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員工薪酬是否應該公開,員工工資條公開是否合法!

2021-09-05 16:50:47 字數 4963 閱讀 703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應該的,因為在公司裡面你和別人崗位不一樣,分工就不一樣,再加上學歷,閱歷,經驗,能力不一樣,當然薪酬就會不一樣,如果所有都公開,就會有很多必須有的妒忌存在,比如,我比某某能力好,乾的事多,薪酬卻沒有他高等等……

2樓:

如果公司制度合理,沒有特別優待的,應該公開,這樣具有公平性,人人心裡都有一杆秤,誰的表現好,誰的能力強,都是有公認的,從員工對工資的瞭解情況,可以反映公司制度的合理性,也可以反映每個人的影響力,至於個別心裡不平衡的,那是人品問題,這樣的人對公司的發展才是最不利的,如果員工對工資的分佈滿意,並對公平性認同,那麼對公司的好處是不言而遇的,當然最好是同級的可以檢視同級的具體工資,上級可以檢視下級的工資,這樣也可以避免人事處的工作失誤

3樓:鷹騰管理諮詢

薪酬對企業員工具有引導和激勵的作用,儘管薪酬不是激勵員工的惟一手段,除了薪酬激勵這一物質激勵手段外,還有其他物質激勵手段和精神激勵方法,但薪酬激勵卻是一個非常重要、最容易被管理者運用的激勵方法。但是在管理實踐中,如果運用不得當飛,反而引起誤會。

鷹騰諮詢建議:企業應將薪酬制度公開化、透明化,但是具體某個員工的薪酬水平不能公開。

4樓:極品魔鬼魚

公開的應該是體系、標準,保密的應該是個人的具體薪資。

1、薪資體系應公開:

這些是建立在科學調查、合理設定的基礎上,能夠保障員工正常生活,激勵員工達到更高績效目標。一個公開透明的薪酬體系,有助於員工瞭解到企業的期望、自身發展空間。

2、個人薪資應保密

為了避免不患寡而患不均的情況出現,對員工個人薪資資料、薪資等級資料、構成方式,應該保密。

員工工資條公開是否合法!

5樓:

《工資支付暫行條例》第六條規定,用人單位必須書面記錄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數額、時間、領取者的姓名以及簽字,並儲存兩年以上備查。用人單位在支付工資時應向勞動者提供一份其個人的工資清單。因此,公司應該向員工公佈工資條。

當前沒有任何法律規定企業不允許將員工的工資公開給所有人,但是有些企業制定了薪酬保密制度,就不允許在企業內公開工資。

6樓:

1、《工資支付暫行條例》第六條:

用人單位可委託銀行代發工資。

用人單位必須書面記錄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數額、時間、領取者的姓名以及簽字,並儲存兩年以上備查。用人單位在支付工資時應向勞動者提供一份其個人的工資清單。

因此,公司應該向員工公佈其工資明細。

2、當前沒有任何法律規定企業不允許將員工的工資公開給所有人。

3、如果企業制定了薪酬保密制度的,則不允許在企業內公開工資,那麼員工工資條公開就不合理,違反了公司規章制度。如果企業沒有相關薪酬保密制度,則員工工資條公開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擴充套件資料:

工資是否保密,一直都是惹人爭議的話題。一部分人認為保密好,保密可以維持相對的公平,保持良好的辦公氛圍;而有的人則認為公開好,因為絕對的保密做不到,越保密越會造成員工的猜忌增多,與其這樣,倒不如公開透明化。

如果一個原本實行薪資保密的公司變更為薪資透明,尤其是那些薪資體系不完善的公司,根本沒勇氣和實力接受這種短期的動盪。

如果企業進行工資公開透明化,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員工有權瞭解公司薪酬福利制度

每一位新員工在進公司之前,最關心的就是自己的發展平臺,加薪時間,以及漲薪的幅度與物價是否相符。在簽訂合同前,公司有義務告訴員工未來的發展前景以及績效指標等,讓新員瞭解公司的機制。

2、公司應不斷完善薪酬福利制度

如果公司內部的薪酬制度不平衡,和外部相比又沒有什麼競爭力,很容易造**員的流動性大。公司的薪資制度透明的前提下,應做好外部薪資調查,瞭解市場**。公司的薪資至少要和市場**平起。

