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總是抽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老是腿抽筋是怎麼回事兒?腿總是抽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2022-01-07 15:59:35 字數 5703 閱讀 8580

1樓:初一小習

抽筋,也叫肌肉痙攣,通常是在不自主、無徵兆的情況下,神經肌肉異常興奮,引起了肌肉的過度收縮。

抽筋的時候肌肉明顯緊繃、收縮,疼痛難忍,持續數秒或數十秒之後逐漸緩解,也可能抽完之後還是有痛感。

它主要包括以下三種型別:

夜間抽筋:包括在任何靜態的情況下所發生的抽筋,如睡覺或靜坐時。最常見的就是老人、兒童的小腿肚和腳趾部位抽筋。

中暑抽筋:常見於運動員,與脫水和體內電解質的平衡失調有關。

疾病性抽筋:見於器質性疾病或者中風後遺症的患者,多由於先天性疾病或神經損傷,如癲癇、破傷風、產後痙病、小兒高熱驚厥等,肌肉失去支配,過度興奮導致。

抽筋的 6 個原因

1.寒冷刺激

寒冷是抽筋最常見的誘因,可直接刺激肌肉,引起其強烈收縮,血管突然痙攣。

2.體弱疲勞

老年人體弱,肌肉力量比較差,再加上機體代謝功能減退,就會導致抽筋。

而對於年輕人的抽筋可能是由於運動過度,導致肌肉短時間內持續收縮,體內產生大量的代謝廢物,肌肉的緊張狀態在夜間也未得到改善,就會刺激小腿抽筋。

3.出汗過多

運動時間長,出汗多,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

造成了體內低鈣、低鉀、低鎂,加上大量代謝廢物堆積,內環境紊亂,也容易發生痙攣。

4.低鈣血癥

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

老年人鈣質吸收能力減弱,鈣質也比較流失明顯,兒童及孕婦則是因為機體消耗過多鈣。

5.區域性壓迫

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壓迫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和血供不足。

6.血管因素

當動脈發生粥樣硬化時或存在血栓時,血液迴圈受阻不暢,就會引起下肢發涼、麻木和間歇性跛行。

血液迴圈不暢,代謝產物不能被及時帶走,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引起疼痛抽筋。

2樓:養生早班車

經常腿抽筋啥情況?別擔心,3種「原因」和調養妙招

3樓:一腔熱血

腿抽筋可能是因為身體缺鈣引起來的,還要可能是一直保持一個姿勢的原因,或者是平常的運動量比較的大,導致身體的肌肉被拉傷而抽筋的,

4樓:灰姑娘的姐姐

大部分時間都是因為腿部著涼引起的,如果保暖措施到位了還抽筋那就需要考慮鈣質流失的問題,有時候沒有熱身就過量運動也會導致腿部抽筋

5樓:木糖格子

大部分抽筋都是缺鈣引起的。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鈣質的攝入和吸收,除了喝骨頭湯還要多晒太陽吃水果。

6樓:你真的很好嗎

我個人覺得腿總是抽筋,是因為缺鈣,還有可能是因為受涼導致的,這兩者都會使腿總是抽筋。

7樓:小迪解答者

腿總是抽筋有可能是缺鈣引起的,我們先避免長時間一個姿勢,其次就是要經常補鈣。

8樓:二丁目木木木

是缺鈣導致的。缺鈣時腿就是容易抽筋,我們可以吃鈣片或者喝大骨頭湯來補鈣。

9樓:養生有約

引起抽筋的原因包括:內源性和外源性兩種。

老是腿抽筋是怎麼回事兒?腿總是抽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10樓:教你成長

腿抽筋兒最典型的原因就是著涼了,可能腿在外面漏了一夜,然後腿上的神經有些麻木,之後你再用勁兒就容易抽筋。

11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老是腿抽筋,很有可能是因為缺鈣導致的。也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當中電解質不平衡引發的神經中樞問題。另外缺少一些必要的微量元素營養元素,也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

12樓:璃茉

大部分腿抽筋的人是因為缺鈣。當血液中的鈣濃度過低時,可能會造成肌肉收縮,從而導致抽筋。或者是因為運動過量,使肌肉處於疲勞狀態。

13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腿抽筋有可能是缺鈣引起的,也有可能是一些神經性的疾病引起的,一定要到醫院進行檢查才能確定。

老是腿抽筋是怎麼回事兒?腿總是抽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14樓:去問問五千萬

抽筋雖然持續的時間不長,但是發作過後肌肉的不舒服的感覺或者觸痛可以持續幾個小時。抽筋雖然不是啥大事兒,但是如果連續發作確實會影響睡眠,降低生活質量。

小腿為啥會抽筋?

