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佔地多少畝判刑,佔用基本農田多少畝以上會判刑?

2022-06-22 15:30:10 字數 3294 閱讀 5637

1樓:匿名使用者

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罪,是指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徇私舞弊,違反土地管理法規,濫用職權,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情節嚴重的行為。

根據2023年9月16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釋出施行的《關於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立案偵查案件立案標準的規定》(試行)的規定,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立案: (1)一次性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基本農田0,67公頃(10畝)以上,或者其他耕地2公頃(30畝)以上,或者其他土地3·33公頃(50畝)以上的; (2)十二個月內非法批准徵用、佔用 土地數量雖未達到上述標準的; (3)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累計達到上述標準,但接近上述標準且導致被非法批准徵用、佔用的土地或者植被迫到嚴重破壞,或者造成有關單位、個人直接經濟損失20萬元以上的; (4)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影響群眾生產、生活,引起糾紛,造成惡劣影響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

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擅自將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主管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沒收非法所得,並處罰款。

佔用基本農田多少畝以上會判刑?

3樓:哈哈親愛的

根據最高人民檢察院釋出施行的《關於人民檢察院直接受理立案偵查案件立案標準的規定》的規定,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立案:

(1)一次性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基本農田0,67公頃(10畝)以上,或者其他耕地2公頃(30畝)以上,或者其他土地3·33公頃(50畝)以上的;

(2)十二個月內非法批准徵用、佔用 土地數量雖未達到上述標準的;

(3)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累計達到上述標準,但接近上述標準且導致被非法批准徵用、佔用的土地或者植被迫到嚴重破壞,或者造成有關單位、個人直接經濟損失20萬元以上的; (4)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影響群眾生產、生活,引起糾紛,造成惡劣影響或者其他嚴重後果的。

注意:依據刑法非法佔用農用地罪,犯本罪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非法佔地十五畝會怎麼處罰

4樓:土流集團

罰款或者追究其法律責任。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破壞土地資源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為依法懲處破壞土地資源犯罪活動,根據刑法的有關規定,現就審理這類案件具體應用法律的若干問題解釋如下:

第一條 以牟利為目的,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情節嚴重」,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八條的規定,以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罪定罪處罰:

(一)非法轉讓、倒賣基本農田五畝以上的;

(二)非法轉讓、倒賣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十畝以上的;

(三)非法轉讓、倒賣其他土地二十畝以上的;

(四)非法獲利五十萬元以上的;

(五)非法轉讓、倒賣土地接近上述數量標準並具有其他惡劣情節的,如曾因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受過行政處罰或者造成嚴重後果等。

第二條 實施第一條規定的行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情節特別嚴重」:

(一)非法轉讓、倒賣基本農田十畝以上的;

(二)非法轉讓、倒賣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二十畝以上的;

(三)非法轉讓、倒賣其他土地四十畝以上的;

(四)非法獲利一百萬元以上的;

(五)非法轉讓、倒賣土地接近上述數量標準並具有其他惡劣情節,如造成嚴重後果等。

第三條 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佔用耕地改作他用,數量較大,造成耕地大量毀壞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二條的規定,以非法佔用耕地罪定罪處罰:

(一)非法佔用耕地「數量較大」,是指非法佔用基本農田五畝以上或者非法佔用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十畝以上。

(二)非法佔用耕地「造成耕地大量毀壞」,是指行為人非法佔用耕地建窯、建墳、建房、挖沙、採石、採礦、取土、堆放固體廢棄物或者進行其他非農業建設,造成基本農田五畝以上或者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十畝以上種植條件嚴重毀壞或者嚴重汙染。

第四條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徇私舞弊,違反土地管理法規,濫用職權,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情節嚴重」,依照刑法第四百一十條的規定,以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罪定罪處罰:

(一)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基本農田十畝以上的;

(二)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三十畝以上的;

(三)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其他土地五十畝以上的;

(四)雖未達到上述數量標準,但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三十萬元以上;造成耕地大量毀壞等惡劣情節的。

第五條 實施第四條規定的行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致使國家或者集體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一)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基本農田二十畝以上的;

(二)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基本農田以外的耕地六十畝以上的;

(三)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其他土地一百畝以上的;

(四)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造成基本農田五畝以上,其他耕地十畝以上嚴重毀壞的;

(五)非法批准徵用、佔用土地造成直接經濟損失五十萬元以上等惡劣情節的。

第六條 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徇私舞弊,違反土地管理法規,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情節嚴重」,依照刑法第四百一十條的規定,以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罪定罪處罰:

(一)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面積在三十畝以上,並且出讓價額低於國家規定的最低價額標準的百分之六十的;

(二)造成國有土地資產流失價額在三十萬元以上的。

第七條 實施第六條規定的行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致使國家和集體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

(一)非法低價出讓國有土地使用權面積在六十畝以上,並且出讓價額低於國家規定的最低價額標準的百分之四十的;

(二)造成國有土地資產流失價額在五十萬元以上的。

第八條 單位犯非法轉讓、倒賣土地使用權罪、非法佔有耕地罪的定罪量刑標準,依照本解釋第一條、第二條、第三條的規定執行。

第九條 多次實施本解釋規定的行為依法應當追訴的,或者一年內多次實施本解釋規定的行為未經處理的,按照累計的數量、數額處罰。

5樓:家天下

輕的,退耕還田,重的,拆除,沒收,罰款,拘留或判刑

6樓:匿名使用者

非法佔地的話,你就直接走法律程式就可以,具體流程律伴這諮詢。

非法建築觸犯刑罰?(佔地面積不超過十五平方米)

7樓:star槍王

非法佔地,不觸犯刑法。而違反了《土地管理法》,請你主動到國土資源所,或者是國土資源局,接受處理或者是處罰。只要態度好,公安部門是不追究,法律責任的

8樓:君自雲間客

非法建築是得不到法律的認可,會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佔用水田和不佔用基本農田矛盾嗎

佔用水田與佔用基本農田性質是不一樣的,水田可能是保護基本農田也有可能不是。佔用基本農田是絕對不允許的。不矛盾。水田是指用於種植水稻 蓮藕等水生農作物的耕地。包括實行水生 旱生農作物輪種的耕地。基本農田是指中國按照一定時期人口和社會經濟發展對農產品的需求,依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不得佔用的耕地。根據...

菏澤承包轉讓一畝基本農田需要多少錢

全國各地不同,即使是同一個市縣,不同的片區也是不同的。關於當地的補償標準,可以通過所在省國土資源廳 查詢。種蒜的話1千到1千2,8百至1千也有 基本農田轉讓多少錢一畝?目前各個地區不一樣地價,請諮詢當地國土部門或參照鄰村地價 現在徵收基本農田一畝多少錢 徵收農用地的土地補償費最低標準,一 二 三 四...

不經同意強行佔用我的基本農田,對已經違法違規佔用和破壞的基本農田,應採取什麼措施?

如果你已經有土地證了,那麼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訴。如果沒有土地證,且屬於農村土地的,一般要先通過土地確權。嚴格基本農田佔用審批有何規定?根據 關於嚴禁非農業建設違法佔用基本農田的通知 國土資發 2003 336號 要求 1 除國家能源 交通 水利和軍事設施等重點建設專案以外,其他非農業建設一律不得佔用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