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寫作業怎麼辦,初中孩子不願意寫作業怎麼辦

2022-01-07 22:09:51 字數 5465 閱讀 9786

1樓:浦存杞靜珊

孩子對待作業缺乏熱情家長身上找原因  專家指出,孩子

一、二年級的時候,家長和孩子都未發現作業的難度,所以孩子的作業很容易就能完成,但到了3年級的時候,做作業可是要建立在認真聽講才懂得做的基礎上了,但是不少家長會缺乏類似的「警覺性」,只是一味地批評孩子不認真做作業,有沒有想過,孩子是不會做呢?還是上課沒有留神呢?如果因為家長的粗心,沒有發現孩子的異常,只是單一地指責,孩子就顯得更加的無助,學習的興趣完全消失。

  所以當我們發現孩子對待作業並不積極時,不要第一時間指責,而是通過觀察、留意找到根源,幫助孩子渡過難關。

找出孩子做作業磨蹭的具體原因  瞭解孩子做作業磨蹭的原因是解決問題的第一關鍵。孩子不愛做功課可能緣於:1、讀書是一種懲罰;2、讀書對我沒有好處;3、讀書是爸媽強迫我做的事情;4、讀書要做的功課我不懂;5、做了功課我就沒時間玩;6、做與不做其實都沒所謂,反正老師都不看的;7、不做功課爸媽會更加緊張。

你的孩子是什麼原因而不做功課呢?家長必須要了解,不然你只能在旁邊乾著急。以上7個原因,如果再加上家長在旁邊的嘮叨,那孩子就更加厭惡功課。

家長同孩子重新建立讀書的快樂分享  讀書是一種懲罰或沒有好處是緣於家長在孩子小的時候所給的一種讀書的不良印象,如你不乖我就送你回幼兒園等。這就給孩子的印象是讀書只是因為我不乖的懲罰,所以本能地對讀書產生反感。家長們不妨嘗試著同孩子重新建立讀書的快樂分享,抽出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做作業玩遊戲,並引導他們發現讀書的樂趣。

讓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去完成  因為家長比孩子更加緊張明天沒有功課交,然後把沒有功課交的後果自我想象得非常可怕,但家長的想法孩子並不認同,所以孩子會覺得這麼緊張應該是你們的事情,自然對功課的熱情度趨於0。家長要讓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去完成,交不了功課受罰的人是你,不是爸媽

觀察孩子的需求,主動提出援助  有不少孩子上課時,沒能完全接收老師的講課知識,自然在做功課的時候他們就會一臉困惑,他們希望有人在旁邊指點自己,這個時候,家長能否有這個能耐是一個問題,或根本沒有察覺孩子的求援表情,只是把孩子單一看做是「不努力」,那孩子就會更加磨蹭了。家長們需要做的是仔細觀察孩子的需求,主動提出援助,幫助孩子脫困。在這裡,家長要細心一點,有些孩子非常愛面子(這也是跟家長學的),你過於明顯或語句不友善時,他們會拒絕你的援助。

這個時候,你的援助就表現得不經意,讓孩子覺得自然是很重要的。

6同孩子制定時間守則,共同執行  有的孩子認為做功課就沒有時間玩,這很多時候緣於家長的缺失誠信而來的,比如明明講好做完功課就有的玩,但功課做完以後就說太晚要睡覺或還要做什麼附加題,結果孩子自然形成的應對行為就是磨蹭或拖延。如果要讓孩子在做功課的時候,不致太悶,可以讓孩子自己放他喜歡的**或歌曲,不要以為聽**會讓孩子分心,如果會分心時孩子是會自己把**停止的。

2樓:開心兩輩子

如果小孩不愛寫作業,應該使用以下方法進行調整。第一點,將孩子的作業量不斷分解,分成小任務,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更好地完成,孩子才能夠儘快的完成作業。獲得成功的經驗。

才能不斷的積累自信,變得更加積極主動地學習寫作業。二,也應該讓孩子適當的勞逸結合,不能讓孩子每天寫作業過於勞累。比如每次寫作業40分鐘左右及時帶孩子出去玩一玩,如跑步呼吸新鮮空氣等。

才能讓孩子得到很好的休息。不會出現叛逆,討厭學習,等情緒問題。第三點,也應該對於孩子按時所以努力寫作業,等表現給予足夠的鼓勵和獎勵,比如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以後一定要帶孩子出去玩,陪伴孩子言語上給予鼓勵,也可以獎勵遊戲時間。

獎勵零花錢,等這些措施可以有效的讓父母期望的行為增加,孩子在寫作業時也有盼頭,為了達到自己的小目標,他肯定會認認真真的完成作業,家長們,趕緊去按照這幾種方法去做吧,肯定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不愛寫作業怎麼辦?#星知計劃#

