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聽話家長該不該打?正確的教育方式是什麼

2022-01-08 08:58:38 字數 5693 閱讀 4893

1樓:花媽育兒觀

在家長的心中,覺得孩子不聽話就應該打一頓,而且屁股是首選部位,如果打一頓不聽話,那就打兩頓。話是這樣說,但相信有些家長也就是說說,怎麼捨得打孩子呢?但是有些家長生孩子氣,有時候就沒控制住自己,就真下手了。

殊不知,暴力解決不了問題。因為孩子捱打之後,不僅會給他帶來身體上的疼痛,還會給他的心理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因此「棍棒教育」的危害,家長需要了解。

容易讓孩子自卑

家長經常用打來教育孩子,很容易讓他產生自卑的心理,覺得自己無能,什麼事情都做不好。有些父母本身也是急脾氣,一聽孩子做錯事,就下手打,也不問問到底是什麼原因他才做錯的。這樣孩子就會認為,他在父母心中就是可有可無的,是一個壞孩子,對自己便會產生錯誤的認知,產生自卑心理。

因此棍棒教育不可取,家長在孩子犯錯之後,應該找出其中的原因,如果真是他的錯誤,再用其它的懲罰方式,讓他為自己的錯誤負責。

對心理健康不好

如果孩子本身性格就內向,和家長的交流也少,棍棒教育會讓親子距離越來越遠,使他更不願意和家長溝通。一般「棍棒教育」的家庭,親子關係都不是很好。時間久了,孩子也會因為缺乏某一方面的關愛,變得有些自閉。

讓孩子更叛逆

有時候孩子處於叛逆期,家長的棍棒教育,反而會激起他的逆反心理,更愛和家長對著幹。家長打得多了,孩子也就不在乎了,當做錯事情的時候,為了避免捱打,有時候會撒個小謊,逐漸變得更加不誠實。而且這種家庭環境中成長的孩子,會覺得暴力能解決一切問題,很容易也會有暴力傾向。

不能及時改正錯誤

很多時候,其實孩子並不是有意犯錯,只是不知道或者出於好心做了錯的事。家長也不聽他解釋,上去就是一頓毒打,結果孩子下次該錯還是錯,弄不明白到底**做錯了。因此家長最好在孩子做錯事情之後,詢問他的真實想法,找出孩子犯錯的真實原因,及時進行改正,也只有這樣他才能夠及時改正自己的錯誤。

2樓:好媳婦生活小智慧

好媳婦生活小智慧第7期

3樓:25555問

其實,孩子不聽話是該打,但是要依據情況來定,無原則上打錯,能說則說,事不過三就是了,正確的教育方式應該是引導性的

4樓:為你而動搖

孩子不聽話家長是不應該打孩子的,打孩子是不對的,要正確的引導孩子,告訴孩子這件事是錯的,不應該這樣做,並且把正確的做法說給孩子聽,這樣孩子就不會犯錯了。

5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不支援使用暴力教育。聰明的父母會採用合適的教育方法,會去多瞭解孩子的想法,暴力教育只會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孩子不聽話打罵教育能正確的方法是什麼

6樓:陽光趙大地

孩子不聽話可以使用以下方法:1、應該讓孩子多一些選擇,因為3-5歲左右的孩子有可能自我意識開始萌發,甚至學會不聽父母的話,表現有一些小小叛逆。這個時候要多給孩子自由空間,多讓孩子有一些選擇,而不是粗暴的命令孩子去做事情,比如當孩子不吃飯或者不想學習的時候,可以問她是現在就去學習呢,還是玩5分鐘以後再去學習呢,給出這樣的選擇以後,孩子有可能就會更好的接受。

2、也應該多給孩子鼓勵和包容,對於不聽話的行為不能夠簡單粗暴的否定,而是要知道孩子有自我意識,比如孩子很容易會對父母說不,也容易會拒絕與父母合作等等。這個時候應該知道孩子有爭取獨立的意識了,對此一定要給予適當的鼓勵,同時一定要讓孩子增加動手的能力,比如學會簡單的打掃衛生,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家務等,這樣就有可能讓孩子變得更加獨立。3、有條件也要多陪伴孩子,多帶孩子出去玩一玩、做一做遊戲,或者帶孩子做一下運動,都能夠增加親子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增加與孩子之間的友誼,讓他更加信任自己的父母,以上方法都可以試著做一下。

7樓:house漁翁昶晚

孩子不聽話,靠打罵來教育是不對的。一般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之中,到了一定年齡就有一段叛逆期,用打罵的方式教育往往或適得其反。作為家長,首先要以身作則,為孩子做表率,其次要與孩子多交流溝通,多陪陪孩子,加深孩子與家長之間的感情,還要多教育引導孩子正確做人,如何對待學習,讓孩子明白學習的目的,確立人生目標。

只有這樣耐心去做,孩子就會慢慢向著陽光走去。

當孩子不聽話時,打罵真的是一種正確的教育方式嗎?

