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扣押員工工資不給怎麼辦,公司有權扣押員工工資嗎?

2022-01-08 06:29:26 字數 5306 閱讀 3775

1樓:書生之見是我

用人單位存在剋扣、拖欠工資的行為,

建議到當地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大隊反映和投訴,催討被拖欠的工資。

拖欠工資可以選擇通過提起勞動仲裁維權。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2樓:土流集團

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或者提出勞動仲裁.

3樓:

留著證據直接找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普及一下相關的勞動法知識吧:

《勞動合同法》

第二十二條 用人單位為勞動者提供專項培訓費用,對其進行專業技術培訓的,可以與該勞動者訂立協議,約定服務期。

勞動者違反服務期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違約金的數額不得超過用人單位提供的培訓費用。用人單位要求勞動者支付的違約金不得超過服務期尚未履行部分所應分攤的培訓費用。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服務期的,不影響按照正常的工資調整機制提高勞動者在服務期期間的勞動報酬。

第二十三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在勞動合同中約定保守用人單位的商業祕密和與智慧財產權相關的保密事項。

對負有保密義務的勞動者,用人單位可以在勞動合同或者保密協議中與勞動者約定競業限制條款,並約定在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後,在競業限制期限內按月給予勞動者經濟補償。勞動者違反競業限制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向用人單位支付違約金。

第二十五條 除本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二十三條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與勞動者約定由勞動者承擔違約金。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

因此,1.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可以約定違約金的情形限於提供了專項培訓和商業祕密上的,你的

一、二情形都沒有涉及違約金事宜;

2.根據38條規定,沒有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勞動者是隨時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並不需要提前三十天,對於情形二,公司無權就遲到扣員工工資,扣除的工資可以要求用人單位返還,根據你說的沒有籤勞動合同,還可要求雙倍工資要求。因此,兩種情形都不合法。

3.解決途徑,最快的是去勞動監察大隊投訴,一般會立即返還。還可以去申請勞動仲裁,不服仲裁結果可以起訴到法院。

公司有權扣押員工工資嗎?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公司是不能隨便扣員工工資的,在特殊情況下,公司是可以扣工資的,比如公司有證據能證明因為員工的原因,給公司造成了明顯的經濟損失。

以下法條供你參考: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五條用人單位不得剋扣勞動者工資。有下列情況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代扣勞動者工資:

(一)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個人所得稅;

(二)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的應由勞動者個人負擔的各項社會保險費用;

(三)法院判決、裁定中要求代扣的撫養費、贍養費;

(四)法律、法規規定可以從勞動者工資中扣除的其他費用。

第十六條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5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給公司造成經濟損失,公司可以扣除員工工資,但是不能全部扣完,每月扣除的部分不能超過當月工資的20%。具體可以諮詢律圖律師。法律依據:

根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6樓:郭律師專業答疑

回答你好,老闆不能無緣無故剋扣員工工資的

提問我給老闆開車的,現在不開了,在四個月的開車過程中,我共請了八天假,老闆有權扣我八天工資嗎?

回答如果勞動合同有規定是可以的,如果沒有勞動合同或者合同沒有規定就不能因為請假扣工資

提問我是給私人老闆開車的,沒有勞動合同

回答沒有合同就不應該扣工資,因為正常也要有休假的

提問哪怎樣才能要回八天工資呢

回答可以向勞動部門反映

**12333

提問因為八天工資三千二百元可以反映嗎

回答可以的

提問知道了,謝謝

回答好的,很高興為您服務

提問在問一個問題,在開車過程中不小心把車胎扎壞了(報廢了)我需要賠償嗎

回答不需要,因為你不是故意的

就算你開車撞到人了,作為司機只要沒有重大過錯,也是老闆賠償

你好,我是河南歸德律師事務所郭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如果沒有新的問題清結束會話。滿意的話可以給個贊。謝謝!