3、員工都是理性敬業的

工資透明後,公司不僅要確保新進員工能理性看待各種薪資不平等的現象,還得保證他們有一顆上進的心。

實踐表明: 當人們知道他們的收入和同事相比處於什麼水平, 他們會加倍努力工作,提高績效, 更容易被動員,更不容易辭職。

隨著社會的進步,資訊化的進一步發展、管理制度的不斷完善,薪酬體系必將越來越透明。

薪酬始終是激勵員工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無論是保密還是公開,都是為了實現管理目標的一種手段,因此在制定薪資制度時,一定要充分研究自身的企業文化和實際情況,儘量避免企業的負面性,才能讓薪酬更好的發揮激勵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工資支付暫行條例》第6條規定:用人單位可委託銀行代發工資。用人單位必須書面記錄支付勞動者工資的數額、時間、領取者的姓名以及簽字,並儲存兩年以上備查。

用人單位在支付工資時應向勞動者提供一份其個人的工資清單。工資條是員工所在單位定期給員工反映工資的憑證,有的單位會將工資的各項明細表發給員工,有的單位卻沒有。

《勞動法》也規定,員工對於企業制訂工資分配方案,享有知情權和監督權,也就是說員工有權知道自己的福利和工資構成等。因此,企業不提供員工工資條是一種侵權行為。

工資條應該是企業發給員工本月工資的明細,是員工清楚瞭解自己收入的一種較好形式。一旦發生糾紛,工資條可以作為員工在這個公司的收入證明及明細證明,也能監督企業是否按時發放工資,是一種憑證。

工資條能反映員工每月工資總額,是否低於最低工資標準,企業有沒有在工資中扣除員工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和住房公積金及個人所得稅,至於其他專案在非特殊情況下不能扣除。

同時個人所得稅的徵收是以一定的工資起點為標準,工資條也能顯示單位是否按勞動合同規定的時間發放工資,這些都在工資條中體現,一旦發生勞動爭議,工資條應該是作為勞動仲裁的重要證據。

總之,無論如何,企業都應當按規定將工資條及時交付員工。

8樓:用友工資條

不合法也不安全,可以嘗試使用用友工資條,一分鐘輕鬆傳送到員工手機上,安全高效

為什麼公司需要薪資保密,不能公開?

9樓:百里碭

我認為是因為對於工資保密這個事情,無論是國企、外企還是民企其實都有這樣的規定,這其實是即保護公司利益也保護員工個人利益。對於工資這件事情來說,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公司出臺政策,要求員工對薪資保密,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能算是過分的要求。

另外,對於員工來講,總是喜歡打聽別人的工資,是真的想知道別人掙多少嗎?其實並不是在意多或是少,而是希望與自己的工資水平進行對比,前面說了,在工資這個事情上沒有絕對的公平只有相對的公平。一般來講每個人對自我的認知都會有一些偏差,都會自我評價比較高,都會覺得自己的工作很辛苦,自己工作付出很多,自己的業績不錯,在這種前提之下,當你拿自己的工資與其他人比較的時候,難免會因為工資的差異導致心理落差,盡而影響到你的工作積極性和情緒。

而且不比不知道,一比煩惱多,與其這樣,不如就別去比。同樣的崗位同樣的年限,工資肯定有高有低,工資低的人不一定能力比工資高的人能力差,這樣工資低的就有想法、有情緒了;而同樣崗位的人做的事很多,能力也強很多,工資卻只比同樣崗位的高几百,心裡也不舒服,憑什麼我幹那麼多,卻只高這一點?我工作第一年2000工作了兩年3500,當年來的應屆生起薪3500,這個在我們那群人裡引起了不小的牴觸情緒,後來紛紛離職。

最後,工資這個事兒,沒有必要跟別人比,可比性不強,工資就跟自己比就行了,比你以前掙得多,比你自己的付出與收入比就可以了。薪資不公開,是公司考慮員工管理的問題。同等職位,有的人工資會高一些。

