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寫作業怎麼辦?

2023-06-24 01:30:06 字數 4946 閱讀 4741

1樓:本紀列表

孩子不愛寫作業,實際上就說明他對於寫作業的興趣不足,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著重要從習慣上去進行培養,讓孩子養成一個自覺的愛寫作業的好習慣,具體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去培養。

第一點,在孩子寫作業的時候,孩子書桌的周圍儘量少放或者不放物品,這樣可以保證孩子寫作業的時候注意力十分的集中,只有注意力集中了,他才能做好一件事情,所以我們應該在維持孩子的注意力方面下好功夫,這樣子寫作業才能更加容易一些。

第二點,在孩子寫作業的時候,家長可以適當的進行陪伴,而在陪伴的過程中,要適當的對孩子寫作業的態度以及注意力進行表揚,比如說孩子的寫字非常工整,或者是表揚孩子的字寫的非常快,也可以表揚孩子的計算非常認真,總之要有積極向上的鼓勵去表揚孩子,這樣孩子才能積極的去認真完成作業。

第三點,家長還可以幫助孩子複習一下當天的知識點,當把知識點複習完之後,你就會發現孩子寫作業的時候就會容易很多,那樣他就會很快的完成作業,也不會把作業當做了一種非常難以完成的任務。

總之,孩子在完成作業的時候,家長要認真的鼓勵,並且進行積極的暗示,這樣使孩子的學習越來越好,作業也就能認真的完成了。

2樓:小冰和小魚

你好,我很高興為你提供一些幫助,希望能夠解決你孩子不愛寫作業的問題。

首先,瞭解孩子為什麼不喜歡寫作業非常重要。有時候,孩子可能覺得作業太難或者太枯燥,需要我們去尋找解決辦法。一種好的方法是通過遊戲或者其他有趣的方式來學習,這樣可以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同時,我們也可以幫助孩子調整心態,讓他們明白寫作業是學習的重要部分,不能隨意拖延。

其次,要建立一種良好的家庭學習氛圍。我們可以鼓勵孩子多讀書、多做練習、多思考問題。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習慣。

同時,我們也要適時地給予孩子鼓勵和表揚,讓他們感到自己是受到重視和認可的。

最後,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寫作業計劃表,明確每天要完成的作業和時間,這樣可以幫助孩子更好地安排時間,提高效率。同時,也要讓孩子明白完成作業的重要性,這樣可以增加孩子的學習動力和積極性。

希望以上建議能夠幫助到你,讓你的孩子愛上寫作業,享受學習的過程。

3樓:匿名使用者

1.家長放手讓孩子變主動。

回想一下其實我們小時候基本上都是放學回家先把作業寫完再出去玩,那時候父母忙,根本就沒有時間來管你,反而會給我們提供一個更加輕鬆的環境,但是現在呢,孩子放學家長就從書包裡把孩子作業拿出來,一道題一道題的看著做完,無形當中,學習就變成了任務,還得家長看著追著才能完成 ,孩子越來越缺乏主動性,試著多放手。

2.讓孩子自己學會承擔。

很多家長必須得看著孩子學習,家長應該學會鬆懈一點,孩子可能就不玩活了,那也沒問題,不要管他,他作業沒完成,第二天到學校也免不了會受到批評,這就是後果,你不用強迫他,哪個孩子也不願意被老師說,慢慢他就會自己主動想著去完成作業了。

3.製造樂趣。

要想主動學習,興趣一定是一個關鍵的因素,如何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才是做家長的應該思考的問題,其實建議父母每天給孩子一些高質量的全面陪伴,帶孩子做做遊戲,多讀書,有些問題可能玩著就解決了,比如說孩子不喜歡認字,那你就跟他玩連連看,把字寫幾張卡片上,然後準備相應的物品,一起做遊戲看誰能找到等等,這樣時間長了孩子就願意去學習認字了。

4.做好榜樣。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有個朋友的老公是個特別愛讀書的人,每天下班收拾好吃完飯都會拿著書在那看,孩子從小就喜歡看書,上學後也是一樣,回到家像樣做完自己的作業,三個人一起開始看喜歡的書,孩子也很優秀,這就是榜樣的力量,言傳身教比每天的說教更加有力量。

5. 不要吼孩子。

現在很多新聞上都有說,為了做作業,氣的父母不輕,怒吼等,其實很多時候父母是因為著急不知道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學習主動性,或者是自己搞不定孩子,只有通過吼叫的方式來發洩,吼過以後有什麼用呢?時間長了孩子就更加不愛學習了,因為不學習你們的關係會親密,只要一學習就要吵架,作為不成熟的孩子來說,那學習還有什麼意思呢?

