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朔一年換老婆,為何漢武帝還表示理解他

2022-01-07 17:35:39 字數 4706 閱讀 4952

1樓:遼寧省小齊老師

這算是東方朔唯一的缺點,如果不這樣,朝廷上沒有一個人能在入漢武帝的眼,他能看漢武帝的臉色說話,他能直言進諫還能讓漢武帝高興,他懂得漢武帝需要什麼,想要什麼,為漢武帝排憂解難。

太過優秀的人就容易招人嫉妒,本來東方朔已經優秀的不能在優秀,讓任何人都挑不出毛病,這種人也挺可怕的,所以東方朔就娶媳婦,這是缺點,卻是能保命的缺點,最怕人全是優點,找不到缺點,那這個人就隱藏的太深了,不能深交,也不能交。

年年娶媳婦,年年當新郎,把皇帝給的錢也分給這些媳婦們,一年娶一個就要花不少錢,所以東方朔沒什麼錢,也就更讓漢武帝放心了,不貪財只好色,這樣的人漢武帝覺得可用,畢竟一眼就能看透。

人家就說吃喝嫖賭抽男人總得佔一樣,若是不佔對不起男人這兩個字,隱藏的太好了就不真實,東方朔就把最真實的自己給漢武帝看,我就喜歡漂亮的小姑娘,我就要一年娶一個漂亮的小姑娘,沒別的愛好,就這一點,所以請皇帝放心,我不喜歡你的皇位,不惦記你給的獎賞,我有自己的愛好。

東方朔在沒有被漢武帝重用的時候也有自己最愛的人,可惜嫁給了別人,可能對於他而言,這也算是一個傷心事吧,不在動情,一年一個,用錢解決問題,沒有任何的感情糾紛,不知道他是不是在這些人裡找尋自己曾經初戀的影子?

2樓:娛樂百事曉

這種換老婆的小事情在漢武帝眼中根本算不得什麼,比起東方朔的功勞,漢武帝對他的私生活完全不介意,只要能為自己排憂解難就好。

3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東方朔太過完美了,只有做一點的缺點事情,這樣才會讓人平衡。

4樓:

因為在當時女子的地位本來就低,東方朔除了自身風流一點也沒其他壞處了,所以才會理解他。

5樓:高中任老師

因為他很懂得揣摩漢武帝的心理,懂得如何讓漢武帝高興,所以他做什麼漢武帝也覺得是正常的並表示理解。

6樓:murile木木

漢武帝看中的是東方朔這個人的才幹與智慧,對於他的個人私事又不會橫加干涉。

相傳東方朔每年都換老婆,為什麼漢武帝卻評價他大智若愚?

7樓:小so瘦扒娛樂

不算弄臣的弄臣,治世之臣不敢說,東方朔也算得上是一個十分有意思的人。不以他自封的稱號為準的話,東方朔至少是西漢有名的辭賦家加上雜學家,而且從行為上看還是數得著的辯才。

他曾經向漢武帝上書自薦為官,他用了三千片竹簡進行自我介紹,這些竹簡必須要兩三個人才扛得起來,而漢武帝則花了接近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讀完,漢武帝看完後還誇讚他氣度不凡。最令人感到離經叛道的是,他每年都要換一個十分貌美的老婆,皇上宴請他時,桌上吃不完的東西他也會打包帶走,皇上因此賞賜了他很多金銀珠寶和布匹衣料等,都被他花在了妻子身上。

別人覺得他不可理喻,並且有心之人嚼舌根傳到漢武帝跟前,但是漢武帝卻覺得他大智若愚,其實是有原因的。漢武帝時期有很多的能兵強將,而作為一個帝王,不僅需要英勇能敵的將士們去邊疆打擊匈奴或者開拓疆土,同時在生活中也需要排憂解愁。

