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時候,太后為何大多潛心向佛,清朝太后為何大多潛心向佛,是何原因?

2023-01-27 20:55:13 字數 6507 閱讀 5668

1樓:十里呀

有可能是因為當時他們一心向佛是為了保佑身邊親近的人的平安,或者是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殺戮太重,為了以此來贖罪。

2樓:木瑾瀚

我覺得因為古人認為信仰佛教可以保得自己的家人平安,所以說自己太后喜歡向佛。

3樓:方法該喝

因為清朝在入關的時候,有太多的殺戮,所以太后為了洗清這些殺戮的罪孽,所以才會一心向往佛教。

4樓:爽朗

因為殺戮態度,想給本朝積德。所以說想一心向佛,希望可以的得到上天的保佑。

5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一心向佛可能是為了保護身邊人的平安夜可以說是希望得到上天的保佑希望自己的生命能夠健康長足

6樓:佳在

清朝時期,佛道在我國比較盛行,太后一生榮華卻也做了很多虧心事,贖罪吧

清朝太后為何大多潛心向佛,是何原因?

7樓:職場解惑七七

因為清朝的太后信佛,認為佛能夠保佑國家,保佑自己的子孫後代,這也算是一種保留下來的傳統。

8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只有潛心向佛才能讓皇帝放心,更加努力的治理好這個國家,也是為了自己的安逸生活。

9樓:小貓不吃醋

因為當時清朝還是比較殘暴的,一方面是為了給自己的江山祈禱,另一方面是給自己的孩子祈禱。

10樓:職場達人小晚

清朝太后是想通過潛心向佛來表達自己與世無爭的態度,這樣皇帝才會放心她自己安心養老。

11樓:明明

因為掌權的人有一個就夠了,為了權利的集中,太后如果不主動退居幕後,就會被動推向幕後。

12樓:11熊

因為古代人都比較迷信,而且太后只有把自己表現的無慾無求才能保住自己下半生的高枕無憂。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一代的皇帝都是通過戰爭來上位的,每天禮佛只是為了求一個心理安慰

14樓:帳號已登出

應為殺人太多.潛心向佛.只是心裡求得安慰.還有就是求佛保佑國泰安民

15樓:啊羨

因為清朝對於佛教確實比較相信,所以經常給自己祈禱,給自己的子孫後代祈禱

16樓:匿名使用者

她們這些壞事做多的人要有信仰不斷的去懺悔自己的罪過才能活下去,不然會痛苦死的。

為什麼清朝的皇太后要稱做「老佛爺」?

17樓:很多很多

清朝帝王之所以用「老佛爺」這個稱呼,是因為滿族的祖先--女真族首領最早稱為「滿柱」。「滿柱」是佛號「曼殊」的轉音,意為「佛爺」、「吉祥」。後來,有的顯赫家族,世襲首領,起名就叫「滿柱」。

滿清建國後,將「滿柱」漢譯為「佛爺」,並把它作為皇帝的特稱。

而以皇太后身份稱老佛爺者,似僅慈禧一人。但因為她是清王朝最後一個大權在握的實際上的「皇帝」,所以「老佛爺」這個清朝皇帝的特稱,後來就演變成她一人的專稱了。

18樓:侯史光

"老佛爺"是一直以來滿清皇帝的特稱,太后\皇后甚至太皇太后都不能用此稱呼. 全清代唯一用此稱呼的女人便是慈禧,她從光緒年間辦五十大壽以後方才被稱為"老佛爺",首先提議上此稱呼的是當時為她慶祝壽誕的禮部某侍郎,理由是她為"大清中興"做出巨大貢獻,有"皇朝巨擘之力",又"威聲遠播泰西",因此"堪為當世人主之效"(此人後來因此由四品侍郎升任官階二品且油水極大的山東學政,名字偶忘記了,《翁同和日記》裡有記載),然後全體六部四品以上**聯署上奏,經由光緒皇帝硃批,皇太后慈禧從此就被人稱為"慈禧老佛爺"或"太后老佛爺". 順便提一句,其餘著名的皇太后如乾隆的生母和康熙祖母孝莊,都未曾有過"老佛爺"這一稱呼.

