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時候,歷代帝王為何會供奉明朝的萬曆生母李太后

2022-01-31 20:10:54 字數 5521 閱讀 5221

1樓:職場達人小佩奇

因為李太后的為人真的非常地正直,而且不會徇私枉法,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三觀非常地正。她非常嚴格地教育她的孩子,而且信奉佛教,建造了很多的廟宇。

李太后也被叫為孝定皇太后,她對明神宗的教育是非常嚴厲的,所以明神宗時代的繁榮也有她的一份功勞。有一個比較經典的事件,就是明神宗他不願意立明光宗朱常洛為太子,當時李太后就去問了明神宗,而明神宗回答是說他是宮女生的孩子,但是李太后就是宮女,所以李太后非常地生氣,之後呢,明神宗就把朱常洛立為了太子。

李太后對文武百官都非常的好。那個時候其實有一位御史,他叫曹學程,他那個時候是因為大膽進言,就是觸犯了明神宗,所以明神宗就判他死罪,但是呢,那時候曹學程的母親已經非常地老了,所以李太后就可憐他的母親,如果他死了,他的母親就沒有人照顧了,於是,李太后就去請求明神宗把他免罪釋放了。

李太后公私分明,不會徇私枉法,是位非常正直的太后。當時李太后的家人呢,是有一些人犯了錯的,她就命令一些宦官去查,然後列舉出來了那些過錯,然後把那些有罪的家人都依法處置了。由此可見,她並沒有利用她太后的職能去保她的家人,而是賞罰分明,所以她是非常受百姓和朝廷**的尊敬的。

李太后的聰明才智和她的人品真的是在歷史上是數一數二的,所以歷代的帝王都會去供奉她。

2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清朝的建立者皇太極的父親說起,皇太極的父親是努爾哈赤,是女真的首領,他建立了後金,為了清朝的建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努爾哈赤的祖先猛哥帖木兒是元朝的萬戶,被朱棣招降以後封為建州左衛、右都督等職,當時女真人一直都被明朝統御,在努爾哈赤10歲的時候,他母親就去世了,明朝的將軍李成樑看中了努爾哈赤,收他為養子,努爾哈赤在李成樑身邊學會了很多本事。後來女真有一個首領叛變了,李成樑帶領軍隊平叛,這次平叛誤殺了努爾哈赤的長輩,這讓努爾哈赤記恨在心,後來在李成樑的扶持下,努爾哈赤成了女真部中非常強大的一支,在努爾哈赤強大以後,他決定起兵攻打明朝為自己的長輩們報仇,但是非常不幸,當時鎮守邊關的將軍就是李成樑,努爾哈赤自然不是對手,被李成樑擊敗了,還被活捉。努爾哈赤被活捉以後,他的手下為了營救努爾哈赤,曾經攜帶重金,找到了萬曆皇帝的生母李太后,李太后收了這筆重金,然後就給萬曆皇帝灌輸了一通「以德服人」的道理,萬曆皇帝遵從母命,就釋放了努爾哈赤,努爾哈赤對自己的救命恩人李太后一直不敢忘,為了報恩,他命令自己的子孫都要供奉李太后,努爾哈赤的子孫也遵從他的遺命,在皇宮裡修建了一個小屋來供奉李太后。

3樓:祖硯齋主人

據說,努爾哈赤曾被明軍所浮,將問斬,是太后赦免了他。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李太后是他們的母親,肯定要供奉的,他也是一個好兒子非常的孝順,所以歷代帝王才會供奉李太后

5樓:若於溪

李太后是九蓮菩薩的化身。供奉九蓮菩薩的寺廟是李太后出資興建的。其實,萬曆老孃是隆慶皇帝身邊宮女懷孕後生的。

應該是萬曆老孃出生低微,母以子貴,成為了太后。估計為了提高自己身份,稱自己是九蓮菩薩。

6樓:小飛居

明朝太后因救過清太祖努爾哈赤,所以才會被清朝供奉268年。

7樓:社會一隻貓

因為李太后救了後來的清太祖努爾哈赤,如果不是她的話,努爾哈赤早就死了。

8樓:

因為努爾哈赤被俘虜過,而李太后幫助了他,在萬曆皇帝面前為努爾哈赤說了好話,萬曆皇帝赦免了努爾哈赤的死罪,所以對她感恩戴德。

9樓:

這個可能是跟萬曆皇帝有關,這是個神奇的皇帝,有二十多年沒有上朝,這個可能是所有皇帝的偶像了,二十多年不上朝江山還在,這也符合道家老子的思想主張,無為而治。而其他的皇帝都是累死累活的,江山還不太平,有時反而是皇帝越忙江山越不穩。

10樓:易璽涵

一個是因為李太后為人非常好,而且李太后也是他的母親,肯定是要供奉她的。

11樓:

清朝時候,歷代帝王為何會供奉明朝的萬曆生母李太后。那是因為李太后是他們的母親肯定得供奉還是因為他有一個好兒子。

12樓:紫柏真可

努爾哈赤有成為明軍俘虜的歷史。在努爾哈赤被關押期間,李太后在萬曆皇帝面前,為努爾哈赤說了好話,萬曆皇帝赦免了努爾哈赤的死罪。

由此,女真人感念李太后的恩德,世世代代供奉她。

13樓:空城舊夢

養了個好兒子,只做木活不上朝,才給了大清機會,可不得供奉著嘛

14樓:新生崛僚

那是他媽,當然要供奉他噻。

清朝歷代帝王,為何都會供奉明神宗朱翊鈞的生母,即孝定李太后?

