植條件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或者治理,恢復原種植條件,處佔用基本農田的耕地開墾費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三十四條 侵佔、挪用基本農田的耕地開墾費,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不構成犯罪的,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或者紀律處分。

3樓:探索

農田是不可以建房的,有問題可以看看土地法和農村土地承包法。

4樓:浙江嘉興顧律師

現在一般審批不下來吧。

基本農田可以建房嗎?

5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不可以使用耕地建房。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條規定:非農業建設必須節約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禁止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採石、採礦、取土等。

禁止佔用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

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閒置、荒蕪耕地。已經辦理審批手續的非農業建設佔用耕地,一年內不用而又可以耕種並收穫的,應當由原耕種該幅耕地的集體或者個人恢復耕種,也可以由用地單位組織耕種。

6樓:這泓伊豆的溫泉

不能。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規定:

第三十六條,非農業建設必須節約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禁止佔用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

第七十四條,違反本法規定,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採石、採礦、取土等,破壞種植條件的,或者因開發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鹽漬化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並處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基本農田保護條例》規定:

第十七條,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基本農田保護區內建窯、建房、建墳、挖砂、採石、採礦、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或者進行其他破壞基本農田的活動。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幫你回答!都不可以!《刑法》規定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佔用耕地改作他用,數量較大,造成耕地大量毀壞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徇私舞弊,違法土地管理法規,濫用職權,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或者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國家或者集體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土地法》、《土地法實施條例》及《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對耕地保護違法行為規定了相應的行政法律責任,我國**採取了那些保護耕地的措施《土地法》規定農村村民未經批准或者採取欺騙手段騙取批准,非法佔用土地建住宅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退還非法佔用的土地,限期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房屋。非農業建設必須節約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

禁止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採石、採礦、取土等。禁止佔用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朋友,遇事要心熱頭冷,三思而後行啊!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律師,就你所述,可以不同意,不經批准不得私自建房。

9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農田,是指按照一定時期人口和社會經濟發展對農產品的需求,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不得佔用的耕地。

根據《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第十七條 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基本農田保護區內建窯、建房、建墳、挖砂、採石、採礦、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或者進行其他破壞基本農田活動。

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佔用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 再從這一條規定看:第十五條 基本農田保護區經依法劃定後,任何單位作和個人不得改變或者佔用。

國家能源、交通、水利、軍事設施等重點建設專案選址確實無法避開基本農田保護區,需要佔用基本農田,涉及農用地轉用或者徵用土地的,必須經***批准。 可見是不可以建房的.

10樓:

可以建房送點禮就行了

一般農田能建房嗎?

11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我國《物權法》第43條規定:「國家對耕地實行特殊保護,嚴格限制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控制建設用地總量。不得違反法律規定的許可權和程式徵收集體所有的土地。

」據此,村民無權在自己的耕地上建房。耕地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根本,尤其對我國這樣人多地少的大國而言,保護耕地,保障糧食生產至關重要。為此,***、***把確保十八億畝耕地定為我國耕地總量的紅線,採取多項措施保護耕地,全國人大也專門制定法律對耕地實行特殊保護,嚴格限制耕地轉為建設用地。

12樓:務翠花叢琴

不能,耕地屬於國家保護的基本農田,建房子會把強制拆除的。

13樓:週週愛旅遊

回答農田是不可以進行建房的,因為農田主要用途是讓居民進行耕種的,上面的土都是比較肥潤的,所以能夠更好的整治莊家,因此規定是不可以在農田上面進行建房的;如果發現在農田上面進行建房的話,屬於非法佔用耕地,發現後是會進行相應的處罰。

以2023年7月3日為時間界限,2023年7月3日以後佔用耕地建房的,一律從嚴懲治,要將耕地復耕復綠;2023年7月3日之前動工但還未完工的,一律要停工待處,不聽勸阻不停工的一律拆除;2023年7月3日之前已經完工的佔耕地建房,一律按現狀予以固化,並根據相關政策分類處置。​且今後農民要建房,不管是否佔用耕地,必須要「先審批,後建設」。

保護耕地是一項長久的基本國策,隨便在耕地裡建房是一種違法行為。切不可因為恣意妄為而踐踏法律,其結果是要付出代價的。

更多1條

14樓:旁鵬賦

可以!但必須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

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條 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的道路、管線工程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批准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批准。

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和村莊、集鎮建設用地規模範圍內,為實施該規劃而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機關批准。在已批准的農用地轉用範圍內,具體建設專案用地可以由市、縣人民**批准。

本條第二款、第三款規定以外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

因此,你如果要將農田改為建設用地,必須經過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

農村基本農田可以建房嗎?

15樓:這泓伊豆的溫泉

不能。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規定:

第三十六條,非農業建設必須節約使用土地,可以利用荒地的,不得佔用耕地;可以利用劣地的,不得佔用好地。禁止佔用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

第七十四條,違反本法規定,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採石、採礦、取土等,破壞種植條件的,或者因開發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鹽漬化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並處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根據《基本農田保護條例》規定:

第十七條,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基本農田保護區內建窯、建房、建墳、挖砂、採石、採礦、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或者進行其他破壞基本農田的活動。

16樓:生活小達人小張

回答親,您好!不能蓋的噢,基本農田屬農村土地中的最高階別,農田只有經過農用地轉建設用地手續之後,才能用於蓋房子。如果辦理了這一手續,不僅房地產開發商可以蓋房子,個人也可以蓋房子。