8樓:未書曉

如果父母無時無刻都用暴力來解決與孩子相處之間的問題的話。那麼孩子就難以用一顆溫和寬容的心去解決與之後與朋友之間相處的問題。他很容易因為這些年的棍棒教育變得偏激,易怒,甚至是崇尚暴力。

所以我們絕對不能讓孩子因為怕疼而選擇聽你講道理,而是要通過棍棒來讓孩子能夠好好聽我們講道理,明白自己做錯了什麼。

身為父母,我們在進行棍棒教育知識,必須要告訴他我們為什麼這樣做,而不是通過棍棒解決問題,讓孩子學會閉嘴,學會「聽話」。當孩子很不聽話時,當然也可以用打這種行為讓她安靜下來,但是凡事不能夠用力過度,如果父母太過依賴棍棒教育,那也是很不可取的。

9樓:e時光再燃

這並不是一種正確的教育方式。反而會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所以儘量不要採取這種方法。

10樓:雙面神探

我覺得,所有的事情都要適當,打罵固然不是一個正確的方式,但古語說棍棒之下出孝子也並不是沒有道理,但不能孩子一不聽話,就一棍子甩過去,他一定會恨你的,所以在適當的時候,輕輕打一打罵一罵,等大家氣消了,再溝通,也並非不是一種好的教育方式。

11樓:餘生一個巨集寶寶

有的時候,可能他們犯錯就是想引起你們的關心,打罵可能會直接傷害孩子的心。

12樓:專業汽車曉老師

打罵毫無疑問是非常錯誤的教育方式,這是種非常簡單粗暴的教育方式。孩子不聽話應該和孩子講明道理,分析清楚其中的利弊,在去以身作則的引導孩子。

孩子不聽話的時候怎麼辦,該不該打,能不能罵

13樓:思媽育兒

很多媽媽肯定深有體會,育兒的道路上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其中總會遇到波折。思媽相信很多媽媽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寶寶前兩年很乖,可過了三歲生日後,不但越來越不聽話,還學會了打人。

1、總是說「不」

寶寶在這個時期經常和父母頂嘴,讓他往東他偏偏往西和父母對著幹。比如:媽媽準備了一桌豐盛的飯菜喊他吃飯,他想也沒想就說:「不吃」。

2、不如意就哭鬧耍賴

在這個時期寶寶的脾氣很大。如果媽媽不能滿足他的要求,他就哭鬧耍賴,甚至躺在地上打滾。比如,在逛商場的時候媽媽沒有給寶寶買玩具,他就躺在地上哭鬧,讓媽媽尷尬萬分。

3、大喊大叫愛打人

寶寶的情緒波動很大,常常出現無緣無故的哭鬧,逮到誰噴誰。有的寶寶在這個時期大聲喊叫,甚至出手打人。

4、什麼事都要聽他的

媽媽陪寶寶玩遊戲時,孩子會要求媽媽聽他安排,先做什麼再做什麼,如果把做事的順序弄錯,他就會馬上會哭鬧。

那麼讓孩子變乖,學會這三招:

1、不要採取暴力手段

當孩子哭鬧時,媽媽不要罵他也不要打他,否則會讓寶寶的哭鬧更加厲害,而且會讓他的自尊心受到傷害。媽媽可以先抱著他,讓發洩情緒盡情哭鬧,然後安撫他,給他安全感。這樣做的效果很棒,媽媽不妨試一試。

2、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

媽媽要引導孩子把心裡話說出來:疼了?餓了還是喝了?是不是高興了?想要什麼東西嗎?媽媽要告訴孩子,哭鬧、扔東西、打人不是正確的表達方式,要勇敢說出心中所想。

3、提前跟孩子達成約定

假如孩子想玩玩具,媽媽要提前根他商量好:「你想玩多少時間?」。

媽媽把選擇的權利交給孩子,並和孩子商量好時間,時間一到要毫不猶豫的執行。幾次三番,孩子明白了媽媽是說話算話的,哭鬧是沒有用的,也就不再做了。

14樓:蒙迪教育

當孩子不聽話的時候,我們總是想要跟孩子講道理,但即使我們再心平氣和,即使道理再正確,我們都會發現孩子不會變好、不會變得聽話,甚至會變本加厲更糟糕,這個原因是在於當孩子有情緒的時候,大腦是沒有辦法接收到別人所傳遞的各項資訊,想想看,我們跟別人吵架的時候,我們會聽進去別人說的道理嗎?

