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在位54年44年在打仗,晚年為何頒佈《輪臺罪己詔》悔過

2022-01-08 09:23:58 字數 3027 閱讀 5811

1樓:荒王爺

答案是:晚年喪子妻,讓他孤獨不已,對匈形勢的根本向好,使他寂寞,所以迴歸理性思考,觀察全國狀態,罪己詔下。

2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晚年,寵信方士江充,釀成冤案"巫蠱之禍",逼死了太子劉據和皇后衛子夫,株連數萬人,動搖了國本,紊亂了人心。

3樓:小蘭說的那些事

因為他在晚年的時候意識到,他總是打仗給人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他的手上也沾滿了太多血。

4樓:司命南宮伊雪

漢武帝並不是罪孽深重,即便他當時不去攻打別人,也會有其他的遊牧民族過來攻打他。可能到了晚年覺得生靈塗炭,很後悔。

5樓:貓咪愛喵喵喵

為了向帝國的大臣們表明自己治國策略的轉變,他在頒佈了《輪臺罪己詔》,如果不是漢武帝頒佈「罪己詔」,可能西漢會提前幾十年滅亡

6樓:匿名使用者

向來剛愎自用的漢武帝,能在晚年深刻悔悟以往過失,做出停止征戰、休養生息的重大決策,這無疑是他作為帝王的可貴之處,也是利國利民的正確選擇。

漢武帝在位54年打仗就有44年,他的經費到底從何而來?

7樓:92克爾蘇加德

漢武帝任上北伐匈奴,西征大宛,南討百越,執政期間南征北戰,論戰功可以說不輸給任何一位統治者。我們知道打仗需要很多人力物力,那麼漢武帝的軍費從何而來?以下我們做一些分析。

原因一:桑弘羊提出的經濟改革 。我們知道《鹽鐵論》是一本著作,在歷史上有重要的地位,而《鹽鐵論》的核心是食鹽專賣制度,這就是從桑弘羊開始的。

桑弘羊提出並主張專賣制度、告緡算緡稅務制度等,這些都是通過稅收的辦法來增加國家的收入,其中的思想一直沿用至今,是相當超前的制度。有了國家對稅收的控制,才可以收集鉅額軍費。

原因二:張湯對大戶豪強的收繳 。這個社會有錢人反而使用各種手段來規避稅收,這對國家經濟並不好,而以張湯為代表的吃大戶模式得到漢武帝的認可。

這個模式下通過不斷的貪腐查出,搞株連,將無數大戶的財富收歸國庫國庫,既得到資金又減小民憤。

原因三:卜式帶頭捐款 。卜式是漢朝時白手起家又富可敵國的人,在國家需要錢的時候,他捐出大量錢財,後來漢武帝為了表彰便給當大官他。

在古代重農抑商的前提下,當官是許多人的夢想,通過這種榜樣力量帶動人們主動捐款充實國庫。

其實歷朝歷代,解決軍費問題基本都是這樣操作的。漢武帝通過這三招穩定了國家,增加了軍費,這對後世都有指導作用。

8樓:

為了填充國庫漢武帝採取了公卿的意見開始賣官鬻爵,而買官之後又要拼命斂財,到一定程度後朝廷再清洗掉買官者,最大得利者就是朝廷了,所以經費就是從買官者那邊得來的 。

9樓:

前期是有著前朝文景之治打下的經濟基礎,國庫充沛。但隨著戰爭的延長和持久,國庫逐漸空虛,遂大肆受刮民脂民膏,走上了窮兵黷武的道路。

10樓:你想吃橘子

因為他有經濟基礎啊,在加上漢朝天下怎麼大,隨便收個稅不就有錢了,而且打贏一個國家就可以拿錢啊。

11樓:驚鴻

漢武帝有很多的斂財手段。以下幾種比較出名:賣官鬻爵、算緡告緡、幣制改革、均輸平準、鹽鐵專營。

12樓:豬油炒菜真香

漢武帝時期,更多行業都是由國家壟斷的,比如說鹽,鐵等等,而這又是人們的必需品,要向國家購買,所以漢武帝的國庫一般都是充裕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時期其實是有很大的資金基礎的,但是也出現了一個很不好的現象,就是積貧積弱,百姓苦不堪言。

