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孩子不聽話,媽媽就打孩子,這種方法正確嗎

2022-01-05 23:05:35 字數 4987 閱讀 663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種方法事不正確的。我一直覺得棍棒教育不適合教育孩子。教育孩子應該用適當方法去引導,而不是孩子不聽話就用打罵的方式,這樣很容易讓孩子提早進入叛逆期,被自己的情緒控制。

當然頁容易讓孩子缺愛,容易孩子覺得自己的父母不愛自己。

2樓:小尾巴

這種方法不正確,孩子不聽話家長要去正確引導,孩子來到世界是都是一張白紙,因為孩子不聽話,媽媽就去用暴力去解決,這種不正確的行為也潛移默化到孩子心裡,給孩子造成不良影響。

3樓:花媽育兒觀

為什麼學習的控制情緒方法不起作用

為什麼之前學習的方法不管用?是不是說父母之前學習這些知識是錯誤的,都是忽悠人的呢?

不是,這些知識都是真的,也都很有道理,之所以不管用是因為運用的時間不對,所以不能幫助父母控制情緒。

為什麼這麼說呢?

我們先來分析下,控制情緒有哪些方式。

一種是把控制情緒融入自己的本能。

我們可以看到那些性格更加平和的父母相對來說,比那些脾氣暴躁的父母對待孩子更加有耐心,也極少打罵孩子。為什麼?就是因為那些性格平和的父母把控制情緒融入了自己的本能,使得他們即使產生了負面情緒也能控制住自己的行為。

所以,如果我們把控制情緒的能力融入本能,使得我們即使在失去理智時也能控制自己,這時候我們就可以避免對孩子發火,也就不用後悔打罵孩子了。

但是要把控制情緒融入本能很難,尤其這種控制情緒能力還與我們原來的本能想牴觸的情況下。這就需要父母多加訓練,不僅僅是面對孩子時如此,在生活中各個場景都要做到如此,最終帶來的可能是整個人的蛻變。從容易發火的人變成一個心平氣和、淡然處之的人。

這容易嗎?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而且改變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成功的,更何況即使可能,估計很多人也不想改變自己的原來的性格。

所以,依靠把這些知識融入本能基本不大可能,除非是那些比較有毅力的父母。

另一種是讓父母在發火的時候恢復理智。

如果父母發火的時候可以恢復理智,那麼父母肯定就不會打罵孩子了。畢竟父母之所以打罵孩子就是因為失去理智後才採取的行為,要不然也不會打完之後後悔。

這種方法看起來很可行,畢竟恢復理智比改變性格要來的簡單容易。而過去父母們學習的放鬆、深呼吸、默數10個數再說話等等都是想通過幫助父母恢復理智來控制情緒。但是這些知識忽略了一個問題:

這些行為只有在你有理智的情況下才會呈現出來,才會管用。但問題是你發火的時候恰恰就失去了理智,這就產生了一個矛盾:你有理智的時候不需要這些知識也能控制情緒,而你失去理智的時候這些知識又給拋到腦後了,不能幫你控制情緒。

這就是為什麼你學了很多控制情緒的知識,但總是不管用的原因。如果這些方法在你恢復理智後再用,可以更好的幫助控制情緒,但絕不是一開始幫助你恢復理智的方法。

用什麼方法讓父母在被情緒控制的時候恢復理智就成了我們的關鍵。

如何讓父母在被情緒控制的時候恢復理智

現在我們找到了我們的關鍵,如何在父母被情緒控制的時候,及時的恢復理智,然後再運用放鬆、深呼吸等方法幫助我們控制自己的情緒。

那麼有什麼辦法呢?

現在父母來思考一個問題:

當你面對你老闆、父母、朋友時,你會不會動不動就被情緒控制,失去理智的對老闆、父母、朋友發火呢?

我想肯定不會,為什麼?

因為你有顧慮,你怕被老闆炒魷魚、你怕沒有朋友、你怕揹負不孝罵名,所有的這些歸根結底,是你心中還有敬畏、害怕的東西,這些東西逼著你恢復理智,控制情緒。但是當你面對孩子時,你卻沒有了這種敬畏、害怕,因此你就可以肆無忌憚的發洩自己的怒火。

因此,父母要想在孩子面前控制自己的情緒,需要建立一種讓父母敬畏、害怕的東西。比如說,給孩子一把「尚方寶劍」,父母一發火就可能被兒子「斬立決」,父母還敢隨意發火嗎?肯定不敢。

當然,這是玩笑,但是道理是一樣的。

什麼東西可以充當「尚方寶劍」的作用,超越父母的權威,讓父母敬畏害怕呢?