東方朔身後並沒有什麼背景,全靠自己的本事進入了朝廷,如果表現得太過於出色且有能力,會被人當作假想敵,處處被人針對,而且皇帝也需要這麼一個使他每天能開心那麼一下的角色,因此他的所作所為,被稱之為大智若愚,不僅能保住性命,還能在伴君如伴虎的情況下安然無恙。東方朔本人性格詼諧不莊重,即是是有才,也因小動作被人看作是笑話。

8樓:橘眸

東方朔是漢武帝非常看重的一位大臣,東方朔的做法就足以看出他的智慧。東方朔娶回來的媳婦,基本上都是長安城內一些窮苦人家的女子,賞賜給自己的部下,而女子們有了一個安定的家庭,而男人也娶到了媳婦,對東方朔感恩戴德。

9樓:離寫

漢武帝知道東方朔的性格和小心思。他有才華,但是卻有一點貪戀女色。他換老婆也不代表東方朔就不協助漢武帝了。

10樓:貝塔旅行說

大智若愚只是說東方朔個人的,因為東方朔心裡很聰明,表面看上去有點愚笨,其實只是不想計較很多事情。

11樓:jj紫色軟糖

漢武帝之道東方朔的性格。不會對他造成威脅,東方朔有才能,得到了皇帝的庇護是再好不過了。他換老婆不代表他不聰明啊。

12樓:紅糖冰激凌拌飯

東方朔是「大隱隱於朝」的那種人,每年一換老婆,卻不是去爭功名,反而過得安穩瀟灑。

13樓:滴滴達菲呀

因為漢武帝知道東方朔是一個十分圓滑的人,東方朔做事情總喜歡揣著明白裝糊塗。所以漢武帝才說他大智若愚,又因為東方朔很會討漢武帝開心,所以得到漢武帝的關照。

14樓:yu妍

換老婆只能說明東方朔個人生活縱慾,但是東方朔的個人聰明才智是得到漢武帝承認的。

15樓:咖哩拌黃瓜

首先在那個年代,書是特別稀有的資源,東方朔能夠有很高的文采,和他接觸的書本有很大關係。所以這也透漏一件事情,東方朔絕非普通人家的公子哥,而且還是很有背景的。

「渣男」東方朔,每年都休掉一個新娘,為什麼漢武帝不責怪他?

1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因為漢武帝重視人才,東方朔是一個十分有才幹的人。其次,東方朔對待每一個被休的妻子,都給了很多的錢,並不算虧待那些女人,所以漢武帝沒有責怪他。

17樓:南岸

東方朔是漢武帝的寵臣,也很有實力,每年休掉一個新娘對古代男子算不了什麼,更別說有三千後宮的皇帝了。

18樓:天真

首先是因為東方朔,很有才能,是漢武帝的重臣,很受漢武帝器重,同時還跟當時人們的觀念有關。

19樓:

因為這在當時並不是一種罪不可赦的風氣,只會讓人覺得東方朔風流。而且東方朔對那些女子很好,休妻後還會給她們一筆錢,讓她們過上好日子。

20樓:小小的肥肥

因為東方朔是治國之能臣,而且他這麼做可以轉移其他人的視線,讓他得以保全自身。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只是他的一個小小癖好而已,不會影響到什麼。再加上東方朔能力很好,所以才免受責難。

東方朔有什麼「怪癖」,為什麼每年要換一個老婆?

22樓:不做檸檬精

東方朔可以說是漢武帝身邊最大的紅人,很多人都說,,漢武帝是一天也離不開他。而東方朔這個人的情商很高,總能以意想不到的角度分析問題的本質,這也正是漢武帝欣賞他的原因。但是東方朔有一個愛好,那就是東方朔每年都要結婚!