4樓:離心咒源

1、如果孩子因為學習而變得憂心忡忡,身心疲憊,那麼作為家長,應該在事前,時刻關注孩子的心理變化,問題出現時,積極引導孩子們去舒緩壓力,問題解決後,給予孩子們勞逸結合的空間。

2、重視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養成。

孩子缺乏學習興趣,學習發生困難大多數不是因為智力問題,而是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質,有意識地訓練孩子的注意力、認真態度、較長時間專注一件事的習慣和整潔嚴謹的做人處世態度。

3、要用一種平和的心態和孩子溝通,及時瞭解處境和心態,分享經驗,提供建議,尊重孩子的意願,鼓勵和支援子女去做自己的決定,並在子女有需要的時候給予物質上和精神上的援助,讓子女深切地感受到父母的尊重、理解、鼓勵、支援、關懷,讓家成為子女心裡最溫馨的港灣。

4、注意勞逸結合。所有的好成績並不是一昧專注於埋頭苦幹,所以當下越來越多的家庭注重讓孩子們勞逸結合。比如說在給孩子們制定學習計劃的過程當中,某一個時間段內要完成一些學習任務,但是在休閒娛樂的時間段內,可以讓孩子們自由做主,去體驗開心舒暢的心情。

這個時候不論是家人們散心,旅遊,一起看會兒電視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5樓:網友

如果小孩不愛寫作業,應該使用以下方法進行調整:

1、將孩子的作業量不斷分解,分成小任務,讓孩子在規定的時間內更好的完成,孩子才能夠儘快的完成作業,獲得成功的經驗,才能不斷的積累自信,變得更加積極、主動的學習、寫作業;

2、應該讓孩子適當的勞逸結合,不能讓孩子每天寫作業過於勞累,比如每次寫作業45-60分鐘左右及時帶孩子出去玩一玩,如跑步、呼吸新鮮空氣、和小朋友聊天等,才能讓孩子得到很好的休整,不會出現叛逆、厭學等情緒問題;

3、應該對於孩子按時學習、努力寫作業等表現給予足夠的鼓勵和獎勵,比如完成每天的學習任務以後一定要帶孩子出去玩,陪伴孩子,言語上給予鼓勵,也可以獎勵遊戲時間增加、獎勵零花錢等,這些措施可以有效的讓父母期望的行為增加。

6樓:在天都峰看蜘蛛俠的彩葉草

1、在生活、學習兩方面給予孩子主動權。

多數孩子習慣了一切由父母包辦,為了不引發自己和家長的衝突,孩子就完全聽從家長的安排,孩子怎麼能主動呢,他已經被剝奪了主動的權力。

這樣的孩子,不僅僅是學習不主動的問題,而且生活中一切都是不主動的。對於這樣的孩子,家長應該給予孩子各方面的主動權。家長只能起監督、指導的作用,家長「出謀劃策」,選擇權、決定權是孩子的。

2、培養孩子正確的自我意識,明確學習目的。

家長要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自我觀念,讓他學會關注自己的內心感受。讓孩子懂得自己的成長、進取、退步或停滯,都跟自己的心理和行為直接有關,別人和環境只是間接原因。

幫助孩子明確學習目的,讓孩子明確學習對於他自身真正的意義。目的明確了,孩子才能更好地、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學習中來。

3、引導孩子在集體中主動做一些事情,培養自信和責任感。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克服孩子原來自由散漫、任性、自卑、無責任感的缺點,並將此遷移到學習上,對培養學習的主動性大有裨益。讓孩子明白主動是積極的,是充滿創造和快樂的。鼓勵孩子在主動學習中收穫快樂。

4、引導孩子制定學習計劃。

家長監督,讓孩子主動實施。家長要學會欣賞孩子,欣賞孩子的每一點進步,並及時給予鼓勵,時間長了,孩子就一定可以養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

如何調動孩子的積極性。

1、鼓勵法。

有一雙會發現的眼睛,去觀察孩子身上細小的變化,比如一個新頭繩,一支新的鋼筆,或者你發現他今天有開心的事,抓住亮點,剛一見面時就鼓勵他,例如,你今天看起來真棒,相信你學習也會這樣的!

2、阻斷法。

阻斷他的壞習慣,一見面先警示他昨天**做的不好,今天要好好表現,告訴他如果表現不好將接受懲罰,在得到回應後,放他去學習,在學習過程中,稍有溜號,馬上嚴懲,不可有一絲鬆懈,直到孩子自己主動承認錯誤,再給他一個機會。

3、比賽法。

這個辦法屢試不爽,適合各個年級段的小學生,給他們分組,或是進行個人比賽,比一比誰寫的又好又快!