4樓:匿名使用者

幫助孩子解決這個問題,或是乾脆讓孩子休息一會兒,或是讓孩子把這個問題留到之後再處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想寫作業怎麼辦?要問清楚為什麼不想寫,還可以和老師溝通一下。如果是小學生,建議父母陪伴一段時間,養成習慣,以後就省力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玩心重,覺得學習太枯燥,你可以找找可以讓他體會到學習的快樂的方式,這樣他學得進,你也不用操心

7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不想寫作業,解決辦法:

在孩子回到家之後,我們可以給孩子做一個選擇題:寶貝,你是想飯前做作業呢,還是想吃完飯在做呢?孩子的回答可能會是二者中的一個。我們給到孩子選擇的時候,孩子也會有所選擇。

在此過程中,家長和孩子都是出於平等的地位。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學會與孩子溝通,孩子的成長就猶如跑馬拉松一樣。這個過程是漫長的,我們都直到馬拉松考驗的是耐力,而不是爆發力。

對於孩子不想寫作業的這個問題,我們家長也是可以給孩子自己選擇的權利的。

如果在和孩子溝通過並且告訴他自己要承擔不寫作業的責任之後,他做怎樣的選擇我們可以去選擇支援。不做作業,孩子在老師面前是會有壓力的。換種角度考慮,這也是在鍛鍊孩子的一種抗挫折能力。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想寫就不寫,讓孩子學會接受「不寫作業」的結果。讓他去面對去解釋給老師。然後找時間和他談,寫作業這個事

9樓:快樂育兒健康成長

對症下藥,看看孩子不想寫作業的原因是什麼。

初中孩子不願意寫作業怎麼辦?

10樓:匿名使用者

1、控制孩子的不良習慣,限制其遊戲及其他玩耍時間

2、對孩子的學習盯緊點,先強制學習,定時定量

3、對學習的進步給予獎勵,不要無故獎勵,而要實事求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和孩子交流,為什麼不愛做啊,找到原因,在想辦法

12樓:水月兄弟

正常啊,我當時也不願意寫作業,不過不寫作業,肯定不會是尖子生,自身體驗

孩子不想寫作業怎麼辦?聰明家長都這麼做!

13樓:江蘇知嘛

如果勸說打罵都不行,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讓孩子愛寫作業呢?

1 告訴孩子寫好作業的好處

孩子不願寫作業,有可能是因為孩子並不明白寫作業究竟有怎樣的好處,寫作業能為自己帶來什麼。

所以,家長不妨明確告訴孩子,寫作業的好處有哪些。

「好好寫作業,老師會更加喜歡你哦」。

在學生時代,能得到老師的重視,是每一個孩子都渴望的事情。

所以,沒有哪一個孩子不希望得到老師的喜歡與關注。

家長告訴孩子,只有認真寫作業才能得到老師的喜歡與關注,孩子就會為了博得老師關注,而更樂意去寫作業。

「認真寫作業,成績會越來越好」。

同樣,學習成績對於孩子來說,也是非常值得關注的。

因為作為學生,大家都是平等的,唯有成績才能分出個高低,才能體現自己的優越感。

所以,成績是孩子「炫耀」自己的一種方式。

告訴孩子寫作業與成績之間的關聯,可以適當的激發孩子的好勝心,讓孩子更有動力去完成作業。

2 適當的獎勵,幫孩子養成好習慣

任何人做事,都需要有動力的支撐,才能完成的更加高效。

孩子做作業也一樣。

當孩子不願意寫作業的時候,家長可以適當的給予獎勵,讓孩子更有動力。

對於獎勵,家長可以準備一些小橡皮、尺子等學習用品,既有助於學習,又能很好的激勵孩子。

只要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很好的完成作業,家長就要兌現獎勵。

使得孩子感受到父母的誠信,以至於在下一次寫作業的時候,會更加的認真自覺。

當然,物質獎勵固然重要,但是精神獎勵更不可或缺。

父母應該對孩子多進行表揚、鼓勵。

當孩子完成作業的時候,不要吝嗇自己的讚揚,無論作業書寫的對錯,家中首先就應該表揚孩子按時完成。

然後在針對作業的對錯程度,對孩子進行適當的鼓勵。

只要家長足夠用心,對孩子給予肯定,想讓孩子靜下心來好好寫作業其實並不是什麼難事兒。

3 營造一個好的環境

有很多的家庭,父母在催促孩子寫作業的同時,自己卻在一旁玩手機,看電視。

一定的噪音不僅會影響孩子寫作業的思緒,更加會讓孩子產生不公平的心理。

孩子會有這樣的想法:「為什麼爸媽可以看電視,而我卻要寫作業,不公平!」

當孩子出現這種情緒的時候,必然會對寫作業產生反感,不願意寫作業也正常。

所以,寫作業的環境對於孩子來說,也是重要的一點。

如果想讓孩子按時完成作業,首先得讓孩子愛上學習。

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首先父母要很喜歡讀書,並且不斷學習。

孩子的興趣愛好更多來自於家庭的影響。

如果父母下班回到家都是看電視、玩手機的狀態,那孩子也會受其影響,在他的潛意識裡回到家就該看電視、玩手機,寫作業就是一種煩惱。

所以,家長要麼陪伴孩子一起學習,要麼就給孩子留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讓孩子能夠靜下心來學習。

