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聽話,叛逆怎麼辦,孩子不聽話,叛逆怎麼辦

2022-01-06 05:02:08 字數 5887 閱讀 7302

1樓:洛陽晨曦心理諮詢中心

有些父母說,孩子上高中之後根本就不願意理父母,不願意和他們交流。其實出現這樣的問題,我想作為父母更需要反思一下。一般來講當孩子已經叛逆,一方面說明孩子長大了,有主見了,想成為自己;另一方面如果孩子對抗叛逆的太厲害,說明孩子內心對父母積怨太多,對父母以往對待自己的方式有很多不滿,和不認同,所以當孩子出現叛逆的時候,家長需要做的不是想個什麼辦法打壓他、控制他,而是去思考自己和孩子互動的方式,和習慣性的教育角色,是否需要調整了。

另外父母還要經常陪伴孩子。叛逆期的孩子表面上呈現的似乎不需要父母,但內心世界還是特別需要來自父母的陪伴和支援,只是他們不喜歡父母總拿學習說事,嘮叨、指責、控制而已。沒有陪伴孩子會把遊戲當做玩伴,因為現實生活中除了學習,生活太乏味,壓力也得不到有效釋放。

父母應儘可能多抽出一點時間陪孩子,高中的孩子學習壓力都比較大,所以,好的陪伴不是監督和監控,而是和孩子一起做一些適宜的事情,一起去跑步運動、放鬆,儘可能少的談學習,多關心孩子身心健康。學習是孩子自己的事,當他真正感受到來自父母的關心和愛的時候,自然就會努力學習。

如果孩子和你的關係狀態,實在是難於調整,可以及時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幫助。

2樓:白度

首先,「管教」這個詞,就會讓孩子更叛逆。好孩子絕不是「管教」出來的。

管教是家長站在權威的位置高高在上的姿態,而真正和諧的親子關係,一定是建立在平等的、互相尊重和理解的基礎上的。

家長應該明白,孩子從出生那一刻起,ta就是作為一個獨立個體存在的,而不是家長的附屬品。

當家長以權威的姿態來對孩子說教的時候,就已經把孩子推開了,讓孩子離自己越來越遠。

第二,家長自己也說了是叛逆期的孩子。

叛逆期也就是青春期,青春期自我概念的發展是,有別人先肯定ta,ta才會間接肯定自己。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來自家長和老師的肯定而非管教。

第三,青春期認知發展的特徵是,

思考的自我中心化。

認知發展進入「形式運思期」:可以做多層面的思考與判斷;開始思考未來;可以根據更現實的方式來思考自己與其所處世界。

思考判斷力尚未成熟,過度理想主義。

身體像大人了,但心智遠沒有大人那麼成熟。

青春期情緒發展的特徵是,

負面情緒型別為主,情緒反應強烈。

說話陰陽怪氣、脾氣差、態度不好,容易引起父母的誤會或指責。

抗壓能力差,遇到挫折,容易消極、悲觀、憤世嫉俗。

情緒表達比較直接,給人口無遮攔講話難聽的感覺。

意見不合貨沒順他意,容易與人衝突或爭吵。

以上,如果父母老師可以瞭解青春期的身心發展特點,不要以成年人的標準去要求他們。或許就可以多理解孩子的行為感受,從而營造和諧的親子關係和家庭氛圍。

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從小到大,總是會在某些階段出現叛逆期。在孩子叛逆期的時候,家長一定要學會引導孩子,讓孩子走上正軌,減少孩子在成長路上所走的彎路。

家長要深入的瞭解孩子行為的原因與動機。

絕大多數時候,孩子並非存心找茬,並非故意搗亂,他的「叛逆」往往源於一些發自內心的動機,就看我們家長有沒有足夠的耐心和智慧去了解。我們應該站在孩子的角度,深入瞭解孩子行為的原因和動機,並給予他們適當的引導。

家長與孩子在原則問題上絕對不能夠遷就。

作為父母是需要嚴格控制我們的底線,父母有底線,不僅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起自身的規則,還可以讓孩子獲得安全感。除危及生命、健康的堅決不能做之外,其餘鼓勵孩子嘗試,多數時候寬鬆,該嚴格的地方說不就不。

要學會藉助權威,通過孩子特別喜歡或佩服的人,告訴孩子怎麼做。榜樣的力量是很強大的,他們喜歡或者佩服的人說的話往往對於孩子更有說服力。

要讓孩子學會通過運動進行發洩。

家長應該讓孩子在叛逆的時候學會通過運動進行發洩,使孩子有一個能夠發洩自我的渠道。

家長要學會對負面情緒冷靜處理。

孩子情緒激動時,千萬不要和孩子講道理。所謂叛逆,不過是大人一廂情願的說法,對孩子來說那只是人家成長的一個標誌而已。如果你能真正理解孩子叛逆行為背後的心理需求,尊重他的成長,你就不會再為此而撓頭了。

4樓:睿爸育兒記

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不聽話家長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5樓:吳老師餐桌育兒學