14樓:王子欒川

首先他的財富來於歷代以來皇帝的積累,其次當時社會安定,人民生活富足,有足夠的財力支撐,還有就是戰後收繳的財物。

15樓:知心小謝

一時半晌能夠及時補充得上。積貧積弱,漢朝此時也國力空虛,百姓苦不堪言。而且衛霍死後,漢朝再無良將能帥。

16樓:小林是吧

賣官換錢,對商人和手工業人收鉅額的財產稅,幣制改革等等很多手段都是漢武帝時期增加財政收入的手段,還有就是以戰養戰。

17樓:窮加布

因為漢武帝劃定庶民能夠買官,而且還能夠破財免災,也就是說你犯法了只需給點錢就可以赦罪,這點錢對於巨賈大戶來講不算多。

漢武帝在位54年,卻花了44年攻打匈奴,他為什麼揪著匈奴不放?

18樓:活在瓜裡的籽

匈奴作為北方草原共主是有非常強的影響力的,不打它很容易就重新成長起來的。

19樓:衲年暗淡的青春

匈奴不懂漢朝的好,他們什麼時候想來,連招呼都不打一聲,就直接到了大漢的邊界,搶劫一空就走,這是漢武帝最不能忍受的。

20樓:紫意闌珊燈火

漢武帝時期,文景之治後,漢朝的國力大大增強,有和匈奴決一死戰的條件和底氣。

21樓:對不起枳炻想你

在漢武帝時期,漢朝兵力強盛,對漢武帝來說是一個為先祖復仇的機會。而且一直放任匈奴,匈奴會越來越囂張。

22樓:sunny許可權

匈奴是大漢王朝唯一的勁敵呀,而且在漢武帝之前,大漢的各任帝王都是受匈奴的氣的。

23樓:丸子閒談文化

這是文明的衝突,如果沒有武帝數十年如一日打擊匈奴,去除這個強大的遊牧帝國威脅,漢就沒法好好過日子。

24樓:泡泡小果奶

這是因為他作為君王,需要做出點功績來讓百姓們信服他,而且也是為了讓百姓過上個安定的生活。

25樓:香島

劉徹這叫好大喜功,幾代人的事想一代做完搞的民不聊生。漠北是慘勝,漠北後劉徹就應休養生息,劉徹每年用三分之一的收入造茂陵,漠北後劉徹在中晚年三天二頭遊山玩水找神仙,又要打仗,所以最後劉徹自已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26樓:

漢武帝在位54年,卻花了44年去打匈奴,為何劉徹揪著匈奴不放?

2023年在農村養什麼賺錢,2023年在農村養什麼賺錢

2016年創業的專案挺多copy的,可以選擇的餘地也很大,但是一定要選擇一個合適的專案,可以從自己感興趣的行業裡面去找產品,也可以從自己有資源的行業裡面去找適合的專案,可以先去當地的市場進行一個調研,看看什麼產品比較有需求,去做有需求的專案或者產品肯定容易成功。2016年在農村養什麼賺錢呢 2016...

漢武帝為啥打了匈奴幾十年,經濟就垮了

中國古代歷史,爆發過大大小小的戰役,有的是內部紛爭,有的是為了抵禦外侮。但是不管是什麼樣的戰爭,始終是老百姓遭殃,就算有好處也多數是作為統治者的那些人坐享其成。不過同樣是打仗,有的國家可以大肆斂財,坐收漁翁之利,而有的朝代卻打到國庫空虛,導致經濟走向崩潰。漢武帝時期,匈奴一直對大漢疆土虎視眈眈。劉徹...

東方朔一年換老婆,為何漢武帝還表示理解他

這算是東方朔唯一的缺點,如果不這樣,朝廷上沒有一個人能在入漢武帝的眼,他能看漢武帝的臉色說話,他能直言進諫還能讓漢武帝高興,他懂得漢武帝需要什麼,想要什麼,為漢武帝排憂解難。太過優秀的人就容易招人嫉妒,本來東方朔已經優秀的不能在優秀,讓任何人都挑不出毛病,這種人也挺可怕的,所以東方朔就娶媳婦,這是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