根據《土地管理法》的相關規定,一般情況下是不得佔用基本農田上建房的。

永久基本農田經依法劃定後,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者改變其用途。國家能源、交通、水利、軍事設施等重點建設專案選址確實難以避讓永久基本農田,涉及農用地轉用或者土地徵收的,必須經***批准。

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由鄉(鎮)人民**稽核批准;其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必須經***批准。

更多2條

17樓:濟南程律師

我國實行嚴格的耕地保護政策,未經國土部門審批農用地轉建設用地手續的,私自在農用地上建房的,都是違法的。

18樓:四哥有法說

農村基本農田是不可以建房的。

法律依據:《基本農田保護條例》第十七條 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基本農田保護區內建窯、建房、建墳、挖砂、採石、採礦、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或者進行其他破壞基本農田的活動。

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佔用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

19樓:舊夢一場

可以納入自留地.然後建房

20樓:

為什麼我們村要準備在耕田裡建十幾幢住房呢?這不危法嗎?

農村耕地可以建房嗎?

21樓:我愛斯隆

不能。根據《土地管理法》中第三十六條規定:

」禁止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

根據《土地管理法》規定,將農村的土地劃分為了農用地和建設用地,而農用地主要是指耕地、基本農田,建設用地主要是指宅基地、集體建設用地等;只有建設用地才能夠修建房屋。

所以農民想要在耕地上修建房屋,那麼則需要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

根據《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條

「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的道路、管線工程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批准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批准。

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和村莊、集鎮建設用地規模範圍內,為實施該規劃而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機關批准。在已批准的農用地轉用範圍內,具體建設專案用地可以由市、縣人民**批准。

本條第二款、第三款規定以外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

22樓:暴走少女

農村自己土地可以建房子的,只要不是大面積農田和耕地。土地不能買賣,只能轉讓。按道理來說農民自種果園,**應當補貼,收費都是不正當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農村個人建房土地辦理土地登記、發證需備資料:

1、戶主身份證影印件(一份);

2、土地使用權登記申請表(一份);

3、地籍調查界址確認表(一份);

4、農村私人建房用地呈報表(已經**批准的一份);

5、土地使用登記表(一份);

6、其他要求提供的證明資料。

二、自建房簡介:

自建房(農民房)是泛指擁有自有土地的單位和個人,自己組織並通過僱傭他人施工,而建造的房屋和建築。

自建房是我國傳統建造方式的主流,尤其是在我國農村地區,農村居民幾乎都是通過自建房方式,來滿足各自的居住需求。不能在規劃區以外或建設用地以外建房。

另外在我國商品房政策推出前,很多單位也曾通過集資自建房的方式,來解決企業員工的居住需求問題。

隨著國內經濟水平的逐步發展和農民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自建房建設水平越來越高,型別越來越豐富,尤其江浙一帶種類多樣。

辦法規定,農村居民建房堅持先規劃、後建設、統一安排、節約用地的原則。選址必須符合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村莊規劃的要求;

城中村內選址的,必須符合經批准的城中村改造修建性詳細規劃。地處洪澇、**、颱風、滑坡等自然災害易發地區的村莊,農村居民選址建房應按村莊規劃中制定的防災抗震措施執行。

農村居民建房應當遵循「一戶一宅」原則,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劃撥宅基地,且每戶宅基地佔地面積不超過175平方米。

農村居民建房應以低層為主,不得超過三層,每戶總建築面積不超過400平方米。農村居民建房應留有適當的院落空間,建築基底面積不宜大於宅基地面積的75%。

農村居民利用已有宅基地或在原有舊宅基地上進行翻修新建的,原宅基地面積超過175平米,超出175平方米部分用地的容積率不得大於1.5,且總建築面積不超過600平方米。

農村居民在2023年12月31日前辦理報建手續的,房屋建成並經驗收合格後,其所在鎮**應按竣工備案面積給予每平米30元的報建獎勵,該費用納入市本級財政預算。

屬於農村危房改造並辦理報建手續的,由市住房保障與房產管理局將其納入農村危房改造補助物件。

補助資金由市住房保障與房產管理局負責撥付到位。已經享受危房改造政策的建房戶不再享受每平米30元的報建獎勵。

農村基本農田保護區能建房嗎

原則上是要佔一還一,但是如果人熟悉就給你批了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很高興和你在這裡相遇,併為你解答問題。基本農田保護區就是保護這片農田不被那個做他用。所以是不可以在基本農田保護區裡建房子的。提問我家多年的老宅基地能不能建房?回答基本能填保護區,就是保護農田不被挪作他用。你家老宅基地可以建...

強佔他人基本農田,違法建房國土部門以罰代批犯哪條法律

時允安裝遇到問題怎麼解決?職業旅程中的第一份工作,無疑是踏入社會這所大學的起點。慚乃邪 違法的行業受法律保護嗎 非法的當然不會有法律保護,其利益也是非法所得,不受保護 違約金超出法律規定違法嗎 在履約過程中約定的違約金低於造成的損失的,當事人可以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予以適當減少 約定的違約金過分...

2023年基本農田可以建廠養豬嗎

你問的這個問題,這個肯定是不行的,所謂耕地就是要種農作物的才算,養豬應該不算的。2020年基本農田可以建場養豬嗎?俺倆兩年基本農田是不可以建養豬場?二零二零年,基本農田可以建廠養豬的沒問題 基本農田也是可以養豬的。如果這個農田確實不用來種植了,可以用來建築上面。基本農田可以建成養豬場嗎?一 什麼是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