對於很多家庭來說可能沒有,因為在很多父母眼裡,孩子就是自己的附屬品,父母就是上帝,對於孩子想打就打,想罵就罵,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超越父母權威。因此,這樣的家庭中父母就控制不住自己情緒。

但在有的卻有,特別是那些高素質的家庭。是什麼?就是尊重平等的規則,這種規則的力量大於父母的權威,父母敬畏它們,所以即使處於負面情緒中,也會控制自己,遵守這些規則。

因此,這樣的家庭就很少發生打罵孩子的事情。

所以,家庭中應該建立一些特殊規則,凌駕於父母權威之上,所有人都要敬畏它,遵守它。當這樣的規則出現時,父母即使有再大的怒氣,也不能對孩子發火,這就是孩子的「尚方寶劍」,這就是規則的力量。

那具體如何做呢?

1、建立規則

父母首先要跟孩子約定好,建立一條至高無上的規則,父母必須遵守。必要的話,父母可以跟孩子約定違背這條規則的話需要受到什麼樣的懲罰。如果父母自己控制能力差,害怕發火時控制不住自己,就必須增加懲罰的力度,避免後期父母不夠敬畏這條規則,明知故犯。

比如父母可以給孩子一個特殊的物品,比如項鍊、吊墜,或者手寫的東西,總之比較特殊。然後父母跟孩子約定,賦予這個物品一個絕對化的能力,就像足球場上的黃牌警告,亮出這個物品,父母就必須閉嘴10分鐘。10分鐘夠父母恢復理智了吧?

父母也可以跟孩子約定特殊的語言,用語言來代替物品,比如直接叫父母的名字,或者說「我想請你現在閉嘴」,這些都可以充當孩子的「尚方寶劍」。保護孩子即使孩子父母盛怒之下,也能控制父母的行為。

2、訓練

當規則建立好後,父母可以跟孩子訓練下,進行角色扮演,讓孩子熟練運用這條規則,知道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可以使用。而父母呢也熟悉下這條規則,提前感受下規則的力量,嘗試下違背規則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讓孩子相信規則是真的,有用的。

別讓孩子覺得父母又是在忽悠他。

3、運用

孩子熟悉後,當然最關鍵的就是運用了。孩子運用的第一次效果是最關鍵的,如果父母第一次遵守了約定,讓孩子看到了這個規則的力量,那麼孩子以後就會熟練運用這個規則。相反,如果第一次使用,父母就違約,那孩子肯定會對這項規則持懷疑態度,也就不會再用了。

而父母呢又回到了老樣子,打孩子,打完繼續後悔。

孩子很不聽話該怎麼辦?

4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不聽話該怎麼辦,你要知道孩子不聽誰的話

5樓:吳老師餐桌育兒

孩子總是不聽話怎麼辦?你可以試試換一種說話方式,不直接下要求,而是引導孩子去做你想讓他做的事情。

6樓:墨香婕兒

你會發現,這樣的家庭可能是爸爸全是對的,也可能是,媽媽全是對的。他們再怎麼樣做,都不會有錯,他們可以指出孩子無數個缺點,但從來不會謙遜

7樓:犁振華桓俏

其實樓上的朋友說的也是有一點道理的,只是沒有給您具體的方法和教育孩子的理念,當孩子爸爸去撿東西時,就不應該給孩子說,這個會動呦,這樣的話,這樣反而引起了孩子的興趣,因為孩子沒有危險這個概念,所以去做了,就像很多孩子膽小一樣,父母經常會說,你怎麼這麼膽小,孩子正是學習新事物的時候,他便記住了:我很膽小。所以家長要完全轉換教育孩子的理念,從每個細節做起,這也是情商快樂營老師經常和我說的,希望可以幫上您吧!

同樣的道理,在孩子學習的時候我們要利用孩子的好其心理,這樣引導孩子來學習,比如說:(把孩子學習的東西比喻成小怪獸)來寶貝讓我們一起把這個小怪獸打倒,耶!成功了,來在打另一個怪獸吧!

要這樣來引導孩子,所以家長也要多學習一些新的教育孩子的方法。希望用正確的方法來引導孩子的好奇心,這樣對孩子才有幫助。不知道我說的有道理嗎?

8樓:接力賽黃探

這需要長期的糾正,壞毛病、性格一旦成型要改就很麻煩的,你們要有耐心,能堅持才會有成效。首先是講道理,一遍不行兩遍兩遍不行三遍,但是講之前要說清楚他只有三次機會,說明白了他**做的不對,應該怎麼改,語氣要委婉但也要點明白,每講一遍告訴他還有幾次機會,不能嬉皮笑臉的,談話要嚴肅讓他重視。這個時期千萬不可...