1.疲勞過度

在劇烈運動或者長時間的走路、爬山登高時,小腿很容易疲勞,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也會增多,肌肉就會受刺激,容易發生抽筋。如果說白天腿部的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肌肉就會很累很累,到了晚上如果這種肌肉緊張的狀態還沒有改善,或者乳酸沒及時代謝掉,就可能讓你睡覺的時候還抽筋。

2.寒冷刺激

大家可能都遇到過的就是睡覺時候沒蓋好被子,腳和腿部蹭蹭受涼,就會引起抽筋,有時候甚至會把人疼醒。此外就是冬天在寒冷環境下鍛鍊,沒做好準備活動,或者夏天游泳時候水溫太低都會引起腿抽筋。

3.缺鈣

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就比正常情況更容易興奮,興奮過頭就痙攣了。這種情況多見於缺鈣的孕婦、絕經後的女性和老年人;生長迅速、容易缺鈣的青少年;還有節食**的人,這類人主要是因為鈣的攝入不足。

4.睡眠姿勢不好

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5.血流因素

對於腿部有靜脈曲張或深部靜脈血栓的患者,如果睡覺時長時間保持某種姿勢,腿部靜脈受壓,迴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滯,當血液淤滯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引起腿部肌肉的痙攣。另外,服用某些藥物,也可以誘發繼發性腿抽筋。比如激素,嗎啡,**胃病的西米替丁,降血壓的利尿劑、尼非地平,降膽固醇的他汀類藥,精神科用藥鋰鹽等。

小腿突然抽筋,咋辦?

當發生抽筋時,需要「反其道而行之」——就是朝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1~2分鐘以上。具體的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儘量伸直腿,或者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見效;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怎麼預防抽筋?

1.多吃補鈣食品

眾所周知,缺鈣會導致腳抽筋。因此,想要預防腳抽筋,則需要多吃補鈣的食品。如奶類和奶製品、豆類和豆製品、魚蝦和水產品等都屬於補鈣佳品。

2.多補充維生素d

單純補鈣並不能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補充維生素d也很重要。建議想要預防腳抽筋的人,食用補鈣的食品之餘,還可吃些複合維生素d的鈣片,同時還需注意晒晒太陽。

3.鍛鍊前要準備好

如果經常抽筋的話,還是要加強體育鍛煉的,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迴圈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但是也不要走路或者運動時間過長,如果太疲勞反而會刺激到小腿肌肉哦。如果發作比較頻繁,就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查明**儘早**哦。

15樓:觀繹

腿抽筋原因很多,懷孕,缺鈣,骨質疏鬆都會引起腿抽筋的,建議你去醫院做個詳細的檢查,才能知道到底什麼情況,對症**。

16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缺鈣。因為缺鈣會引起腿抽筋。還有一個可能就是血液流通不順暢,所以容易導致你的腳抽筋,要補充鈣和注意運動。

17樓:小蘇快評熱點事件

有幾個原因導致的,一個是大家經常說的可能是缺鈣,所以才腿抽筋。還有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在鍛鍊過後,運動量比較大,出汗過多或者疲勞過度沒有及時的補充水分,鹽分就導致了肌肉痙攣。最後就是由於睡眠的姿勢不太好,長期仰臥,讓被子壓到腳面。

或者說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沒有蓋到腿著涼了,所以容易抽筋。

18樓:匿名使用者

缺鈣。腿腳容易抽筋,可能是缺鈣的問題要多補充鐵元素的食物。

腿抽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19樓:養生早班車

經常腿抽筋啥情況?別擔心,3種「原因」和調養妙招

20樓:成都川蜀醫院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爬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一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 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髮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⑥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⑦經常頻繁發生可能與血管病有關。