你補充問題是看電視劇得來的吧,那不是真正的歷史

清朝太后都被稱作「老佛爺」,「老佛爺」一詞是怎麼來的?

19樓:

只有慈禧才被稱為老佛爺,老佛爺一詞還是李蓮英用來稱謂她的,也是李蓮英為了討好慈禧。

20樓:

李蓮英為了討好慈禧唄,然後想到了這個稱謂,說叫老佛爺怎麼怎麼好,馬屁拍到位了。

21樓:歲若網路

也就是慈禧自己叫老佛爺吧,別的還是太后吧,據說是李蓮英給她命名的一個稱謂,老佛爺。

22樓:噼啪打了劈啪

還不是李蓮英吹捧的,古代都愛玩的一套,各種吹捧,什麼天象吉兆啥玩意的.李蓮英一直叫她老佛爺.

23樓:會武功的程式設計師

人家權力大想怎麼叫就怎麼叫嘍,再說不是所有太后都叫老佛爺的,我記得老佛爺也就是慈禧才叫的。

24樓:我的脾氣老大了

不是都被稱為老佛爺的,也就慈禧自己被稱為老佛爺,這是李蓮英之前對她的尊稱,後來習慣了這麼叫,所以下面人也開始這麼叫了.

25樓:18cm的小男孩兒

老佛爺,是她自己編的一個而已咯.畢竟自己的地位在**,想怎麼叫就怎麼叫.

26樓:我愛我的大呲花

話說還是李蓮英給他起的稱謂,老佛爺,叫的時間久了,下面也跟著叫了,慈禧也比較喜歡這個尊稱,所以就誕生了這個稱謂.

27樓:久微網

老佛爺這個貌似是慈禧的專屬稱謂吧,她雖然想當皇帝,但也不可能直接稱自己偉皇上吧。

28樓:我愛著美麗的

可能覺得自己稱為皇帝不妥吧,只能變相一下稱謂了,所以讓別人叫老佛爺.皇帝(佛爺)自己加個老字.這樣比較有逼格.

清朝歷代帝王,為何都會供奉明神宗朱翊鈞的生母,即孝定李太后?

2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李太后,她的人品是非常好的,而且她是非常大度和寬容的,她輔佐了好幾代的君王,都是非常嚴厲的,是一個很成功的政治家

30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她是有恩於大清,朝廷不賞賜他已然難以服眾,於是,明朝赦免努爾哈赤的罪過,並歸還努爾哈赤祖、父的遺體,並給他「敕書三十道,馬三十匹,封龍虎將軍,復給都督敕書」。這也使得努爾哈赤有了資本去發展。

31樓:上官如慧

回答。因為這個李泰護是一個很明事理的人,把自己的兒子教育的特別的好。哦,讓自己的兒子成為一代賢俊。

32樓:問明

那是因為名望高,聲譽好,給歷代帝王奠定了偉業的基礎。

33樓:

那是因為明朝的太后她為人十分嚴謹,而且輔導君王統治的繁榮也有她的輔佐之功。

34樓:

因為努爾哈赤曾經被俘虜過,但是李太后在當時皇帝為他說好話,使得皇帝最後放了努爾哈赤,大清對她感恩戴德。

35樓:我叫孔德津

因為李太后的為人真的非常地正直,而且不會徇私枉法,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三觀非常地正。她非常嚴格地教育她的孩子,而且信奉佛教,建造了很多的廟宇據史料記載,明朝萬曆皇帝朱翊鈞的生母,崇禎皇帝的曾祖母,姓李,其閨名不詳,沒有流傳下來,故一般只稱她為「李氏」或李太后

36樓:白考慮考慮

咯啦咯看距離咯啦咯了

清朝時候,歷代帝王為何會供奉明朝的萬曆生母李太后?