9樓:思緒紛飛

出現這種情況

跟你們的教育方式有關

你需要不溺愛孩子

慢慢去改變他

10樓:愛子潤潤

孩子不聽話有時候可能也是咱們大人的問題。

其實這是個家 長與孩子互相理解的問題,讓我們大人理解孩子,這不難,畢竟我們是成年人嗎。但讓孩子理解大人,就有點難了。

建議家長 多關注一些孩子關注的東西,共同語言多了,孩子對家長就會更願意說一些。

11樓:合合悅

孩子不聽話、坐不住、不愛動手、無秩序、自理能力差...這些表面上看是「不聽話」的行為,其實背後的原因是因為孩子感統失調了。

因此,當家長髮現孩子有「不聽話」的表現時,應該做的是多多觀察、耐心引導、加強訓練。

1、前庭覺訓練

跳羊角球:坐羊角球或跳跳馬上下彈跳,可搭配繞過障礙物增加遊戲難度;

在蹦床上彈跳;

跳格子:在地上畫格子,讓幼兒練習單腳跳或開合跳;

袋鼠跳:讓孩子站在袋子中,雙手提袋,雙腳同時向前跳。可增加難度,曲折前進;

騎搖搖馬:坐在木馬上,雙手扶住把手,前後搖晃;

騎滑板車:單腳站在滑板車上,另一隻腳用力將車子向前推;

滑草:從斜坡上,幼兒坐在圓盤或滑車中滑下來。

2、本體覺訓練

從小抓起,多多運動。多注意手部的小肌肉精細動作的訓練。根據孩子年齡與能力特點,自行設計抓、握、捏、扔等小遊戲。如擺積木,投球,捏橡皮泥等;

注重生活自理能力的培養。上幼兒園以前要學會洗手、擦臉、剪紙以及自己擦屁股。以後還要練習握筆、塗鴉、拿筷子、係扣子、剪紙、繫鞋帶等;

球類運動。三歲左右的孩子要訓練他拍皮球,要求他左右手交替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訓練他們打乒乓球和羽毛球,由簡單的分解動作開始。

12樓:love1葉落歸根

孩子教育是每個家長的課題,3歲的孩子正是探索新奇事物的階段,不要總是限制孩子按照家長的想法做事情,多鼓勵孩子,孩子是多麼的聰明和自主,有的孩子3歲什麼也不知道,如果遇到這樣的孩子你是不是更著急呀?家長首先要學習關於孩子每個階段的表現和需要,按照孩子的成長階段需要來照顧和教育孩子。而不是採取簡單粗暴的行為來對待,現在這個階段是自己學習的最好階段,一定要改變對孩子的方式,否則長大後你會更加沒有辦法引導孩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和他溝通溝通,小孩子嘛還小什麼都不懂,一些事情仔細給她解釋解釋,他聽明白了,下次就不會這樣了。

怎麼教育不聽話的孩子,如何教育不聽話的孩子?

孩子不聽話應該如何教育?星知計劃 孩子多大了,年齡還小的孩子內心還是非常單純天真的,她們想到了什麼就要去做。所以不要試圖通過說服教育的方式去改變孩子。這個時候家長要有耐心,可以通過建立規則這一方式來改正孩子的習慣。比如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吃飯遊戲等,如果他按規則完成了,可以給予適當的獎勵刺激。也可以帶...

孩子老是不聽話怎麼辦,如何教育不聽話的孩子?

孩子不聽家長的話怎麼辦?這個問題要從孩子三個年齡階段進行處理,孩子3歲前不聽話,可以通過恰當的打進行解決 3 6歲通過不理他進行解決,只有不聽話,他提的任何要求都不答應 6歲以上就要聽孩子的話,讓孩子體驗到聽話很重要。孩子在日常的生活裡不聽話,主要是與家庭環境有關,比如在日常的生活裡,父母在孩子面前...

孩子叛逆不聽話該怎麼辦,孩子叛逆不聽話,家長怎麼辦

對於家長朋友們來說,說到最頭疼的問題無疑就是孩子不聽話了吧,這時候往往打也不是,罵也不是,說話孩子也沒有辦法聽進去,所以家長朋友們都是非常煩惱的,那麼到底孩子出現了不聽話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解決呢,一起看看吧。當孩子發脾氣耍賴時,若是用打罵去阻止他的,往往會令他情緒更加激動。這是我們應該冷靜對待,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