21樓:快樂**醫生

腿抽筋的常見原因有幾種:

第一,是腓腸肌痙攣,通常認為和缺鈣有關,多見於老年人。鈣在人體內具有重要作用,在肌肉收縮過程中,如果缺乏鈣離子的參與,就會導致肌肉纖維興奮而導致痙攣。

第二,是寒冷刺激。在寒冷環境中,或者夜間腿腳長時間暴露在被子外面,寒冷環境會刺激肌肉引起腿腳抽筋。

第三,是睡眠姿勢不準確,這樣會導致某個肌群一直處於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收縮」而出現腿腳抽筋。

第四,是雌激素水平下降。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雌激素水平下降,導致血鈣偏低和骨質疏鬆,肌肉應激性增加,容易出現痙攣。第五,是疲勞過度。

長時間運動或走路,身體過於疲憊,導致乳酸堆積;若睡眠時間過長,導致血液迴圈減慢,細胞內二氧化碳堆積,也會造成抽筋。

所以如果出現腿抽筋現象,尤其是經常發作,必須及時就醫進行微量元素檢查,確定是否缺鈣。缺鈣時,最快速的補充方式就是吃鈣製劑;同時也要補充維生素d,促進鈣離子的吸收。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22樓:疆哥

造成腿腳抽筋的主要原因有:

(1)區域性迴圈不良,周邊血管病變或腳部靜脈曲張。

(2)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3)情緒過度緊張。

(4)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5)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6)某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

(7)甲狀腺過低、尿毒症或其它身體疾病。

(8)運動神經元疾病,脊髓神經根病變或周邊神經病變。

(9)某些降血壓及降血脂等藥物也可能會引起腳抽筋。

(10)不知名的原因。

如何減少腿腳抽筋的機會:

(1)注意鈣質的補充:青春期的階段,鈣質會相對較缺乏,較容易引起抽筋。

(2)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3)睡覺時注意兩小腿的保暖。可以穿上多些衣服使手腳有暖意。

(4)足板過度下垂(往足底方向垂)有可能會誘發小腿的抽筋。睡覺時避免讓足板過度下垂。

(5)文獻上有報告指出維他命e可減少發作次數,但目前尚未有定論。

小腿正抽筋時,可把痙攣的小腿肌肉拉直、揉搓,並且把往下抽筋的腳板往上扳。並在抽筋過時注意小腿肌肉的保暖。民俗**中建議以指頭用力壓人中穴位的方法,亦可嘗試。

腿抽筋什麼原因,腿抽筋是什麼原因?

一般是缺鈣引起的,多喝些牛奶和骨頭湯。內因是缺鈣,外因是受涼。腿抽筋是什麼原因?腿抽筋可有多種原因引起 第。一 過度的勞累,如劇烈的運動,登山 游泳等均可以產生肌肉抽筋的情況發生,一般需要進行反向牽拉來緩解抽筋的症狀,建議患者下次運動時提前做好熱身活動。第。二 缺鈣,尤其是中老年人,由於骨質疏鬆可以...

腿抽筋是什麼原因,小腿抽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腿抽筋可有多種原因引起 第 一 過度的勞累,如劇烈的運動,登山 游泳等均可以產生肌肉抽筋的情況發生,一般需要進行反向牽拉來緩解抽筋的症狀,建議患者下次運動時提前做好熱身活動。第 二 缺鈣,尤其是中老年人,由於骨質疏鬆可以出現腿抽筋的症狀,建議中老年患者及時到醫院進行骨密度檢查,並根據檢查結果進行藥物...

什麼原因老是頭暈,總是頭暈是什麼原因?

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頭暈,主要如下 1 心理原因 頭暈與心理 家庭有關,家庭很和睦,心理就好,大腦也清醒 2 輻射 玩手機 看電視比較多,產生輻射,從而影響大腦的平衡 3 低血壓 女性低血壓比較多,女性一旦血壓低,就可以出現頭暈 4 高血壓 血壓高也可以引起頭昏 頭暈 5 頸椎病 因為椎動脈位於頸椎兩...