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生娃能夠享受生育保險待遇嗎,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可以領生育保險嗎?

2022-01-07 20:59:17 字數 5357 閱讀 6884

1樓:匿名使用者

成都市在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期間的女性失業人員符合條件確實可以申請生育補助金,其金額為3個月失業保險金的標準。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是失業保險政策中的一項,而非生育保險的政策補貼。

補多少?

3150元和2898元兩檔

家住新都的黎女士失業後一直在領取每月1050元的失業保險金。四個月前,黎女士懷孕。她本沒想過,失業狀態下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期間生育能夠取得任何補助。

直到偶然聽安徽的親戚說起,對方也在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期間生育,並領取了一筆金額不小的補貼,她才四處詢問,想申請試一試。

對此,成都市就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23年10月1日施行的《四川省失業保險條例》第二十六條規定,女性失業人員在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期間,符合國家計劃生育規定生育、未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可向失業保險經辦機構申請生育補助金,經稽核後可一次性發給其3個月失業保險金標準的生育補助金。

據該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市失業保險金標準為:錦江區、青羊區、金牛區、武侯區、成華區、成都高新區、成都天府新區、龍泉驛區、青白江區、新都區、溫江區、雙流區、郫縣、新津縣為每人每月1050.00元;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崍市、崇州市、金堂縣、大邑縣、蒲江縣每人每月966.

00元。

生育補助金是一次性發放的。也就是說,依照《條例》,新都區的黎女士經稽核符合條件,能夠領取到「1050元×3個月=3150元」標準的生育補助金。

怎麼領?

生完60天內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失業保險政策中的生育補助,是從失業保險**中支付,並非生育保險政策中的補助。

成都市就業局負責人表示,生育補助金物件為「在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期間,符合國家計劃生育規定生育、未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女性失業人員」。也就是說,領取生育補助金的物件必須滿足「正在享受失業保險待遇」「沒有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符合計劃生育規定」,以及必須是女性失業人員等條件。

申請需知

根據四川省 《關於貫徹實施《四川省失業保險條例》有關問題的通知》規定,符合領取失業生育補助金條件的女性失業人員,應在出院或生育後60日內憑相關證明材料到當地失業保險經辦機構辦理生育補助金申領手續。

2樓:

兩者應該不衝突,具體應該諮詢當地的勞動保障局,以當地的規定為準。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根據國家的政策來執行的

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可以領生育保險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符合生育保險的待遇條件,是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

以鄭州為例根據《鄭州市職工生育保險辦法》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按時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1年以上不滿3年,與用人單位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係後,在24個月未就業期間生育或者實施計劃生育手術的職工,或用人單位按時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3年以上與用人單位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係後未就業的職工,生育或者實施計劃生育手術的醫療費用按第十一條、第十二條規定的標準支付。

5樓:職場導師張小米

回答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失業期間社保斷繳,生育險,醫保都斷了是不能報銷生育險的。

您可以生產後就業再繼續繳納社保,在報銷生育險。生育險的報銷時效是產後兩年。

所以不用太著急

提問我社保之前交了3年,中間斷了8年了,這五年生了兩個孩子,我前天剛去辦理了失業金 還可以領生育津貼嗎

回答生育津貼領取也是產後兩年。需要生育險是繳存狀態。

目前是領取不了的

提問失業期間不是有生育補貼嗎

回答失業期間是由失業險**繳納醫療保險,不繳納生育險。

提問失業期間生育可以拿到錢嗎

回答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不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失業人員期間只能享受醫療保險待遇,而不能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正常領取失業保障金,可以用醫療保險報銷生產住院的錢,按照醫保報銷比例。

提問我已經用農保報了,社保還可以嗎

回答不能

所有的醫療費用只能報銷一次

提問謝謝

更多13條

6樓:職場導師詩詩

回答失業人員生育補助金領取流程:

1、失業人員符合計劃生育規定分娩,在失業之前已經參加了生育保險,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發生了符合相關法律法規的生育醫療費用可以由生育保險金支付,超過規定範圍內費用就要個人承擔了。

2、失業人員滿足一定條件報銷生育險時需要憑失業證、出生證明覆印件、計劃生育光榮證、住院醫療費用等相關資料在出院30日之內去戶籍所在地就業保障事務所申請享受生育補助金。

3、稽核通過之後經辦人員會通知失業報銷生育報銷的人員辦理相關手續,到時候會根據批准金額發放生育補助金。

更多3條

7樓:

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的,可以向失業保險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一次性加發失業保險金,標準為生育當月本人失業保險金的三倍。

公式:生育加發失業保險金=生育當月失業保險金×3

申領資料:

(1)本人身份證明檔案原件及影印件;

(2)嬰兒出生證明或其他證明生育情況材料原件及影印件;

(3)本人社會保障卡原件;

(4)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女職工享受生育報銷條件:

參保職工在同時具備下列條件時,可按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1、(1)符合國家、省、市計劃生育政策規定;

(2)分娩或實施計劃生育手術時,用人單位已為其參加生育保險且連續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滿10個月。

2、產前檢查費和生產費用,當事人攜帶結婚證、社保卡(市民卡)及街道開具的計生證明到生育保險定點醫院直接刷卡結算。

3、申報生育津貼和一次性營養補貼,需填寫《生育保險待遇申報表》並加蓋單位公章,提供結婚證、獨生子女證(孩子的)、出院小結等材料,於每月1-10日之間的工作日前往市醫保中心生育科辦理申報手續。