孩子特別叛逆、不聽話怎麼辦?你可以看一下蘇軾和蘇轍小時候讀書的故事。不強迫,不說教,挖渠引水,瓜熟蒂落,悄無聲息地就把孩子引導到了正確的成長方向。

6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不聽話該怎麼辦,你要知道孩子不聽誰的話

7樓:知識力

孩子不聽家長的話怎麼辦?這個問題要從孩子三個年齡階段進行處理,孩子3歲前不聽話,可以通過恰當的打進行解決;3-6歲通過不理他進行解決,只有不聽話,他提的任何要求都不答應;6歲以上就要聽孩子的話,讓孩子體驗到聽話很重要。

8樓:為本教育

孩子多大了,年齡還小的孩子內心還是非常單純天真的,她們想到了什麼就要去做。所以不要試圖通過說服教育的方式去改變孩子。這個時候家長要有耐心,可以通過建立規則這一方式來改正孩子的習慣。

比如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吃飯遊戲等,如果他按規則完成了,可以給予適當的獎勵刺激。

也可以帶孩子去做一些遊戲訓練,比如《普蕾成長計劃》,通過遊戲訓練的方式幫助孩子形成好的行為習慣和性格特質。一般淘氣的孩子訓練幾次後就會有明顯的改善。

9樓:晏依琴

孩子叛逆期間,當家長的要耐心的說服教育,把孩子領向正確的方向。

10樓:

小學以前靠哄,初中以前靠打,高中以前靠教,以後就放

11樓:毓山槐

父母就要引導孩子走向正規的軌道。指導他開導他。

12樓:名不好嗎

你好:建議放鬆心情,多和孩子溝通,瞭解內心深處的想法,然後正確的引導,最好找心理醫生疏導一下,希望能幫到你。

13樓:大姚

面臨孩子的挑釁,嚴厲回擊孩子的故意挑釁是維護父母權威的一個方法,不過,父母的權威不是通過對抗時的勝利樹立起來的,相反,父母的權威是在平時父母和孩子的交往中一點一滴地樹立起來的。

最實用的做法是:父母要明確表明自己的原則,如果孩子違背某些原則,一定要和他們溝通,為什麼這些原則不可違背。

從小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父母才會去尊重她,傾聽和**孩子對一件事情的不同方法,終達到互相尊重。

電影《似是故人來》裡面有個場景:父親要出遠門,臨行前對5歲的男孩說:孩子,你在

家要照顧好媽媽,你是家裡的男子漢。

如果在中國的電影裡,恐怕同樣的場景,父親會說:「在家要乖,聽媽媽的話。」

如果你是這位父親,你會說什麼?

朝華讀書,明天見。

14樓:長沙縣誌和培訓學校

這個時候就需要父母的耐心引導,不能強加干涉。也不能去打罵孩子。抽出時間多陪陪孩子,陪孩子去外面旅遊一下,或者多參加興趣小組活動,那樣孩子就會平穩地度過叛逆期。

15樓:

學校是教孩子學習的地方,而咱們家長更重要的是,會建立孩子的六種人格:自尊心、自信心、責任心、進取精神、學習興趣和好習慣。老師也是從這幾個方面下手來教的,一方面幫助家長找到問題的根源,糾正長期以來咱們錯誤的教育方式,用一些合適的方法來引導孩子,並且養成好的習慣,從而給孩子立了規矩,找到的目標和方向,還能制約家長錯誤的做法。

這些是我在老師**學習到的,還有很多方面吧,我覺著適合每一個家庭,我們每天重複之前的教育方式方法去教育孩子,那麼得到的只能跟之前一樣的結果或者更糟糕的結果。

孩子不聽話叛逆怎麼辦?

16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不聽話該怎麼辦,你要知道孩子不聽誰的話

17樓:睿爸育兒記

青春期的孩子叛逆不聽話家長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18樓:輕候水悅

孩子不聽話比較叛逆,需要從生理方面和心理方面來進行約束。首先是在生理方面,需要給孩子建立適當的規則,不管是哪一輩的家長帶孩子,都不能夠過於的溺愛孩子。特別是對於孩子的任何要求,不能夠無條件滿足。

如果滿足孩子的要求,而不進行辨別,會導致孩子變得越來越放肆。其次是要在固定的時間之內,規定孩子完成某一件事情。而這件事情的設定目標,需要根據孩子的發育水平而定。

在心理方面,家長可以與孩子進行平等的交流。

19樓:漓櫻愛畫畫

孩子叛逆,家長這樣做,讓你的孩子乖乖聽話

20樓:知識力

孩子不聽家長的話怎麼辦?這個問題要從孩子三個年齡階段進行處理,孩子3歲前不聽話,可以通過恰當的打進行解決;3-6歲通過不理他進行解決,只有不聽話,他提的任何要求都不答應;6歲以上就要聽孩子的話,讓孩子體驗到聽話很重要。

21樓:吳老師餐桌育兒學

孩子特別叛逆、不聽話怎麼辦?你可以看一下蘇軾和蘇轍小時候讀書的故事。不強迫,不說教,挖渠引水,瓜熟蒂落,悄無聲息地就把孩子引導到了正確的成長方向。

22樓:

建議你平時多增加和孩子的溝通交流,多增加陪伴,生活中要和孩子做朋友,不要以家長的身份自居,更不要責罵孩子,注意耐心的說服教育孩子,讓孩子慢慢進行改變。

23樓:陽光趙大地

叛逆期孩子教育要注重瞭解、傾聽、跟孩子講道理、同孩子做協商等等方法。

1.多多瞭解孩子。在忙於生計的同時,家長一定要抽出時間來多瞭解孩子,與孩子、孩子的老師多多溝通,儘量對孩子在幼兒園和家庭中的表現有一個全面把握。

2.耐心傾聽孩子,真正放下身段。

3.跟孩子講道理。除了平時的告誡之外,家長也要在實際的情境中教導孩子一定的道理。讓孩子有同理心,讓他從其他人的角度去體會一下,真正明白自己的行為會如何影響他人。

4.讓孩子去體驗。如果孩子老是聽不進大人的話,那麼在保證安全和沒有惡劣後果的前提下,家長也可以讓孩子自己體會「自食惡果」的滋味。

通過自身的切實體驗,孩子將能深刻領悟到家長的教導有多麼正確和重要。

5.同孩子做協商。不要總是要求孩子按照大人的心意去生活,那麼不只是孩子痛苦,就連大人也很痛苦。盛怒時不管教孩子。修正對孩子的期望。

24樓:藍瑩夜雪

為人父母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孩子生病、成績不好、青春期問題、叛逆等,如果出現問題,需要採納正確的意見和建議,正確引導,才能事半功倍。如果孩子叛逆不聽話,該怎麼辦?

不能採取粗暴的方式

處於青春期的孩子都會有逆反心理,情緒容易激動,不穩定,如果家長此時採取粗暴的極端方式來教育孩子,反而會造成親子關係破裂,也容易讓孩子的叛逆心理更嚴重。正確的做法是用事實講道理,以德服人。

暴怒時不宜教育

如果家長非常暴怒,是不適合教育孩子的,這個時候雙方都應該冷靜一下,給彼此空間思考,因為暴怒下,容易失去理智,教育孩子只會針鋒相對,所以,暴怒中的家長需要轉移下注意力,留給彼此空間冷靜思考,等平靜後再跟孩子交談。

尋找叛逆根源

在叛逆的身後一定有著某種原因和根源,因此,面對孩子叛逆,作為家長應該積極分析原因,分析根源所在,對症下藥,才能一招制勝。一般來說,叛逆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父母離異,從小嬌生慣養,對事件認識不夠,或者學習上有阻礙等。

要換位思考

叛逆時,容易造成更深的誤會,產生的矛盾也很深,因此,在溝通時需要學會換位思考,大人需要想想孩子的處境,瞭解為什麼會產生叛逆。

學會傾聽和鼓勵

孩子出現叛逆時,不能一味地吼叫和責罵,而應該心平氣和地跟孩子相處,以朋友的身份傾聽孩子的想法和對未來的打算,如果孩子沮喪、失敗或不如意時應該及時鼓勵孩子,而不應該一味地責罵和不理解對方。

請求外界支援

如果孩子的逆反心理很嚴重,聽不進去家長的勸告,家長可以適當地尋求老師、同學、朋友的幫助和開導,或許外人的勸導會起到良好的療效。也可以諮詢社會上的一些心理機構進行及時疏導。

孩子叛逆不聽話該怎麼辦,孩子叛逆不聽話,家長怎麼辦

對於家長朋友們來說,說到最頭疼的問題無疑就是孩子不聽話了吧,這時候往往打也不是,罵也不是,說話孩子也沒有辦法聽進去,所以家長朋友們都是非常煩惱的,那麼到底孩子出現了不聽話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解決呢,一起看看吧。當孩子發脾氣耍賴時,若是用打罵去阻止他的,往往會令他情緒更加激動。這是我們應該冷靜對待,不...

孩子性格叛逆,不聽話怎麼辦,孩子叛逆 不聽話 頂嘴 該怎麼辦求答案

現在的孩子不好教育 孩子不聽話怎麼辦俗話說 七 八嫌。這時的孩子好奇心強,事事都想自己做主,去試一試,逆反心理也在逐漸增強,以滿足他們的心理需求,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從如下著手 一 冷靜對待,當孩子發脾氣耍賴時,讓他獨自在一個屋子裡呆一會,不要急於去說服他,沒有多久,他就會安靜下來,這時在和他講道理,...

孩子不聽話,老頂嘴怎麼辦,孩子叛逆 不聽話 頂嘴 該怎麼辦求答案

多大的孩子?叛逆期,表現出不聽話是很正常的,一方面叛逆期的孩子,會對家長的命令表現出很反感。儘量和孩子用商量的口吻說話。另一方面要思考一下家長的要求是否合理,對於不願意做的不要強迫孩子去做,如果別人強迫你做不願意的事情,你也會表現出不聽話的。對於不聽話的處理也要分情況 如果一般問題,可以由著孩子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