當然,最好的方法就是,孩子看書學習,父母在一旁讀書看報,親子共同學習營造的氛圍,更能讓孩子喜歡上學習。

除此之外,家長應該注意的是,不要總是在孩子耳邊嘮叨、催促孩子趕緊寫作業。

不斷的催促與嘮叨,不僅會增加孩子對寫作業的厭倦,還不利於親子之間的感情發展。

所以,聰明的家長,應該懂得站在孩子的角度想問題,學會抓住孩子的學習興趣點,幫助孩子營造適合學習的環境,讓孩子感受到學習是一件簡單而快樂的事情。

那麼孩子自然而然會喜歡上學習,寫作業。

14樓:

不想寫就不寫,讓孩子學會接受「不寫作業」的結果。讓他去面對去解釋給老師。然後找時間和他談,寫作業這個事

孩子不愛寫作業怎麼辦

15樓:春天的離開

孩子不愛寫作業可以調整作息規律,杜絕壞習慣;克服消極心理暗示;穿「學習服飾」。

1、作息規律,杜絕壞習慣。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離不開乾淨整潔的學習環境和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家長應幫孩子養成好習慣,比如作業要在規定時間內寫完,寫作業時必須收起電子裝置,不許熬夜打遊戲等。

2、克服消極心理暗示。家長應幫孩子消除「我不擅長數學」之類的消極心理暗示,善於利用「我可以做得更好」等積極心理暗示,增強自信心。當孩子不畏懼困難時,做作業會更容易。

3、穿「學習服飾」。讓孩子挑選一套只在做作業時穿的衣服。美國西北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即便成年人也會受到著裝影響。另一項研究發現,當孩子假扮成超級英雄時,其注意力集中時間更長。

擴充套件資料

孩子不愛寫作業的原因

每個孩子的天賦都是不同的,不要非逼著孩子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即使迫於你的逼迫孩子去學了,但是由於心裡排斥,還是不會有很大的成績的。

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心理壓力,不是說學了畫畫就要做畫家,學了唱歌就得是歌唱家,讓孩子學習的原因是讓他們在這個過程中尋找最合適自己的一種,只有發自於內心的喜歡,才能學進去。

陪伴,比起物質,孩子更需要的是理解和陪伴,所以家長要儘可能的多陪伴孩子,為他營造一個和諧的家庭環境和氛圍,這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言傳身教,很多家長自己每天拿著手機卻希望孩子整天抱著書本,本來就是不科學的,所以,想要孩子培養對學習的興趣,作為父母,也要懂得自己是孩子的榜樣

孩子他不想寫作業了怎麼辦,孩子不愛寫作業怎麼辦

鼓勵他,如果完成目標有一定獎勵 1 帶他去圖書館看書,慢慢的有興趣了就好很多2 制定一個小目標,然後完成了給獎勵,刺激孩子的好勝心,3 帶他去好的學校多看多感受,讓他體會到努力就會有這樣美好的未來。對於大多數家長來說,與孩子相處的時間集中在每天晚上,而家長學習在晚上對孩子的教育主題,大多集中在孩子的...

孩子不愛做作業怎麼辦,孩子不愛寫作業怎麼辦

要了解孩子不想做作業的原因,是不會,還是孩子覺得太簡單沒有必要做.這簡單 你要去做到家長與孩子的溝通 你做不到這 你的孩子 包括你的未來 都是白費勁 孩子需要心的情調 孩子需要家的力量 孩子最需要的是一份可以相信的情感 告訴孩子那是他的任務,做不做隨他,但是當老師要求家長見面或是他自己在校被批評,這...

孩子寫作業磨蹭怎麼辦

一 共情 孩子寫作業磨蹭一定很讓您頭疼吧,校區很多家長都反映過這個問題。二 具體化 是哪個學科?具體是怎麼磨蹭的?什麼程度?三 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 設定目標太高。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僅從自己的想象和其他優秀孩子的表現出發,而希望孩子的成長一步到位,忘記了循序漸進的規律。解決 1 及時表揚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