他不僅每年要換一個妻子。而且還要遵循「三要三不要原則」:一要娶京都長安女,外地的不要;二要娶年輕貌美的,沒有姿色的不要;三要一年一更換,超過年限不要。

所以漢武帝給他的錢,都讓他送給前妻,自己又歡迎一個新的妻子。

說東方朔喜新厭舊,他卻又對為期一年的妻子好之又好,這真的是他的愛情觀嗎?我對此表示懷疑。但有一點我們不能否認的是,東方朔在家庭和朝廷之間,過著幸福的生活,這是他與眾不同的地方,所以在這個時候,很多人猜測東方朔這樣做是不是在朝廷的退讓策略?

中國古代將隱士分為「小隱於野,中隱於城,大隱於朝」三類。毫無疑問,東方朔是「大隱」但這「大隱」並不像我們想的那麼容易,東方朔經常扮演漢武帝的閒暇時光的消遣者,這也是東方朔可以在漢朝安身立命的生存之道。

簡單地說,如果你想在名利的鬥爭中獲得成功,那麼包裝自己的搞笑、悖論真的是一個好辦法。而在眾多方法中一年結婚一次或許能夠承包君臣所有一年的笑點,也能讓東方朔好好的喘息一下。

23樓:菲若曦

一年換一個老婆,東方朔他把自己得到的賞賜都用來娶媳婦了,這樣可以讓皇帝對他少一點猜忌

24樓:陶樓兔子

東方朔是一個謀士,必然是一個聰明人,他每年娶一次老婆,把自己的財富散了出去,可以保全自己,降低漢武帝對自己的戒心。

25樓:粥粥

只能說這個人比較機智吧,他每年換一個老婆,把錢財散播出去,這樣就能更好的取得帝王信任。

26樓:

東方朔有一個癖好,每年都要結婚一次,東方朔竟然對為期一年的妻子如此上心,於是又賜給他一石酒、一百斤肉,讓他回家送給妻子。

27樓:小短腿的快樂

他一年換一個媳婦兒,把錢財散給了那些媳婦兒,不聚斂錢財,為了讓自己保持清醒。提醒漢武帝吧。

28樓:小林是吧

每年一次的結婚讓他消耗的大量的錢,他把錢也都給了那些女人,自己沒有留下,為的就是讓自己保持清醒。

29樓:

東方朔非常聰明,他是為了保全自己,所以裝作是一個貪戀美色的人,每年都要換一個老婆,減少皇帝的疑心,更好地生存。

30樓:

他也是個聰明的人物,他把這些人賞給下屬,就可以籠絡人心,也可以不讓皇上猜忌他。

兒童拔牙一年了為何不長,兒童拔牙一年了為何不長

正畸拔牙是經過專業牙醫拍片和模型分析後,謹慎拔牙,沒有危害專 相反的,擁擠的牙齒導致屬咬合不正常,長期如此對牙周百害無一利,拔牙也是有一定原則,不是想拔哪一顆就拔哪一顆。對於拔牙的原則,醫生遵循的原則是儘量不拔牙,儘量拔壞牙牙 鬆動牙 形態不好的牙 儘量拔功能小的牙 上下左右對稱拔牙。所以不是正畸就...

新東方學習學費一般是多少,新東方一年學費多少

雲南新東方烹飪學校 雲南新東方廚師都是經過系統化的訓練的,有成熟的理論知識做基礎,但是最強的是的技術。與跟到 學的廚師相比,新東方廚師涉獵廣泛,也有自己的專長。而且新東方的廚師有自己的職業素養,廚藝精湛 具有各種後廚崗位所需的素質 技能 素質的高精尖人才。學費多少就要看是什麼專業,學校是專業是很多的...

組裝機用了一年壞了能換嗎

組裝機用了一年,你說的換是指換新還是自己再更換。換新機就不用想了,本身應該是不可能得了,只能投入資金再購買新機器了。換不了了,只能檢測 壞了,維修 組裝電腦 是不是時間長了若某個硬體壞了可以單獨拆下來替換新的?原裝電腦行嗎?組裝電腦就是這麼方便售後的。品牌機由於機箱的不統一性,有些硬體不一定那麼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