4、代幣獎勵法。

表現的好,可以給孩子一個獎,或一個好玩的小東西。最好是成套的,有收集性質的,孩子想湊成一套,自然努力表現,形成習慣就好了。

5、自我評價法。

引導孩子自己總結一天的表現,給自己評分數,與舊的自己作比較,讓他們學會自己管理自己。

7樓:小冰和小魚

首先,您可以幫助孩子找到寫作業的樂趣。試著讓孩子將作業視為一項有趣的任務,而不是一項讓他們感到沮喪的任務。您可以與孩子一起尋找適合他們的學習方式,例如將寫作業變成一種遊戲,或者鼓勵孩子在寫作業時嘗試新的方式和方法。

其次,要為孩子提供足夠的支援和指導。有時孩子可能會感到無助和困惑,不知道該從何處著手寫作業。在這種情況下,您可以幫助孩子理清思路,提供一些有用的寫作技巧和指導,以幫助他們更輕鬆地完成作業。

最後,要確保孩子有足夠的休息和娛樂時間。如果孩子感到過度疲勞或壓力過大,他們可能會更難以完成作業。因此,要確保孩子每天有足夠的時間來放鬆身心,參加體育活動或其他有趣的娛樂活動,這樣孩子就會更有精力和動力來完成作業。

8樓:榮榮和平

,是的,有一段**看到孩子自己在家裡做作業,弄了好幾次都沒有提交成功,錄音都沒有錄好,最後哭了就冷靜下來重新錄製,感覺還是壓力比較大,父母的如何對待孩子的作業呢?

1:容許不完美的作業。

允許孩子有不會做的作業,允許孩子的作業有錯誤。

孩子學習新的知識,難免有不會的地方,這很正常,全會做才是非正常的。

孩子犯錯了再糾錯之後,對知識的印象會更深刻。

2:藉機培養孩子自我思考的能力。

孩子不會做不可怕,更可怕的是孩子不動腦筋。

當遇到孩子不會的作業,家長不要著急,試著耐心培養孩子自我思考的思維能力,調動他的學習興趣,個人認為這比單純完成正確的作業對孩子的成長更有利。

3:不要陪孩子,或者換種說話。

不要監督孩子寫作業,這樣會讓孩子產生一種逆反心理,前提規定好時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過了時間這項作業就不能在做了,給足孩子空間。

授人以漁」而不是「授人以魚」,真正的學會理清做題思路,掌握解題方法,端正學習態度,養成良好的習慣將在以後的學習中受益無窮。最忌家長過多幹預孩子作業的指手畫腳行為,或者一味指責,不教做題方法法,不會分步,化繁為簡、化整為零的教會孩子思考問題的行為,都是事倍功半,起不到良好作用的輔導作業行為,家長一定要謹記。

孩子不愛做作業怎麼辦,孩子不愛寫作業怎麼辦

要了解孩子不想做作業的原因,是不會,還是孩子覺得太簡單沒有必要做.這簡單 你要去做到家長與孩子的溝通 你做不到這 你的孩子 包括你的未來 都是白費勁 孩子需要心的情調 孩子需要家的力量 孩子最需要的是一份可以相信的情感 告訴孩子那是他的任務,做不做隨他,但是當老師要求家長見面或是他自己在校被批評,這...

孩子他不想寫作業了怎麼辦,孩子不愛寫作業怎麼辦

鼓勵他,如果完成目標有一定獎勵 1 帶他去圖書館看書,慢慢的有興趣了就好很多2 制定一個小目標,然後完成了給獎勵,刺激孩子的好勝心,3 帶他去好的學校多看多感受,讓他體會到努力就會有這樣美好的未來。對於大多數家長來說,與孩子相處的時間集中在每天晚上,而家長學習在晚上對孩子的教育主題,大多集中在孩子的...

孩子不願意做作業怎麼辦,孩子不愛寫作業怎麼辦

做作業不僅能幫助孩子鞏固學習過的知識,而且能培養他們獨立完成作業 計劃安排時間 約束自己和承擔責任的能力。但是,有些孩子就是不願意完成作業,回家以後先想著玩,把作業拖到很晚才完成 還有的孩子喜歡邊寫邊玩,極易受外界的干擾,非得在家長的不斷督促下才去做。有些男孩子特別不願做語文作業,有些女孩子卻不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