如果公開的話,那些低一點的心裡肯定會不舒服。為了不影響積極性,公司就會選擇不公開。但是隱藏薪資待遇應該不是大部公司的選擇。

個人覺得公司發展應該公開薪資報酬,企業要有競爭才能創新,能創新才能更好的發展!沒有薪酬的競爭,沒有公開多勞多得的獎勵或報酬,員工也沒有動力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價值。

10樓:背鍋的小北

薪資問題一直都是職場中比較敏感的一個話題,畢竟涉及到利益的事情,人就會變得很現實,俗話說:“親兄弟明算賬。”更何況是員工與公司之間的關係,所以現在的很多企業在員工入職的時候都會要求員工簽訂工資保密協議,一來是不給員工之間薪資攀比的機會,二來省去薪資不同所帶來的一些不必要的麻煩。

在職場中,尤其是現在這個社會,很多剛剛畢業的大學生的薪資比一些在公司裡已經任勞任怨工作很多年的員工還要高,而這雖然已經成為了一種社會的正常現象,但是如果這讓公司裡的老員工知道後,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些心理不平衡,心態不穩定之後,工作起來自然就不能像以前那樣有效率,而且有一些心氣高的員工,可能會直接找到老闆的辦公室去質疑他,所以這也是企業選擇薪資保密的一個重要因素。

11樓:為你執著

很多公司對工資施行保密措施,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同崗不同酬而導致員工心理不平衡,進而影響工作績效,但要真正要做到工資保密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公司也實行工資保密,但嚴格意義上並沒有完全實施。 一線生產工人,不管保密還是不保密都會私下討論工資,實行保密反而顯得遮遮掩掩,達不到公平公正考核的目的。所以針對一線生產工人,我們實行基本工資保密,績效工資公開的制度,讓員工自己就能找出績效差距,從而提高水平。

針對職能部門人員,我們嚴格實行薪酬保密,原因是職能部門有太多難以量化的考核因素,難免有在考核上做得不周全從而影響公平的時候。 工資保密應根據工資的組成部分割槽別對待,如基本工資、崗位工資等可以公開,而獎金等績效工資可以保密,以點對點的形式操作。而且,薪酬是否保密以及保密的程度需要根據崗位來定,不能一概而論,且前提是企業需要具有完善的績效管理體系。

12樓:江淮一楠

因為涉及到金錢,公司每個人都很敏感。當別的同事薪資比自已高時,自已的內心難免會失衡,會愬:我們幹同一樣的工作,為什麼別人高而自已低?

再者當別的清閒部門的員工拿的薪資比自已高時,內心肯定憤憤不平。鑑於此,所以公司才將員工薪資保密。如果公開,肯定會產生很多不必要的誤會,不利於穩定局面。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公司的薪資是需要保密的,是根據每個人的能力,每個人為公司做的貢獻,每個人的業績來發放工資的,所以工資不同,公司對資薪需要保密

14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工資是個人的一個隱私工資是個人的事情,所以公司發薪資需要保密,不能公開。

薪酬保密違法嗎,公司員工薪資保密協議這個是合法的嗎?

不違法。1 現在,越來越多的用人單位採取薪水保密制度。在這些企業裡,工資保密制度是一項規定,企業與每位員工單獨約定薪水標準,發工資時也採用各種方式保證各人的薪水不被其他人知曉。除企業相關管理人員外,員工的薪水多少對其他員工來說都是祕密。2 員工不能打聽別人的薪水,也不能任意公開自己的薪水,談論薪水問...

公司試用期內辭退員工是否應該提前通知員工 提前多久

根據勞動合同法規定,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相關法律未規定用人單位以勞動者試用期不符合錄用條件而解除勞動合同,需提前三日通知。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第 一 項規定,勞動者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用人單位可以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這一項規定的要點是 用人單位首...

請問 公司給員工上社會保險,是否應該降低員工基本工資

這種做法顯然是不對的。保險應該是按你的工資的基礎上計算的,這部分保險費用允許在工資的稅前扣除。超過2000元的部分交納人個所得稅。2006年1月個人所得稅扣除標準就由800元提升為1600元了。你們單們的意思肯定是以800元的個人所得稅的扣除標準給發的工資。現在800元的標準早就不執行了,況且單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