15樓:甲丁

很明顯,這位皇后對於清朝額的開國皇帝有過大恩,不然就算這個皇位功績再高,也不可能說就讓清朝世世代代都去祭拜她。確實,在清朝的開國皇帝努爾哈赤還是少年的時候,曾經被明軍俘虜,而問及如何處置他的時候,孝定皇后認為他的父輩都是因為明朝而死,所以應該放了他,就這樣努爾哈赤被放虎歸山,從此有了資本去發展。

清代皇宮有這樣一個習俗:每年新春祭祖大典時,皇上都要率領群臣們食用一種白水豬肉。而就是這樣簡樸的儀式,卻不是每一個大臣都有資格去執行,只有正一品的大臣有資格去祭拜。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樣虔誠的行為既不是對先祖們起兵白山黑水間的緬懷,也不是對後世子孫切勿貪圖安逸的告誡,而是感恩一位明朝太后。

孝定皇后是平民出身,通過一系列的手段,最後和陳皇后一同執掌後宮,而陳皇后膝下無子,而且早已不被寵愛多年,那個皇后不過是個稱謂而已。當孝定皇后的兒子當上了皇上以後,後宮的實際掌權人就是孝定,但是這個萬曆皇帝確實不怎麼樣,整日懈怠朝政,長期怠政橫徵暴斂,引得民怨沸騰。

但是因為,不經意間聽到那個努爾哈赤被抓,正好萬曆皇帝來尋求母親的建議。李太后認為,既然努爾哈赤的祖父和父親雙雙為明朝而死,那就是有恩於大明,朝廷不賞賜他已然難以服眾,於是,明朝赦免努爾哈赤的罪過,並歸還努爾哈赤祖、父的遺體,並給他「敕書三十道,馬三十匹,封龍虎將軍,復給都督敕書」。這也使得努爾哈赤有了資本去發展。

16樓:管理學書籍推薦

清代皇宮有這樣一個習俗:每年新春祭祖大典時,皇上都要率領群臣們食用一種白水豬肉。這種肉製作極為簡陋,直接將大塊豬肉放入沸水中煮熟,切片即食,沒有醬醋佐料甚至連鹽都不放。

對於吃慣了珍饈的王公大臣而言,這樣的肉自然難以下嚥。但對於眾多**而言,能吃上這樣的肉卻是畢生的追求:正一品以上的**才能有享用白水豬肉的待遇。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這樣虔誠的行為既不是對先祖們起兵白山黑水間的緬懷,也不是對後世子孫切勿貪圖安逸的告誡,而是感恩一位明朝太后——明神宗朱翊鈞的生母,孝定李太后。