而孩子在鬧的時候,還一直聽到大人的說話聲。大腦這時候會很原始的解釋,大人還在持續的罵他、還在持續地指責他,因此我們會發現,孩子根本不聽規勸。

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會建議當孩子不聽話、鬧脾氣的時候,可以藉由其他感覺系統的輸入,來先幫助孩子情緒穩定,例如擁抱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小一點的孩子在擁抱之後,雖然會反抗,但是這樣只是讓他獲得更多觸覺刺激,並且能消耗體力,反而更容易穩定情緒。大一點的孩子,擁抱可能會遭受孩子的拳打腳踢,這時候可以改跟孩子手牽手,緊握住孩子的雙手,讓孩子從手掌獲得觸覺刺激,加上被握住手以後無法亂動,孩子會比較容易穩定下來。

至於什麼時候該說道理,建議等孩子情緒穩定下來之後,找個適當的時間、地點,跟孩子聊聊他發生了什麼事,當下他的感覺如何。然後跟孩子說說道理,並且告訴孩子該怎麼做,如果時間允許,應該立即的模擬情境,讓孩子用正確的方式來做一個演練,這樣的方式是幫助大腦,在下次遇到有狀況的時候能夠立刻正確的反應,這樣子孩子不聽話的行為才會獲得改善。

15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不聽話的時候該不該打罵?#星知計劃#

16樓:好媳婦生活小智慧

好媳婦生活小智慧第7期

17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孩子不能極端,要循循善誘,用談心的方式解決,這樣養成了良好的交心習慣,以後也會跟你毫無隔閡這樣既輕鬆又增進感情

18樓:最愛寂寞的刺蝟

最好不要打罵孩子

沒有教不好的孩子

只有不會教育的家長

19樓:威下雨休息

去吃肯德基,吃大餐海鮮。娛樂等活動!再跟他商量。

20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還是不要打,打了的小孩嘴服心不服,這有什麼用呢?

小孩也有自尊心,反觀自己,假若這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希望家人用怎樣的態度對待自己。建議看看《如何說孩子才肯聽》,一個國外的作者,或者《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對教育孩子很有幫助。

21樓:太帥

犯錯誤可以打,不能罵

孩子不聽話該不該打?

22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聽話是很正常的事情,家鄉要學會教育孩子,不能因為孩子不聽話就打孩子,多與孩子溝通,走進孩子的心裡,這樣孩子就會聽話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犯錯不該打。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如果打是有效的,那孩子一出生打著長大就好了。打,只會讓孩子疼。

24樓:

孩子不聽話,不能打孩子,越打孩子越不聽話,叛逆,只有慢慢的引導他,平常給他講一些故事啊,有教育意義的故事,每天都給他講一些,慢慢的讓她不領會,孩子有一些要求,你也要儘可能的滿足他(當然是不太過分的要求),有什麼事情先徵求他的意見 先問他這件事該怎麼辦等等孩子自己認為自己的意見父母也採納,他也會聽你的話,每次做事也會問你,也會聽你的意見,慢慢的孩子就聽話了

25樓:花為誰開

小寶寶不聽話是很正常的,可以耐心的教育,是不可以經常打寶寶。孩子特別需要父母的呵護,尤其是很小的小寶寶更是需要媽媽的悉心照料,而且寶寶才兩歲,有些事情、有些話更他還不明白是什麼意思,也很聽不懂,孩子是淘氣也是非常正常的。

這個時期是孩子屬於探索好奇的時期,父母應該配合孩子一起玩耍。照料孩子我們都知道是很辛苦的,但是不能拿孩子出氣,一定要耐心地教導孩子,從小培養孩子。小孩子的修復能力是很頑強的,如果你經常打寶寶的話會適得其反,所以建議寶媽們一定要耐心的教育。

孩子不聽話,父母在管教的時候該不該打孩子呢

可以打,但並不是每次都打,打他是讓他知道自己犯錯的嚴重性。不要因為一點點小事就動手打他,這樣下去孩子會更加逆反,真是到了一定地步該打還是要打的,但打他並不是目的,目的是讓他知道錯在哪兒了 孩子不聽話,父母千萬不要動手打孩子,要知道打孩子疼在孩子身,痛在你心啊,而且孩子根本沒有意識到自己到底 錯了,應...

孩子叛逆不聽話該怎麼辦,孩子叛逆不聽話,家長怎麼辦

對於家長朋友們來說,說到最頭疼的問題無疑就是孩子不聽話了吧,這時候往往打也不是,罵也不是,說話孩子也沒有辦法聽進去,所以家長朋友們都是非常煩惱的,那麼到底孩子出現了不聽話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解決呢,一起看看吧。當孩子發脾氣耍賴時,若是用打罵去阻止他的,往往會令他情緒更加激動。這是我們應該冷靜對待,不...

對於不聽話的熊孩子,該不該使用棍棒教育

對待孩子的教育問題一直是圍繞著各位父母的一個事情,因為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人們對待教育的觀念有了很大的改變,在很多年以前人們對待孩子的教育方式就是非常嚴厲的,當孩子犯了錯誤的時候就會有相應的懲罰來糾正孩子,但是在現在的社會當中人們對待孩子教育已經不是那麼嚴厲了,甚至已經嚴厲禁止對待孩子使用懲罰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