8樓:昆重帥師

肯定可以

領取失業金期間,可以享受生育報銷,但是待遇會比參加生育的那種低一些

9樓:聲運鵬

享受生育保險的條件是:參加生育保險累計滿一年的職工,在生育時仍在參保的,按有關規定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而失業後個人是不能參保生育保險的,所以就不能享受生育保險待遇了。

領取失業金期間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嗎

10樓:楊子電影

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符合計劃生育規定分娩的,憑《就業失業登記證》、《出生證》、《計劃生育光榮證》、住院醫療費發票等材料到戶籍所在街道就業保障事務所申請,由經辦機構一次性支付4個月生育補助費,補助費標準為生育當月失業保險金標準的70%。

生育保險是國家通過立法,在懷孕和分娩的婦女勞動者暫時中斷勞動時,由國家和社會提供醫療服務、生育津貼和產假的一種社會保險制度,國家或社會對生育的職工給予必要的經濟補償和醫療保健的社會保險制度。

1、具備下列條件的失業人員,可以領取失業保險金,並同時按規定享受其他各項失業保險待遇:

(1) 按照規定參加失業保險,所在單位和本人已按照規定履行繳費義務滿1年的;

(2)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的;

(3)已依法定程式辦理失業登記的;

(4)有求職要求,願意接受職業培訓、職業介紹的。

2、勞動者非因本人意願中斷就業具體包括下列情形:

(1)終止勞動合同的;

(2)被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的;

(3)因用人單位不按規定提供勞動條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4)因用人單位以暴力、脅迫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強迫勞動,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5)因用人單位剋扣、拖欠工資,或者不按規定支付延長工作時間勞動報酬,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6)因用人單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或者集體合同約定的工資標準支付工資,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7)因用人單位扣押身份、資質、資歷等證件,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8)因用人單位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

(9)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領取失業金期間如果屬於生育保險可報銷期內,是可以報銷生育保險的費用的,具體以當地規定為準。

以鄭州為例,根據《鄭州市職工生育保險辦法》第十五條 用人單位按時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1年以上不滿3年,與用人單位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係後,在24個月未就業期間生育或者實施計劃生育手術的職工,或用人單位按時足額繳納生育保險費3年以上與用人單位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係後未就業的職工,生育或者實施計劃生育手術的醫療費用按第十一條、第十二條規定的標準支付。

12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回答您好,可以的。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的,可以向失業保險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一次性加發失業保險金,標準為生育當月本人失業保險金的三倍

您好,可以的。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的,可以向失業保險待遇領取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一次性加發失業保險金,標準為生育當月本人失業保險金的三倍

標準為生育當月本人失業保險金的三倍。公式:生育加發失業保險金=生育當月失業保險金×3。

申領資料:

1、本人身份證明檔案原件及影印件;

2、嬰兒出生證明或其他證明生育情況材料原件及影印件;

3、本人社會保障卡原件;

4、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更多6條

13樓:職場那些事

關於失業保險第三問:領取失業補助金期間是否享受生育補助金?什麼時候截止申請?

14樓:悉碧蓉蹉瀅

參保女職工失業後,在《就業登記證》核定的領取失業救濟金期間,可享受的生育保險待遇包括門診產前檢查、分娩、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費用及一次性營養補助費。

15樓:臨淮餘氏

建議你看看所在省的失業保險條例,比如浙江省失業保險條例就規定:符合計劃生育規定,在享受待遇期限內或者享受待遇期滿後的失業期間生育子女的,可以一次性領取相當於本人三個月失業保險金的補助,在醫療補助金中列支。

另外社會保險法中規定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由失業保險經辦機構為失業人員參醫保,生育的話也可以報銷部分醫療費用。

16樓:慧擇保險網

失業保險新條例第21條規定女性失業人員在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生育的,可向失業保險關係所在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一次性加發失業保險金,標準為生育當月本人失業保險金的三倍。目前上海、四川、天津也已實行這種做法。

生育保險的領取範圍

1、生育醫療費。

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超出規定的醫療業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

女職工生育出院後,因生育引起疾病的醫療費,由生育保險**支付;其它疾病的醫療費,按照醫療保險待遇的規定辦理。女職工產假期滿後,因病需要休息**的,按照有關病假待遇和醫療保險待遇規定辦理。

2、生育津貼。

女職工依法享受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由生育保險**支付。

享受生育保險還能享受醫保嗎,生育保險繳費不滿一年,還能享受嗎

生育保險和醫保能同時報!生育保險可以報1萬多,醫保只能報幾千。生育險得帶好在醫院住院等所有的材料,及生育備案表燈相關材料到當地的醫保中心去報銷。而醫保就在你住院的時候,把醫保卡啟用備案,出院時候直接就能夠報了。注意 材料一定要齊全,不然醫保中心不予辦理的。可以醫保卡使用步驟 1 醫保卡內的錢在用於購...

辭職後生育保險停交,還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及生育津貼嗎

辭職後不再享有生育保險待遇。生育保險是由用人單位繳納的社會保險險種,只有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的職工,才在參保範圍。勞動者辭職後,生育保險已經停繳,不再在參保範圍,女職工生育的,不能享受生育津貼 保險生育費用等生育保險待遇。生育保險享受的基本條件,一是累積夠一年 二是生育時仍在參保狀態!我公司提供專...

未婚先孕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嗎,未婚生育能享受產假和生育保險嗎?

未婚先孕也是可以享受產假和相關的產假待遇的,只要繳納有生育保險,即可享受工資性質的生育補貼。根據 生育保險辦法 第十四條 生育津貼是女職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產假或者計劃生育手術休假期間獲得的工資性補償,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計發。第十五條 生育津貼支付期限按照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