明朝太后為何會得到清朝皇帝的供奉?這背後又有著一段不為人知的隱情。

一、貧民太后

大明嘉靖年間,京郊漷縣有一貧困戶,因為家徒四壁,便將幼女李彩風送入宮中做了婢女,機緣巧合之下被嘉靖皇帝的第三子裕王朱載垕。

公元2023年,十九歲的李彩風為裕王生下了一個兒子朱翊鈞。

朱載垕本與皇位無緣,只是造化弄人,嘉靖皇帝膝下共有八個兒子,駕崩時僅有朱載垕一人在世,於是他成了新皇帝的唯一人選。

公元2023年朱載垕即位,年號隆慶。而與此同時,母憑子貴的李彩風也被晉升為皇貴妃。

儘管此時她的位份還次於陳皇后,但陳皇后久病纏身也沒有子嗣,早已失寵多年,所謂的皇后只不過是個名分而已。

於是,婢女出身的李彩風,便成了後宮實際的執掌人。

朱載垕即位後,將朝政交由朝臣們處理,自己終日在後宮中嬉戲遊樂,可就是這樣的放任自流,居然還取得了卓越的革新成效。

只是天不假年,隆慶皇帝在位六年因病駕崩,而這六年時間,被後人稱為「隆慶新政」,也被視作大明王朝最後的迴光返照。

公元2023年,此前早被立作太子的朱翊鈞,年僅十歲便繼承大統,年號萬曆。

因為皇帝年幼,二十八歲的李彩風與陳皇后一起被尊為皇太后,共同協理朝政。

李太后對兒子的教育非常重視,她不僅請內閣首輔張居正擔任帝師,自己對兒子的教導也非常嚴苛。每天天不亮,小皇帝便被責令起床讀書,如果用心不專還要罰跪不起。

相傳有一次小皇帝醉酒失態,拔刀割下了兩位太監的頭髮,李太后得知後對他嚴加訓斥,並禱告祖宗,準備改立她的小兒子潞王為帝,經過朝臣們的一致勸諫,這才作罷。

萬曆皇帝成年後,李太后便不再過問朝政,一心向佛,被朝臣們尊為「九連菩薩」。

而此後的幾十年間,萬曆皇帝長期怠政橫徵暴斂,引得民怨沸騰。

兒大不由娘,更何況依據祖制,此時的李太后已經無權干政了。

然而,就在她寄情於青燈古佛時,無意間救下了一個人,並由此改變了兩個王朝的命運。

二、縱虎歸山

公元2023年,大明遼東總兵李成樑領軍數萬攻打滿洲部落酋長阿臺圖,與阿臺圖有世仇的另一酋長覺世安、塔克世父子,自告奮勇作為明軍的嚮導,不料戰亂中雙雙被明軍誤殺。

噩耗傳來,塔克世的兒子——二十五歲的努爾哈赤怒不可遏,決心起兵為父報仇。

但此時的大明王朝擁兵百萬,努爾哈赤自忖不是明軍的對手,無奈之下他將矛頭指向「滿洲城主」尼堪外蘭身上。

在努爾哈赤看來,尼堪外蘭深得明王朝的信任,卻任由明軍殺害了覺世安、塔克世父子,而且事後也未見彌補措施,顯然有失公允,因此他要求總兵李成樑嚴懲尼堪外蘭。

李成樑認為這一要求純屬無理取鬧,置之不理。而尼堪外蘭卻藉機率軍征討,一番對戰下來,勢單力薄的努爾哈赤成了階下囚。

如何處理被俘虜的努爾哈赤?這令李成樑感到頗為棘手。

如果一殺了之,他的祖父、父親為明軍效力卻被誤殺,此舉顯然不得人心;如果將其釋放,對尼堪外蘭這邊也無法交代。

於是,進退兩難的李成樑上書朝廷,奏請將努爾哈赤交由朝廷處理。

萬曆皇帝親政後,雖然長期懈怠朝政,但對母親李太后依然恪守孝道,每日問安陪聊從不延誤。一天,他與太后偶然閒聊時,聊起了李成樑奏請朝廷處理努爾哈赤一事。

李太后認為,既然努爾哈赤的祖父和父親雙雙為明朝而死,那就是有恩於大明,朝廷不賞賜他已然難以服眾,怎麼還能殺掉他呢?

於是萬曆皇帝傳旨給李成樑:明朝赦免努爾哈赤的罪過,並歸還努爾哈赤祖、父的遺體,並給他「敕書三十道,馬三十匹,封龍虎將軍,復給都督敕書」。

只是令久居深宮的李太后無法預料的是,這個被她無意間救下的年輕人死裡逃生後,利用朝廷給予他的原始資本,迅速組建了一支剽悍的騎兵,並在此後的戰爭中逐步動搖了明王朝的根基。

在三代人的努力下,公元2023年清軍入主中原,努爾哈赤的孫子愛新覺羅.福臨坐擁紫禁城,年號順治。

而此時,距離李太后去世,不過三十年的時間。

三、名菜傳奇

為了感念李太后的恩德,清朝皇室在紫禁城東華門方向的最東北角,設定了一處隱祕的小屋,裡面供奉的便是李太后的塑像。

每年新春,宮中都會宰殺兩頭豬用作祭祀,而皇帝及眾臣所食用的白水豬肉,便是出自於此。

清朝覆滅後,這道白水豬肉傳至民間,經過民間廚師的改良後,它變成了美味佳餚——白片肉。

將豬肉煮熟後切成薄片裝盤,食用時佐以韭菜花、蒜泥、醬油、辣椒油調製成的蘸料,入口之間脣齒流香。

時至今日,很少有人知道這道菜,居然是出自清朝皇帝對明朝太后的供品。或許,這便是歷史的詭吊之處。

有別於歷代帝王,曹操為何要給自己建72座陵寢

曹操是三國裡的一代梟雄,無 治武功都非常厲害,很少有君王能夠在各方面都和他比肩,在曹操的勵精圖治下,魏國在三國裡是最強的,曹操為魏國立下了大功,而且曹操的文學水平也很高,留下了很多千古佳作。曹操雖然也很知人善任,但是他有一個特點,就是十分多疑,曹操常常對別人疑神疑鬼的。曹操自己實際上是盜墓的鼻祖,在...

清代歷代帝王的陵前石雕是怎樣佈局的

始祖一 肇 興 景 顯四祖的永陵,葬遼寧新賓縣啟運山南麓。葬努爾哈赤的父祖父 曾祖父 高曾祖四代,陵前無石雕像。始祖二 太祖努爾哈赤的福陵,葬遼寧瀋陽東北郊。陵前石雕瑞獸四或六對。始祖三 太宗皇太極的昭陵,葬遼寧瀋陽市北郊。現為北陵公園 陵前石雕瑞獸六對,陵道前另有蹲獅一對。帝陵一 世祖順治 福臨 ...

描寫歷代帝王孤獨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古代皇帝孤獨的詩有哪些

李煜的詞 相見歡 虞美人 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版往事知多少。小樓權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相見歡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