37樓:職場達人小佩奇

因為李太后的為人真的非常地正直,而且不會徇私枉法,用現在的話說,就是三觀非常地正。她非常嚴格地教育她的孩子,而且信奉佛教,建造了很多的廟宇。

李太后也被叫為孝定皇太后,她對明神宗的教育是非常嚴厲的,所以明神宗時代的繁榮也有她的一份功勞。有一個比較經典的事件,就是明神宗他不願意立明光宗朱常洛為太子,當時李太后就去問了明神宗,而明神宗回答是說他是宮女生的孩子,但是李太后就是宮女,所以李太后非常地生氣,之後呢,明神宗就把朱常洛立為了太子。

李太后對文武百官都非常的好。那個時候其實有一位御史,他叫曹學程,他那個時候是因為大膽進言,就是觸犯了明神宗,所以明神宗就判他死罪,但是呢,那時候曹學程的母親已經非常地老了,所以李太后就可憐他的母親,如果他死了,他的母親就沒有人照顧了,於是,李太后就去請求明神宗把他免罪釋放了。

李太后公私分明,不會徇私枉法,是位非常正直的太后。當時李太后的家人呢,是有一些人犯了錯的,她就命令一些宦官去查,然後列舉出來了那些過錯,然後把那些有罪的家人都依法處置了。由此可見,她並沒有利用她太后的職能去保她的家人,而是賞罰分明,所以她是非常受百姓和朝廷**的尊敬的。

李太后的聰明才智和她的人品真的是在歷史上是數一數二的,所以歷代的帝王都會去供奉她。

38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清朝的建立者皇太極的父親說起,皇太極的父親是努爾哈赤,是女真的首領,他建立了後金,為了清朝的建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努爾哈赤的祖先猛哥帖木兒是元朝的萬戶,被朱棣招降以後封為建州左衛、右都督等職,當時女真人一直都被明朝統御,在努爾哈赤10歲的時候,他母親就去世了,明朝的將軍李成樑看中了努爾哈赤,收他為養子,努爾哈赤在李成樑身邊學會了很多本事。後來女真有一個首領叛變了,李成樑帶領軍隊平叛,這次平叛誤殺了努爾哈赤的長輩,這讓努爾哈赤記恨在心,後來在李成樑的扶持下,努爾哈赤成了女真部中非常強大的一支,在努爾哈赤強大以後,他決定起兵攻打明朝為自己的長輩們報仇,但是非常不幸,當時鎮守邊關的將軍就是李成樑,努爾哈赤自然不是對手,被李成樑擊敗了,還被活捉。努爾哈赤被活捉以後,他的手下為了營救努爾哈赤,曾經攜帶重金,找到了萬曆皇帝的生母李太后,李太后收了這筆重金,然後就給萬曆皇帝灌輸了一通「以德服人」的道理,萬曆皇帝遵從母命,就釋放了努爾哈赤,努爾哈赤對自己的救命恩人李太后一直不敢忘,為了報恩,他命令自己的子孫都要供奉李太后,努爾哈赤的子孫也遵從他的遺命,在皇宮裡修建了一個小屋來供奉李太后。

39樓:祖硯齋主人

據說,努爾哈赤曾被明軍所浮,將問斬,是太后赦免了他。

40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李太后是他們的母親,肯定要供奉的,他也是一個好兒子非常的孝順,所以歷代帝王才會供奉李太后

41樓:若於溪

李太后是九蓮菩薩的化身。供奉九蓮菩薩的寺廟是李太后出資興建的。其實,萬曆老孃是隆慶皇帝身邊宮女懷孕後生的。

應該是萬曆老孃出生低微,母以子貴,成為了太后。估計為了提高自己身份,稱自己是九蓮菩薩。

42樓:小飛居

明朝太后因救過清太祖努爾哈赤,所以才會被清朝供奉268年。

43樓:社會一隻貓

因為李太后救了後來的清太祖努爾哈赤,如果不是她的話,努爾哈赤早就死了。

44樓:

因為努爾哈赤被俘虜過,而李太后幫助了他,在萬曆皇帝面前為努爾哈赤說了好話,萬曆皇帝赦免了努爾哈赤的死罪,所以對她感恩戴德。

45樓:

這個可能是跟萬曆皇帝有關,這是個神奇的皇帝,有二十多年沒有上朝,這個可能是所有皇帝的偶像了,二十多年不上朝江山還在,這也符合道家老子的思想主張,無為而治。而其他的皇帝都是累死累活的,江山還不太平,有時反而是皇帝越忙江山越不穩。

46樓:易璽涵

一個是因為李太后為人非常好,而且李太后也是他的母親,肯定是要供奉她的。

47樓:

清朝時候,歷代帝王為何會供奉明朝的萬曆生母李太后。那是因為李太后是他們的母親肯定得供奉還是因為他有一個好兒子。

48樓:紫柏真可

努爾哈赤有成為明軍俘虜的歷史。在努爾哈赤被關押期間,李太后在萬曆皇帝面前,為努爾哈赤說了好話,萬曆皇帝赦免了努爾哈赤的死罪。

由此,女真人感念李太后的恩德,世世代代供奉她。

49樓:空城舊夢

養了個好兒子,只做木活不上朝,才給了大清機會,可不得供奉著嘛

50樓:新生崛僚

那是他媽,當然要供奉他噻。

為什麼清朝的太后叫老佛爺不就太后了?

51樓:地理我最愛

我國歷史上歷代帝王除了有「廟號」、「諡號」和「尊稱」以外,有些帝王還有「特稱」。如宋代皇帝的「特稱」叫「官家」,明代皇帝的「特稱」叫「老爺」,而清代皇帝的「特稱」則叫「老佛爺」。在有些歷史**,電影、戲曲中,把慈禧太后稱作「老佛爺」。

中國古代歷史上僅有慈禧和康熙皇帝被稱呼為老佛爺。

52樓:陽城幹部

信佛,老佛爺不是正式名稱。也只慈禧西太后才這麼叫……

53樓:匿名使用者

老佛也是乾隆時期才叫的,是乾隆為了讓自己母親開心。乾隆之前都是太后

54樓:妖調

lkiopiuh7y88888888888888uuuuuuiojjjjjjkkl;;;;;;;;;;;;;;poo

慈禧太后是清朝的嗎,慈禧太后為什麼能統治清朝47年?

是的,清末,垂簾聽政就是她。她是清朝最大的敗類。是的,清朝滅亡跟他有很大的關係。是的 翻開教科書人們通常都認為是的 慈禧太后為什麼能統治清朝47年?慈禧太后所處時期正好是清朝開始走下坡路的時期,這個階段皇室子嗣不興旺,所以當時能繼承王位的只有同治,他又年幼,只能是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結果沒幾年同治患病...

張之洞出身清流,一心迎合太后,為何後來違抗懿旨,東南互保

其實張之洞 東南互保 是因為當時他已經看出來清 已經保不住會滅亡了,因此才敢冒著殺頭的大罪東南互保,其實這件事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好事。八國聯軍進京的時候,慈禧太后想的是開戰,讓張之洞和敵軍開打,後來張之洞和李鴻章策劃成了 東南互保 慈禧當時下旨是要求各地調兵,開抗敵。但是張之洞知道,以大清現在的實力能...

慈禧明明是高高在上的太后,為何說她是中國cosplay鼻祖

慈禧在她七十大壽的當天扮成了 觀音大士 還讓侍奉她的人扮成了韋陀和仙女,在此之前從未有人玩過角色扮演,慈禧是頭一份,相當於鼻祖。為了這次七十大壽,內務府早就開始準備這些行頭,就為了能哄這個清朝當時最尊貴的女人開心,估計也花費了不少的錢財。為了扮演得更真實,太后還下令讓宮女太監們也扮演侍奉的仙女仙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