更多14條

7樓:古漢卑尋桃

沒有簽訂合同

你可以隨時走不用寫什麼,因為你們之間沒有合法的勞務關係,同樣,老闆娘不可以隨時扣壓你們的工資,你找當地的勞動監察部門

投訴她,要她與你們籤正式用工合同,否則你們很難保護自己合法權益的,她想扣就扣,想拖就拖。

8樓:濟南程律師

工資應該至少按月足額發放,否則就是違法行為。用人單位應該依法支付給勞動者的賠償金,也應依法支付。否則,勞動者可以採取相應的法律手段解決。

比如通過調解、申請勞動仲裁、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等方式解決。

附相關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第七十七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勞動爭議,當事人可以依法申請調解、仲裁、提起訴訟,也可以協商解決。

調解原則適用於仲裁和訴訟程式。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七十七條勞動者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的,有權要求有關部門依法處理,或者依法申請仲裁、提起訴訟。

9樓:匿名使用者

工資每月至少要支付一次。必須按月足額支付。無法定理由拖欠工資的,除限期足額支付應得的工資外,還可以責令支付總額50%——100%的賠償金。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權。而且你們之間沒有工作合同,你可以向勞動保障部門投訴。

11樓:犯錯也要狡辯

首先,你老闆無權扣押你工資

其次,說實話,你老闆還是不夠黑的,才壓你600。現在**動性大,尤其是年輕人,老闆出於種種考慮,怕人跑了,所以壓工資,我這老闆壓一個月的工資,也就是這個月只給你發上個月的工資,以此類推...

最後,就是樓上說的,找勞動局,不過我勸你別抱多大希望,一般你前腳走,後邊勞動局就打到你老闆那裡了,我就遇到過,很鬱悶

公司私自扣押員工工資怎麼辦

12樓:蘋果不熟時代

公司私自扣押員工工資處理方法:

兩種處理辦法

一、向當地勞動部門舉報,由勞動部門責令單位支付

《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二、在離職一年內向當地勞動仲裁部門申請勞動仲裁。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十七條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13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用人單位剋扣或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勞動者可以向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該單位。   去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時攜帶:本人身份證、用人單位全稱、負責人姓名及聯絡**、能證明勞動者在用人單位上班的相關證據,由勞動保障監察大隊下達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可以下達行政處罰處理決定;逾期未執行的,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同時逾期不改正的,勞動者可以主張用人單位支付你拖欠工資數額50%-100%的賠償金(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26條)。

14樓:劉繼印律師

回答您這邊目前我是建議可以先是考慮和公司提出要求,要求按實際的薪資給您發放工資。如果公司這邊還是拒絕的話,您就可以準備好您的勞動合同或是有關工資的證明以及上下班的打卡記錄,去勞動仲裁了。

違法的您好,請問您這邊還有其他需要我幫助的嗎?

您好,您對我的回覆滿意的話,希望能在採納後給我一個贊哦,您的鼓勵是我回復的動力喲~~

更多3條

15樓:富哥職場

一般都不會有公司私自扣押員工工次的這種情況,如果發生這種情況一定是員工在工作中犯錯,或損壞公司的財產等,但由於很多公司不懂勞動法,所以就會出現亂扣員工工資的情況,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到當地勞動部門申請仲裁,要求退回扣押的工資,如果不想在公司上班還可以據此提出離職並要求公司補償一定的損失!

公司惡意扣員工工資怎麼辦,公司拖欠惡意扣除員工工資該如何處理

用人單位剋扣或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勞動者可以向勞動保障監察大隊投訴該單位。去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時攜帶 本人身份證 用人單位全稱 負責人姓名及聯絡 能證明勞動者在用人單位上班的相關證據,由勞動保障監察大隊下達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可以下達行政處罰處理決定 逾期未執行的,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公司拖欠員工工資向誰投訴,公司拖欠員工工資應打什麼電話舉報

如果勞動部門不理會此事。可通過 該公司。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 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 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 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 未按照勞動...

員工突然離職公司可以扣員工工資嗎

按照勞動法的規定和貴公司的規定,可以扣員工工資的!員工必須提前30天提出辭職並遞交辭職報告!好讓公司提前找人頂替他的工作才行的!勞動者自動離職,用人單位剋扣勞動者一個月的bai工資是違法的,如果因為勞動者的離職給用人單位造成一定損失的,用人單位是可以要求勞動者進行一定賠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